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見聞記(四)

 

「念佛感應見聞記」一書(網址:http://book.bfnn.org/article/0526.htm ),是林看治居士一生勸人念佛之感應事蹟,淨空老法師與林看治居士早年曾是講經班的同學(老師是李炳南居士(雪廬老人));淨空老法師曾說:這書中一半人他都認識。老法師曾讚嘆林看治居士的講經法緣特別好(很多人喜歡聽),故老法師也向其學習,說,我要讓國中程度的人就聽得懂。(所以老法師講經說法用字遣詞儘量家常化、深入淺出,俾讓學佛人易得法益也。)

 

林看治居士已於民國八十一年預知時至、安詳往生,享壽八十六,火化得舍利數百。往生前二年,交代後事,往生前一周,向蓮友說:「我要回家了。」又連聲讚嘆:「真有西方極樂世界!」(詳情見此書末後)以下若有「註:…」是末學所寫,先報告之,謝謝。

 

以下節錄本書幾例:

~~~~~~~~~~~~~~~~~~~~~~

 

(二七)彌陀接引滿屋金光

 

阿彌陀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現在舉一個臨命終時,蒙佛放光接引的事實來證明,使這個五濁惡世,業障深重的苦惱眾生,深信不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李阿明居士在民國五十二年時四十八歲,住霧峰鄉北溝村,家有老母妻子五男四女,他的法名叫寬安,是臺中蓮社霧峰佈教所念佛團團長,是一位極虔誠,且熱心佛事的三寶弟子。十多年來,每逢星期三,炳公恩師講經的日期,都是風雨無阻的,騎著單車來聽經;由此可見,他這種熱心求法的精神,實在令人欽佩。大家都稱呼他「阿明兄」。

 

但是,人命無常,萬法無常,阿明兄忽然染了不治之症,自知病入膏肓,一個月前就向其妻,咐囑後事,要孝順母親,教育子女,大小事情等等交代完畢,自己就到北溝山上,寄居姊家養病。

 

阿明兄的姊姊與二位甥女,阿真和阿鳳姑,都是佈教所的忠實信徒,所以奉承母舅,飲食醫藥看護等等一切,無微不至,如自己骨肉一樣的恭敬,每日朝暮課誦以外,都是至心念佛回向母舅,消除宿世罪業。而阿明兄要往姊姊家養病的理由,是為了可以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的緣故。因為在家恐怕老母妻兒在他臨終時,一剎那間,哭泣哀叫擾亂,正念失掉,便不能往生西方,所以才到山裡,去依賴二位賢甥女。可是,臨終如戰場,看護人一不小心,就有被魔拉去的可能,阿明兄在往生的前四天,病體轉為惡化,神志昏沈,手足亂舞,阿真姑見境界不對,就在床前大聲念阿彌陀佛聖號,且對其舅舅說:「若阿彌陀佛來接引,才可以隨他去,除阿彌陀佛之外,任何人都不可以隨他去。」接著又念了二小時佛號,阿明兄就轉清醒,不再昏迷,到了第二天,他的八十歲老母,就雇乘一轎上山來了。

 

起先以好言好語苦勸,要阿明坐轎回家,阿明兄不肯回家,他母親就用哭鬧的方法,也是不肯回家,最後就用惡語強迫,阿明兄就說:「媽媽你自己坐轎回家去,我再三天病就會好的,我不需要坐轎,自己就會回家」,他的母親沒有辦法,只好自己回家去,就這點看來也好像是魔鬼遣使他母親來逼他回家。

 

阿明兄的正念分明,可以說是戰勝了魔,又能預知時至,再過三天就是農曆六月初七日,那天早上,所長黃火朝居士與趙錟銓居士由臺中來山上探疾,種種安慰,當時很高興,談了一小時話,臨別時並且呼喚要送所長到山下。到了中午就對他姊姊說:「為什麼天黑地暗,像要下雨一樣呢!」阿真姑與母親妹妹等在床前開始助念,用一音的阿彌陀佛聖號,大約念二點多鐘,阿真姑就問:「舅舅!現在還天黑地暗嗎?」阿明兄就答:「現在不再天黑地暗,只見光光明明了」。

 

阿真姑就明白佛力不可思議,繼續不間斷的助念,佈教所的蓮友都趕來參加助念,等到下午三點半,忽然之間,一道金色光明照耀下來,一剎那間滿屋金光燦爛,這時阿真姑大叫「阿舅!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了,趕快隨他去吧!」阿明兄喘了一口大氣,就蒙佛光接引,安祥而逝。從此娑婆苦海,減少一個煩惱眾生,極樂寶池,增添了一位清淨行者。

 

以上事實是星期二佈教所定期講經之日,阿真姑姊妹來聽經,對我說的。真是「不用三祇修福慧,只將六字出乾坤。」奉勸諸位讀者,至心多念:南無阿彌陀佛。

 

註:三祇即「三大阿僧祇劫」,是指極長的時間,百千兆萬億年都不止;而只要老實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最多亦不過數十年就可往生西方極樂,永遠不再輪迴受苦,何不快哉!

 

(五九)合十而立含笑生西

 

世間最悲哀痛苦的事,莫過於死亡,沒有一人不知道,也沒有一人可能避免。因此世尊徹底悲心,無問自說,介紹了淨土法門,教人以真信切願,老實念佛,求生西方。須知往生西方,要在本人自己最後的一念做主,同時也必須蓮友助念如法,可是六親眷屬,往往不知幫助念佛,以送亡人神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享受安樂,卻反而悲哀啼哭叫喊,將亡人神識推墮地獄、餓鬼、畜生三途,長受苦楚,最堪悲傷!茲再舉念佛往生,立化生西的事實如下:

 

在十年前,蓮友賴棟樑居士曾對我說過一件往生的奇蹟,他說:他家附近,有一位阿幼師姊,六十八歲,平常一字不識,只會老實念佛,膝下單生一女,招一女婿。靈山寺春秋二季的佛七,她都參加,眼看男女同修都穿著海青,莊嚴整齊。有一天就對女婿說:「我這隻金戒指,你給我拿去變賣。」女婿問她:「你老人家又不用什麼錢,要賣戒指做什麼!」她就回答說:「我很希望有一件海青,打佛七快要到了,我要穿著參加佛七。」女婿問她:「海青要多少錢,我給你做就是了,不必賣金戒指了!」阿幼師姊說要二百元。

 

佛七的第一天清旦,阿幼姊就沐浴更衣,穿了新製的海青,準備先燒香燃燭,拜了自己家中的佛像,再去靈山寺打佛七。當時,鄰居有一位蓮友叫阿三妹的,早起就來約他同去打七,阿幼姊說:「阿三妹!你先去吧,我要在家裏先拜拜佛。」阿三妹走後,阿幼姊身穿海青,快快活活的跪下禮佛三拜,抬頭瞻仰聖像,只見三尊聖像團團轉動。同時,香爐的香亦會轉,心中不免愈想愈覺奇怪,而愈看愈轉。

 

阿幼師姊想不出所以然,身穿著海青也不脫掉,就到鄰居幾位蓮友家中請她們來看,為何我家西方三聖與香爐都會團團轉呢?三五蓮友隨她到家一看,都說沒有這回事,蓮友們異口同聲的說時,卻不見阿幼姊的回答,等回頭一看,阿幼姊站著一動也不動,兩手合十已經含笑歸西。蓮友們即時為她如法助念,教她家族不可哭泣,一齊助念佛號。又叫她女婿到靈山寺,去請阿三妹亦同來助念,當她女婿到寺見到阿三妹,告訴她:我媽媽已經往生西方要請她去助念時,阿三妹那裏肯信,因為她早上還見到阿幼姊,還約她同上靈山寺參加佛七呢!此一生西奇蹟,我亦問過三妹師姊,證明確實,並無半句虛言。

 

註:自古以來往生瑞相奇特者很多,以站著往生而言,宋朝王龍舒居士即站著往生(推之不動;生前著有「龍舒淨土文」,至今尚有流通,真念佛法門之好書也),還有民國年間金山活佛(妙善法師)、諦閑老和尚的鍋漏匠徒弟(站三天)、…(末學還知道有好幾位,就不查詢了)。

 

(六一)十年宿疾不藥而愈

 

施財班員林阿銓,有一次對我說:他有一位妹妹住在東區南門橋附近,在二十年前生了第二胎男孩,取名金星,這個嬰兒,自出娘胎到三歲,身體軟弱消瘦,與普通孩子大不相同,幾乎沒有一天不請醫師服藥,晝夜母親都是抱在懷中,有一天下午,這小孩病到最嚴重,僅存一絲殘喘的時候,他母親忽然看到三四個凶惡的鬼神,要強奪他抱在懷中的兒子,可是他母親無論如何都抱緊不肯放開,在此萬分危險生死關頭的一剎那間,只見虛空降下一位女人,容貌莊嚴,手拿拂塵,向那些兇惡的鬼神說:「這個小孩是要活在陽世間,你們不可抓他去。」這句話說完用拂塵一揮,那些鬼神即刻不知去向了;那莊嚴女人就向金星母親說:「你要念阿彌陀佛,你的孩子就好養了。」從此以後,金星這孩子身體便轉弱為強,安樂易養。阿銓師姊說到這裏,又對我說:「看治姊你看,假若不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現身來解救,那有今日的阿星?諒必三歲就夭折了。」我就問她:「觀世音菩薩教她要念阿彌陀佛,她會不會念呢?」阿銓答:「我妹妹根本不曉得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是什麼?因為她對我提起此事。我即把念阿彌陀的好處及意義說給他聽,這纔開始念佛。」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轉眼之間金星現在已經十七歲了,他已成為一位誠實青年,日間勤勉職務,由於耀堂的介紹,加入了臺中蓮社國文補習班,結業成績優良,也參加了四次新春佛教青年講演大會。並在市區參加佈教,都是一片真心流露,口才流利,不但自己得到法喜充滿,還心心念念要度他母親,在民國五十五年,我到慈光育幼院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時候,金星同學每次都是用腳踏車載他母親去參加聽講念佛。

 

據金星同學說:他的家庭過去是耕農,他母親是一位克勤克儉的賢妻良母,所以生產嬰兒尚未滿月,就要到田裏工作,因為這樣勞苦過度,自從產他後,就患了腳筋抽痛的病症,走路就很不自然;可是自從聽普門品以後,了知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和大士尋聲救苦的靈應,家中就安奉西方三聖像,早晚虔誠禮拜。有一天,半夜後二點起兩條腿筋直痛,痛遍周身,當無法忍耐的時候,都是大聲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到天明時,十多年的宿疾,竟不藥而愈,週身筋骨痛疼一概消滅了。以上事實,是金星對我說的。

 

註:念佛念菩薩都能消災解難,貴在一心持久念;觀音菩薩又與我們緣分特深且又代佛垂慈,平日除念阿彌陀佛,亦可加念觀音菩薩,但亦需時時心行善良,老實斷惡修善則易得效驗也。金星孝順母親,真堪為今人之典範,讚嘆,末學慚愧!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