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行善,人生幸福無憂,世界安和無災(轉貼淨空老法師開示文)



底下是轉貼淨空老法師開示,「註:…」是末學心得,先說明之。末學咪弟(妙音)頂禮。阿彌陀佛!

~~~~~~~~~~~~~~~~~

淨空老和尚開示「弘揚普世教育 促進世界和平」——二〇一六年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會議閉幕辭
全文:http://www.amtb.tw/news/news_content.asp?web_index=478&web_select_type=5

尊敬的各位大使代表、各位宗教領袖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時間過得很快,為期三天的國際和平會議到此接近尾聲了。在本次會議中,我們非常感謝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英吉達先生,與執行委員會主席渥博斯先生,參加了第一天的開幕儀式!感謝法國外交部宗教事務顧問朴謝爾先生蒞臨演講!感謝各位大使代表、各位宗教領袖代表和各位嘉賓的精彩演講與問題討論!讓我們對於宗教教育對世界和平的重要影響、宗教對話與宗教團結的重要性、傳統文化倫理道德教育對當今世界的重要性等方面有了非常清楚的認識。

在這三天當中,我們從各位嘉賓的發言中學習到:真理不能通過仇恨來捍衛;只有愛才能帶來和平。家庭是社會的支柱;不同文化之間的共性都強調要愛家人、愛老人、愛兒童,善待鄰居和受壓迫的人。要想促進宗教之間的和諧,必須先解決每個宗教內部的問題,真正團結。宗教領袖們必須更好地學會接納差異,要從尊重、瞭解、傾聽、理解對方開始,尋找共同點和謀求共同利益。信仰具有變革的力量;要相信我與他人不是兩個概念,而是合二為一;互相信任、坦誠相待、彼此幫助,用教育的力量化解衝突,找到具體解決棘手問題的方法。

我們還學習到其他多方面的教誨,所以,這次會議我們獲益良多!藉此機會,我謹表達對各位的崇高敬意與衷心感謝!就像小學生向老師作報告一樣,在此我謹向各位報告個人對於宗教教育和傳統文化的一點學習心得,總結過去的經驗,並報告現在的進展與未來的期望,希望各位給予批評與指導。

今天全球面臨許多挑戰,社會動盪不安,追究根本原因所在,還是因為教育出了問題——西方人疏忽了宗教教育,東方人疏忽了傳統文化教育;主要是疏忽了兩者共通的四種普世教育: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聖賢教育。於是人們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出現偏差,偏離了仁義禮智等做人應有的德行,一味追求財色名利與物質享受;為了滿足自私自利,不惜損人利己;為了發展經濟,不惜犧牲大自然;人心失常、道德淪喪,導致衝突暴力不斷升級……結果造成種種亂象紛至沓來,甚至愈演愈烈!

找到病因所在之後,就能夠進行治療。要解決今天世界所面臨的問題,端賴振興四種普世教育。

咪弟註:

善心引善境,惡心引惡果。世人常存慈心,則天災漸消,世人常自私貪婪、仇恨,則天災愈演愈烈。記得小時候(三、四十年前),見過幾次「太陽雨」,很美(中午大太陽在空中,但飄下細細雨絲,沒什麼風,雨絲搖來搖去,真的很美)。那時學校還教一些論語、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老師進教室,班長會說:起立、敬禮(大家彎身說:老師好。老師也說「同學好」),坐下)。電視也僅三台,節目相對也單純些。人心較純樸、珍惜一切、上進努力。大約從二十五年前,電腦開始出現,漸漸各種3C產品也出現,電視頻道超過一百台,且卡通、影劇節目充滿情色、暴力等情節(小說、漫畫、手機遊戲也常見此不好內容)。太陽雨不見了,天氣大變成極端化,一下子大雨,一下子乾旱,一下大風成災,一下熱浪襲擊,氣候紊亂、地震頻頻,這是學校的教育內容已疏忽了道德,再加上媒體節目的重視收視率、不管道德的結果(有些已加入孝親、公益等內容,也是好事)。(世界其他地方更慘,地球人類皆太迷於科技而忽略道德)其實以前也有天災,但沒有那麼極端,也沒那麼頻繁,那是因為人心始終還是有一點惡,如果更能慈悲、更多念佛(念佛能安和世界被殺動物亡靈的仇恨(仇恨、邪淫等皆會引動天災))及一切不好的念波,利己利他人利天災消滅),天地將更祥和;而今日更糟,造口業者多,殺生食肉多,殺蟲蟻者多,蔬菜加農藥(殺蟲、害人)、網上互罵、追名逐利更勝以往,故感召天地災變,已到關鍵時刻。人心須回頭,回頭萬事安!又各人造業各人擔,從自己修要緊,可澤及一己一家;發大心,多念佛,更可利益世界。(詳細修十善轉命運、念佛好處及方法、境隨心轉等原理,可見末學拙著「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一文,網址:http://medi.pixnet.net/blog/post/1518893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

甲、普世教育的重要性

「普世教育」是所有人民都應該接受的教育,教人做好人、行好事,能夠帶給人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業輝煌、社會安定、天下太平。

一、倫理教育

倫理教育是講如何維繫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人際關係正常了,社會才會安定和諧。倫理關係主要分成五類:父子關係、兄弟關係(包括師生關係)、夫婦關係、君臣關係、朋友關係。

各個宗教和傳統文化都強調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和尊敬師長。孝敬是普世教育的根本,父母給予我們身命,老師給予我們慧命,他們是對我們恩重如山的人,我們必須感恩圖報——孝親尊師是做人的根本。有了根本,才有枝葉花果(其他德行)。

所有衝突的根源在於家庭的衝突,家庭衝突的主要原因是夫婦的衝突。現在社會邪淫熾盛,造成離婚率越來越高,單親家庭越來越多。家庭不和諧,孩子以後到了社會,如何能與人和諧?宗教和傳統文化都強調夫婦必須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忠誠對待,都反對不正常的男女關係(邪淫)。如果大家都能遵循這樣的倫理教育,夫婦關係正常之後,離婚率就會下降,社會也會恢復安定和諧。

君臣關係(上下級關係)是上級要仁愛、關照下級,下級要忠誠、對上級負責。這也是重要的倫理教育。現代商業社會當中,由於缺乏這樣的倫理教育,導致上級不仁、下級不忠而造成公司巨大損失、乃至倒閉的事件層出不窮,給社會帶來很大的傷害。

朋友關係要講求誠信,有誠信才能在社會立足。現代社會欺詐的行為司空見慣,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缺乏信任感。這也是社會危機的一大根源。

二、道德教育

宗教和傳統文化都強調積德行善,甚至認為道德是人性本來具有的良知良能,就像二千三百多年前中國聖哲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仁義禮智是人的本能,只是很多人被物慾矇蔽了良心,由於無知的危機,才會做出種種傷天害理的事情。

如果能夠振興宗教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喚醒大家的道德良心,真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人人能夠發揮憐憫心、道義心、禮敬心、理智心,社會肯定會越來越好。

三、因果教育

宗教和傳統文化都注重因果教育。「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這是因果法則的必然性。「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現代人不明白因果法則,看到作惡之後沒有馬上受到惡報,就以為沒有因果報應,所以敢於造惡。殊不知從因到果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到後來惡報成熟的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現世報的情況固然常見,但是因果主要是通三世的(過去、現在、未來)。宗教裡面講的靈魂不滅和生死輪迴,現在科學界已經漸漸證明是確實存在的。如果真正知道行善能生天堂,造惡會下地獄,殺生會多病短命、偷盜會貧窮下賤、邪淫會污穢醜惡……大家還敢造惡嗎?倫理道德教育是讓人羞於造惡;因果教育是讓人不敢造惡,後者的效果比前者更顯著。

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這些因果法則是我自己親身經歷到的;同時我也體驗到因果是自己可以轉變的:努力斷惡修善,命運就會變好。我年輕的時候福很薄,算命先生都說我只能活到四十五歲;這個我相信,因為我的祖父、伯父和父親都是四十五歲過世的。和我同時受戒的法融法師和明演法師跟我是同年,算命先生說我們三個人都活不過四十五歲。到了我們四十五歲那一年,三月法融法師走了,五月明演法師走了,到了七月我得了一場大病。我知道我的時間到了,所以不看醫生,一心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念了一個月的佛,病好了,繼續講經。第二年我遇到甘珠活佛,他說我本來是沒有福報又短命,但是因為講經十二年的功德很大,所以命運轉變了,我的壽命會很長,福報很大!現在我又多活了四十五年,這是行三種佈施的果報,往後還不知道要再活多久。可見因果報應是確實不虛的。

咪弟註一:因果連通三世(過去一世、二世、無盡世;現世;未來一世、二世、無盡世),過去生造作的罪業,如殺業重,則今生較多病、短命、血光災多;過去生常愛惜生命,如愛惜蟲蟻等(這是無畏布施,讓蟲蟻沒有恐懼畏怕),則今生較長壽、少病(故今生若多病,就多愛惜蟲蟻、慎重口業、謙虛、常為他人想,則可延壽、減輕注定的血光災甚至化險為夷)。過去生常布施金錢助人(用體力助人亦同,如參與義工),今生較有財運;反之,過去生吝嗇、不肯布施,則今生較無財運(甚至有人勸別人莫捐錢,易被人騙。這樣的人,阻斷別人行善,罪業深重,不但死後易墮地獄,今生也會折損福報,諸事不順)。過去生常喜歡教人知識道德、念佛、為人指路(有人不知路如何走,我等為他們指路)等,則今生聰明;反之,自己懂得一些常識,但當別人問起,就不肯教別人(怕別人超過自己),容易引愚笨果報。

而因果牽扯多世故繁雜,故有些人看好人沒好報,就不信因果。但好人未必沒好報,有的是重罪轉為輕報應了(如果不斷惡向善,果報更慘,佛在經典亦提到)。況且有的好人,未必真是好人,其外表可能有做些善事,但內心可能常有瞋恨心、常殺蟲蟻過多、乃至常造口業毀謗人等(有些事未確定,不可輕易批評,免得造口業(沒必要最好是少說話,多念佛,此最保險(念佛、拜佛皆大消業障))),即使有吃素(千萬莫以為吃素就是修行了(未吃素者,可修十善、多念佛,亦好(最好減少吃肉),但也早日吃素更好)),也容易有現世果報的,所以言語要謹慎,不可阻斷人行善,多念佛、多慈心惜蟲蟻莫傷害(見到其危險(如落於水中),可盡量救起,這是積大福報(若命中注定短命,常愛蟲蟻,慎口業,修好十善,可延壽增福(多念佛更好,力量更大))。大多數人,造惡業都有現世報,但少數人,因福報較大(過去生累積的),故平日好像沒事(其壽命、財運都減少了,只是看不出來),但臨終前就可能見到其驚恐萬分,這是惡相,將落惡道。故因果非無,實有也。佛曾說:發意圓成,功德無量(圓滿)。亦即,捐錢做善事,功德已然在,不要怕錢被坑了(若因怕錢被坑,而不敢捐錢,實可憐,此是積福之道也)。

註二:十善乃:不殺、不盜、不淫、不惡口、不綺語、不妄語、不兩舌、不貪、不瞋恨、不邪見(愚痴;如毀謗佛法,說無因果,這是極大的罪)。盡力做好,可轉命運,加上多念佛(走路、坐車、喝水吃飯、躺著未睡著時、上班空閒時、上下班途中,時時皆可心中念佛,很方便),早晚盡量多念,可消業增福增智,每日至少拜佛數十下以上,更好。能漸漸身心安穩、家庭平安、小孩聽話少病(在外不受欺負)。

四、聖賢教育

宗教和傳統文化都講「愛」:真誠無私的愛、神聖的愛。神聖的愛是我們的自性,在儒家講是「明德」,在佛家講是「佛性」,也就是中國傳統童蒙教材《三字經》第一句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教育終極的目標是回歸到本善,本善是聖人,所以這種教育是聖賢教育。把神聖的愛開顯出來、發揚光大,就能成聖成賢。

乙、普世教育的落實

我們過去把傳統文化可以促進世界和平這個概念,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會議上報告,大使代表們聽到之後也很歡喜;會後有人告訴我:這是理想,做不到。讓我深深感到,有必要做一個實驗點,拿出證據來,才能幫忙大家建立信心。

一、普世教育實驗點

我們在十一年前,找了一個小鎮做實驗,落實普世教育。我們辦了一個文化活動中心,教授儒釋道三個根:儒家的《弟子規》,屬於倫理道德教育;道家的《太上感應篇》,屬於因果教育;佛家的《十善業道經》,屬於聖賢教育的基礎。結果成效之快出乎我們預料之外!三四個月就成績卓著:小鎮四萬八千居民善良的本性被喚醒了,小鎮的風氣大幅改善,髒亂的環境變得整潔了,緊張的家庭關係和鄰里關係變得和諧了,犯罪率和離婚率都大幅度的降低了,確實做出了「和諧社會,禮義家邦」的典範。這個實驗證明了兩件事:第一個、證明「人性本善」;第二個、證明「人是很好教的」,三個月就回頭。這個實驗也證明了普世教育確實具有轉化人心、移風易俗的作用。

二、道德講堂

效果更快的是「道德講堂」:有一處「道德講堂」已經辦了四年,每個月辦兩期,每期七天,讓人把心靜下來,專注學習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七天就能把人教好,非常有效果,幫助人破迷開悟。人一覺悟了,逆子變成孝子、惡人變成善人、暴戾變成和諧、離婚的人復婚、吸毒的人戒除毒癮……成功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到現在已經有三萬多人親身受益。這充分顯示普世教育淨化人心的強大力量,也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前途的一線曙光。

還有一處新開辦的道德講堂,一年多以來,效果非常好,每一期有很多人改過向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這一次我聽說有一個學生,是父母逼他來道德講堂的。第一天工作人員要暫時收取他的手機,他說,如果收我的手機,我就不參加了。於是工作人員就不收他的手機。不料,上了一天課之後,第二天他自動把手機交給工作人員。七天課程結束之後,工作人員要把手機交還給他,他說,不要把手機還給我,沒有手機的日子實在太好了!

你看,七天的課讓這個小朋友自動不要手機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案例,顯示邪不勝正。一個人無論習性染污多麼嚴重,他的本性還是善的;只要能靜下心來學習普世教育,很快就能改邪歸正,端正心念。所以我一再鼓勵大家辦「道德講堂」,這樣社會風氣很快就會好轉,衝突矛盾都能夠化解,對於端正世道人心、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具有非常顯著的效果,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事業!

各宗教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教義來開辦「道德講堂」,相信都能產生很好的效果。這就是普世教育對於當今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

三、幸福企業

蘇州固鍀公司把中國傳統的「家」文化落實在企業,做得非常成功;在這次會議當中,固鍀公司的古媚君小姐也為大家做了報告。二〇一三年我參加了教科文組織的世界和平會議之後,去參觀「法蘭西學院漢學研究所」,與教授們座談,固鍀的吳董也參加了。當教授們得知他把傳統文化落實在企業,全體員工都學傳統文化,做出了很好的成績,他們感到很驚訝,沒想到古老的傳統文化現在還管用!我說,不但管用,而且能改善我們的現實生活,能改善我們的社會,能改善我們多災多難的地球。

吳董的企業特別注重培養員工的孝道,協助員工對父母盡孝;以孝親尊師為基礎,開展幸福企業八大模塊:人文關懷、人文教育、綠色環保、健康促進、慈善公益、志工拓展、人文記錄、敦倫盡分。例如在「人文關懷」當中,公司讓適齡女員工學習女德教育課程;針對準媽媽特別愛護:在餐廳設立準媽媽專用軟座、制定營養菜譜、贈送育兒書籍、上下班有志工陪伴,以保障其出行安全;讓產後的員工享受為期兩年的育嬰假期,每月發放育嬰費;孩子滿兩週歲後,才回到公司來上班……充分體現公司對員工無微不至的照顧,真正是把員工當作家人看待。因此,凡是前來參觀固鍀的中外人士,無不備受感動,讚不絕口!更重要的是,固鍀的經營模式是可以複製的,現在有好幾家企業正在複製這個成功的模式。

丙、成立漢學院

今年我們和威爾士大學合作,成立漢學院,目的是承傳古聖先賢的傳統文化遺產,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同時也將開展宗教團結的工作,推廣普世教育。

我們漢學院的特點是古漢語學院,以承傳漢字文言文為主要使命。漢字文言文是中國人老祖宗了不起的發明:老祖宗把「語言」跟「文言」分開兩條路,語言會隨著時代而改變,文言則永遠不變。所以文言文是古今通用的文體,它使得今人也能讀懂古人的文字記載。加上漢字是表意文字,不會隨著語言的變化而改變。所以漢字文言文這種工具能夠超越時空,千萬年前人的智慧經驗,用這種載具傳遞給後世,不變樣子,我們現在能夠讀得懂。傳到未來千萬年,後代的人還是能夠讀懂這些智慧典籍。

中國古聖先賢千萬年來修身、齊家、治國、平和天下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和效果都完整地以漢字文言文記載在《四庫全書》裡面,而《四庫薈要》是《四庫全書》的精華總集,份量是《四庫全書》的三分之一。這兩部是人類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瑰寶,是全世界人共享的無價寶藏。你只要學會漢字文言文,就是拿到了打開這兩部智慧寶藏的鑰匙,就能得到無窮無盡的受用。祖宗想得太周到了,不但把《四庫全書》和《四庫薈要》傳下來,還給我們配了另外兩付鑰匙:《群書治要》是治國的鑰匙,《國學治要》是做學問的鑰匙。《群書治要》能夠應現今世界的急需,解決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的各種問題;《國學治要》彙集了經、史、子、集這四庫的精粹,是《四庫全書》的入門要徑。

我們辦漢學院,就是為了培養能夠解讀、講解、翻譯這些傳統文化智慧寶典的人才,希望讓全世界人都能享受到傳統文化帶來的利益。

我們希望底下一代有專家學者出現、有聖賢君子出現,來把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真正像張子所說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是以這樣的心懷來辦學,來幫助下一代。

更重要的是再下一代,就是現在的兒童。兒童時期紮根是真正的紮根;二十幾歲、三十幾歲才來學習已經是半路出家,不是從根紮下去的;真正從根要從娃娃抓起。所以將來漢學院要辦附屬中學、附屬小學、附屬幼兒園,形成從幼兒園到研究所的「一條龍」教育。要從幼兒園這裡抓起、從這教起,那個根才牢,才不會受外界影響。

未來如果有機緣,我們還希望在校區附近建立一個宗教活動中心,作為舉辦宗教團結、宗教回歸教育、宗教互相學習的活動場所。在這裡可以辦論壇、辦講座、辦短期學校、辦道德講堂,宣揚各宗教教義和講解東方傳統文化,特別是普世教育。這些教學的內容,都可以在電視台和網絡上播出,讓全世界人民都能接受到宗教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受益於普世教育。

正如一開始所說的,要解決今天世界面臨的挑戰與問題,要從普世教育下手。「宗教」二字,如果依照中文字義,「宗」有三個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是教育、教學、教化;「宗教」二字意思(加上人類)是:人類主要的教育、人類重要的教學、人類尊崇的教化。宗教回歸教育、互相學習,就能振興宗教的普世教育;落實傳統文化,成立漢學院,就能振興傳統文化的普世教育——當東西方都能普遍重視與弘揚普世教育,就能化解一切矛盾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這是一件造福全世界人類與利益千秋萬代子孫的偉大事業!

在座各位都是有心人士,希望在我們的努力推動之下,有更多志士仁人共同來參與,促使世界安定和平早日實現,人類永久的幸福安樂得以保障!

最後,祝福各位身心健康、吉祥如意!祝福世界永續和平、盛世大同!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