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好(防各種慢性病及癌症)

 

許多人對吃素有很大的誤解,以為吃素沒營養,其實想想古代至今日,有許多人吃素,如少林寺武僧,他們青菜豆腐、豆腐青菜,一樣練功不軟腳;反觀現代人,運動少、吃得又太好(肉、魚吃太多,營養過剩(其實是毒素累積過多)),所以各種慢性病提早纏身。以下的文章取自網路,是節錄一位外國醫生長年研究營養學而寫下的一本書(本文是節取重點),但這重點中有一些末學(我)覺得言詞比較犀利、敏感,故刪去。

 

總之,少吃肉儘量素食,只要均衡吃豆類製品(最好的蛋白質來源)、青菜(各類青菜鈣質、鐵質等營養多)等,不但聰明,且性情較溫和;身體則耐力強,疲勞容易恢復。另外,配合一顆清淨溫和的心、多念佛(念佛更加性情溫和、喜悅、開智慧)、戒殺、慎重口業,則可轉變命運、身心康健(至少不惡化、不痛苦)。

 

末學小經驗:曾有一段時間常喝「全脂奶粉」(喝起來就感覺油油的),結果長坐電腦桌前的我發覺身體某一邊僵硬(有時幾乎可感覺到血液的濃稠黏答),後來就不敢再喝(連低脂奶粉也不喝了)。改以穀類飲品或豆漿代替,一段時間後就沒事了。(末學算蛋奶素,但蛋幾乎不吃,只偶爾會吃點蛋糕;另外,末學每天在喝飲品時常加入燕麥片,對排便效果很好(燕麥片對降低膽固醇確實有效))

 

現代人種種因素,心情較苦悶,若能少吃肉、多吃素,則腦部血液清淨,心情則會比較愉快,抗壓性會較強,再加上每日固定靜坐默念佛號二十分鐘(會分泌腦內啡,天然的鴉片,無副作用),則可減壓、愉快,何樂而不為。

 

以下即此書重點(會刪除一些言詞較犀利的部份,另外末學可能在某些地方會加註,以「註:…」表示):

 ~~~~~~~~~~~~~~~~

救命飲食

 

《救命飲食》英文書名為 The China Study

作者被譽為營養學愛因斯坦  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強力推薦

 

這本書是作者經過數十年研究,終於發現「肉、奶、蛋」此動物性飲食與疾病的關聯,以下是原文部分重點節錄……

 

1最容易罹患慢性病是吃最多動物性食物的人,就算只攝取少量動物性食物,也有負面效果。

 

2酪蛋白(在牛奶蛋白質中占87%),可促進任何階段的癌細胞生長,而來自小麥和大豆等植物蛋白質,就算攝取高單位也不會致癌。

 

3:酪蛋白甚至所有的動物性蛋白,可能是食物裡致癌可能性最高的物質,只要調整飲食中酪蛋白的份量,就可以啟動或阻斷癌症生長。

 

4每日攝取15%16%的動物蛋白,就可能啟動癌症;降低動物蛋白質的攝取可大幅減少腫瘤啟動。

 

5:即便有明顯罹癌基因體質,只要改變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就能決定壞基因的開啟或關閉。

 

6:動物性食品會促進腫瘤發生,植物性食品則可減少腫瘤發

 

7:飲食富含動物性食品,會讓生育年齡延長九到十年,而生育年齡增長會提高乳癌風險。

 

8:人體發育和蛋白質有關,而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一樣有效;植物性蛋白質雖然合成新蛋白質的速度較慢,但比較穩定。(註:所以媽媽不用怕小孩吃素長不高,其實多吃肉的小孩性情較爆躁、難管教;吃素則較聰明、性情溫和

 

9:沒有任何手術或化學藥物能和飲食(低脂植物性飲食)一樣,對心臟病的成效這麼令人印象深刻。(註:這是吃素最直接的好處,血管有彈性、體內無肉類毒素,故對因血管阻塞而產生的一大堆怪病有大幫助

 

10:無論科學研究人員、醫師或制定政策的官員怎麼說,外行人一定要知道,全食物蔬食絕對是最健康的飲食。

 

11:高纖的全食物蔬食能避免糖尿病,而高脂高蛋白的動物性飲食,則會促成糖尿病

 

12:飲食最西化的地區(攝取高動物性蛋白質、高動物性脂肪),居民膽固醇濃度最高。

 

13乳癌風險高的女性除了看著辦、終生服藥、乳房切除外,還有一種選擇:不吃動物性食品、少精緻碳水化合物、輔以定期監測

 

14:雌激素和提高乳癌風險有關,而低脂全植物飲食可降低雌激素。

 

15:我們會接觸環境中有毒化學物,90%95%是因為吃了動物性產品。(註:日本有位專家提到酸性血為百病之源,肉食、蛋、牛奶會助長血液為酸性(有毒),慎之。

 

16:動物性蛋白質、肉、乳製品、蛋等主要促成因素,與高比例的攝護腺癌相關。

 

17:專業協會、醫生和政府所推崇的「正常」飲食,卻會造成癱瘓、癌症、心臟病、肥胖、自體免疫疾病和糖尿病的比例極高。

 

18:牛奶喝越多,骨折率越高;植物蛋白的攝取量越高於動物蛋白,越不會出現骨折。(註:曾看過報導,專家學者檢測豬大骨湯,鈣質少得可憐,大不同於一般刻板印象。另外,青菜、海帶等蔬食則鈣質反而很多喔

 

19:現在的父母或孩童都不曉得牛乳和第一型糖尿病、攝護腺癌、骨質疏鬆症、多發性硬化症、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20縱然證據顯示乳製品增加骨質疏鬆的危險,但因攸關大筆金錢,業者或專家仍鼓勵人多喝牛奶。

 

21:黃斑病變和白內障這兩種眼疾,都是因為未攝取足夠深綠色蔬菜

 

22:攝取過多脂肪和膽固醇,易增加各種失智症的罹患機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

 

23:植物性食品沒有膽固醇,人體需要膽固醇時,身體會自行製造,不需從食物中攝取。

 

24:肉類真正的危險是造成營養失衡,就算改吃有機牛肉也不安全,因為營養成分相似。

 

25自體免疫疾病可藉由飲食,減緩速度或減輕病情

 

26:任何手術或藥丸,都不能有效預防或治療任何慢性疾病。

 

27:在疾病早期階段(診斷前)能預防疾病的營養物質,在疾病後期階段(診斷後)同樣能終止或扭轉病情。(註:這意思是說,不管病情輕或重,趕緊吃素要緊啦!

 

28:藉由攝取全植物性的飲食,我們使用的水、土地和資源變少,製造的汙染減少,也讓農場動物承受較少痛苦;食物的選擇不僅影響身心健康,並影響全球環境。(註:多吃素,為自己及下一代及地球盡一分心力

 

29:最營養健康的飲食:攝取全食物蔬食,將精緻食物、鹽分、脂肪降到最低,盡量避免動物性食品,最理想的建議攝取量是零。

 

30:一般人以為減少脂肪攝取量就一定健康,其實是大錯特錯,因為你可能吃下更多動物性蛋白質。

 

32:其實人體只需要5%6%的膳食蛋白質,代替體內定期流失的蛋白質(像胺基酸)

 

33:飲食含有越多動物蛋白,會使血膽固醇含量增加,也提高動脈硬化症、癌症、阿茲海默症和腎結石等等的罹患機率

 

35:你不該認定醫師就比你的鄰居和同事,更了解食物與健康的關聯,因為沒受營養訓練的醫生可能讓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喝過多牛奶。

 

36:令人心驚的是,大多數醫生沒受過營養學訓練,也不知道營養和健康的相關性。

 

41:「研究過程中,我一再看到蔬食的好處與效果,遠勝過醫療上所使用的藥物或手術若科學或醫學界的人還對此不聞不問,那麼這些人不光是固執,更是不負責任」

 

42:「堆積如山的證據部分來自我自己,部分來自其他科學家,再加上中國營養研究的結果,說服了我改變飲食與生活型態,十五年前我就不再吃肉,六到八年來也幾乎不碰動物性食品,包括乳製品我的家人也採取了新的飲食法」

 

罹患肝癌的孩子,大都來自吃得最好的家庭。


攝取最多牛乳和乳製品的國家,骨折率最高,骨骼也最差


造成第一型糖尿病的最大禍首,可能就是牛奶蛋白質。


研究統計,飲食中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初期多發性硬化症病患,80%會死亡


只要改變飲食習慣,不吃動物性蛋白質,腎結石復發的病患就能不藥而癒


以肉食為主的美國男性,死於心臟病的比例是以植物為主食的中國男性的十七倍!


有的醫生讓病人吃了許多苦、花了很多冤枉錢,甚至快要死掉,但其實只要吃燕麥片就可以好了!


沒有任何手術或藥丸可以有效預防或治療任何慢性疾病。

 

 

作者介紹   T.柯林.坎貝爾(T. Colin Campbell

被譽為營養學愛因斯坦的柯林.坎貝爾博士,出身傳統酪農家庭,他也曾深信牛奶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食物,鼓勵人多攝取牛奶、蛋和肉,以為這是 「優質」動物性蛋白質。

 

他是全球最受敬重的營養學權威,四十多年來一直位居營養研究最前線,撰寫超過三百篇研究論文,做過無數生物醫學研究,包括為期二十七年、由最具聲望的基金會贊助的實驗室計劃,還有「中國營養研究」,集結康乃爾大學、牛津大學和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二十年結晶,是生化研究史上,涵蓋範圍最廣泛的一次 關於人類飲食、生活型態和疾病的調查,加上逾七百五十項的參考書目所完成的《救命飲食》,是健康和營養領域中,最全面而完整的研究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