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狗、姻緣受阻、真實夢」等三則因果實例(此文原在2011年寫成,2022年略修改)

 

「因果報應」理論從佛家、道家到儒家都有提及,其中把理論及事例提及詳備者,以佛家(法)為最!道家如「太上感應篇」則亦諄諄教勸,儒家雖甚少提及,但以勸人遵守禮制為謀,而能做到者,無不善有善報,此亦不離因果也。佛、道、儒其枝葉雖殊,但根本為一(其本體相同(本同根生),化導眾生則隨眾生根性而有時節因緣之善巧(對壞學生勸其收斂以免地獄之苦,對性情較淳厚者勸其堅持並發大心,勸已發救度眾生之大心者求世道之解脫,成就佛身、脫離輪迴以救度(教育)無邊眾生),故佛說:一切無非(皆是)佛法(道家、儒家若能捨「我執」,發「大心」(念念為眾生想),則亦成就聖人(菩薩)境界,乃至更上一層漸脫離聖人境界而成就最極圓滿之佛境界(佛本無名(乃時間、空間俱破之不思議境界),故道本無道、聖亦無聖,強以佛、道、聖以名之,實則一也、無分別也)。

 

佛云:因果通(連綿)三世(過去無量世、今世、未來無量世),六道輪迴終是苦,要能真正脫離此苦唯有速速斷惡俢行,而要速速成就唯有速速成佛,要速速成佛唯有速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為最方便穩當易行!若能深信因果、持戒念佛,則今生必往生西方成佛;若不往生西方,今生斷惡修善積的一些福報,來世將成有錢人或被人供奉的鬼神(山神、河神、土地公……等;但大多數的鬼道眾生因生前不積福,故是常挨餓受苦的,比做人苦十倍百倍不止),鬼神有些微神通卻無絕對良善之心,故易意氣用事而傷及無辜,壽盡亦墮惡道;而有錢人易被酒色財氣誘惑,幾乎無法避免吃喝嫖賭造諸惡業,於是再下一世一樣要墮三惡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受苦了。就算此生修到心地極善良而能升天享天福,壽命一到又要墮落,過去一世、二世、……的冤親債主難免又來討債尋仇,仍是一番輪迴苦(稍一做錯事又下地獄去了)。

 

所以佛說:三界六道是火宅(眾生在六道輪迴中猶如在火燒房子中掙扎,到處逃竄卻苦無出路)。若能求生西方極樂,則永脫眾苦、壽命永恆,一了百了!還具大神通,可分身無量度化宇宙間數不清的有緣苦難眾生,何不樂而為之?

 

現世人心潰敗,民不像民、官不像官、學生不像學生,連老師也不像老師、家長亦不像家長,皆因倫理不倡、因果不說(信),故而人心大亂,人們心念念波中充滿了貪婪(貪色、貪名、貪享受……)、仇恨,口中常造口業,罵東罵西、毀謗佛法、不信因果,人心、行為之亂,引得天地也亂、氣候劇變,正是(環)境隨心轉!譬如現代人吃肉越吃越有勁,於是畜牧業將大片樹林砍掉養牛、羊、雞等,須知,口中一塊肉,可以養活近二十個人(因為養牲畜的場地若拿來種穀物,可以將肉食者抵近二十名的吃素者,諸君可上網查資料),且樹林減少則影響自然生態,而被殺之千百萬億動物冤魂不散怨氣衝天,誓報此仇。(其恨念亦引動氣候劇變)故事情嚴重了!若要天地速速調和,唯有眾人努力斷惡向善、多多念佛,還未吃素者,但可盡力減少吃肉,且要戒殺、修十善業(末學「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一文中有詳細心得報告,可連此網址:http://medi.pixnet.net/blog/post/1518893  ),則自身乃至全球磁場改變,近可自身受福,遠則世界受益,全球將風調雨順、國與國不動干戈也(此是好的境隨心轉)。

 

現今全球環境恐一年比一年艱難,但也因此將會有更多人開始覺悟(越早覺悟越早離苦),而因果報應是最強力、效果最快速的道德教育,將讓全球環境產生巨大的轉變,但各人因果各人擔,千萬莫想坐收現成,若不趕快自己修,將來必後悔莫及!末學(我)將自「現代因果報應錄」(編著者為道昇居士)一書中節錄全部或部分資料,不定期幾則幾則貼上網路(文中若有註(或別註):……,是末學的說明,先報告之)。此書亦收錄其他書籍一些因果事例,如「因果輪迴實錄」(網址:http://book.bfnn.org/books/0585.htm  )、「因果報應實證」(網址:http://book.bfnn.org/article/0576.htm  )等,另此網址亦有更多:http://book.bfnn.org/article_18.htm  皆可參而看之。(由於末學有此書(現代因果報應錄)但無全書網址,所以內容大抵是找網路上已有的片段文章來貼,謹感謝這麼許多慈心的仁者菩薩,末學咪弟恭敬頂禮,阿彌陀佛!)

 

~~~~~~~~~~~~~~~~


九十三、救狗一命獲得善報的真實故事       雲鶴著
  
台北有一位讀者于先生最近寫信給筆者提供了一個非常感人的因果故事,這一篇真人真事的經驗,再次證明了一個人只要慈悲為懷,能夠救助別人,甚至救了一隻動物,將來都能夠獲得意想不到的果報,因此善有善報的因果現象,實在值得世人的警惕。現在謹將該信的內容摘引如下:

  
我有一個好友徐先生,目前服務於台北市政府,由於他為人四海,講義氣,廣結善緣,因此朋友甚多。他在高中畢業後因為未能升入大學,民國六十三年即服兵役,入伍後不久即分發至大金門服役,當時他任職基層連隊班長,有一天部隊放假,傍晚收假後,他發現在連集合場旁邊的一棵樹下竟然拴著一隻小狗,他好奇前往一看,竟發現這一隻狗眼淚直流,一直在悲鳴哭泣,他感到異常的驚異,因為他始終沒有聽過或看過狗會哭泣一事,過去他常聽說牛很有靈性,牛在被人宰殺之前都會感知而流淚,但卻不曾聽過狗也會如此,由於這隻狗悲鳴之聲甚為淒慘,令人聽了非常難過,因此他就打聽連上弟兄此狗從何而來,結果才知道,原來當天放假後連上弟兄到金城(金門最大的一個城市)遊玩,見有人賣狗,數人合資買下此狗帶回連上,打算第二天將牠宰殺烹吃,由於在金門當地冬季天氣寒冷,為了禦寒強身,很多弟兄常有吃狗肉的習慣,徐先生了解此事之後,為了拯救此狗,就與購買此狗的弟兄商量,終於以三百元代價將它買下,自己來飼養,這隻狗也就免除了被宰殺的命運。

 

經過半個月後,徐先生發現這隻狗肚子愈來愈大,這時他才瞭解這隻母狗在金城被人買回時已經懷了小狗,他深自慶幸能及時買下了這隻狗,否則一旦被弟兄們殺了,則肚子裏面的小狗毫無疑問的都無法倖免。事後約一個月的一天下午,徐先生率領全班的弟兄出勤務,由於地點甚遠,傍晚時才完成勤務,在回程的路上,全班的弟兄呈縱隊行進,平時徐先生身為班長始終都是走在最前面,那一天不知何故徐先生卻讓另一個弟兄走在前頭,他是第二位,後來大家走到一個土丘,當第一個弟兄走上土丘上面的當兒,在金門對岸的共軍這時正好發射了一顆砲宣彈(裏面藏有許多宣傳單,自八二三砲戰後,共軍經常隔日射擊金門,直至六十八年才開始停止射擊),這顆砲彈竟然不偏不倚的剛好射中了這一位弟兄的頭部,然後再落到四、五十公尺外的地方爆炸,這位可憐的弟兄,頭部當場被削去了一半,血肉腦漿立即飛濺四處,人也就在慘叫一聲後倒地不起,大家都被這一突然發生的意外事件和慘不忍睹的現場驚駭不已。徐先生由於非常意外沒有走在最前頭,結果竟然奇蹟的僥倖逃過了一劫,而毫髮無傷的保全了性命,聞者無不嘖嘖稱奇。
  
幾個月後,徐先生因公出差返台,在公務完成後便趁機返家省親,徐先生的母親非常篤信佛教,見孩子遠從前線軍中回來心中非常高興,但為祈求孩子軍旅平安,次日便帶徐先生至板橋的一處寺廟拜拜,並與其皈依之師父見面。徐先生為了擔心母親害怕,因此始終不曾向母親提起不久前在金門所發生的驚險之遭遇。他們母子與師父見面後,這一位法師向徐先生端詳了一會兒後,竟突然很意外的說了一句話:「你逃過了一大劫難啊!」徐先生與其母親聽了以後非常震驚,這位法師接著又以徐徐的口吻問他:「你是否救了一隻狗?」徐先生這時面如土色,竟一時答不出話來,他母親見此情況,就焦急的問徐先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徐先生才不得不將過去在金門所發生的事情一一告訴大家,平安保得一命,純粹是一種僥倖的巧合,他也始終沒有想到這件事與他救了母狗有任何的關連,然而經過這位法師的指點和開示後,徐先生才頓時恍然大悟,隨後也就立即皈依三寶。

  
由前面所述的實例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啟示,古人云:「上蒼有好生之德」,徐先生以一念之仁,不但救了一隻母狗及其胎中小狗的生命,而且也為此種下了善因,結果居然在冥冥中逃過了一個大劫,佛家言:「心存善念,即是福源。」這句話實在令人不得不相信。

 

註:許多病痛及人生不順來自殺生,陳年舊病也多半由此。當兵的人常殺鼠、殺蛇、狗等,若想平安,唯有戒殺(螞蟻、蟑螂、蚊蟲等小生命皆要注重,莫無端殺牠),再慎修十善業(慎口業,莫隨意批評及說謊(善意謊言另當別論);身業,莫犯淫業、殺業、盜業;意業(意念),常存慈心、平等視人…)及多念佛,則當兵可順利,將來人生更光明。

 

九十四、余蜀華小姐婚事受阻的前因       唐湘清著

 

余蜀華小姐,是現代四川省富順縣自流井人。自幼父母俱喪,小學畢業後,入王家園女子師範學校求學,很用功讀書。乙卯年冬天,余小姐忽異常態,如見鬼狀,或喃喃自語,或夜半遠走。校中教員黃粹君女士,是黃書雲老居士的姪女,看到余小姐如困鬼魅的病狀,代為請求黃老居士以佛法施救。黃老居士說:「除念佛外,別無生機,當速照辦。」余小姐信受,因而實行念佛,從此神識漸漸清醒,病情日漸減輕。第二年正月,余小姐親至黃老居士家中致謝,並詳訴其病狀經過說,在昏迷中,看到一男子,自稱張洪興,對她說:「前生我們都是布商,我經商獲利頗豐,你在僻道中,謀財殺我命,我入冥界,因其他罪業墮在鬼道中受苦,而你轉生人道已十七八年,可是你前生殺我的仇,我怎能饒恕你呀!」余小姐說到這裏,還覺心有餘悸。

 

她接著說:「我念佛後,由於佛力的加被,那鬼雖不能繼續害我的身體,但怨氣不散,還時時刻刻跟著我,不肯離開。」黃老居士就開示她說:「你雖念佛,但僅持佛名自衛,並沒有發心為鬼超度,使鬼脫苦,所以不能解脫,你應該為鬼誦佛號十萬聲,往生咒若干遍,發心為彼超度才對。」余小姐遵命,繼續念佛誦咒,過了數月,她向黃老居士函告近狀,據云鬼對她說:「你前生殺我之仇,怨恨太深,不願速解,一定要破壞你的婚姻,以洩我的憤恨。」後來余小姐的婚姻,果然屢次受到阻礙。

 

黃老居士憫之,乃代為作一告鬼文焚化,並於中元節親為誦經超度,自後鬼遂絕跡,余小姐的婚姻亦告成功。(取材自佛法靈徵)

 

湘清按:余小姐前生造了殺人的惡業,雖有其他善業而今世轉生人道,仍難免冤鬼索命之報,幸而皈依佛法,由於佛力之加被,得以重報輕受,僅婚姻受阻。芸芸眾生,前生都不免有惡業,惟有皈依佛法,念佛懺悔,方能重報轉輕,消災免難也。(錄自《因果報應錄》)
 
九十五、真實的夢       舜儀

 

父親母親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吃齋念佛,戒殺放生,樂善好施,尤其深信因果報應。他們常說:「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因此在他們的生活裡,無論發生任何不如意的事,都是逆來順受,從不怨天尤人。

 

說到『夢』,倒使我想起在我們家中,也曾發生過令人難以置信的聖蹟。在我七歲那一年,我做過一個非常奇妙而又真實的夢,至今雖已相隔三十餘年,但是每次想起,仍如身歷其境。現願將它記述下來,以供大家研究參考。

 

民國十八年春天,故鄉流行瘟疫,十分猖獗;全城男女老幼,大半身染重病,筆者亦未倖免,染病在床,發高燒,不出汗,遍請各地名醫,打針吃藥,皆不見效。父母終日守在床邊愁眉不展,但是他們有個信心,那就是他們的女兒有佛菩薩保佑,絕不會死。

 

一日,忽覺得自己的痛完全好了,只是感覺體重減輕了不少,走路時兩腳不能自主,好像借著風力往前飄似的,就這樣飄呀飄的,越飄越遠,最後飄到一處完全陌生的地方。舉目四望,原來是一處火車站,只見有無數的旅客,在剪票口擺成一條很長很長的長龍,一會兒,木柵開了,人們開始往前擠動。奇怪的是,剪票人員並不剪票,只是一個一個的點查人數往外放行。我也莫名其妙的排在眾人後面,好像長龍的一節尾巴尖兒,隨著龍身慢慢的前進。

 

進了月臺,我無意間發現,人群中有我家的親戚、朋友、鄰居,還有父親的學生。我想招呼他們,可是他們都是兩眼直勾勾的望著鐵軌,好像根本不知道在他們中間有我存在。

 

一輛不知從何處開來的列車進站了,裏面已載了不少的乘客,月臺上的人們,爭先恐後的往上擠,等我擠上去時,已無立錐之地,只好雙手扯著別人的衣服,緊靠車門站著,車開動時,很有摔下去的可能。就在我提心吊膽的當兒,忽見一位身體矯健的男子,躍上了火車,一眼看到我,立即面露驚喜的笑容說:「啊!果然在這兒。」好像他預先料到我會到這兒來。

 

他說著,就往車廂裏鑽;我的視線也隨著他的動作而轉移。只見他非常仔細的巡視著車廂的四周,這時我才發現在車窗上邊,一張挨一張的貼著無數的小紙條,紙條上面寫著人們的名字。那個中年男子,伸手撕去中間的一張,走向我的面前說:「我已經把你的名字撕掉了。」「謝謝。」我低聲的說,因為我並不認識他。

 

不必謝我,回去謝你的父親吧!」他接著說:「現在你可以回去了。」這時,車已經開了,而且走得很快。他說著,把我提了起來夾在腋下,由走得飛快的火車上一跳而下。我驚得『啊』的大叫一聲,耳邊聽到母親溫和而又慈愛的聲音說:「孩子,別怕!媽在這兒。」

 

我睜開眼睛,才知道自己仍然躺在床上,全身衣服都被汗濕透了;身上覺得輕鬆了很多,肚子也知道餓了。母親一面輕輕的替我擦汗,一面高興的說:「好了!好了!謝天謝地,可出了汗了。」父親也輕摸著我的頭額說:「多謝佛菩薩,保佑我的孩子醒過來了。」原來,我已整整的昏迷了一晝夜。

 

「不!爸爸,應該謝謝您。」「謝謝我?」父親被我那句無頭無尾的話,給搞糊塗了。

 

「嗯!是他說的嘛!」「是他說的?他是誰?」母親也成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於是我把夢中的經過,詳詳細細地說了出來,父親趕緊出去,一家家的看望我在夢中所見到的那些親友。

 

結果,父親愁容滿面的回來說,他們有的仍在昏迷中有的已經死了。我呢,不但病好得很快,而且比以前更加健壯了。(選自《菩提樹月刊》)

 

註:信佛理者,因知因果自作自受,且明白因果通三世(過去一世、二世、…無盡世;現在世;未來一世、二世、…無盡世),所以容易逆來順受,且不斷行善念佛,也因此冤結得以解開,命運亦容易得以轉變趨好也。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