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見聞記(二)

 

「念佛感應見聞記」一書(網址:http://book.bfnn.org/article/0526.htm ),是林看治居士一生勸人念佛之感應事蹟,淨空老法師與林看治居士早年曾是講經班的同學(老師是李炳南居士(雪廬老人));淨空老法師曾說:這書中一半人他都認識。老法師曾讚嘆林看治居士的講經法緣特別好(很多人喜歡聽),故老法師也向其學習,說,我要讓國中程度的人就聽得懂。(所以老法師講經說法用字遣詞儘量家常化、深入淺出,俾讓學佛人易得法益也。)

 

林看治居士已於民國八十一年預知時至、安詳往生,享壽八十六,火化得舍利數百。往生前二年,交代後事,往生前一周,向蓮友說:「我要回家了。」又連聲讚嘆:「真有西方極樂世界!」(詳情見此書末後)以下若有「註:…」是末學所寫,先報告之,謝謝。

 

以下節錄本書幾例:

~~~~~~~~~~~~~~~~~~~~~~

(十一)大聲念佛驅走冤魂

 

志心一句六字洪名,亦可解他人的冤讎,事情是發生在民國四十六年四月,中區東平戲院門口,有一輛大卡車,為要閃避腳踏車,向東平戲院內衝入,走廊的大柱倒了二支,造成一起死傷一共六人的大車禍,其中即時重傷死去的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她前一天纔從臺北來此,因為與兒子口角,出走來到臺中女兒家裡。他的女兒倒十分孝順母親,勸他不要回去,女婿也歡迎她長住臺中。

 

那一天下午五時左右,這老太太自己沐浴,又替最幼孫女也洗了身,然後就背著幼孫女出去遊玩,就在東平戲院走廊下,可憐她被車撞個首當其衝,即時一命嗚呼。好得背上的孫女卻平安無事,越日火化後骨灰就在女兒家做告別式,請了幾名道士來超拔亡人,那天老太太的兒子也從臺北趕來,披麻帶孝,左手捧爐,右手拿幡,隨著道士呼出呼入扮做孝男。正在法事做得熱熱鬧鬧的時候,忽然之間孝男手掌爐幡,一腳踏在門內,一腳踏在戶外,僵直呆立不動,眼睛吊得高高的,口中呼盧呼盧的,臉直發黑,黑到真像黑人那樣的黑。

 

當時他家隔壁住的就是我們蓮友何松榮居士,夫人何陳月娥師姊。那晚月娥師姊手拿念珠正坐在門口椅子上念佛,忽然聽到隔壁門口大呼大叫,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剛才鑼鼓聲還在響,為什麼立即變了大騷動的聲音,月娥師姊為好奇心所驅使,手中拿了佛珠,口裏念著佛號,走近去看看,一看孝男的那副模樣,嚇得月娥師姊不由的大聲的喊起「南無阿彌陀佛」來,這樣大聲的念佛,一直持續了二分鐘。月娥姊事後說,講老實話,當時我拼命的大聲念佛,實在是自己害怕,情不自禁地念出來,並不是為救對方而念的,可是真是不可思議,那呆立在那裏的孝男,聽了佛聲,頭面黑色漸漸消退,手腳也活動了,眼睛也不吊了,不久就恢復了原狀,左手捧爐,右手拿幡,又再隨著道士出出入入平安無事了。

 

到了次日,那孝男要把亡母神主及骨灰請回臺北入土,那孝男就先來向師姊道謝,他說:「昨天好得你給我念阿彌陀佛,否則就不堪設想了,我不知道念佛有那樣好」,月娥姊就趁機勸他:「你回去以後要天天念,便能與你母親解冤釋結,你也可以消災解厄,前途光明無量」,那孝男一面答應,一面稱謝而去。

 

過了一天,月娥師姊,將昨天受這一場虛驚的事情,從頭至尾說給我聽,他說:「昨天晚上,事後我還怕得不敢進入屋內,獨自坐在門口椅上念佛,念到十一點鐘。自己越想越奇怪,即使染了流行感冒(當時正值流行感冒時期)也不可能只兩分鐘就好的道理,不免要請醫生打針、吃藥;才能平安。」月娥師姊是頂聰明的,她的推測也許是孝男的母親,由於橫災慘死,冤魂不散,懷恨她的兒子與她口角,才來到臺中遭遇這場慘禍。於是當引魂的時候,即來向他兒子算帳,冤魂把她兒子的頭頸一把叉住,幾乎把他扼死。恰好她走來,見了大聲念起「阿彌陀佛」,誰知這六字洪名的大慈悲力,大神通力,功效那樣大,尤其是當時她嚇的拼了命的念佛,也可說是一心不亂,所以才發生那樣大的效果。同時,鬼魂聞到聖號,滿心冤恨解消,所以便鬆了手。

 

諸位我們想想看,假若勸人學佛念佛,大家都說:「無錢可以布施,不敢信佛。」這種人又如何福薄呢?你看月娥師姊,只是念了幾句佛號,不化分文,就作了大布施功德,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月娥師姊性情善良,品行端正,曾經當選臺中市模範母親,是一位兒孫滿堂,美滿家庭的賢妻良母。

 

註:經云:念佛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光放四十里),魔不能犯。但這亦要看念佛之心態:譬如心意是否虔誠,亦或隨口念佛、漫不經心,效力大小皆因而有所差別,但總歸之,多念、常念、專心念則多多有益也;而心量愈廣,慈悲心愈重者,念佛更具效力,以其心與佛心相似,故得益大也。

 

但不管如何,一般人危急之時,念佛之心總是特別虔誠,故效力大;而平常就常念佛者,自然效力更大!故認真斷惡修善、常為他人著想莫自私,常慈心念佛,必少災殃,縱遇災殃亦必化險為夷!

 

(十二)念佛能度凶神惡煞

 

在這二十世紀科學昌明的太空時代,若向人說:正常的身體,要是沖著兇神惡煞,棺木煞等等的煞氣,就會即時一命嗚呼;那些自誇新進人物的不但不信,並且出口就是迷信,不合時代潮流!那麼佛教徒是否信這些「相沖相煞」的事情呢,依我的看法是,寧可信其有,但卻不去諂媚祭拜,或求他保佑。

 

若是把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志誠懇切的念,就可以逢凶化吉,遇煞無恙。具此究竟妙法,兇神惡煞早已被這一句光明正大的咒中之王嚇的跑向九霄雲外去了:也許這一句萬德洪名的聖號,把那些痴迷不知返的惡鬼煞神降伏得心開意解,帶業轉生善道去了亦說不定。下面且舉三則事實來證明。

 

李準蓮友是方廣班的副班長,住在台中市東區建中街他家有餘屋出租給中連貨運行的司機。那司機太太名阿珠,今年卅一歲,於去年農曆十二月廿日早上到南京路的一家洋裝店,要把新定製的衣服取回。當時,忽然聽到馬路上鼓樂宣天,有人大聲喊著:藝閣的三藏取經來了,有的又說:花圈花車那樣多。阿珠在店內聽得好奇心起,也出去看一看,不意只見八個人抬著一口大棺木,阿珠即時打了一個寒噤,口裏直叫頭疼,胸部如石塊壓住,即時昏倒過去,當時洋裝店的人嚇得趕緊叫一輛三輪車派店員一人護送,經過復興路魏保順醫院門口下車,扶著她先請醫師給她打針服藥,然後送她回家。

 

李準蓮友看見阿珠昏迷不省人事,五官與爪甲皆呈黑色,駭得大聲喊起「阿彌陀佛來救命」來!當時隔壁的中連貨運員工人等,聽人叫喊,大家都趕了過來,只見阿珠兩眼翻白,周身全黑,昏迷不醒,大家都說回生無望,有的就打電話到南部叫她丈夫回來,有的就打電報叫她婆婆來,只有李準蓮友神色鎮靜,拿著手中的念珠放在阿珠胸前,口中仍不斷地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虔求佛菩薩慈悲施救阿珠大約念了二十分鐘,阿珠的兩眼與皮膚漸漸恢復正常,口說:「師姑,汝真是救我活命的大恩人,我幾乎被壓的要斷氣,當萬分痛苦的時候,她的念珠放在我的胸前,又聞阿彌陀佛的聲音,身體才漸漸感覺輕鬆起來,多謝師姑施救!」

 

鄰居的人紛紛向阿珠恭喜,能得到念佛房東,救了妳的大命,否則你三個兒女將變成沒有媽媽的孩子了。據說去年七月對面那條巷內有一位才十七歲的小姐上街,他是看人出葬回來就叫頭痛心寒,醫藥亦不見效,就離開了人間,更不幸的是這位小姐出葬的那天,這條巷的頭一棟房屋女主人,她是信外教的,當時她站在門邊看,也忽然頭痛,同樣的症狀,醫藥無效,一命嗚呼哀哉。聽了鄰居的話, 大家都向阿珠道賀,這是本年二月間李準蓮友來蓮社親口對我說的。

 

註:平常不燒香,臨危抱佛(腳)亦無用。上面提到有人被煞到而死,皆平日無認真斷惡修善故不能轉命中之災劫(前世或今生所累積惡因),非無故遭殃。若認真斷惡修善,必龍天護法(神)護佑,若再更加念佛,則更與佛菩薩相應,自然遠離不幸災劫也。故要收穫亦先耕耘,要得善報必先斷惡。

 

(十三)生死邊緣救活過來

 

台中蓮社家庭念佛班共計四十八班,皆由炳公老恩師命名組織的,雙修班是民國四十四年八月立的一班,班長邱心智,副班長林德金,李陳綢等人,都是非常熱心勸人念佛的,十三年來,每二星期講一次佛法,未曾間斷,講前由趙錟銓居士與麗亮夫人領導課誦,所以班員每人經咒很熟,幾乎都會背誦。

 

這次農曆四月廿日學人正講「勸修念佛法門」的時候,講起了李準蓮友救阿珠的感應。當時在座一位姓蕭名合的蓮友,她住在太平路,即時站起來向大家說:「我可證明確實有棺煞,因為我妹在前月險些被它煞死,我妹妹名阿雪,住在半平厝的鄉村,在二個月前阿雪產後廿多天尚未滿月,那天早上忽然一陣樂隊的鑼鼓聲,隔壁的阿婆。不看明白,一直叫『阿雪啊!快出來看迎神,多麼熱鬧啊』阿雪由房間出來伸頭一看,原來不是迎神,是抬一口棺木過去,忽覺毛孔直豎,轉身入房,頭就痛,畏寒發燒,我的妹夫即時請醫師打針,不但並不見效,並且愈見沉重,阿雪就叫他坐人機車來我家趕快載我去,我一見妹妹阿雪,心臟跳的喘不過來,在床上呻吟。立刻就點起三枝香哀求佛菩薩加被,又拼命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約念了半點鐘,並且念大悲咒水給他喝。阿雪喝了大悲咒水以後,就說頭亦不痛了,心臟也跳得輕多了,以後身體便逐漸恢復。

 

「但人生是災難多,煩惱多。過十多天後,我的妹夫又滿面愁容要我立刻坐他的機車到他家去,我問他是發生什麼意外﹖妹夫說,六歲的女孩阿英出了痲疹,忽然變症不知人事,現已放在地下,只剩了一口氣。等我到了妹妹家裏一看,平時活潑的阿英正倒臥在地下,快要斷氣的樣子,鄰居多人都在歎氣可惜。我就依然如前,大聲念阿彌陀佛,並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還念大悲咒水,用湯匙灌入小口,真是佛法無邊,不可思議,阿英呆呆直視的眼睛已經會看人了。當時左右鄰居分站兩邊,左邊的叫聲阿英,阿英頭就轉過左邊看人,右邊的人叫一聲阿英,阿英的頭又轉過右邊看人了。當時大家都稱讚大姨,請佛祖來救活了阿英,以後服藥就見效,身體便慢慢地復原了。

 

蕭合說到這裏,在座的蓮友每人都聽到,我就對她說:「妳既已知稱念聖號的好處,云何不教妳妹妹稱念佛號,早晚課誦,以便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罪業各人消,自己會念,豈不是利益更大呢﹖」蕭合就答:「我已教她念,我亦請了西方三聖為她安座,非常莊嚴,可是她四個小孩纏身,無暇可聞佛法,那裡念得如法呢。我是三年來不間斷的,聽妳講淨土法門,現在行、住、坐、臥,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決定今生要脫此生死苦海的了。」我聽了又加以讚歎,要不是她精進用功,又怎把妹妹姪女從生死邊緣救活過來呢。

 

註: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遇;六道輪迴能得人身(人道眾生)已自不易,又聞佛法更加不易(許多人知佛法,卻不想親近佛法),而深信有西方極樂又願往生者更少(學佛已難得,卻有許多學佛人不相信有西方極樂,更不用說願往生西方了),故願念佛求生西方者,真有福氣之人也。

 

即使家事忙碌,但存一顆慈心,善護身、口、意業,喝茶可念佛,吃飯可念佛(默念即行),炒菜、逛街、走路、等車、坐車、排隊,甚至可跟小朋友一起聽念佛機念佛,念佛方法實太多、時間亦非常彈性自由。故念佛甚為寶貴,念佛甚可愛惜,實該珍重之也。

 

附註:念佛能現世就得輕安歡喜並開智慧,不妨看看淨宗八祖蓮池雲棲大師勸念佛文之圓融:(引用自網址: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4/1170.htm

 

普勸念佛往生淨土

 

彌陀經言。若人念佛。臨命終時。必生彼國。又觀經言。念佛之人。生彼國者。蓮分九品。蓋此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不論貴賤賢愚。但一心不亂。隨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間。無有一人不堪念佛。

 

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子。宗祀得記。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華開見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註:「始知自心,本來是佛。」,「自心」者,大心也。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本是一體(一個大心,一個自己),挫折黑暗之處,未離佛心(光)。能念者,自心,所念佛號,亦自心,能念與所念本是一體,黑暗與光明原本無分(別)。災難處可見光明,念佛;得救處感激涕零,念佛;斷腸處撫慰救苦,念佛;懈怠處振奮精神,念佛。佛本無處不在,覺悟亦本自不離。是心是佛(人人皆有善良圓滿佛性),是心亦要作佛(莫忘把佛心拿出來呀!),念佛可貴,救苦救難又何嘗不觀音(化身)也。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