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祖來,談媽祖去

在民國57年,馬祖北竿后沃村誕生了一個小肥男,就是末學(我)。三歲,又搬到塘岐村。接下來的日子是偶爾來去后沃與塘岐村之間(玩耍)。在九歲前,曾在二村之間的軍用小機場旁坐著觀海,二腳懸空晃晃蕩蕩,海風輕拂,很輕盈舒服;看著遠方的小漁船、軍用補給艇。有時運氣好,會看見威武的大軍艦及好像不動的超大油輪(距離較遠及行駛較慢故)。末學常在沙灘上奔跑,偶爾自己或與大人來去於二村及他村之間;有時,跟鄰朋死黨到處「卡蹓」(馬祖話;玩耍的意思)。也算活在當下吧!啥也不想。

后沃與塘岐村間有一狹長沙灘(後稱「塘后道沙灘」),每當大潮時,二邊海水相會合一,后沃村就此被暫時孤立,待大潮退去。末學曾有一次正逢大潮從塘岐要往后沃,眼看二邊海水尚未相合,估算距離後,正想往前衝,不到十步,末端海水竟幾相合,末學見無選擇,決定快速後撤。(此也算早年北竿奇特一景,現在建有水泥道路,二邊水已合不起來了)

九歲時,坐上了「開口笑」(軍用平底運輸艦)往新天地──台灣出發!到了台灣,歷經了許多驚奇與拌到石頭,至今,人生居然也走了一半了。在馬祖,看到的海是那麼美,波光粼粼;海風是那麼香,鹹中帶甜。但經歷了三十多年的台灣生活,「苦海」似乎是較恰當的人生注解。佛說的沒錯,人生(輪迴),苦海。

馬祖列島名字的由來傳說頗紛雜。既然紛雜,且因緣有自(有很多事的演變是冥冥中自有注定,譬如佛門淨土法門之興盛,之所以能興盛,就是其緣強大之故(合彌陀願力),若無緣,強烈宣導亦無用,不會興盛;且時空本是一體,過去即未來,未來即過去,可變化無端故,故談歷史,意義不大,談道德,千重萬重,至關緊要!),且以信仰為主說他一番(歷史變化僅供參考,還祈注重末學所報告之理)。

馬祖據說原為「媽祖島」,後因國民政府覺得「媽祖」較女性,故去「女」字旁,改為「馬祖」。馬祖最大島為「南竿」,次為「北竿島」(尚有其他較小之島)。傳說,媽祖林媚娘為救父兄而身亡,遺身漂流至南竿島,故有「天后宮」之出現(媽祖又稱天后、神女、天上聖母……等),以祭拜媽祖為主。(另有的說法是有人自福建一帶引進媽祖信仰至馬祖,餘說法尚多,此不贅述)現在南竿島於一、二年前建好一尊高近三十公尺之媽祖塑像,據說世界第一高,祈「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提到中國大陸沿海乃至馬祖乃至台灣之民間信仰,莫不以媽祖信仰為最。有關媽祖林默娘之出生,有一說法為:默娘出生前,其母親夜夢觀世音菩薩賜與藥丸一顆(有的說是千年一開之聖花)令其服下,不久,生下默娘,因其出生至滿月,未哭一聲,故以「默」名之,後人便稱「林默娘」(其父姓林)。默娘平日念經禮佛,學擅術法以助人,後得道成仙。(此與前述媽祖遺身漂至馬祖似有矛盾,但殊不知,前媽祖與後媽祖是否有相續之因緣呢。(即前媽祖繼又投胎示現助眾(或化身度眾)),就如觀世音菩薩變化萬端助眾)

如前所述,默娘的母親夢見觀世音菩薩而生默娘;而默娘自小佛緣深厚,念經禮佛,慈心深廣。殊可見之為觀世音菩薩又一化身也。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現在台灣信奉媽祖者眾多,有沒有學習觀世音菩薩分身(即媽祖娘)的慈悲呢?而觀世音菩薩的老師為「阿彌陀佛」(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見「無量壽經」二十八品),我等是否該學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成佛以度宇宙間數不清之苦難眾生呢?

許多信眾拜媽祖時,會以雞鴨豬肉祭拜。這裏,末學要提一則真實典故,曾經有次媽祖廟降下乩文,說:這次大家的供品,祂最喜歡某信女的素果。言下之意,是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肉類來祭拜。此等於結眾生仇,因為這些魚、肉在過去無量世的輪迴中,都與我們有緣,緣由淺至深,由愛生恨,由恨又轉為打殺,漸次轉變,經數世、無量世之轉變,不停不休,名為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佛菩薩度眾生有善巧方便(譬如媽祖雖號稱海神,護佑漁民,卻絕不是護佑大家捕到更多魚,這是絕大之誤會!媽祖是希望大家由敬拜時之虔敬心中,漸厚漸實虔恭心,更進而能天理(良心)發現,不再以捕魚為業也),只願眾生能漸漸覺醒,能互相化解冤結。(能放下怨恨者,則能漸解冤結,本性智慧則能漸漸透出,則佛緣益盛,前途亦漸光明,此時必能對淨土法門大生信心,此無他,業障漸消除故,故看法漸無錯謬故(看法會錯謬,概由業障深故))

現今世間人心大亂,災難橫生,災難之來由正是人心之惡劣:貪婪、自私、仇恨、我行我素……種種惡心惡行所致。拜媽祖的信眾無不希望自己乃至一家平安、幸福,但所作所為卻常常違背天地真理。所謂「天有好生之德」,天希望人平安,希望魚族平安、希望蚊蟲平安…,一切平安!但我等卻剛好相反,常打殺蚊蟲、老鼠乃至捕魚、釣魚,故許多信媽祖者,家中仍不平安,兒孫有難,自身亦受苦。此道理已明,違背天理,天亦無法助之也。(天為「一大」;一顆大慈悲為人之心也。能者,名順天(順天有福);不能者,名逆天(逆天招禍);譬如捕了一大堆魚,很高興,等到來世自己變成魚,也會被捕被殺,此名因果報應不爽(恐怕現世報得先受,如自己多病、多血光之災及子孫夭折等(子孫亦是其自己過去生有殺業,故來相聚而受傷害,此乃同類相吸之理))

故深願媽祖信眾,體媽祖捨己為人之心,學媽祖無私大公之義。斷惡雖不容易(還是要斷,不斷更慘),善心不難發露!且敬重媽祖(敬重觀世音菩薩),敬重一切與我有緣之人之動物螞蟻及國法(如不說人是非,盡量減少吃肉(至少吃個早齋),不亂違交通規則,不亂丟瓶罐在別人機車上,食品業者不亂加化學物……),則不失為媽祖欣喜之信徒,亦是觀世音菩薩關注之對象,則家中蒙福,指日可待;(能多念阿彌陀佛更好,觀世音菩薩更高興(媽祖亦高興),念佛之佛光念波能令世界仇恨之念波漸消退,則世界安穩,自心亦安穩,前途也必光明)世界和平之光,亦將在台灣燃起,光照全球,舉世皆歡!

若天下覺醒之人越多,則世界災難將迅速減輕。現下災難有愈演愈烈之勢,該快快覺醒,否則天地哀號,草木同悲。現在許多國家人民正蒙受著苦難,望有心者多盡力,末學亦當盡力學習。寫到此,言已盡未盡,望各位諸大善讀者,珍重,珍重……

末學咪弟頂禮。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