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莫忘先祖,佛心善境永安(附淨空老法師及餘佳賓影音演說)

末學吃飯前習慣先對佛菩薩(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像及釋迦牟尼佛雕像)跪拜及對祖先問訊並念十聲至二三十聲佛號(平日從早至晚亦常默念佛號於心),剛剛見到佛桌上祖先牌位後的二句話:百世莫忘祖宗德,千秋常望子孫賢(祖宗也確實非常多在三惡道受苦,子孫若能深修佛法、常念佛,真祖宗之福也(能早點脫離苦道)。我們也當感念祖宗之恩德,勤念佛、斷惡向善)。寫一點體會:

祖宗是「本始」的意思,即本自佛性,人人、蟲蟲、鬼神…數不清的眾生皆有之,而本性本善,故曰「德」。百世、千秋,約一至三千年,聖教(佛法、孔孟學說及一切仁愛無私之教(與眾生本性本善相符者))至今也該是復興的時候了(莫忘也),此世代也是亂世之時,確實也是長久疏忽了本性本善之教育,而導致天災橫生、人禍不斷。「千秋常望、百世莫忘」皆指本性永恆且平等快樂(因時間與空間皆破了,那是自性家鄉,我們取名「佛」),「祖宗德」是向外散發道德之香,把一切人事物看作上賓,如面對師長;「子孫賢」是愛及周遭一切人事物(強調對眾生如長老對子孫的愛護)。這二句其實就是「自性」境界與作用(對上溫順對下愛惜對左右平等仁愛)。再看「賢」字,臣,是官,有官即有民,故泛括各行各業,皆各安本份;又,是「重復」,有條有理(如排隊不插隊),又字似「文」,亦有條有序之意;貝是財(古代曾以貝作錢幣),財似水流動,你進我退,你退我進,皆和諧一體。臣、又、貝,皆有條理、敬人、和諧之意,實是相同的「純一佛性」也。(佛性自在,雖助人,不放心上,一直修下去,自然回到老家(證得自性,打破六道輪迴假相))「德」字底下的「一心」即自性、純一佛性,一心變化出「德」(即有條理、敬人、和諧),德又成一句,又成二句(百世莫忘…到子孫賢),又擴展至地球乃至宇宙一切、過去乃至現在未來無窮盡(百世還有百世,千秋還有千秋,重重無盡)。此即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從一小滴水中見到大世界也)。故聰明者,念念常為人想,把自己忘了,則最終必可回到自性(佛性)老家。而許多法門不易修,念佛法門能一生就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到西方極樂,就蒙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永不再受苦、且有能力分身無量救人度人(在這世間常常念佛不斷,就蒙佛力不斷加持,自然漸入佳境,所以有的人常念佛而開了智慧(智慧只要流出一點點就受用無窮)或身心漸安少病甚至病癒;念佛,妙無窮也)。

註:心、境本一體,又環境會隨心轉變,原理是:一人就是一個世界。如作夢時,夢中有一個自己,有周遭的環境人、事、物,有討厭的,有喜歡的,其實皆是一個自己,當早上從夢中醒來,才發覺是一場空;雖是一場空,但夢確實有好夢、惡夢,而夢中的一切事物及自己及他人及虛空大地,皆是一體的,無法分割,是自己變出來的。所以越常布施善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則環境會隨心轉變,人生的命運會漸漸安順,大家一起修,則世間也會漸漸平安,風調雨順無災無煩惱。別人不修,我修,則我得利益,也護及一家,故肯斷惡向善者,又肯念佛者(靠佛光加被,力量更快更強),實是有福人也;業障重者減輕業障,正在受苦者可減少苦,正安樂者可更增福報。細節說明如修十善業改命運、念佛治好癌症及開智慧、念佛方法及好處等,可見末學「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一文(在末學幾個部落格皆有之。附上網址:http://medi.pixnet.net/blog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 )。另末學雖有小體會,但還在修,慚愧。末學咪弟(陳敬桃)頂禮。阿彌陀佛!
~~~~~~~~~~~~~~~~~~~~~~~~~~~~~~~
影片引用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gx3WziKwA




 

影片中有很多佳賓的精彩演說,為省篇幅,末學只把淨空老法師在中心的前段開示打出來,其餘的內容,有緣人可見影片(括弧內的文字是末學的感想)。

我們尊敬的副總統,尊敬的佳賓,尊敬的同修朋友,剛才我們聽了陳總的報告,我想她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唯一的希望,是這個中心(屏東潮州鎮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能夠真正負起傳統文化的推動。今天大家都知道,社會亂了,人心壞了,怎麼辦?我在國外還遇到一些國家領導人,同樣提出這個問題,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讓我們對和平喪失信心。人還能教得好嗎?能!我們曾經作過實驗,2005年,我在老家安徽湯池小鎮,這個實驗作成功了。我們從這個地方產生了信心。那麼現在在國內外,都有很多道德講堂,成果很好!我聽說居然有人能夠在七天的、短期的課程,七天的道德教育,能夠把一個惡人轉變成好人,能夠把一個貪官變成了廉潔,這讓我很感動。我最初聽了也不相信。到最後有不少同修認真學習,成果擺在我們面前,我看到了。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曾經三次到香洪來訪問我,我把這個事情告訴他,他搖頭,不能相信。怎麼可能七天把人就轉變了?我勸他,我說你去看看,實際上去體會一下。他夫妻兩個真的去了。到這個道德講堂去住了三天,給我寫了一封長信,佩服得五體投地,沒想到中國傳統文化,有這麼大的魅力,七天,就把人轉過來了。那麼我們在澳洲小道場也有。不但中國人參加,當地的外國朋友也來參加,大家非常歡喜,現在正在開始,慢慢的人數都增加了!改變,對這個社會風氣改變,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當地政府,這個、民間團體的讚揚。所以關鍵,成功失敗的關鍵在老師。我在2005年,湯池建這個中心,我們總共有三十七位老師,我向老師說明:我們這個實驗,只許成功,不能失敗!成功了,證明,這是向全世界宣布證明,中國傳統文化,現在管用!能救國家,能救民族,能救全世界!如果我們作失敗了,等於告訴大家,中國傳統文化過時了,可以放棄掉了,不再去學習它。所以,我們這是關鍵的這個時刻,成功失敗,影響非常大。要求三十七位老師,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掌聲)要把它作成功。

成功的條件沒有別的,就是我們每一句話都真正做到。一切佛都教導我們,都要從真實心中作,這才行。不能作假的,要確實。中國古人教我們「內聖外王」,內聖,就是自己的修養;外王,這就是要救國家,救民族,救天下苦難眾生(掌聲)。內聖:誠意正心;外王,這是齊家、治國、平天下(內聖(心),外王(身、環境),心、境一體,又境隨心轉;故要感動人、要真轉變命運,一定要至誠心斷惡向善,才有明顯效果;若用假心,效果沒有,轉不了命運)。這個「平」,是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完全落實在四書裏頭。四書不能不讀,是儒家的代表,就像佛家的《華嚴經》一樣,是儒家根本的東西,總綱領都在這個裏面。認真讀、認真學習,把祖宗的教誨在我們身上發揚光大。

所以我也期望,謝總,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我們要學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你就能做到。如果不是用真誠,最後會失敗,那個失敗的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就勸勉大家,我們要真幹。我們要負起繼往開來的使命,把中國傳統文化,從自己身上發揚光大。自己做不到,騙人。那就做錯了。一定從自己開始。這是我對於這個中心,對於大家的一點期望,今天我有幸能夠來參加,我也希望過了一、兩年,在澳洲也看到有這麼大的規模。謝總要在那邊,也想建一個文化活動中心,好事情。這種好事愈多愈好(掌聲)。最重要的,真誠心能感動老祖宗(自性即老祖宗也;真誠待人、救人,即光大、報答老祖宗(自性也、中庸(空、有二邊不執之佛境界)之道也),即善心引善境,良性循環,越活越快樂也、少災也、加上念佛,臨終往生西方速成佛、永脫苦也,十方世界可自由來去快樂度眾生也)、感動佛菩薩(境隨心轉、善善相引),所以護法的人自然就多了(得道多助;走在自性(清淨慈悲)正道上,自然感應佛菩薩冥冥中護持,仍不離「心境一體,境隨心轉」)。值得大家尊敬,值得大家擁護。我就結語:我們共同勉勵,謝謝大家(掌聲)。

註一:潮洲鎮洪鎮長將「弟子規」送到鎮內各地托兒所,亦功德無量也。這些小朋友是未來的希望!

註二:「弟子規」可算儒家的書,教導基本的做人道理,也教導學習的方法。同佛法一樣,書中有「工夫到,滯塞通」等句,是指專注一門學習,專注再專注,若不懂,暫時離開靜下心(佛門淨宗是用念佛來淨心),什麼都不想,過一段時間,再回來看,還不懂,再離開靜心(不念佛容易有妄想雜念,故念佛更好),最後自然能貫通其義(因為世間一切事物包括書,都是自性所變,所以只要心靜到一定程度,必然能對一切事物漸通達理解(智慧漸漸透出來了),這與佛說的「戒(乖巧聽話老實謙虛)而得定,定能生慧」是一樣的道理),即古人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書其實沒有意思,因為沒有意思故能跑出無限意思(空能生有,又空、有不二),但這要心清淨的人才能領悟到,心越清淨則領悟越深越廣,也越能知道該怎麼處理事情)。故小孩子學弟子規,能積福開智消業,也為社會國家世界帶來希望(中間會有宿世善根的人,能因此開深智慧,對社會國家將有巨大的影響力)。

本來近代學校有大問題,學習是同時學很多課程,心是散亂的,又易造成壓力大;更糟的,道德課程幾乎已沒有(道德不學不落實則無法積福;福既沒有,學習方法又不對,自然透出智慧的人幾乎沒有)。不過近幾年有很多學校也已開始弟子規的背誦學習了,也算好起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