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中性本善,一念回心春風暖(附一篇弟子規心得分享)

著名的英國湯恩比博士曾說:要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中國傳統文化「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科技發展,疏忽道德,只把人類導向危險,如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已經發展出來,隨時要傷害地球眾生。但只要越來越多人修養道德、深信因果甚至多多念佛,則世間必有救!現在有許多國家漸漸學漢學、學中文,也學中國傳統文化,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地方推展「弟子規」道德課程,漸漸形成道德強固力,猶如道德大軍要攻打誘惑人心、縱容欲望、使人墮落之魔軍(欲望不可縱,愈縱愈狂,最後與地獄連結,後悔不及(生時多病生不如死,死後地獄,慘不忍睹))。弟子規1080字,源於自性本善所化成,是幸福的根源,也是成聖的基礎(相當於十善業的細說)。固然有些形式古代可能適合,現今則可變通,但精神(恭敬一切:如愛惜蟲蟻、敬上愛幼、謙虛、端正心念行為等,做之、堅持,可得大福報,轉變命運、身心漸安)不可變,修之有百利而無一害。末學仍慚愧學習。下面貼高雄六和淨宗學會的一篇文章供養大家(內容精采。引用網址:http://www.amtblh.org.tw/index.html )。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諸大眾!(註:若覺自己有錯或已身心不安諸事不順,可多多念佛、拜佛懺悔、修十善及看看弟子規文反躬自省,可消業轉命運)

 

註:文中「三歲看八十」,是說,小孩子三歲的言行,大致就可以斷定其到了八十歲,仍是這副德行。這意思是:人的性格,在三歲之前大致已定型,不好改變了(小孩子的心念很清淨,這時的好、壞都容易深植其心,學到好的,他(她)將來不易變壞;學到壞的,將來也不容易糾正)。故父母在平時就當斷惡向善(多念佛更好,能生有佛緣善根、福報、聰慧的孩子),母親懷孕時更要注意胎教(生出的孩子會較有善根、聽話、體貼),生出後的數年也是關鍵,莫讓其接觸到負面的卡通、電視圖像內容。多看道德、因果的卡通甚好,培養善根、增長福報。總之,父母、小孩都要學道德、因果,一家必平安;家家學則家家安,一國學,國家強盛;全世界學,天下太平無天災人禍(天災是人心邪惡所引動,此乃境隨心轉故)。

~~~~~~~~~~~~~~~~~~~~~~~~~~

學習弟子規心得分享(謝后甄師姊)

學習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家庭受益實在太大了,現在我們也想把這份愛傳下去,目前我們有5個家庭齊心一起學習傳統文化,因體會到傳統文化的好處,行為舉止也跟著有所改變,其中有一位是文德國小的班導師,在班上力行弟子規教學,經過一學期後,班上的學生變得更乖巧,家長非常高興,紛紛向李老師回饋孩子的成長及改變。

她與我分享一個有關弟子規教育的事例:「因該校曾請她上台和全校老師分享弟子規教學心得,因此有一位一年級的班導師來求助李老師,因他班上有一個女同學,在家已被寵成小公主,所以在學校,只要老師和同學不順她的意,她就會生氣,李老師就請這位同學每週二到她六年級的班上學習弟子規,才上過三、四堂課,這位女同學就有很大的轉變,現在要進教室之前,都會說:「老師、各位學長、學姐好,一鞠躬後,等老師說請進,才會進教室」。

人透過學習是可以被教好的,有次上課期間李老師放映公益論壇影片,這位小一女同學就對老師說:「影片人物做過的事情,就是我做過的。」這位孩子就在學習弟子規中,慢慢的改過向善。

我在每一位孩子的身上看見了「人之初性本善」,還有很多聽了都會感動的故事,有機會再請李老師把教學成果與大家分享。

末學育有一男一女,懷有老大時,因沒有學習傳統文化,所以自私自利,念念只想到自己,不懂孝順公婆,只想讓公婆來伺候我,也常和先生爭執,是典型的大公主,有了這樣的胎教,生下的孩子,可想而知也不好帶,每天晚上哭到11、12點還不肯睡,但我還沒覺察自己做錯了,繼續伺候著我們家的小公主,那時也常常怕吵到我們家的小公主而罵媽媽,現在想來真是對不起媽媽,我把最好的都給這位小公主,為了她的0歲教育,我看了上百本國內、外的育兒書,也訂了三種幼兒雜誌,為了讓她學習,也買了好幾百本幼兒繪本,一個月都要好幾千元為孩子買書。

但萬萬沒想到花了這麼多錢和心力栽培出來的女兒,吃東西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自己,1歲3個月時就非常會說話,我常常說不過她,到了2歲更是不得了,記得有一次,先生看到她犯錯,便想教導她,她不但不願意聽,還轉頭哼一聲,對先生不理不睬,在旁邊的我看到這種情形,當然很著急,強押著孩子要她聽父親的話,但我好說歹說,她就是不肯,末學為此事氣到發抖。

那時有一本教導要打孩子的暢銷書,末學趕緊買回來讀,並執行書本所教導之方法,但只是剛開始有效而已,後來就失靈了,末學當然不是說所有的書都是不好、不對的,但現在的書都是在枝末、果上打轉,教育孩子一定要從根本下手,孝道是一切的根本,一位存有孝心的孩子,心中念念都想著父母的教導,一定不敢做壞事。有句話說「教兒、教女先教己」,所以要教孩子之前,先要端正自己的行為,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末學每天早晚都會陪孩子讀一遍弟子規,早上讀一遍是為了提醒自己,要把弟子規落實在生活中,晚上讀一遍,是為了反省自己今天的行為,有無違犯弟子規的規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剛開始學習還沒有感覺進步,就如同蔡老師光碟所說的「一滴墨水滴進一杯清水中,一杯水馬上就變黑了,但要讓這杯水還原成清水,肯定得費上一番力氣了。」。

所以剛開始還是覺得女兒的傲慢習氣,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在傳統文化中,我們常聽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所以我也開始學習不再一直去看孩子的錯,而是「反求諸己」的檢討自己,沒想到我對女兒說:都是媽媽的錯,過去媽媽不懂教育,才會把你教錯。女兒聽了馬上回答說:「媽媽您沒錯,都是我的錯,我會聽您的話。」

頓時讓末學體會到:當遇到困境時,一定要在自己身上找答案,並且去改正自己的錯誤行為。蔡老師常說:如果對方錯98%,我們只錯2%,那我們就好好的改正這2%的錯,不要去管別人做對了沒有,只要看自己做對了沒有。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在今年才開始體會到  師父上人時常對我們耳提面命這句話的意思,學習是需要累積的。學習了將近二年的時間,孩子們也都有明顯的改變,以下先分享女兒的改變。現在我喊她,她一定會馬上回應,而且馬上來到我的面前,問:「媽媽請問有什麼事嗎?」吃飯時,她一定不會先吃,一定要等到我開動,她才會吃,而且吃飽飯後會主動鞠躬感恩父母。

孩子現在還是會犯錯,但她一犯錯,我會請她去反省,她都會照做,有時跟他訓話完,她還會留下慚愧的眼淚,我明白她知道錯了,就不會再說了。她見我沒說話,就會問我:「媽媽請問您還要跟我說什麼嗎?」我回答沒有了,她才會說謝謝媽媽,然後離開去做自己的事。現在她也會用同樣的態度,接受她父親對他的教誨。她現在也會見賢思齊,看到弟弟做的很棒的地方,也會跟著弟弟學習,聖賢教育真的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感恩善知識的分享,感恩師長的教誨,我們一家人會繼續努力。

懷有小兒子時,家中已接觸弟子規教育,但當時只是表面上的學習,所以家人的改變並不明顯,記得小兒懷胎約5個月時,被驗出疑似唐氏症,我哭得很傷心,但因為已經明白因果道理,所以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將他生下,於是我將兒子被驗出疑似唐氏症的情形,向當初分享我弟子規的善知識請益,他告訴我放心,只要誦經迴向孩子和自己,孩子一定能平安出生。佛法真是不可思議,誦經約一個月左右,我再到醫院做高層次超音波的產檢,醫生在看完檢驗報告後,竟然告訴我孩子看起來很健康,我這時才鬆了一口氣,也更堅持每天誦經迴向,小兒終於平安出生,而且比小女兒更好照顧。

當我做完月子,就開始每天看蔡老師的弟子規細講,慢慢也明白3歲看80的道理,當下我們夫妻知道,一定要守護好小兒子0~3歲的清淨心,於是先生在小兒7~8月時,經過父母親同意及考慮家庭經濟狀況下,毅然決然的辦理留職停薪8個月,用來陪伴孩子成長並一起落實弟子規生活,這段期間,我們除了每天在家自學外,也分別在每週六、日帶著孩子到極樂寺菩提別院和六和淨宗學會學習弟子規,原本小兒是陪同去旁聽的,但現在看來,他是全家學習弟子規最好的一位,尤其在他開始會講話之後,我們才發現孩子的紮根教育實在太重要了。接下來我用實例來報告,這二年來孩子學到了什麼?

(一)

某日末學拿牙刷給小兒,他剛用一隻手接下之後,馬上還給我,並說:展展沒有用兩隻手接。我再拿一次給他,他用雙手恭恭敬敬的接受,並且說:「長者與物,需兩手奉接」。

(二)

某晚末學正在廚房忙,姐弟倆在客廳玩車子,忽然聽見小兒大叫一聲,末學問:「展弟怎麼了?」,小兒一邊回答「是的,我在」一邊快速來到我的面前,我問他:「剛剛發生什麼事,你叫的那麼大聲?」,他回答:「姐姐不能(表示姐姐不能玩車子的意思)」,末學回答他「展弟那個車子大家都可以玩,知道嗎?」,他回答 「知道」,但接下來的動作著實讓我嚇一跳,他竟然對末學深深一鞠躬說:謝謝媽媽。

(三)

某日我們要外出,小兒忽然說:媽媽等我,展展還沒收玩具。等玩具歸位後才跟著一起出門。「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除了書籍,每樣物品皆該如是。

(四)

小兒最近看到末學站著時,都會馬上拿張椅子到我身邊說:媽媽請坐椅子。末學謝謝他時,他會表示:這是我應該做的,不用客氣。

(五)

某日下午茶時間,末學各發一包餅乾給兒女,小女一拿到餅乾,馬上分享一片給我, 一片給弟弟,我問小兒:弟弟請問你的餅乾要分享給誰?他回答說:不要。小女一聽就教訓弟弟說:展展這樣是不對的,這樣是自私的。末學一聽小女在教訓弟弟,就對她說:「你這樣訴說弟弟,能否幫助弟弟改過?你還記得老師那天說的道理嗎?教導孩子不能一直褒、不能一直貶及一直批評他,並一直說他沒禮貌,如果這樣褒、貶、批評及說他沒禮貌,他就會越來越成為我們所訴說的樣子,妳一直說弟弟自私,有一天弟弟就真的會成為自私的人,弟弟只是還沒學會分享而已,不是自私。」

末學試著引導小兒,平時都是誰照顧你,將玩具跟你分享的,你要不要把餅乾和她分享。小兒聽完馬上拿一片餅乾給姐姐,又馬上低頭很認真的拿了一片餅乾,說著:「還有一片要給媽媽。」看著孩子小小的身影,認真的模樣,我真的好感動。

「好孩子是教出來的」小兒所接觸的是完全的弟子規生活,因為讀到了「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智」,所以,我幾乎沒讓孩子看弟子規以外的書籍,課外讀物也是精挑細選與弟子規內容相符合的。與姐姐的0歲教育相比,可以印證二件事:

(1)好孩子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才能栽培出來。

(2)「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

小女尚未學弟子規之前,看了很多書,雖然學了很多知識,但也變得很傲慢,完全不聽長輩的教導。

(六)某日我從書櫃拿完東西,急著到陽台曬衣服,小兒馬上走到門口對我說:「媽媽太大聲。」因為他才剛學會說話,所以有時候我會聽不明白他在說什麼?他馬上走到書櫃前說:「媽媽剛才關門太大聲,要輕一點。」我馬上笑著對他說:「謝謝展展的提醒,媽媽知道了。」「緩揭簾,勿有聲」已在小兒的心中紮根。

學習弟子規的聖賢教育真的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在此感恩  上淨下空老和尚、感恩蔡老師的教誨,感恩所有的老師,感恩公婆的支持,感恩母親的護持及生養、教育之恩,感恩先生一路的陪伴及帶領全家力行弟子規,感恩善知識的分享,感恩所有付出的人。

末學將修學弟子規之心得作如上報告,內容如有不當或不如法的地方,還請諸位老師、長輩、學長給予批評指正,感恩大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