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皆愛其子

電視上,報紙上,網路上,看過母猴死抱著小猴,這小猴從樹上摔下,死了。可母猴還是死抱著,這樣的新聞,看過不止一則。

人 間母親也會疼惜孩子,像身上一塊肉,就怕他(她)凍著、餓著、受氣、被外人打、…,可母親在餵孩子時,餵的是炸雞、羊排、肉酥、…這些都是血淋淋的屠場來 的,有時看到新聞,某某藝人看到殺豬、殺牛的場面後,從此不再吃肉(或不吃他(她)看到被殺的那一種牲畜(想當然那一幕是驚心動魄的,才一看到熟肉就想到 殺生的場面,那血腥味、那哀嚎、…故自然不敢吃了。)

母親愛孩子,希望他好好長大,正該餵蔬食才是好的。世界上許多馬拉松好手是吃素的; 古今許多高僧聰慧、辯才敏捷都是吃素的(頭好好、身壯壯)。吃素,是健康之本,吃素,亦是保平安之本(少血光之災),吃素,給家裏帶來吉祥(護法神容易親 近,故吉祥);殺生,造無窮之後患(恐禍延子孫)。

若實在有困難,儘量買現肉,不要買蛤蜊(一般都是活的)、活蝦、活魚、活螃蟹回來煮;另外,多多念佛亦能漸解冤結,亦算稍補不足也。

以下的文章引用自此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buddhashin201/post/1311031679,最末段的「後記」亦非末學所寫,先報告之,謝謝。

------------

牠們有愛

母鱔魚忍冰護子


愈來愈多人吃素是為了尊重生命,不忍為了自己一點點口腹之慾而殺戳。
為什麼生命必須尊重?也許以下的故事可以給您一些啟示。

以下是福嘉居士與家人分享這篇《清燉鱔魚湯》之後,所發生的一件真實故事──


~*~*~*~*~*~*~*~*~*~


最近拜讀《清燉鱔魚湯》故事深為感動。

今天早餐時轉述給家人聽,因為母親經常不定時地放生,這故事又讓母親動了放生的念頭。

中午吃飯時母親高興地說,她早上到菜市場買水族放生,真巧看到一大盆翻肚子的鱔魚,雖然她已經放生多次,未曾看到這般景象,於是問老闆:怎麼會賣死魚?

老闆碰了一下翻肚的鱔魚,魚兒馬上翻個身下沉游走。

老闆說,這是飯店特別訂購帶卵的鱔魚,價錢比較好。因為近來南部天氣熱,所以將魚泡在放有冰塊的水中,這樣一來即可保鮮。

母親心想:看來是懷孕的鱔魚,為了保護腹中孩子,每尾大腹便便的鱔魚,寧願頭尾浸於冰凍的水中,拱起身子,讓懷著魚卵的肚子浮於水面上,免於受凍!

真是讓人感動~天底下所有含靈生物,母親護子的心行,都是一樣的!

母親終於說服老闆,賣給她那一大盆翻肚子的鱔魚,老闆也隨喜算便宜一點。

果然拿去大水溝放生時,所有鱔魚不再翻肚皮,一尾尾生龍活虎般逆流向上,紛紛去找尋適合場所,準備產卵生子。

家中還未素食以前經常吃許多山珍海味,老爸喜歡吃麵粉裹泥鰍活活地油炸,我喜歡吃清蒸活蟹,這些都是母親過手幫我們料理。

有一次央求母親煮活蟹,我高興地在旁邊等著吃蟹,當爐火逐漸轉旺時,鍋內活蟹來回走竄吱吱作響,母親壓著鍋蓋與我相視:我們好像是劊子手、惡羅剎般,母親說都為了我們好吃而殺生,從那天以後我發願不吃螃蟹。

直到多年後,大家開始學佛,心理產生微妙的變化,再看到這些生靈塗炭,覺得自己以前好殘忍,為了無明的口腹之慾殺生造業,更累及父母造下共業,非常不孝,我深深地懺悔……

今天我們家素食已經10年以上,大家身心安泰,母親經常放生、心中快樂更勝中獎多倍,感謝歷代祖師大德弘揚護生法門,古人記載的護生故事真的非常詳實,非親身經歷無法描述得出,謹將放生見聞分享於大家。

誠願眾生不殺生,一切眾生得安樂!



後學 福嘉 敬上 2002-8-31



~*~*~*~*~*~*~*~*~*~


 

《清燉鱔魚湯》

 

烹鱔
學士周豫嘗烹鱔。見有彎向上者。剖之。腹中皆有子。
乃知曲身避湯者。護子故也。自後遂不復食鱔。

中國古代,有一位名叫周豫的讀書人。有一天,朋友送了一些生猛海鮮給他,正是他最嗜吃的鱔魚。反正閒來無事,周豫一時技癢,便想親自動手,烹煮一鍋清燉鱔魚湯來嘗嘗。

周 豫將魚放入鍋中,只見那些鱔魚仍自由自在地在鍋子裏游著,於是他在鍋子底下用小火加熱,水溫逐漸變高,鱔魚在鍋中絲毫未覺水溫的變化,慢慢地就會被煮熟 了,這就是周豫過人的廚藝所在,據說用這方式煮熟的鱔魚,因為沒有經歷被殺掙扎的過程,所以牠的肉質也就不會緊繃,相對地口感好上許多。

隨著那一鍋湯慢慢煮沸了,周豫將鍋蓋抓起來看看,卻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鍋中有一條鱔魚的身體竟然向上弓起,只留頭部跟尾巴在煮沸的湯水中;這條身體弓起的鱔魚,整個腹部都向上彎了起來,露出在沸湯之外,一直到牠死了,身體仍然保持彎起的形狀而不倒下。

周豫看到這種情形,心中感到十分好奇,便立刻將這條形狀奇特的鱔魚撈出湯中,取了一把刀來,將鱔魚彎起的腹部剖開來,想要看個清楚:牠為何要如此辛苦地將腹部彎起?

剖開鱔魚腹部之後,周豫驚奇地發現,那裏面竟藏著滿滿的魚卵,數目之多,難以計算。

原來這條母鱔魚為了保護肚子裏的眾多魚卵,護子心切之下,情願將自己的頭尾浸入沸湯之中,而將腹部彎起,俾使魚卵能避開滾熱的湯水,堅持著這個姿勢直至死亡。

周豫看到這一幕,呆呆然不知在原地站了多久,淚水不自禁潸潸流個不停,尋思鱔魚猶捨命護子,自己對母親卻常於孝道有虧。

周豫感慨之餘,發誓終生不再吃鱔魚,並對母親加倍尊敬與孝順。



後記:《清燉鱔魚湯》這篇戒殺之文章,雖然發生在中國古代,但今日讀來仍然發人深省,願能觸動您內在的慈悲,也請多多轉寄親朋好友,以消除社會刀兵災劫之共業,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