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身教與因果

「胎教」一詞大家必不陌生,而身教則延括胎教(胎教是一時的,身教是一輩子),總歸不離因果。古代周朝國祚八百餘年,出了幾位聖王,其功可歸其三位偉大的女性(太姜、太任、太姒),此皆她們重視身教、胎教之故也。太任尤其重視胎教,懷孩子(周文王)時,對自己言行極度要求:眼不視惡色(可謂慈眼視一切人事物)、耳不聞淫聲、口不出狂妄之語。後來生下周文王,仁德治世,名傳千秋。

於下舉二則關於胎教之事例:

某甲在廟宇經書流通處勸人念佛、修善,碰到一位師姊,在略微交談之時,發覺師姊的兒子(大約十歲)靜靜的坐在椅上看一張A4大小的卡片(大約是正面「心經」,背面「大悲咒」),寧靜安詳,磁場跟一般小孩很不一樣,某甲就問這位師姊。「師姊,您懷這孩子時…」話還沒說完,師姊神情頗興奮道:「啊!我懷他的時候,一直念大悲咒、聽大悲咒樂……」「難怪,不出所料!」某甲明白了。

某甲有一位網友,網友有三個兒子。懷第一胎時,對佛法有興趣;懷第二胎時,或許對現狀有些不滿,喜歡看一些風水的書,懷疑家裏哪裏風水不好;懷第三胎時,又繼續看一些佛書。

三個兒子,第一個兒子,喜歡看佛經漫畫,也抄經。第二個兒子就不太聽話,個兒也瘦小(還常尿床)。第三個兒子也喜歡看佛經漫畫,到後來也學習抄經了。

註:以上所提確有其事,某甲的親身體驗。(還有更多例子,但有一些因素考量,故不提及。)

既然胎教對胎兒有其絕對影響,日常生活一言一行無不影響周遭人乃至下一代。辛苦的媽媽若辛苦工作之餘卻不知修身養性,則生出不聽話的小孩就慘兮兮,將來要帶小孩又要工作,真是身、心二煎熬了,苦狀可想而知。或許有些媽媽也懂胎教之理,卻不是理解得較深入,於是乎寧可聽音樂(希望孩子有音樂才華)卻不肯接觸佛法、看佛書(怕生出愛吃素的小孩甚至怕他(她)出家),此誠可惜也;另一方面,雖聽音樂卻不知誠意正心,仍然看這看那不順眼、好說人是非,造諸身、口、意業,則就算偶有念佛、聽佛樂、看佛書,影響也很有限。

正信的佛法是非常圓滿的,能破一切黑暗。日光尚且有照不到的地方(如樹蔭、桌底下),佛光卻是無處不亮!母親懷孕時多念佛菩薩名號、多看正信佛法書籍(或上網路看佛法文章)、多聽正信法師開示或讀聖賢書籍再加誠意正心,端正身口,則猶如暖陽照幽宮,嬰孩善根長,如處極樂七寶池也,不但母親自身開智慧、增福報,孩子亦同受其利,將來母子和合,母慈子孝,好一個人生也!

有的鄉下人很笨,也不認識幾個字,但待人還不錯,更且特別敬重、羨慕讀書人,像這樣的鄉下人,就有可能生下聰明、聽話的小孩。有的夫妻雖同是高學歷(譬如同是博士),卻生下愚笨或雖聰明卻過動的小孩,此不外乎平常自視甚高、瞧不起人,又或喜批評佛教為迷信(或寫文,或言說),此皆其自種惡因也。

但孩子的愚笨或其他種種缺陷非關父母也,其自有前世惡因故此世不圓滿,又因與其父母有些宿緣遂感召而來:同為家人,同樣要面臨未來的挑戰。同樣的,上述鄉下人所生下之小孩,其聰明、智慧亦非其父母給他的福份,而是小孩過去世種下善因(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此世與有緣之鄉下人相感召而成為一家;但若上述鄉下人有養雞殺鴨的習慣,殺業甚重,除自身有病之外,也很可能感召來雖聰明卻短命的小孩(到時免不了生死別離苦)。因果牽纏如蛛網,絲絲相連、環環相扣,稍一不慎,即鑄大錯而受苦果,輪迴之可怕即在此也。

以上所言,皆(環)境隨心轉、因果業報之理,諸位大善讀者可多思之,已造成之遺憾雖難挽回,將來之幸福卻大門永開,要改都還有機會,且互勉之!

註一:上述之「布施」,大分為三種:

法布施:教人知識、幫人指路、解人疑惑、幫助流通正信佛法書籍…等,果報是得聰明智慧。
財布施:分內財、外財布施。內財布施是用體力、精神幫人,如義工;外財布施即隨喜捐錢。二者果報是得財富(但財富果報時節有其因緣,不可強求速來財富,否則恐失望也)。
無畏布施:讓眾生免於畏懼,如戒殺、放生、吃素。果報是長壽、少病。(放生要注意莫預訂,要顧慮周全,避免造成商業行為)

布施以法布施為好,因助印、轉載勸人向善之正信文章、書籍,因文章內容常包含了三種布施之修行,故兼得三種善果報也。但更好之布施為「認真修行」布施,自己真正斷惡修善,修慈悲心乃至常念佛,則果報甚速也。

註二:以下自「敬悼-已被殘蝕的理性」一書(作者為正義法師)節錄一個胎教例子(亦是勸人莫墮胎):
「案例:某女居士,其子小時曾患癲癇。後娶妻,懷孕檢驗時,發現胎兒染色體不正常,是蒙古症兒。當時如睛天之霹靂,其子、媳均欲墮胎,彼尚猶豫不決。筆者得知,力勸不可墮胎,並勸彼求念觀世音菩薩加被……。待胎兒生下,身心健全,至今已五歲餘,上幼稚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