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在天邊,四十八願在人間

 

無量劫前,法藏比丘(阿彌陀佛的前身)發下四十八願,誓言若不成就此四十八願,就不成佛,今日法藏比丘已然成佛,故知願願皆已圓滿成就也。西方極樂世界,樂哉!善哉!

 

 

西方極樂樂無盡,娑婆苦海苦無邊(地球即苦海)。樂即是苦,苦即是樂,如同黑夜與白晝,不離虛空方寸間(眾生心執著所變現,好壞皆一體)。但願西方極樂光現香聞,一人聞之,創造美好前途,眾人聞之,舉世咸皆美好。(聽聞而不做,猶如聞而不聞,白費功夫,故當聞而起信,信而篤行,則妙矣,西方之樂就在一心念佛間。)

 

阿彌陀佛被釋迦牟尼世尊稱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十二品),大願無邊,願海無盡,末學(我)將一點點體悟說說。

 

第一願,國無惡道願:我們這裏恩怨糾纏,人、鬼神、動物(畜生)互相結怨相報,慘哉!若能善待一切,是名國無惡道,此世界即極樂,生時吉祥,臨終往生(西方)。

 

第二願,不墮惡趣願:無惡行故不感召變現出惡道,惡道由身、心造作惡業所致,故念念為善,處處極樂,即不入惡道;臨終生西。

 

第三願,身悉金色願:相由心轉故,心善、口善、身善,是名外貌善(磁場好,氣質佳,正是金光閃閃,人見人喜),願生西方則必遂願。

 

第四願,三十二相願: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讚佛之身相美好(其實是無量相好也),我們但莫傷人(破其身相),即為他人維持相好,即滿足此願,生時快樂人緣佳,臨終生西大美好。

 

第五願,身無差別願:眾生心有「執著」,執著各各不同,故感召身相千差萬別,而容易看人厭惡(不合己意故),故盡量以平等慈悲心看一切眾生,則滿此願,願生西方必生西方。

 

第六願,宿命通願:睡覺是小夢,人生而復死、死而復生是輪迴大夢,生不知前世,死不知將來,皆造業執著所致(大黑暗)。佛法是大光明,恭敬佛法、常常念佛,幫人指點(譬如有人問路,就為他指路)則心漸清明,於世理將有體會甚至能憶起前世。若能常念佛求生西方,則成西方大菩薩(往生西方,不管品位如何,皆大菩薩),知眾生過去、未來無量宿世因緣,了了分明,看得清清楚楚也。(因此才能善巧度化眾生)

 

第七願,天眼通願:心清則眼清,常慈眼視人則眼無障礙,生時不致眼盲、眼病,臨終往生西方見無邊遠之無量世界,度化眾生大自在也。

 

第八願,天耳通願:心淨則耳淨,忠言逆耳聽得下(謙虛),耳力即不致影響(平常也要注意不把音量開太大聲,念念為人想也);生時不聾,往生西方成就天耳通,無邊宇宙、不同次元空間一切音聲,一時俱聞也。

 

第九願,他心通願:常為人著想,虛懷若谷,不貪不著,自然心清漸能知人心意;生時理(通)達,臨終生西成就無邊他心通,知一切無邊遠之眾生心念(心電感應)。

 

第十願,神足通願:「神足」指變化無邊,滿足無礙。生時盡量助人免於困難(枷鎖),往生極樂自然十方宇宙任遨遊,變風變水變變變。

 

第十一願,遍供諸佛願:供佛有大福報,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禮敬一切眾生(眾生分「有情」與「無情」,人、動物、鬼神為有情,草木桌椅虛空為無情,有情眾生有「佛性」,無情眾生有「法性」,佛性法性一個性,無分別也),生時業障消,智慧開朗,臨終生西供無邊圓滿佛而能讓自身速成佛,奇快無比也。(值佛出世尚且輕易可證「聲聞」【阿羅漢果】,況西方極樂眾生日日分身供無量無邊佛,成佛自然快無比!)

 

第十二願,定成正覺願:此之「正覺」表成佛,在世常念佛,有願生西方之心,即刻刻不離佛,在世有善巧方便(幫他人理解佛法、學習佛法),臨終生西一生不退成佛(決定成佛,決不退轉)。

 

第十三願,光明無量願: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有此心者,願生西方則必滿願,成大菩薩,光照大千。

 

第十四願,觸光安樂願:在給世人溫暖,如冬日暖陽;往生西方則慈父阿彌陀佛給您溫暖,歡歡喜喜(在世常心慈念佛者,就已漸受佛光注照而歡喜而開智慧也)。

 

第十五願,壽命無量願:救人性命,犧牲自己在所不惜,有此心者,西方極樂無量壽(數不清的壽命)等著您。

 

第十六願,聲聞無數願:在世心清淨是為修行(但不甚易),往生西方則好兄好弟好姊好母滿佛國,皆大聲聞菩薩(八地菩薩以上,非一般之阿羅漢),因阿彌陀佛威德加持故。

 

第十七願,諸佛稱嘆願:此願殊勝極,因十方諸佛齊聲讚嘆,故眾生得以願生西方而能速脫苦海、速成佛道。我人但在世亦要對一切眾生(眾生乃未來佛)恭恭敬敬,生西自滿此願。

 

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此願最殊勝,若無此願,眾生脫離苦海難期。臨終人莫想過去所造罪惡,但一心念佛亦可生西也。但我們莫存僥倖之心,現在不念佛,想在臨終時再念,此是投機、懶散之心,與佛心不相應,到時(臨終)滿腦的人我是非、業障現前,後悔不及也。故念了十念(佛號)再念十念,再念再念多多念,有空就念,如此誠心,不怕不生西方。

 

第十九願,聞名發心願:常念佛即以身示範,為人種善根也(別人一聽到、看到您念佛,深層意識就種下成佛善根),故應多多念佛。

 

第二十願,臨終接引願:誠心助人,助其脫離苦海而能正常生活;有願生西則彌陀自會現身接引,幫您脫離苦海!

 

第二十一願,悔過得生願:莫輕視作惡之人,這些人也許臨終淨土緣成熟而能悔過念佛往生也(知道自己錯了而一心念佛)。

 

第二十二願,國無女人願:女人者,表受不平等,故當平等對待一切(莫有輕視的念頭),往生西方則成金剛身(非男非女,亦男亦女,稱「金剛身、大丈夫身」,變化無邊也)。

 

第二十三願,厭女轉男願:女身有一些小困擾,互相扶持是乃與此願相近;女性若想往生西方,正是聰明人也。(近代往生西方者,女眾甚多)

 

第二十四願,蓮華(花)化生願:人道胎生血肉具見,一出生即大哭自己已落苦海,當同相體諒,溫柔相對,則此世命終往西方、柔軟蓮花中化現也。

 

第二十五願,天人禮敬願:西方大菩薩,天人(天道眾生)亦尊敬;人間大善人,人間有盛名,若能向西方,即成滿此願。

 

第二十六願,聞名得福願:一句佛號無量功德,罵人一句,無邊罪惡,願多念佛號,則滿此願。

 

第二十七願,修殊勝行願:清淨、慈悲,即殊勝行,人間有愛;多多念佛求生西方,是名最殊勝行(到西方能廣度化無邊眾生故)!

 

第二十八願,國無不善願:西方極樂無有罵聲、無有痛苦哀嚎聲;人世有苦,我等當捨身命相救,則聲聲觀世音,念念彌陀佛,是即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即西方極樂。

 

第二十九願,住正定聚願:心心相印,常扶常持,此人世黑暗有光明;西方聖眾,你知我知,同體覺知,光明中有大光明,名正定聚!

 

第三十願,樂如漏盡願:「漏盡」指煩惱斷盡,此世常念佛、助人而開心,往生西方則無有一丁點苦,大樂如「漏盡比丘」(大阿羅漢)。

 

第三十一願,不貪計身願:人世財色名食睡,引人執著(當學習看淡);西方雖有豐美衣食,實則無所執著而心清淨速成佛道也。

 

第三十二願,那羅延身願:清虛之身、無極之體,此乃在人世恭敬他人乃至一切所感召,西方極樂眾生皆「那羅延身」也。

 

第三十三願,光明慧辯願:智慧即光明,助人則自身漸生光明,往生西方則光明無邊,辯才無盡。

 

第三十四願,善談法要願:常念佛人能生善巧智慧(定能生慧),西方亦復如是。

 

第三十五願,一生補處願:一生補處即等覺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乘願再來度眾生,雖苦不苦(演一場戲也);現在就多念佛,則漸生智慧,可善巧幫人,亦可謂乘願再來,但往生西方之願不可放棄,將來才能度廣大無邊眾生(不只度地球眾生)。

 

第三十六願,教化隨意願:在人間常願助人,到西方助人常願(能力更大,不可思議)。

 

第三十七願,衣食自至願:西方有自然衣食,人間卻常有受苦人;常助貧苦,將來生西可助更多貧苦(教人明理修善,自然自造福報而不受苦)。

 

第三十八願,應念受供願:人間受苦人、受苦動物皆未來佛,皆應幫助;到西方則隨意而供無邊諸佛諸眾生,大圓滿也。感恩!阿彌陀佛之大願!

 

第三十九願,莊嚴無盡願:人間煙火好看,西方火花更好看,此乃環境隨心轉變,願世人多多善良,則世界更多采多姿,如同西方。

 

第四十願,無量色樹願:世間樹會枯萎,人心貪,破地球生態,森林大火常起;西方樹樹皆放奇特光芒,開人智慧,奇哉!彌陀大願。

 

第四十一願,樹現佛剎願:西方極樂,樹樹現無量無邊佛剎,尤如鏡鏡互照,此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重重無盡華藏世界精華也。善哉!西方極樂!我等在人世亦當你幫助我,我幫助你,輾轉相助,災難自漸消滅也。

 

第四十二願,徹照十方願:西方樹,珍寶鏡,圓融含攝,大即小,小即大,如如不動,變化萬千。人們一雙手亦可拉人一把、推人免石砸、捧食餵老人、……雙手既萬能,西方之妙境更不用說。

 

第四十三願,寶香普熏願:人間有香有臭,我等但以平等心視之,即香臭不二,已似西方極樂,往生西方則寶香聞十方,無邊無際而能啟人生念佛求生西方之心,如同佛樂之善巧接引眾生也。(虛雲老和尚一年不洗澡,身上無臭氣,此心常定故)

 

第四十四願,普等三昧願:「三昧」指禪定,普等三昧乃禪定中之禪定,無上之禪;我等助人莫存自利之心(不求回報),心常清,意常淨,是乃人間極樂,西方不遠也。

 

第四十五願,定中供佛願:西方極樂菩薩皆入於正定而能供無邊佛,如同電梯中人「不動」(定),卻能由「一樓」升至「四十八樓」,此動而無動、無動而動,「自性大能」起用也;人世雖助人,心裏需清淨,即動而無動之理也,如此做去,臨終才不被人世情執(貪戀人世一切)拖累而不能往生也。

 

第四十六願,獲陀羅尼願:「陀羅尼」乃大總持之意,智慧福德圓滿具足;在人世常念佛、助人,即修人間極樂,漸生智慧,漸積福報而能順利得生西方助更多人。

 

第四十七願,聞名得忍願:「忍」指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等菩薩階位,泛指菩薩聞到阿彌陀佛之名而能得大利益、迅速提升境界;此心常願助人者,我們亦稱其為菩薩也。(不過能力比不上真正的大菩薩,故要求生西方,滿足大能力!)

 

第四十八願,現證不退願:十方菩薩聞到阿彌陀佛名,立刻證八地不退轉菩薩(已快接近圓滿成佛),得大利益。

 

彌陀大願,願願不思議,願願說不盡(願中有願故;如一顆西瓜切十份,每一份可再切十份……,切不完也),但好自念佛(慈悲、常持佛名),即人間西方大菩薩!勉之哉!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