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2016年清明祭祖法會談話及末學小報告(此視頻主要是因果原理的解說)

看了底下的一個視頻影音,是淨空老法師最近開示,覺得甚合此時世界所需。末學把文字打出,其中有「(咪)註…」及括弧內的文字,是末學感想報告,先說明之。感恩。末學頂禮。阿彌陀佛!(末學有本拙著「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是學佛的一些經驗心得。如念佛的好處、方法,念佛治癌症及修十善轉命運、境隨心轉(因果原理)的解說等,不棄嫌的大德可看看。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http://medi.pixnet.net/blog

~~~~~~~~~~~~~~~~~~

影片引用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cNtmY-gd4



尊敬的主法和尚,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2016年清明祭祖法會的第一天,來自海內外的同胞齊聚一堂,共同誦經念佛懺悔,超薦歷代祖先,勉懷祖德、祭祀祖宗。我們祭祖的意義,是弘揚孝敬的精神。孝敬是中華文化的根本,有了孝敬,萬善才有根本。我們對老祖宗孝敬的最佳表現,就是承傳古聖先賢的教誨,自利利人,所謂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古聖先賢的絕學,可歸納為: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聖賢教育;特別是其中的因果教育,對於端正世道人心具有極大的功效,是當今社會所迫切需要的!

所以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是有道理的。正如清初名士周安士先生所說的: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這段話,將天下治、亂的根源一語道破,特別值得警惕!不信因果,是社會動亂的根源,現代社會,為什麼會如此動亂?主要原因是大家不相信因果報應,認為是封建迷信,所以敢於造作種種惡業,肆無忌憚。為了滿足自私自利的欲望,不惜昧著良心,損人利己,做出種種傷天害理的事情來;正因為人心壞了,所以社會亂了。《書經》上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常常行善的人,上天就賜給他種種福報;常常作惡的人,上天就降給他種種災難。又說: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順著正道而行就吉祥,違背正道而行就凶險,這就像影子隨形、聲音有迴響一樣,毫無差錯。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的禍福,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全都是自己招來的。你動一個善念善言善行,招來的是福報;你動一個惡念惡言惡行,招來的就是惡報。善惡的報應,就像影子跟著身體一樣,人到哪裏,影子就跟隨到哪裏,永遠不會分離。報應跟隨著你,你沒有地方可逃,要想不受惡報,就不能造惡業。這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教育,是自古以來,中國人普遍接受的。古人相信因果報應,知道作惡會有惡報,所以大多數人不敢昧著良心去造惡。例如製作食品的人,一定會保證食品的衛生與安全,讓人吃得安心,不至於損害健康;對於自己家裏人吃的東西,品質稍微差一點不要緊;對於賣給客人吃的東西,一定要保證品質良好,這不但是為了商業的信譽,更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敢昧(違背)因果。

可惜最近一百多年來,中國傳統的因果教育被拋棄了。一些唯利是圖的人,自己家裏人吃的東西,品質一定要好;賣給客人吃的東西,那就不管那麼多了,只要能賺錢,什麼壞東西都敢拿來賣,根本不把別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眼裏。真的是所謂的謀財害命!他賣給你,賺你的錢,還要你的命,你看多恐怖。這就造下了很重的惡業!大家都損人利己,互相陷害,這個社會就變得非常危險。食品安全的問題,只是現代人不信因果(而敢造惡業)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由於不信因果,現代人造業是多方面的,普遍都在造惡。其中最可怕的是媒體!宣傳色情暴力等負面內容,把大人小孩全都教壞了。現代人沉迷於上網,沉迷於電動遊戲,沉迷於手機,不但使自己的身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家庭和工作也受到極大的妨礙,有些甚至糊塗到拿著刀槍去殺害別人。

咪註:手機本身有靜電、磁波,確實有害身心,也有一些醫學證明(故能少用就少用),但若用於傳播及收看一些正面能量的訊息(如佛法開示、佛法影片、公益影片等),也是好事一件;尤其傳播正信佛法如念佛、信因果的文章,則看之感覺眼睛較舒適,身心較舒暢(佛光普照故)。製作情色、暴力等情節遊戲及影片的人(包括轉傳的人),將來果報極慘!越多人收看、使用,製造者(及轉傳者)罪過愈大;不但使用者本身損福,製造者更將造下地獄重業,將墮地獄長久無出期(終有一天會出來,但時日會非常久(千百億萬劫以上;地獄的時間與人間的時間也不同),彷彿永無出離苦痛之日)。

這些問題的罪魁禍首,是製作這些不良網頁、遊戲、手機訊息的人,他們為了自己能賺錢,不顧社會道德,不計後果,去發展這些令人沉迷的東西,結果對社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比殺人還要嚴重。殺人的禍害是短暫而局限,使人迷亂的禍害是長久而廣泛性的,這些人使社會大眾受到這麼大的傷害,所有這些痛苦,將來都會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以及影響他們的家庭事業等等,後患無窮!而且痛苦的程度是加倍的嚴重。現在他們不相信,將來遭受惡報的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明了因果法則,怎樣才能挽救這些造惡的人,挽救這個動亂的社會呢?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提倡因果教育!提倡因果教育,必須了解基本的因果法則。

一、    因果不同時

從因到果,需要經歷一段時間。這個道理,可以從種莊稼看出來。昨天種了瓜苗,需要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成熟,不可能幾天就有瓜可以收成。同樣道理,你現在做了善事,不能馬上得到它的善果,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它的善果才會成熟。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馬上得到善報,那不是你現在所做善業的果報,而是你過去所造的善業,得到現在善業的幫助,而結成的善果。過去的善業是因,現在的善業是助緣,現在的善果是過去善因(加上善心善行的助緣所結出來)的果。相反地,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卻沒有得到善報,反而得到惡報,那並不代表你做的善業沒有善果,而是你過去所做的惡業,現在成熟了,先產生惡報。對於過去的惡業而言,你現在所做的善因是障緣(抵抗惡業,減輕惡業),雖然力量不足以阻止惡因結成惡果,但是必定會使惡因的力量削弱,所以,你的惡報減輕了。如果不是因為你現在做了善事,你這個惡報會更加嚴重!這就是因、緣、果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很多人之所以不信因果,就是因為不了解這個法則,尤其看到作惡的人沒有(馬上)得到惡報,依然逍遙法外、作威作福;行善的人沒有(立刻)得到善報,依舊窮途潦倒、受苦受氣。因此,就否定因果報應,認為作惡沒有惡報,作善沒有善報。那麼,誰還會那麼傻去做善事呢?確實,現在社會上,大多數人認為自私自利是正常的,做善事的人是傻瓜。這是因為他們太短視,不了解(因果)「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道理。這個人過去生中修了大福報,這一生雖然所造的惡業很多,但現在享受的是過去的福報,還沒享完、繼續在那邊享受。過了十年二十年,等到他的福報享盡了,可怕的惡報就現前了。所以因果是不會差錯的。

註:我們累生累世的善、惡種子,都在阿賴耶識中(深層意識,就如同電腦大資料庫,任何一個念頭、行為,全部都會留在裏面,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想轉命運,就努力斷惡向善,如此不但種下新的善種子,且舊的數不清的善種子也會快快成熟,開花結果,這樣,這生的命運就漸漸轉變了。(看各人努力的程度,修好十善業、平日有空多多念佛(可心中念,很方便;走路、坐車、躺著未睡時、喝水、排隊…時時皆可念也,可保自己、一家平安、減少壓力,也可利益世界,何樂而不為)反之,常心惡口惡行為惡,這十善變成十惡,則命運會漸漸變差,身心不安、諸事不順,死後還將墮三惡道(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受苦。

二、    因果通三世

三世,是過去世(一世、二世、…無盡世)、現在世、未來世(未來一世、二世、…無盡世)。現代科學家已經漸漸證實,人有前世今生的輪迴存在。前世、今生,具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過去生造作了什麼因,只要看看你這一生所受的是什麼果報就知道了。因果是相應的,這一生如果你受的是貧窮多病的果報,可見過去生你一定是造作慳吝、殺生的惡業(吝嗇不肯布施,感貧窮;常殺生,感短命多病)。同理,今生跟未來生也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你想知道來生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只要看看你這一生造作的是什麼業就知道了。你這一生如果造作財布施,以財物(錢、物資、體力(如作義工))幫助他人;法布施,把自己的學問技術傳給他人(為問路人指方向、解決困惑等都是);無畏布施,使他人免除疾病等憂愁怖畏。來生你就會得到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果報。依照產生報應的時間,果報可以分成四種:

第一:現報。今生造業,今生受報,又稱為「現世報」。善、惡業造得重的或造得多的,就可能今生產生果報,所以人的命運,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去轉變的。《了凡四訓》裏面,就講了很多這種情況,本來貧賤短命的人,造了大善業之後,變得富貴長壽;本來富貴長壽的人,造了大惡業之後,變得貧賤短命。我們要知道,現世報只是一種花報(開花之報,大的果報在後頭,故努力行善斷惡莫懷疑),就好像結成果實之前,會先開花一樣。正式的果報,還在來生。果報的程度比花報更重(一心向善,善報則重;常常惡,則惡報亦重)。

註:因「心、境一體(人、我一體),境隨心轉」,故常吝嗇不布施、想貪他人財(指不正當手段、太過於貪心),則等於挖自己財(福報),生時福報減,死後做餓鬼。有幫人幸福的技術、方法、知識而不傳授人(則等於希望自己笨),則得愚痴、不聰明果報。常想傷人,讓人驚怖,則等於想害自己,故得常驚恐、多病、短命果報。這一切,皆境隨心轉(因果報應)自然之理。故聰明人當念念向善行為善、多多念佛,則未來必見光明!!

第二:生報。今生造業,來生受報。這是最普通(最常見,故認真斷惡莫遲疑,除向善之外,多念佛更能保平安)的現象。第三:後報。是今生造業,下下生以後才受報。這輩子造業之後,現報沒有受;第二輩子,生報也沒有受,要等到第三世、第四世,甚至更久之後才受報。第四:不定報。今生造業,不一定在哪一生受報,要看遇到什麼樣的緣而定。如果現世就緣具足了,就現世受報;如果後世才緣具足,就後世才受報。

註:雖分四種,其實簡單講,就是盡量善心善行、斷惡心惡行,則善果報越快現前,絕大多數的情形皆如此,加上念佛、拜佛懺悔之力(越努力越誠心越有感應),更得佛光普照,力量更強!我們從大到長輩師長父母,小到狗兒、小蟲,皆努力平等恭敬愛護(蟲蟻莫傷,是減壓、延壽、增一切福的基本;常傷害,則消福增驚恐之報應),慎口業、常謙虛(謙虛是本性,本性中有無盡的福報,故一輩子的功課就是謙虛,謙虛者必積福,不謙虛必不斷損福,終致受災)、端正一切心念行為,常為眾生著想,則有福也。

三、因小果大

小小的因可以造成很大的果。這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裏,將來能夠長出很多大西瓜;大西瓜裏面又有許多的西瓜種子一樣。因此,所謂「捨一得萬報」是真實的(看心的真誠,心越真誠,錢雖捐少而果報大,且善果報較快;心不真誠,錢捐得懷疑,或心不甘情不願,則果報很小,也來得慢;做任何善行皆是如此,越真誠越好)。關於這點,佛經上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明。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長者的老傭人,從屋裏端出一些已經餿掉的食物,準備倒掉。她出門一眼看到佛陀威儀莊嚴的形象,油然而生起恭敬心,她很想供養佛陀,但是手上只有餿掉的食物,怎麼能拿來供養尊貴的佛陀呢?正當她猶豫不決的時候,佛陀微笑放光,歡喜地用缽盛過老婦人手上的餿食,然後轉頭告訴阿難,這位老婦人一心虔誠,因為她虔誠供佛的功德,往後她將有十五劫這麼長久的時間,在天堂裏面享受快樂,十五劫之後下生人間,具備出家修行的因緣。這時,老婦人的主人婆羅門長者,正好從屋裏走出來,聽到佛所說的話,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佛就問這位婆羅門長者,你可曾見過其他不可思議的事?長者回答:有啊!有一次我們有五百輛馬車結伴出遊,由於天氣悶熱,便找了一棵大樹下乘涼,這棵大樹可以遮蔽五百輛馬車,還有多餘的樹蔭,樹木之大,真是不可思議呀!佛接著問:你可知道這棵大樹的種子有多大嗎?長者答:像芥菜子那麼小。佛說:這就對了!這就是因小果大的道理。老婦人布施佛的因雖然很小,卻能得到那麼大的果報。

因小果大的原則,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彌勒菩薩說: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一彈指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百千就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就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就有三百二十兆個念頭。(一般人)一秒鐘可以彈指七次,三百二十兆再乘七,可以換算出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一秒鐘裏頭就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每個念頭都是獨立的。這種微細的念頭頻率太高了,所以彌勒菩薩說,這個意念極其微細,沒有辦法執持它。它太快了!心念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短時間內就種下了許許多多的種子,將來這些種子結成果報的時間也就很長。

經上記載了目犍連尊者的因果故事,目犍連尊者過去有一生曾經企圖殺害父母,那時他的父母雙目失明,他的妻子不願意奉養失明的公婆,就設法讓丈夫對父母產生怨恨,又說了很多壞話,間離他們的感情。最後,唆使丈夫殺害父母。他的丈夫受到妻子的蠱惑,竟然真的生起謀害父母的惡心!按照計劃,有一天,他帶著父母外出,要經過一個森林,在森林裏面,他假裝強盜來了,然後拿起預備好的木棒,狠狠地打父母,想要把他們打死。沒想到,就在他痛打父母的時候,他的父母不是呼喚兒子來救自己,而是呼喚兒子趕快逃命(父母因雙眼看不見,一直以為打他們的真的是強盜,故擔憂兒子,叫兒子逃命),不要被強盜所害。他被父母的慈愛感動了,最後他良心發現,跪下來,向父母坦承自己的過錯。由於企圖殺害父母的惡業,他那一生短命,死後墮在地獄裏,受很長的痛苦煎熬,離開地獄之後,還受畜生、餓鬼道的苦,後來轉生為人,五百世當中,每一世都是骨頭被打碎而死。乃至最後,到了生為目犍連的這一世,也不例外。雖然他跟隨佛陀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果,成為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可是業力成熟時,由於強大的業力,使他無法入定,他就無法生起神通,這就是所謂神通不敵業力。結果他被一群執杖外道痛打,直到全身骨頭都被打碎,因而造成他入涅槃。

這個故事充分顯示「因小果大」的現象,他企圖謀殺父母只有一次,為什麼能產生這麼多世的極大苦報呢?原因就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所以即使只是一次造業,所造下的業因也是非常多的;假使他過去生,痛打父母的時間是半個小時,根據彌勒菩薩的說法,一秒鐘按彈指七次算,一秒鐘就種下二千二百四十兆個企圖殺害父母的極重惡業,半個小時就是再乘上一千八百倍,所以他種下的重大惡業的數量,是非常驚人的!這些極重的惡業,不但造成他那一生多病短命的現世報,也就是花報,而且造成他死後墮入地獄長久受苦的果報。還造成離開地獄之後,在畜生道和餓鬼道的餘報,後來五百世作人時,骨頭都被人打碎,也都是過去生那次惡業的餘報。在這裏也讓我們看到,重大的業,能夠產生當世的現報、來世的果報以及未來世的餘報,真的是波瀾不休,沒完沒了!

看到作惡的報應如此慘烈,你還敢忤逆父母嗎?你還敢造其他的惡業嗎?《易經繫辭傳》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思是說:積累善行的家族,會有多餘的恩澤,使後代也承受福報;積累惡行的家族,會有多餘的罪業,使後世也遭受災殃。這段話就是因小果大的一個明證。印光大師說,既然有餘慶餘殃,那就一定有本慶本殃。本慶是積善的人自己享受善業的果報,餘慶是他的善業庇廕子孫得福,這是他善業的餘報;本殃是積惡的人,自己承受惡業的果報,餘殃是他的惡業連累子孫受苦,這是他惡業的餘報。

我們還要了解,不但因小果大,而且果報到來的時間越拖越久,程度就變得越嚴重,這就好像債務拖欠得越久,利息就越多一樣。所以造了惡業之後,要趕快懺悔,趕快勤修善業,把惡業的嚴重程度削弱;甚至提早報掉,重罪輕報,你日後才不會遭受嚴重的苦報。佛門有句話說: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是明白人,了解因小果大的道理,知道造作惡因之後,未來的果報非常可怕,所以會非常謹慎小心,不敢造惡因;至於(現前的)惡報,菩薩知道那是自己過去生中造作惡業所產生的,受過之後就報掉了(沒了),並不可怕,所以菩薩能夠安心接受果報,不會因此而生起煩惱。這就是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隨緣讓舊的惡業報掉,不造新的惡業,以後就不用遭受新的惡報了。

凡夫迷惑顛倒(沒有能力知道過去生造了什麼業,也看不出自己將受什麼惡果報),只知道惡報很可怕,努力想避免惡報,卻不知道停止造惡才能真正避免惡報(許多人卻迷於算命、風水、擺吉祥物,以為可以招財納福,卻不知這些無甚作用,自己的惡習氣不改,將來果報來臨,後悔已來不及!),當他受到惡報的時候,內心生起煩惱,為了脫離惡報,不惜損人利己,(又)造作種種惡業,他看到現在造了惡業之後,還沒有馬上得到什麼不好的結果,所以就不怕造惡業。現在他繼續造作惡業,以後他的下場就非常可怕!這就是佛菩薩所說的可憐憫者。由於不明因果,凡夫不斷起煩惱、造業受苦,受苦之後又起煩惱,然後又是造業受苦,如此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轉,沒完沒了!

四、善惡不相抵消

世間所謂的功過相抵,在因果法則裏面是不成立的。作善,就在自己心田(阿賴耶識)裏落下善種子(善因);作惡,就在心田裏落下惡種子(惡因),善種子和惡種子不能互相抵消,到它們因緣成熟時,各結各的果報,不會互相混淆。雖然善心不能互相抵消,但是善惡會相互影響。現在造作善業,對於以前的(過去生乃至今生)善種子是助緣,會增長他們的影響力!對於以前的惡種子是障緣(能阻擋惡種子先成熟),會削弱它們的影響力。所以你做了善事之後,如果繼續行善,你之前的善種子,就得到愈來愈多的助緣,力量會愈來愈強,將來結成更強的善報!正如《易經繫辭傳》所說的:善不積,不足以成名;不斷累積善行,才能造成美好的名聲。相對地,你做了惡事之後,如果努力行善,你的惡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將來結成的惡報就減輕。這就是重罪輕報。

就像玄奘大師,即將圓寂的時候,生了很重的病。他懷疑是不是自己翻譯佛經有問題(以為自己有翻譯錯誤)所造成的,結果到了晚上,菩薩給他託夢,告訴他這是重罪輕報,由於他翻譯佛經的功德很大,使他過去生的許許多多重大惡業,經由這個病而報掉了。反過來說,現在造作惡業,對於以前的惡種子是助緣,會增強它們的影響力,對於以前的善種子是障緣,會削弱它們的影響力。所以你造作惡業之後,如果繼續造惡,你之前的惡種子就得到愈來愈多的助緣,力量會越來越強,所謂惡貫滿盈,將來結成更強的惡報,正如《易經繫辭傳》所說的:惡不積,不足以滅身;不斷累積惡行,才會導致自身的毀滅。相對地,你做了善事之後,接著如果造了很多惡業,你的善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將來結成的善報就變弱。

大家看《歷史感應統紀》,裏面有好幾位,前生都是大修行人,這一轉世之後,就不如前一世了。所以往上提升是很難的,往下墮落卻很容易,從這裏可以看到六道輪迴的可怕(凡夫在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的時間很長很長,像一片沙子;在三善道(人道、天道、天阿修羅)的時間很短很短,像一粒沙子而已)。以上只是簡單說明善惡業因互相影響的情況,事實上,因緣果報之間的互相影響非常複雜(雖複雜,一心向善就對了),不是三言兩言能夠講清楚的,即使菩薩和阿羅漢,也無法徹底了解,只有佛陀才完全明了。

五、因果不空,業果不壞

經上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習種子,落在阿賴耶識心田之中,阿賴耶就像個大倉庫(電腦大資料庫,千千萬萬劫的自己的輪迴資料,一絲毫不漏),業種子藏在這裏面,永遠不會失掉,永遠不會變質,這個事情很麻煩!這是因,業因。那怕經過百千劫那麼長久的時間,一旦遇到適當的助緣,這些業因還是會結成果報,這個果報你決定要受;必須等待結成果報了,這些業因才會消失。因此,只要還在六道輪迴當中,你就逃不出因果報應。所以,迷惑糊塗的人才敢造業,覺悟的菩薩決定不敢造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即使成佛了,還是必須承受惡業的果報。釋迦牟尼佛晚年時腰痛得厲害,原因是久遠的過去生中,有一世他曾經是摔跤選手,由於受到對手兩次欺騙,所以懷恨在心,比賽時,就把對手的腰脊折斷致死;這個猛烈的惡業,讓他那一生短命早死,死後墮在地獄受極苦的果報。出了地獄之後,備嚐其他惡道痛苦的餘報,再投生為人時,生生世世都遭受腰痛的餘報,乃至經過久遠劫之後,到了成佛這一世,餘報還沒有盡,還產生腰痛的苦報。

佛陀還示現受到其他的惡報。有一次,佛陀的腳被木片刺傷了,那是他過去生中以矛刺傷別人的腳的餘報;有一次佛陀在三個月的結夏安居當中斷糧,只能吃餵馬用的飼料,那是因為他在過去生中,在毘婆尸佛的時代,作外道領袖,由於嫉妒毘婆尸佛受到眾人供養,所以批評說:佛只配吃馬吃的飼料。這個口業的餘報,造成了釋迦牟尼佛這一生吃了三個月的馬糧。憍薩羅國的琉璃王,攻打釋迦族(釋迦牟尼佛的祖國)的時候,佛陀三次阻止,還是無法避免釋迦族的劫難。那時佛陀頭痛了三天,這是因為過去生中,他用棍子敲打一條大魚的頭三下的緣故。由此可見因果不虛,即使成佛之後也不能避免。

那麼,修行淨土法門而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如何呢?是否往生淨土之後,以前殺人的就可以不用償命、以前欠債的就可以不用還錢呢?不是的。重罪可以輕報,但是不可能不報。極樂世界是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修行環境,讓我們有無限長的時間,可以一直修行到成佛。阿彌陀佛讓我們暫時不用償還惡業,但是可沒說把我們的惡業都消掉,那是不可能的。將來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之後,(應化)到他方世界度眾生,過去所造的惡業成熟時,還是要承受惡業帶來的惡報。只是那時你已經成佛了,對於這一切因果報應了然於心,所以內心是如如不動(佛本無來無去,無苦無痴樂(恆常寂靜卻又知宇宙一切變化,小至螞蟻細菌、原子,大至星球星系,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雖示現度眾生,實則無所度,佛,本時、空俱破,無法思議之境界也(一想就錯,一說也錯,因一想、一說,就落入時間、空間之相對境界)),解脫自在的,不會因此而感到憂苦。所以,修淨土的人,也要努力斷惡修善,不要以為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作依靠,就有恃無恐、肆無忌憚(念佛仍不離因果,念佛而心不慈,與佛境界不相應,難以往生西方也;但雖有惡習氣,努力改之即可,配合多多念佛,必相得益彰,漸入歡喜之境),你如果放逸造業,以後是要吃大虧的!

因果法則是真理,是世間運行的事實真相;而這些事實真相不在遠方,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不相信因果的人,看不到身邊正在發生的因果現象。一但他明白因果法則之後,他就會發現,因果報應就發生在自己周邊的一切人事物當中,可以說,一切都離不開因果。

註:佛能轉境界,雖受未成佛時造作惡業,乃至之後所受的果報,但並不苦,因知道苦、痛、累,任何身心環境逆境,皆是假的,所以有受等於沒受,快樂得很!(所以成佛要緊!)菩薩是脫離六道輪迴的聖人,在四聖法界,各個境界不同,有高有低,但差不多皆有宿命通(境界越高,能力越強,到成佛時,一切能力皆圓滿無礙),故能知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而能安心受果報而不埋怨。我們這一生趕快求生西方極樂,則能迅速成佛,永不受苦(即使到地獄,有火有刀,知道是假相,而不受影響;凡夫若墮地獄,那是太可怕,是長劫惡夢無法醒,直到罪業消盡才能離開;即使到了人間,也是貧苦,且多遇過去生的仇家而衝突,又一犯錯,則又下地獄去了,故六道輪迴實在可怕!)。如果這一生有許多苦,快修十善、謙虛、多為他人想、勤念佛,則可漸漸快樂,未來是光明的(念佛從早到晚盡量念,可漸漸念出歡喜心,真的,有很多人一心念佛而把難治之病症念好了,有的也開智慧了,妙不可言)。

結語: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因果報應的道理非常深廣,以上所說的只是簡單的介紹,讓大家有個基本的認識。如果想得到進一步的了解,建議大家學習《太上感應篇》(「太上」即無上自性也(眾生本善本淨之本性),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自己即他人一切,他人一切即自己),傷害別人就等於傷自己,想救別人萬物就等於漸漸安自己的身心,常念佛則自然與佛相融,快樂無邊,故一切皆因果,一切皆該向善斷惡也,再加念佛更好,效果更快,安己安家安世界)《文昌帝君陰騭文》《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歷史感應統紀》《安士全書》,這些都是印光大師當年極力提倡的。其中《歷史感應統紀》是從二十四史當中,收集因果報應的實例,都是記載在史書上的事實,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安士全書》是印光大師最推崇的一本書,印祖讚嘆這本書是善世第一奇書,《安士全書》裏面全講因果。道教的《玉曆寶鈔》也是因果教材,江逸子居士根據《玉曆寶鈔》畫出《地獄變相圖》,具有很好的警世作用。我們幾年前,從《大藏經》裏面收集佛陀講到地獄因果的經文,編成《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比《玉曆寶鈔》更詳細,讀了令人怵目驚心,不敢造惡。最近我們助印了印光大師曾經提倡的《道德叢書》一萬套。這部書用簡易的文言文寫成,詳細蒐羅了許多歷史人物的事蹟,以闡述因果報應的道理。是非常好的因果教材,也是很好的文言文讀本。這部書的電子版可以從網路下載。

最近,有些道德講堂辦得非常成功,七天之內能將惡人轉成善人,將貪官變成廉潔,使逆子變成孝子,使離婚的人復婚,使上癮的人脫癮,成功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為什麼能夠這麼成功?主要的,就是強調因果教育。讓大家明白人死之後還有輪迴,所做的一切都有報應,了解這個道理的人,就會警惕自我,努力斷惡修善。倫理道德教育,使人不好意思作惡;因果教育,使人不敢作惡。後者比前者的功效更加明顯快速!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因果教育,實在太好了,是當今這個時代的救命良方!要真正挽救當前已經沉淪的世道人心,唯有靠因果教育。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方法。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因果教育,明了因果法則。從自身做起,深信因果,改惡向善、改邪歸正,並且要勸導與我們有緣的人,一起接受因果教育,讓他們也能轉迷為悟,離苦得樂。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會越來越安定,世界越來越和平。

最後,祝福大家:六時吉祥,道業增上,淨滿圓成,光壽無量!
祝福聖教:復興光大,全球弘揚,千秋萬世,利益無疆!
祝福祖國:國泰民安,國運昌隆!
祝福世界:安定和平,永續大同!
謝謝大家!

註:學生在學校學不到這些因果真理,故誤了一生,因果原理講明白了,大家也就一個一個得度了,世界的磁場也將改變!災難(天災人禍;天災也是人心不善所感,人心善,則天候穩(冷熱調和、雨風調和,土水調和,一切調和)、地平靜(地震減少);人心善良了,戰爭亦自然不起)很快消失。個個歡喜,人人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