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殺生現報錄(四)放生救物得子

 

有言在先:這本「放生殺生現報錄」(網址:http://book.bfnn.org/books/0858.htm#a04 )是江慎修先生編著,特別強調慈心不殺之功德(如延壽、癒病、消災、得子及開智慧等種種好處)及惡心殺生之慘報,末學將其分段並儘量以白話解說再貼出,希望讓更多人受益(有說明不足之處還請海涵),若有「(別)註:…」是末學所寫,不是書中原本內容,先說明之,謝謝。末學咪弟頂禮。阿彌陀佛!

 

~~~~~~~~~~~~~~

第四章  放生救物得子

 

※放魚子貴 張奎

 

宋時張奎,錢塘人。幼時臨溪破魚,誤傷指,因曰:我傷一指,如此痛楚,魚遭剖割,其痛何如。遂以一籃魚盡放之,常戒殺生。後夢一人餽以大魚,遂生一子,登進士為永州太守,累世富厚。

 

註:宋朝時有一位張奎,錢塘人。小時候在溪邊殺魚,刀子傷到手指,自言自語說:我才傷到一隻手指就這麼痛,這些魚兒被我剖割,牠們的痛該是無法想像了!於是張奎把一籃魚通通放生,常提醒自己及勸他人戒殺生。後來夢到有一人送他一條大魚,後來妻子就生了一個孩子,考上進士作了永州太守,且後代多世榮昌富貴。

 

※釋鳥族繁  項德興

 

洪武時,項德興,休寧桂山人。家貧課蒙,父瞽母癲,孝養不倦。父母繼亡,哀毀盡禮。陳某憐其孝,以女妻之,時年已四十矣。陳素以捕賣黃頭畫眉為業,德興效尤,生數女,無子,禱于各廟。一夕夢父責之曰:汝傷生太多,上干天罰,速宜改過,方能延我血脈。妻陳氏夢亦同,乃盡放籠鳥,并勸陳改業。五十八方生子,七十五得孫,後子姓繁衍成巨族。

 

註:明朝洪武年間,有一位項德興,休寧桂山人。家裏貧窮無知識,父親眼盲母親神智不正常,仍孝養父母不厭倦。後來父母相繼去逝,項德興哀淒守喪盡人子禮數。有一位陳某,看到項德興如此孝順,就把女兒嫁給他,但這時項德興已經四十歲了。陳某從來以捕賣黃頭畫眉鳥維生,項德興也就跟著做這造孽的行業,後來太太生下幾個女兒,就是不生兒子,他到處到廟中求神拜佛。一天晚上,項德興夢到父親罵他:你殺生太多,導致天要罰你,趕快改過,才能延我家族血脈!太太陳氏竟然也夢到一樣的情形,於是把籠中所有鳥都放了,並且也勸岳父陳某改行。後來項德興五十八歲時太太生了兒子,七十五歲得孫子,後代子孫繁榮昌盛而成大家族。

 

別註:上天降福賜禍,仍決定在人的福份罪孽,所以仍是自作自受。現代高齡結婚的女人不少,有很多想生不能生。且不用到處求神拜佛,老實修十善業,戒殺,慎重口業(有一女藝人求生子,卻講話苛刻,且說作生意怎麼可以不說謊(誇大)?這樣如何求子順利呢?不但不順利,還要失財(被人騙錢),因為愛說謊騙人故。),念佛、盡量吃素,有空可去放生,福份積夠了生子沒問題。

 

另外有一典故:有一位孝子,捕賣螃蟹為業。常帶回螃蟹給母親吃。多年後,母親忽然說(被螃蟹冤魂附身討債):「我吃了那麼多螃蟹,造孽呀!」邊說邊吞食綁螃蟹的草繩,沒多久就死了。這位孝子孝心感人,卻不知因果之理,殺生養母,母因而受牽連,悲哉!(如果這母親有修行,如念佛戒殺等,必然不至於此。而且平常也會勸孩子莫作殺生行業,只是佛緣善根不足,不知殺生果報之可怕,誠可嘆!)

 

※嗣絕復續  汪君弼

 

江西汪君弼,平日不殺生,宴客相繼犯殺業,與不戒等。一夕夢灶神告之曰:汝殺生太過,子應橫死,嗣續絕矣。弼不能改。未幾,盜入室,殺其子。弼痛悔,嚙指誓天,永不令活物入廚,更買物放生,所活無算。五十外,生一子,七十外,生孫。

 

註:江西汪君弼,平常不殺生,但宴客時相繼殺魚殺畜生烹煮,等於犯殺戒。一天晚上夢到灶神對他說:你殺生太多,你兒子該橫死,你該絕後(代)!汪君弼不以為意,照樣有時殺生,沒多久,強盜到家中,殺了他兒子。汪君弼這才痛切後悔,於是咬指頭對天發誓:「我汪君弼從此絕不讓廚房中有活的生命被殺!」從此汪君弼並且常買動物放生,因此而活的生命無數。五十歲時,汪太太生了一子,七十多歲,又有了孫子。

 

※存女育兒  胡應全

 

休寧胡應全,字德昌,幼孤,事節母鮑氏,至孝。素敬三寶,好放生。商於松江三團鎮,年四十未有子,產五女,人勸其溺,不從。一夕夢至城隍廟,見神微服坐,再拜,神扶起命坐,曰:爾本無子,以放生有功,好善不倦,今陶姓第七子有善根,當為爾後。夢覺,正朔日,至廟行香,見神如夢中。越三日,妻程氏亦獲異兆,遂生一子,名繼陶。

 

註:休寧胡應全(字德昌),小時候父親去逝,事奉守節(不嫁人)的母親鮑氏,非常孝順。從來就敬重佛門「佛、法、僧」三寶(佛表慈心佛菩薩,法表正信佛經典、僧表清淨修行僧),喜歡放生。在松江三團鎮經商,四十歲還沒有兒子,生了五個女兒,有人勸他把女兒溺死,他不聽從!有一天晚上夢到自己到城隍廟,看到城隍爺穿平常服裝坐著,胡應全向城隍爺跪拜,城隍爺把他扶起請他坐,並說:你本來無子,因為放生功德,行善不厭倦懈怠,現在有陶姓第七子素有深厚善根,應當作你後代。夢醒後,剛好是初一,胡應全到城隍廟上香,看到神像正如夢中所見!過了三天,妻子程氏也作奇異徵兆的夢,後來生了一子,叫胡繼陶。

 

別註:常行善人易生善子也,此即物以類聚之理。(所謂善,要從「心」看,心中謙下、慈悲、平等,方名為善;若能清淨無染,是大善!若是作善事卻心中好爭、有驕傲心,這些是假善,果報亦不明顯。且因果通三世,有的人作惡得福,這個福是餘福(且已經消減;死後墮三途如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有的人行善心善卻似乎仍有些許災難,這是重報轉輕報(譬如本來可能該橫死下地獄的,但因真心行善,故免除一死,活著受一點小災難報掉,故仍是善有善報也)

 

※種多子因  倪玉樹

 

杭城艮山門外楊墅廟,神甚靈,禱者雲集。紹興倪玉樹,赴廟求子,願得子日,以豬羊雞鵝酒醴演戲謝神。夢神曰:汝欲生子,乃立殺願,吾雖血食之神,豈肯縱爾殺生,貪爾餔啜乎?倪叩首求神指示,神曰:爾欲有子,物亦欲有子也,物中之子多者,莫如蝦螺,爾其圖之。倪由是見捕蝦摸螺者,即買放投之江,後果連產五子。

 

註:杭城艮山門外有個楊墅廟,廟神頗靈驗,祈禱者很多。紹興有位倪玉樹,到廟中求子,許願若能得子,那一天將殺豬殺羊殺鵝供酒演戲謝神。晚上作夢,神對他說:你想生兒子,卻立了殺生願,我雖然是個吃葷食的神,哪裏能讓你殺這麼多生命、貪圖你的供養?倪玉樹就叩首求神明指示。神又說:你想有子,動物們也想有子,動物中子(蛋)多者,莫過於蝦、螺,你可去買放。倪玉樹後來只要看到捕蝦撈螺的人,就買蝦、螺放生到江裏。後來果然太太連生了五個兒子。

 

※活百命痣  范家兒

 

鎮江范某妻病羸,道人與一藥方,用雀百頭,飼以藥米,至三七日,取雀腦食之。范買雀飼之,數日,范他出,妻視雀,嘆曰:以我一人害百命,吾寧死不為。開籠盡放之,范歸怨責,妻不悔。病旋愈,後生一男,兩臂各有黑點,如飛雀形。

 

註:鎮江有一位范某,他的妻子病重,有位道人給了一帖藥方:麻雀一百隻,餵食藥米,經三七日(二十一天),取雀腦吃。後來范某真的買了麻雀飼養,過了幾天,范某有事外出,范太太看著麻雀,感嘆的說:為了我一條命,要害死一百條命,我寧死不幹!於是把籠子打開,把鳥全放了。范某回來後怨怪妻子,范太太不後悔。結果沒多久病竟好了,並且生了一兒子,兒子兩手臂上各有黑痣,形狀如飛雀形。(大概鳥雀投胎來報恩)

 

※無錢植福  裘兆麟

 

唐天寶中,裘兆麟四十無子,虔禱於神。一夕夢語曰:汝本無子,因汝至誠懇切,令授汝種子之法。麟喜甚,請問故,神曰:天曹最重放生,汝能全活萬命,可得生子。麟曰:貧人安得有錢放生,是真命孤,終不能得子也。涕泣叩首,求神慈悲,神笑曰:子誠愚人也,放生豈盡要錢,汝若無錢,勸有錢者放之,功與相等。麟欣然受命,既寤,自思與錢玉成善,力頗優為,因往述夢中語,且謂錢曰:願君俯從吾勸,功固歸君,倘麟因一言,上邀神鑒,得沾餘功,俾延一線,拜賜不淺。錢曰:諾。由是凡遇生靈,麟必勸之,錢即放之。數月後,麟復夢神語語曰:上帝嘉汝救物多功,已遣玉霄童子到汝家矣。錢玉成之子,年應遭痘厄,已特赦之。後值痘症大凶,錢子獨無恙。明年,麟果生一子,家聲遂振。

 

註:唐朝天寶年間,裘兆麟四十歲沒有孩子,虔誠叩禱於神明。一晚夢見神說:你本來命中無子,因你至誠懇切,我教你得子之法。兆麟非常高興,問神明怎麼做。神明說:天庭最敬重放生、愛惜生命的人,你如果能救活萬條性命,可以得子。兆麟說:「我一個窮人,哪裏有錢買動物放生?看來真是命中注定孤單,不能有子了。」於是跪拜求神慈悲幫他。神明笑說:你真糊塗!放生哪裏一定要花錢,你若沒錢,勸有錢的人放生,功德相同呀!

 

兆麟很高興接受指示,醒來後,心想與錢玉成這個人算有交情,他有錢,或訐可以試試看。於是去找錢玉成說自己的奇夢,又說:希望您能聽我的誠心勸告,功德固然歸您,如果因為我的幾句話,而能得神的注意,沾到一些功德而能家生一兒傳香火,那真要謝謝您了!錢玉成就說:「好!我答應你。」於是從此後,二人出外時,凡是遇到有魚、鳥一切生命被捕,兆麟馬上就提醒錢玉成買下放生。幾個月後,兆麟又夢到神跟他說:「天帝嘉許你救物命有功,已經派玉霄童子到你家了。錢玉成的兒子,是年應當遭感染痘病,已經特赦之。」後來果然痘病傳染開來,唯獨錢玉成的兒子沒感染。隔年,兆麟太太果然生一子,家聲於是顯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