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雪白米,一顆晶瑩心

 

三千年前,佛陀十大弟子中,號稱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著」,他的母親因造罪業淪落到三惡道中的餓鬼道(即俗稱「孤魂野鬼」),目連用神通見到母親餓肚,萬分痛心!於是拿了食物給母親吃,卻沒料到食物到了母親嘴邊,立刻就化成烈火,無法入口,此正「萬法唯心、一人一世界」之理,貪心、不肯布施者,死後墮餓鬼道受苦也。此因人、我一體(就像做夢,夢中的一切人事物,好事壞事,都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的;因果報應即是此理),對他人苛刻,則自己亦將受坎坷之路;傷害他人(包括動物蚊蟲),自己亦將多血光之災…種種罪業輕重不等,罪重者,皆先墮地獄道受苦。

 

目連哀聲震於天地,後求助佛陀,佛告知其母罪業深重,非一人所能救拔;佛教他在七月十五日(此即盂蘭盆會的由來),僧人自恣之日(發露懺悔的日子),用最恭敬的心,用好的醫藥、香花、臥具、果食等供養十方大德僧眾(尤其其中若有真修行人甚或是佛菩薩化身而來,則功德大無邊也),則不但現世父母平安長壽,甚或前數世的父母眷屬亦能往生善道或更加安樂。目連照做後,果然其母解脫一劫的餓鬼之苦。

 

其實,在我們周遭的許多蚊蟲螞蟻乃至看不見的鬼神,許多皆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兄弟,所以常懷慈憫,不傷害及常幫助眾生者,是名「大孝」也。而「念佛」及求生西方是最大的報恩方式,至誠念一聲佛,即震動宇宙也,越是至誠常念佛,則無形中越多人受益也,譬如救難的事情會無形中變得順利,而且可以從根本上消除業報;此端看各人發心,心越大,(佛)力越強,無他,我心即佛心,無二無差別也(我們凡夫只是暫時處於迷失狀態,但靠慈心及念佛名,亦可借佛力消業障也,此與上述佛教目連的方法異曲同工也,皆在至誠、無分別心起的作用),除此之外,若能行有餘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亦我人所該盡一些責任也,特別是現世人禍、天災影響,苦報之人甚多,以下即是一則報導,願有心人無分遠近你我,隨緣隨力,共襄盛舉(但亦莫忘最重要的慈心念佛,此是最根本的消自己業、救眾生苦之良藥(可讓自己無憂、讓家庭平安及減世界災劫)),末學亦學習之。(大家所發出的善心念波、念佛念波,都會影響世界,促成平安的)

 

世界展望會網址:http://www.worldvision.org.tw/

 

下面的報導那一句「小女孩餓得嚎啕大哭」,相信許多父親母親們都能感同身受…(末學相信學生們也能感受的)

 

~~~~~~~~~~~~~~~~~~~

60年來最大飢荒 東非1300萬人餓肚

 

TVBS – 2012年2月17日 上午10:51

 

被稱為「非洲之角」的3個東非國家,肯亞、衣索比亞、索馬利亞現在正面臨60年來最大的乾旱,至少造成1300萬人遭受飢荒之苦,世界展望會和農糧署合作,預計要運送4300噸的白米到東非去,不過現在更面臨1400萬美金的運費短缺,需要大家幫忙。

 

小女孩忍不住嚎啕大哭,因為已經好久沒有東西吃,就連大一點的小孩,也得揹上家當在已經看不見綠地的沙漠裡尋找食物來源,這裡是東非的肯亞,面臨60年來最大的乾旱危機,過去4個月來降雨量,只有以往的2成,加上戰爭不斷,讓1300萬人只能餓肚子。

 

世展會長杜明翰:「跟農糧署合作白米4300公噸,幾個星期前,我在那裡,3百公噸已經送到了,我們分成好幾梯次運送,分成5船5梯次,總共215個貨櫃。」

 

從台灣要千里迢迢運過去的4300噸白米,能夠幫助20萬人,每個月每個人有9公斤的白米能夠填飽肚子,但現在面臨的更大問題是要解決140萬美金的國際運費。世展會長杜明翰:「每一個民眾可以做什麼事情,捐款,每個月捐650元,就可以讓一包30公斤的白米,送到最需要的家庭去。」

 

每天省下20元就能幫助一個家庭,希望透過大家的幫忙,讓這一群人能夠在草原上重新展露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