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個世界,一樂一苦;一念所變,萬法唯心

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純淨純善之心所變,沒有絲毫痛苦,只有快樂及分身到十方世界度眾生。我們這裏(娑婆世界;地球只是娑婆世界其中一個小星球)則因人心多惡,故感召來許多苦難,從古至今,未曾停過。人自己苦,世界災難亦不停;現今人心更不走正道,常貪常怨、不感恩,世界災難更多了。唯有將心漸漸美好,喜助人、愛蟲蟻、慎言語(言語厚道、莫亂傳謠言)、謙虛(謙虛是本性,越謙虛越有福)、敬長上(敬師敬父母,是順本心本善,必積福),則世間災難漸減漸平息,人間亦似極樂也。若多念佛更好,藉佛力加持,功德大不思議!以下節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夏蓮居居士會集本)中的第三十五品(主要講人間各種惡心惡行感召惡果報)及第二十品(講西方極樂種種美好),末學會略微白話說明一下(全經共四十八品,白話解釋,可看「大乘無量壽經簡註易解」,網址連此:http://book.bfnn.org/article/0546.htm )。

人生若能向善而行,可走出光明來的(命運漸轉,壓力減輕、諸事漸順、國泰民安),也願世人除斷惡向善外,再多念佛,可減少世間災難。「無量壽經無量壽,一心念佛終成佛」一文,有許多末學所收集編寫的一些念誦、受持「無量壽經」的感應,如念經把病治好、家庭平安及瑞相往生西方等內容,有緣人可連以下網址看之:http://medi.pixnet.net/blog/category/118035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category/1 )末學咪弟頂禮。阿彌陀佛!
~~~~~~~~~~~~~~~~~~~~~~

濁世惡苦第三十五品

佛告彌勒:汝等能於此世,端心正意,不為眾惡,甚為大德。所以者何?十方世界,善多惡少,易可開化。唯此五惡世間,最為劇苦。我今於此作佛,教化羣生,令捨五惡,去五痛,離五燒,降化其意,令持五善,獲其福德。何等為五?

其一者,世間諸眾生類,欲為眾惡。強者伏弱,轉相尅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不知為善,後受殃罰。故有窮乞、孤獨、聾盲、瘖瘂、痴惡、尪狂,皆因前世不信道德,不肯為善。其有尊貴、豪富、賢明、長者、智勇、才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世間有此目前現事,壽終之後,入其幽冥。轉生受身,改形易道。故有泥犁、禽獸、蜎飛蠕動之屬。譬如世法牢獄,劇苦極刑,魂神命精,隨罪趣向。所受壽命,或長或短,相從共生,更相報償。殃惡未盡,終不得離。輾轉其中,累劫難出。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即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

其二者,世間人民不順法度。奢婬驕縱,任心自恣。居上不明,在位不正。陷人冤枉,損害忠良。心口各異,機偽多端。尊卑中外,更相欺誑。瞋恚愚痴,欲自厚己,欲貪多有。利害勝負,結忿成讐。破家亡身,不顧前後。富有慳惜,不肯施與。愛保貪重,心勞身苦。如是至竟,無一隨者。善惡禍福,追命所生。或在樂處,或入苦毒。又或見善憎謗,不思慕及。常懷盜心,悕望他利。用自供給,消散復取。神明尅識,終入惡道。自有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其三者,世間人民相因寄生,壽命幾何。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婬妷。煩滿胸中,邪態外逸。費損家財,事為非法。所當求者,而不肯為。又或交結聚會,興兵相伐。攻劫殺戮,強奪迫脅。歸給妻子,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患而苦之。如是之惡,著於人鬼。神明記識,自入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其四者,世間人民不念修善。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不孝父母,輕慢師長。朋友無信,難得誠實。尊貴自大,謂己有道。橫行威勢,侵易于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難可降化,常懷驕慢。賴其前世,福德營護。今世為惡,福德盡滅。壽命終盡,諸惡繞歸。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捨離。但得前行,入于火鑊。身心摧碎,神形苦極。當斯之時,悔復何及。

其五者,世間人民徙倚懈怠。不肯作善,治身修業。父母教誨,違戾反逆。譬如怨家,不如無子。負恩違義,無有報償。放恣遊散,耽酒嗜美。魯扈抵突,不識人情。無義無禮,不可諫曉。六親眷屬,資用有無,不能憂念。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意念身口,曾無一善。不信諸佛經法,不信生死善惡。欲害真人,鬬亂僧眾。愚痴蒙昧,自為智慧。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不仁不順,希望長生。慈心教誨,而不肯信。苦口與語,無益其人。心中閉塞,意不開解。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不豫修善,臨時乃悔。悔之於後,將何及乎!天地之間,五道分明。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善人行善,從樂入樂,從明入明。惡人行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誰能知者,獨佛知耳。教語開示,信行者少。生死不休,惡道不絕。如是世人,難可具盡。故有自然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世世累劫,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如是五惡、五痛、五燒,譬如大火,焚燒人身。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端身正念,言行相副,所作至誠,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可得長壽泥洹之道。是為五大善也。

白話略解兼感想:
有的人過去生賢孝心善也常布施助人,這生就蠻順利(常布施的,今生較有財運;常念經或教人知識的,今生較聰明…種種情況不同)。但多數這世界的眾生是造作種種惡業,心念、行為、口德皆不善,故現世受報應,過去生殺業重的,今生常有血光災,過去生吝嗇不肯布施的,今生財運差,得辛苦賺錢(還賺不了多少錢)。有的福報大的(過去生有修一些善行),今生作惡,暫時好像沒事,但臨終時業障來纏,死後就墮三惡道了(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動物、小蟲等))最慘的是地獄,業重的可能千萬年、千萬劫都還不能出來)。而且就算從苦道出來了,好不容易來到人間,又常碰到過去生的冤家,仇仇報不完,一不小心又墮入地獄了,(我們常殺吃魚、蝦等,殺一隻就欠一隻命債,有的魚肚中有上千隻的魚蛋,這一生所殺所吃,真的罪業累積很大(今生先受小報應(多病、不順),來世就慘了))常常如此,非常可怕!六道輪迴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是我們造的善惡業力決定(我們造的善業少、惡業較多,所以常受苦,若能斷惡向善,則可人生漸光明,短命也可延長壽命、多病也可漸少病(愛蟲蟻莫殺、小心莫隨意批評、謙虛、敬長上、常為他人著想,總之,盡量斷惡向善)),偏偏世人很多不信佛法,故也不肯斷惡向善,結果是人生漸慘(有的人喜歡罵法師,若是罵到佛菩薩再來的(或真心行善、發大心想助眾生的人),簡直不要命了,佛菩薩不會生氣,但因果會自然運作(天地神明會記載眾生的善惡業,時候到了就報應。如果懺悔還有救,若不懺悔,以後將有惡報,後悔不及了),故千萬慎言也);故能信佛,誠寶貴也,人生命運也因聽經聞法向善而轉變。

這一生行善,除今生漸轉命運,且下一世有福(或升天界或生人間成為有錢人、聰明人),但不究竟。天界的天人壽命長,但壽命到了就往下墮落;而人間的有福人享盡榮華富貴(容易被酒色財氣所迷,造諸罪業),下一世就可能墮入惡道。故唯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乃聰明人,只要一生西方,就得無量壽,永不退轉、永不受苦,且迅速成佛。故該珍惜念佛法門呀!

註:酒盡量莫喝,有時被迫應酬小喝一杯就好、不可多喝,喝多無益傷害性靈,喝醉了更可能因而造下罪業,慎之也。

德風華雨第二十品

其佛國土,每於食時,自然德風徐起,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密,流布萬種溫雅德香。其有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風觸其身,安和調適,猶如比丘得滅盡定。復吹七寶林樹,飄華成聚。種種色光,徧滿佛土。隨色次第,而不雜亂。柔軟光潔,如兜羅綿。足履其上,沒深四指。隨足舉已,還復如初。過食時後,其華自沒。大地清淨,更雨新華。隨其時節,還復周徧。與前無異,如是六反。

白話略解兼感想:
極樂國土,每到吃飯時,高尚道德所變現的香風(很香哦)就輕吹起來,拂過七寶樹上五顏六色美麗的羅網,發出微妙開智慧的天籟妙音(好聽哦),讓人體會到一切空、不可得的妙理(讓人學會不執著,雖享受極樂之快樂卻不會執著),聞到香風、聽到妙音的極樂眾生,各種邪心(討厭、仇恨、貪婪…)自然不會升起;風拂過身上很舒服,讓人入於定境、快樂無比。天上形形色色香花像雨一樣緩緩落下自然聚成美麗圖案,種種光芒也遍滿了整個極樂世界,雖美卻不亂(德行所變化,故美而不亂,讓人感覺很美好舒服,不會讓人產生奇怪或恐懼的感覺)。地上也是柔軟明亮潔淨像軟軟綿花一樣(阿彌陀佛的心是慈悲而柔軟的,所以變現出的寶樹、土地皆是柔軟的,簡單說,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身,而且整個宇宙就是極樂世界(我們凡夫體會不到,但念佛人若念到很專注時,會有光明、快樂感受的,那就是與極樂世界相契入了,猶如打手機打通了)),腳踩下去,陷下四指深,腳抬起,地又恢復平整(就是這麼柔軟而剛好)。吃飯過後,花消失了,但新花又漸次落下(落多落少,完全看各人喜歡。喜歡多的,花就落多給你看;喜歡少點,花就落少給你看,西方極樂就是這麼剛好,讓你愉快)遍滿地上,每天大約六次(一次四小時來算,共六次;其實幾次也是看你喜歡,想看十次就十次,想看百次就百次,不想看就不落花,都隨你意,這都是阿彌陀佛的大慈隨順心變現的這麼美好的開智慧、心暢快的世界呀!我們若學學阿彌陀佛的慈悲隨順體諒心,人生也會漸快樂光明的,境隨心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