放生殺生現報錄(三)放生救物免患 (下)

 

有言在先:這本「放生殺生現報錄」(網址:http://book.bfnn.org/books/0858.htm#a04 )是江慎修先生編著,特別強調慈心不殺之功德(如延壽、癒病、消災、得子及開智慧等種種好處)及惡心殺生之慘報,末學將其分段並儘量以白話解說再貼出,希望讓更多人受益(有說明不足之處還請海涵),若有「(別)註:…」是末學所寫,不是書中原本內容,先說明之,謝謝。末學咪弟頂禮。阿彌陀佛!

 

~~~~~~~~~~~~~~

※虎避仁人  常熟糧差

 

常熟差役某,催糧於鄉,宿旅舍,聞鄰嫗囑兒女曰:明日主人烹我供官差,我死後,爾各自小心,門檻內外不可停,主人腳下不可去。次日差挨戶催糧,值鄰家供膳,將烹母雞,小雛悲鳴甚哀。差止之曰:勿殺母雞,併其小雞,與我放生,我代爾完糧。其家欣然與之。差感此事,遂往三峰寺出家。寺僧曰:汝果實心削髮,須求本寺僧眾,絕火三日,方留汝。差遍懇眾僧,滿三日,出門取火,忽猛虎當門。眾僧怨之,差曰:大眾既為我忍餓三日,今寧死,待我往取火。遂出門,虎竟不為害,後悟道。

 

註:常熟縣有一位差役,到鄉里催交糧食,在旅舍住時,聽到鄰房有老婦人對兒女講話:明天主人要把我煮了給官差(差役)吃,我死了以後,你們要各自小心生活,門檻內外不可停留(容易被踩到),不要跑到主人腳下。第二天,差役挨家挨戶催糧,到了前一天聽到老婦講話的那一戶人家,正好要烹煮母雞請差役吃,小雞吱吱叫,叫聲慘慘。差役立刻制止主人說:不要殺母雞!連其他小雞,讓我帶去放生,我替你們交糧。主人很高興答應。差役有感於遇此驚奇之事,於是往三峰寺出家修行。寺裏主僧說:你若真想剃髮修行,須求寺內諸多僧人,不開火(煮飯)三天,才可以留你下來。差役到處求僧眾而得到答應,三天滿後,差役出寺門要取火煮飯,忽然見到一隻猛虎就在門口,諸多僧人都怨恨這名差役,差役說:大家為我餓肚子三天,今天就算被虎咬死我也要去取火。沒料到出門後,老虎竟不傷他。後來差役修行證道。

 

※雞衛恩主  衢州里胥

 

衢州里胥督賦,一民家貧無供饌,擬烹伏卵母雞。里胥恍惚間,見桑下有黃衣人,向之乞命,且曰:自死不足惜,兒女未見天日。里胥驚惻視之,屋側一雞伏卵,其家來捉雞,里胥止之。後復至其家,雞領群雛,踴躍里胥前。及去,行數百步,一虎至,忽一雞飛撲虎眼,里胥得免。自此一村,無食雞者。

 

註:衢州(地名)里胥督交賦稅,一貧民家裏無酒食可供里胥享用,想煮孵蛋的母雞。里胥在恍惚間,見到桑樹下有一位黃衣人,向他求救一命,且說:我死不足惜,只可惜兒女不能見天日。里胥驚訝往旁四處看之,見到屋角有一隻母雞正在孵蛋,民家正要抓雞,被里胥制止。過一段時日,里胥又來到這民家,母雞帶著許多小雞,踴躍跑到里胥身旁。後來里胥離開,才走數百步,碰到一隻老虎,這時母雞飛撲老虎眼睛,里胥得免一死。從此這一村中人,沒人敢再吃雞了。

 

※得免橫死  嘉善孔某

 

嘉善孔某,至一親戚家,留午餐,將雞供饌,孔力止之,繼以誓,遂止。是夕,宿其家,正舂米,懸石杵于朽梁之上,孔臥其下。更餘,夢中忽有雞來啄其頭,驅去復來,如是者三,孔不勝其擾,遂起覓火逐之。甫離席,石杵墜正在其首臥處。孔遂悟,雞報恩也。每舉以告人,勸勿殺生。

 

註:嘉善縣有一姓孔的人,到一位親戚家探訪,被留吃飯,親戚準備殺雞供餐,孔某盡力阻止,甚至說重話,終於讓主人不殺雞。當天晚上,住親戚家,親戚正在舂米,懸石杵在腐朽的木樑上,孔某剛好睡在下面。深夜,孔某夢到有雞來啄他的頭,趕走又來,如是三次,孔某受不了,於是醒來起床找火把想趕雞,才一離開床舖,石杵就掉在床頭頭部臥處。孔某忽然明白,是雞報恩呀!於是每每將這奇事告訴別人,勸人不要殺生。

 

※永無坎坷  吳文英

 

明吳文英,平生好勸人放生為善,每令人厭,友譏之曰:爾勸人為善,究竟善在於人,於爾何益,何苦令人厭。文英不悔。後問於聽雪禪師,師曰:吾聞之經云:一人勸一人,作福兩平分,一人勸九人,作福十人分。理可深信,義可類推。於是文英勸人益力,終身無坎坷之憂。

 

註:明朝吳文英,一生喜歡勸人放生作善,每每令人討厭。朋友笑她:你勸人為善,作善是對方的事,對方得善報,對你有什麼好處?你這樣勸,不累嗎?何苦做到這麼令人討厭。文英聽了仍然不後悔,後來去問聽雪禪師,禪師說:我聞經典中說:一人勸一人,福德可平分;一人勸九人,作福十人分。義理可深信,類推可想而知。於是文英勸人行善更加用心,她感得終身無劫難之善報。

 

別註:勸人為善,一善化一善(對方若能聽信,則也會隨緣勸人,如此輾轉相勸,則越勸越廣,世風可轉移,道德可提升,而回報回來的,就是自己速消業障,一生光明,所以並非勸人做善,只別人得利益而自己不會得利益)

 

「佛說十善業道經」中說得明白,慎修十善的人,可得人、天(人)尊敬,說話人願信從(人際關係好)、開智慧、消劫難、身心平安、家親眷屬平安。願多勸善(但誠如淨空老法師言,要隨緣。要注意莫與人結冤仇,可勸者勸,不受勸者慎莫與之結冤)勸善中,勸戒殺、吃素、修十善、孝養父母等都非常好,尤其再勸念佛就更好了,佛號一聲經耳根,就成未來成佛(金剛不壞)種。就算對方不信,也給他種未來善根。如此心量越大福愈大!而願成佛者(譬如求生西方)亦可速成就也。

 

再舉一例:曾經有人(某乙)勸一個人(某甲)多放生。但某甲自認沒錢,某乙說,你沒錢,可是你的朋友不少是有錢的呀!某甲明白了,於是常勸朋友,錢拿來吃大餐,不如放生積福。後來某甲朋友也照作,感得某甲與友人都能一生平安。

 

※義犬證盜  平望鎮商

 

康熙元年,吳江平望鎮有徽商,見一店家縛犬欲烹,商以銀四錢買放,任其所之。不意此犬隨舟而行,至僻靜處,有盜數人,沈舟子於河,欲殺商。商求全屍,乃以叉袋倒置商在內,結口沉之。盜去,犬見有後舟來,如泣如訴,啼號不止。犬又入水,銜叉袋稍起,舟人群挈之,解開救甦。商言其故,亟控於官。先擒店主人物色,盜即賣犬諸人也。犬即隨商至公堂,若為質證者然,盜皆梟斬。

 

註:清康熙元年,吳江平望鎮有徽商,看到一店家綁著一隻狗要烹煮,商人以四兩銀買了放掉,想讓牠自己想去哪就去哪。沒想到這隻狗上船跟著商人,船行到了偏僻靜處,忽然有幾個強盜,把船夫丟到河中,並且要殺商人。商人求留個全屍,強盜於是用大袋將商人倒放在裏面,綁好袋口丟入水中。強盜離開後,狗兒見到後面有條船來,便像哭又像有話要說,狗兒哭聲不止。接著狗兒又跳入水中,咬住袋子想往船上拉,船上人都幫忙拖袋子上來,解開袋口把商人救活了。商人把經過說了一遍,並急去官府告狀。於是官府先抓住店主人問明原委,原來強盜就是那些賣狗的人。後來狗兒也跟著商人來到法庭,好像要作證人的樣子。結果這些盜匪全部斬首。

 

※悍僕就刑  吳江沈宦

 

吳江南倉橋世宦沈氏有帳船,命僕輩詣鄉索租。一徽商附舟,見屠者縛一犬將殺,商即解皮箱銀贖之,不覺露白。沈僕遂縛商入大麻袋,沉之河底,船徑去矣。所放犬,呻吟河岸,乃退縮數十步,奮身躍入中流,銜袋一拖即奔上岸,如是者數次,袋漸近岸。往來舟子見駭絕,以篙一探,即得麻袋,見內有人,為解放,倒去水,人漸活。袋上有沈府二字,人皆知為沈宦家物。由是引商牽犬攜袋獻之沈府,主人命藏之密室,及帳船歸點麻袋,獨一船少一袋。主命閉宅門,呼商與犬出,同謀僕六人皆伏辜。乃鳴官,釘之板門,活焚焉。

 

註:吳江南倉橋世代大官之家沈氏有帳船,要僕人們到鄉里收租。一位商人順道登船,見到屠夫綁一隻狗要殺牠,商人立刻解開皮箱拿銀錢買下狗兒,但銀錢已露白。沈氏的僕人於是把商人放入大麻袋綁緊,丟到河中沉底。船就自己划走了。被商人救放的狗兒在岸邊哭泣,接著退後數十步,奮力一跳入水中,咬住袋子一拖就往岸上游,如此數次,袋子漸靠近岸邊。往來的船夫見到此景都很驚駭,拿長竿去勾,得到麻袋,見到裏面有人,就把人救出,水倒去,人也漸甦醒。袋子上有「沈府」二個字,於是大家都知道是沈官人家中的物品。大夥帶著商人及狗兒及袋子到了沈府。主人沈氏令他們藏在密室,等到帳船回來,清點麻袋,唯獨一船少一袋。沈氏便命人關宅門,並叫商人、狗兒出來;同謀的僕人六位全部俯首認罪。於是向官衙通知,六人後釘在板門,活活燒死。

 

※愛子流血  柳沂

 

柳沂,釣伊水,得巨魚,挈歸。沂兒七歲,是夕夢魚啄兒,驚寤。聞兒啼曰:適一大魚嚙我,痛甚。沂舉火視兒,胸有瘡流血,大懼。明旦,投魚水中,旬餘,兒瘡愈。

 

註:柳沂,在伊水釣到一條大魚,帶回家。當天晚上柳沂夢到七歲的兒子被大魚咬而驚醒。這時也聽到兒子哭說:剛才有一條大魚咬我,好痛!柳沂點燭火細細看之,兒子的胸部有瘡口正流著血,大為害怕!隔天早上,便將大魚放回水中,十多天後,兒子的瘡傷就好了。

 

別註:現今全球熱浪襲捲,有報導,皮膚過敏及尋痲疹等皮膚病有增加二成左右,父母愛孩子,卻常常做反事,殺蟑殺蚊殺螞蟻,結果是孩子病況連連,自己也累得慘兮兮(不但要為孩子勞心,又要花錢看病,常常自己亦有皮膚病及血光之災纏身)。奉勸天下父母,不要殺生,盡力愛惜小生命,則事順心安家和也。

 

※神物助戰  熊元乘

 

武昌熊元乘,登第後,以兵備道禦倭於姑蘇。有玳瑁巨魚,隨潮至海口,膠於沙際。楊總戎(概總戎為官職)取置天妃宮,將殺之。熊過之,見魚吐氣成雲,異之曰:是神物,安可殺害。即勸令將海口,其地去城四十里,熊必自往。而總戎置酒舟中,共見魚悠然逝,時風浪大作,魚尚回首作朝拜者。三月餘,與倭接戰,共見前魚出沒風濤中,偃賊船下風,而熊氏據風力得屢捷。人皆知魚之報德,後位至大中丞。

 

註:武昌熊元乘,考上官職後,布置兵士在戰略要道抵禦倭寇於蘇州附近。有「玳瑁」般的大魚隨著海潮到了海口,困在沙灘。楊總戎抓了這魚到了天妃宮,準備殺牠。熊元乘過來看,見大魚吐氣如一團雲般,驚訝的說:這是神物,豈可殺牠!於是命人帶至海口,雖離四十里遠,熊元乘一定要親自跟去。熊元乘與總戎在船上擺酒,一同見到大魚輕鬆游走,這時風浪大作,大魚尚且回首作朝拜感謝狀。三月多,與倭寇戰鬥,很多人見到前次放生的大魚出沒在風濤中,大魚常停在賊寇之船下風處,使得熊元乘得以知道如何取得有利戰鬥位置,故每戰必勝。人們皆知是大魚之報恩,後來熊元乘官做到大中丞。

 

※龜脫水厄  劉彥回

 

劉彥回,嘗買一龜放之,後脫水厄。

 

註:劉彥回,曾經買一烏龜放生,後來彥回得以脫離水難。

 

※犬救火災  烏鎮人

 

桐鄉烏鎮人,家畜一犬,每夜必涉水,至河南人家守宿。一日主人呼犬責之,曰:我食汝,而為他家守夜,明日必覓殺犬者賣汝矣。是夜犬見夢曰:我嘗負他家錢,每夜往守,償還其錢,今止欠十三錢,償畢即不渡河,誓報主人大德也。明日呼犬於前以十三文繫其頸,曰:昨夢汝云云,今往還之,可免涉水矣。犬垂首受誡,遂銜往擲其家,即不復夜去。未幾,主人探女,更深醉歸,失足魚池之內。犬即號呼銜其衣拖上池岸,跳至主人家前,以首撞門,主母驚起,見犬往來池邊,如指引狀,攜火視之,其夫尚臥池畔未醒也。遂扶入室,至醒,語其故。夫曰:前夢犬云報我大德,此其是矣。越數月,家中不戒於火,舉家熟睡,犬又以頭撞門,且撞且吠。夫婦驚起,則火發灶前將及屋矣,急救得熄。主人因厚養此犬,至死以棺埋焉。康熙年間事。

 

註:桐鄉烏鎮人,家裏養了一隻狗,每天晚上一定涉水過河到河南一戶人家為其守夜。有一天主人把狗叫過來罵,說:我養你,你卻跑到別人家守夜,我明天一定要找殺狗的人把你賣掉!當天晚上主人就夢到狗,狗說:我曾欠那一家人的債(概過去生欠債),每天晚上去他家守夜,是藉此還債,到今天只剩下十三錢沒還了,還盡了我就不再渡河,一定報主人的大恩大德!隔天,主人把狗叫來,並以十三文錢繫在狗兒頸上,說:昨天晚上夢到你說的一切,現在你把這些錢拿去還了,以後就不用渡河了。狗兒點頭受教,接著就帶著錢往債主家,把錢丟在債主家後,從此不再夜晚去那位債主家了。

 

沒有多久,狗主人因為去探視女兒,夜深醉酒回家卻失足掉到魚池中,狗兒就邊叫邊咬住主人衣服拖上池邊,並跑跳到主人家門前,以頭撞門,主人太太驚醒,出門看到狗兒在池邊來來去去,好像有什麼指示。主人太太拿燭火一看,才知是先生躺在池邊未醒,於是扶回家中,等他醒了,便問他原因。先生說:之前夢到狗兒會報答我養育之恩,這就是了吧!又過了數月,家中不謹慎火燭,全家熟睡,狗兒又以頭撞門,又撞又叫!夫婦倆驚醒,才發現大火從廚房快燒至全家了,於是急急救火終於將火弄熄。主人從此更善待這隻狗兒,狗兒死後更以棺木埋之。這是清朝康熙年間的事。

 

別註:狗兒有靈,世所多聞。八八水災時,亦有一家六、七隻狗護著主人,主人已死,而狗兒亦圍繞著主人也一起死了,想想人類還要吃這些動物肉,世間慘,慘莫過於此!養狗兒的人若任意棄置狗兒,日後必得嚐受苦果,願養狗人莫任意棄置狗兒。世間欠債還債、欠命還命,因果可畏,其誰能擋!所以佛說這裏是五濁惡世,眾生且自求多福,斷惡修善自然漸入光明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