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積善得福,殺生行惡招禍:因果故事隨選(一)

佛在十善業道經裏,勸我們要修好十善,則可轉變命運(若再加上念佛,更是如虎添翼,命運迅速大光明),末學在網路集選一些古、今因果文章(感恩網路上的仁者結集文章),給有緣人參考,真能護生(愛惜蟲蟻動物)、敬上愛下、恭敬一切,則可積福轉運,如放生(如不方便,可多注意戒殺、莫傷蟲蟻及勸人念佛戒殺等)、素食(不能即刻素食,也盡量少吃肉、多念佛)、慎口業、常恭敬一切人事物、謙虛等(即修好十善業),就能延壽(命中已注定短命者,必可延壽命,且少病少傷心平安;有病更要吃素、戒殺及慎口業莫批評、養平等慈悲心念及多念佛,至少讓病減輕穩定,甚至痊癒(念佛可心中念,走路、坐車、躺著、喝水…時時皆可念,從早到晚念,專心念,念成習慣,效果會越來越明顯)、人生光明、家庭平安。底下文章末學可能會加上心得(會以「註:…」表示)。先此說明,阿彌陀佛!(因果不離「心、境一體且境隨心轉」,詳細原理及心得(如修十善轉命運、念佛治好癌症數則、念佛的好處、方法等),末學有「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一書供有緣人參考,不棄嫌之大德可連以下網址看之:http://medi.pixnet.net/blog/post/1518893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20098510

註一:現今世界災難多(人心不善之所召感,如淫念重、貪心重、嗔恨心重及種種昧於良心事(多多念佛可以漸息淫心、嗔恨種種不善心及消業,故念佛念觀音很好,但要常念效果才明顯)),若多一些人念佛、斷惡,則世間必可減少災禍,願有心人多念佛、斷惡、修好十善乃至吃素,則幸甚!不但自利,亦利一家及祖先,也利及全世界。阿彌陀佛!末學感恩頂禮學習。

註二:以下故事多取於: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跡1000例(引用網址: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47498.html  )、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主要引用網址:http://www.buddhist-canon.com/igindex/fsjs_LC/ )。

註三:六道輪迴終是苦,眾生在六道中,在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的時間極長(常下地獄,很苦),在三善道(人間、天界、天阿修羅)的時間極短,故多念佛求生西方很重要,若往生西方極樂,就是八地大菩薩,永不受苦,且速速成佛,可分身無量度化宇宙間數不清的有緣苦難眾生,自、他俱快樂無比。這是一條光明路,吾人當珍惜之!(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給我們的,無限感恩頂禮!)
~~~~~~~~~~~~~~~~~~~~~~~~~
●酉陽(今屬重慶)的袁凝姑,難產。魂到冥府,閻王查閱簿記,說:“這位婦女過犯頗多。”命令鬼卒押交二殿受刑。一官呈上簿記說:“錢袁氏曾三次勸止翁姑火燒蟲蟻,又勸丈夫刻印《戒殺文》五千張,捐資印送《魚籃觀音放生經》三千張,准增壽三十年。”閻王起立合掌,稱:“善哉!善哉!”命送回陽,於是蘇醒。《玉歷近報》

註:袁凝姑雖造許多罪業(這罪業應不至於太大,若是常毀謗佛法,就是大罪業,那就性命難保了;她懂得珍愛蟲蟻,可見大抵相信因果,故平日的罪業可能造不是很嚴重),幸好平生珍惜蟲蟻命,故能延壽。末學曾聽聞一位師姐親身故事。她平日念準提咒,而不傷害蟲蟻(她燙菜的開水要等涼一些才敢倒入水槽,怕燙死螞蟻),有次她騎車被一輛闖紅燈的卡車撞上,機車全爛了,旁人都大喊「完了完了」,但她躺在機車座墊上,且毫髮無傷(她特別強調,連擦傷都沒有)。這是一個真實因果善報之例,躲過一次災劫(除愛惜蟲蟻之故,也是佛菩薩冥冥中幫忙。現代人常殺蟲蟻、兼造口業、且謗佛謗因果(累世的冤親債主都找來要討債了),不但自身毛病漸多,孩子亦不聽話亦不健康常生病,家亦不順,故速改之,可得平安)。

●宋朝淳熙年間,江西饒州董母李氏,病死後忽然蘇醒。自述說:剛入冥間,行走曠野數裡,到城中,聽到人聲嘈雜,但黑暗如漆。心想:“我念誦《普門品》三十多年,今天落入鬼籍,菩薩難道不救援我?”於是大聲呼叫“救苦觀世音菩薩”約百聲,恍然有人手把我左臂而走。漸覺光明像白天,見大士現婦女身,璎珞被體,璀璨照耀,異香芬郁,相好端嚴。於是乞求菩薩救命。大士說:你命數已盡,因夙具善根,所以來救援。宜趕快回家,再過半紀,你我重相見。”我禮謝菩薩,菩薩舉步越走越高,冉冉向西方而去。遠遠看見幡蓋前導,金碧晃朗,震心眩目,豁然而醒。”過了五年,李氏無病而逝。《法華感通》

註:一紀十二年,半紀約六年。

●清道光十二年,長洲(江蘇吳縣)的朱兆庚,妻子程氏,肝病大發作。口中說鬼語,懇請兆庚念誦大悲咒超度他。於是問他:“你與病人(程氏)有宿怨嗎?”鬼答:“沒有。”又問:“病無妨嗎?”鬼說:“專心念佛,即可痊愈。”次年八月,程氏病又發作,二十多天不進水米,但念佛不斷。後來昏迷不知人事,神遊陰間,看見閻王審問眾囚,善惡非常明晰。因程氏持齋念佛,念《金剛經》、大悲咒,於是放還。程氏詳細述說所見,兆庚記錄下來,用以勸世。《冥遊確記》

註:這是冤鬼做證明,也是程氏努力向善念佛而能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故佛宜多念、有緣則善事多做、惡不可為,與眾生(人、動物、蟲蟻)結善緣,莫結惡緣,則未來人生光明。
≡≡≡≡≡≡≡≡≡≡≡≡≡≡
●再生受福

蘇州城王大林,喜好放生。每見小兒捉弄魚、鳥、蟲、豸等類動物,必多方勸止,並給小兒銅錢,買來放生。平素又常勸人說:“少年時,必須培養仁慈愛惜物命之德,不可令他養成殘忍好殺之心。”鄰里父兄都受感化,效法他的作風。後來,王大林重病將死,恍惚中聽到神人對他說:“你平生放生有大功德,當可增延福壽三紀(十二年為一紀)。”因而得以復活。後來,享年九十七歲,五代同堂,無病善終。

註:豸,音「志」,主要指「爬蟲類」。對小孩教育愛惜蟲蟻,是為他積福報、避短命而長壽且將來福報綿綿。且也利及祖先(祖先常在惡道中受苦者,很多很多),早日超脫苦道。

●持齋功大

江蘇常熟縣顧順之,向來持齋素食,康熙庚戌年二月初一日,不省人事,經過閉眼七晝夜才蘇醒。

醒後述說:
夢見道人約我同往聽經。來到一座莊嚴殿宇,前法堂有法師講金剛經,後法堂有法師講報恩經,講經畢,接著勸眾人說:「持齋素食者,應當堅心念佛,食肉者,務必永戒殺生,如此不但可以超度父母,且可消己罪業。」頃刻間,忽見生母在血池上哭泣,有無數螺螄、蚯蚓、困咬其身,不覺心中難過。道人說:「你今生母親,已經超度,這是過去世的母親,因在世時,好食肥鴨,殺生甚多,因此死墮地獄,受眾多小動物困擾其身,必須持念往生咒,才能度脫。」正當此時,忽然驚醒,才知神識離身已經七天了。

醒後,專心持念往生咒。數日後,被困母親,亦感夢度脫

註:

螺螄,亦螺類,較田螺細長。念佛、戒殺修善,可消累劫罪業,顧順之幸好長年素食修行(不光是吃素,也斷惡向善念佛等),故已將今生亡母先超度了,但前一世的母親因常殺鴨及殺生,故死後墮地獄(地獄乃自心所變現,即萬法(宇宙一切現象)唯心造)。他蘇醒後專心念往生咒數天,在夢中夢到前世母親來告知也解脫地獄苦了,故知子孫不是把父母喪事辦得風光就叫做孝(這叫好面子),真正要讓父母生時無憂,死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不受苦,才是大孝!故若能勸,當勸父母多念佛,若不能,則自己盡心念佛斷惡,可助己也助父母及祖先離開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境(一般人若不知斷惡向善,幾乎都是常殺生、造口業等,故死後多半墮三惡道),超生為人甚至升天,但最殊勝的,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天界仍有壽命,壽盡仍要墮落(仍有墮三惡道的危險),往生西方則永遠不怕墮地獄了,可十方世界自由來去,且快樂度眾生,故助父母、祖先往生西方是最大的孝。另外,我們身旁的許多蟲蟻,都曾是過去數不清世的父母兄弟同事等,故要愛惜,自己多念佛(也要發大心多勸人念佛斷惡)也可讓牠們同受益處,早日超升人道學佛求生西方永脫眾苦。看到死去的蟲蟻、動物,為其念佛或念往生咒數遍,亦是結善緣,亦是慈悲心,自、他二利。


●釋迦牟尼佛割肉飼鷹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遇見一隻飢瘦禿鷹,正急迫的追捕一只溫馴善良的鴿子,鴿子驚慌恐怖,看到菩薩,倉皇投入懷中避難、禿鷹追捕不得,周旋不去,顯露出兇惡的樣子對菩薩說:「你為了要救鴿子的生命,難道就讓我飢餓而死嗎?」菩薩問鷹說:「你需要什麼食物?」鷹回答:「我要吃肉。」菩薩一聲不響,便割自己臂上的肉來抵償。可是鷹要求與鴿子的肉重量相等。菩薩繼續割自己身上的肌肉,但是越割反而越輕,至到身上的肉快要割盡,重量還不能相等於鴿子。鷹便問菩薩道:「現在你該悔恨了吧?」菩薩回答說:「我無一念悔恨之意。」為了要使禿鷹相信,又繼續的說:「如果我的話,真實不假,當令我身上肌肉,生長復原。」

誓願剛畢,身上肌肉果然當下恢復了原狀。於是禿鷹感動佩服,立即回復了天帝身,在空中向菩薩至誠恭敬禮拜讚嘆。原來這隻禿鷹,是天帝變化來考驗菩薩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偉大事跡。

註:

佛菩薩的大慈悲心不是凡夫能比,但我們須學習(凡夫能發大心要度眾生者,名為「大心凡夫」,亦非常難得,接下來就是要堅持。而念佛人一心求生西方(有緣也多勸人念佛),就是盡到最大的責任,也容易成就(成佛),此時能分身無量度無量無邊的苦難眾生)。釋迦牟尼佛也是從凡夫修成佛的,而佛介紹給我們的念佛法門更是能讓凡夫一生就能成就(修其餘法門常要無量劫,不易一生成就;念佛法門易成就(尤其是現在末法時期(還有九千年),佛說此時念佛法門最適合眾生),只要往生西方成功就是大菩薩,且必定成佛),故要珍惜。天帝(宇宙中有數不清的佛,也有數不清的天帝)常請佛到天界講經,故佛又名為「天中天」,表至尊至貴至慈悲至具大智慧、大福報(福報、智慧、壽命無盡,用不完的)。

●成湯解網

商朝開國始祖成湯,是位仁德的賢君,為人處事,上體天心,下順民意。有一天出遊野外,看見獵人四面張布獵網,並向天禱告說:「從天空飛降,從地下出現,或從四方來的禽獸,都投入我的網裡。」
成湯見此情景,感嘆地說:「獵人這樣網羅捕捉,不只手段殘酷,而且鳥獸勢將絕種,違逆上天好生之德。」因此命除三面獵網,只留一面,改祝禱詞說:「願向左的,快往左逃,願向右的,快往右逃,願上飛的,速往上飛,願不逃的,速向下逃。只有命該絕的,才入我的網中。」

觀成湯能以仁德普及禽獸,其偉大的精神,真值得永遠歌頌讚美,只因人民積習已久,難以戒除不獵,因此倡導網去三面,尚留其一,祝願命該絕的。才入網中,以此方便教化世人,不可殘殺物命,以減少罪業,用心良苦,確是一位仁民愛物的偉大賢君。

註:有這樣的賢君,必能教化國家以道德、仁愛,則人人向善,百姓有福。反言之,百姓不修善,則亦無從有賢君出世也。故今日道德修行最重要,則自然家安國安。(境隨心轉故)

●殺蟻顯報

江蘇江寧縣揚州居民咎四六,愛好整理園圃,種植花木。有一次。因種花挖土,發現蟻穴洞,廣而深有如大甕,洞內有無量無數螞蟻,咎四六便用沸水灌入,將螞蟻殺死,然後取土填補,種植花卉。當年夏季,有一天,咎四六袒胸露體,在庭院乘涼,忽然發現全身肌肉,有無數紅色斑點,頃刻間,紅斑變成紅泡,每一紅泡,長出一只螞蟻,痛癢難忍,不到數天就死了。

按:殘害眾多生命,果報是墮入地獄受無量苦,並非一死就能掩蓋罪惡。咎四六怪病而死,僅是這一生的花報而已。

註:

花報是「開花之報」(現世報),但來生墮入三惡道(輕則餓鬼、畜生道,重則墮地獄道),名為「果報」(惡種子(指惡心惡行為)結成果實了,故名「果報」,花報只是小教訓,到死後果報才是長久的苦)。末學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此名網友因不知螞蟻也是生命,將盆栽用火烤,燒死許多螞蟻。後來在晚上,漆黑中她看到牆上爬著許多螞蟻,開燈一看,都不見了,她知道是看到蟲蟻冤魂,嚇得趕緊念六字大明咒,一直念一直念,好像過了一、二天就沒看到了。

●宋郊活蟻占大魁

宋朝宋郊宋祁兄弟兩人,同在太學讀書。 有一次,遇見一位高僧,能觀人相貌,预知吉凶禍福。特為他們兄弟倆相命說:「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大宋雖登科甲,但名位不高。」事後,有一次,宋郊到野外,偶見螞蟻穴,被暴風雨水所浸,無數螞蟻將被淹死,宋郊心生慈憫,編竹作橋,救渡了無數螞蟻的生命。到了科試時,兄弟兩人同時參加應考,考畢,尚未放榜,又遇見那位高僧,一見宋郊,大為驚奇地說:「先生相貌已改,必有大陰德,好像曾經救活數百萬條生命。」

宋郊回答說:「貧儒哪有如此能力?」

高僧說:「不然,凡是小動物,都有生命。」宋郊就將救螞蟻的事實說出。 高僧说:「這就對了,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但是先生功名,將不在令弟之下!」放榜點呼名次時,宋郊果然選居第一。

當時章獻太后認為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於是列宋祁為第十名,以宋郊為第一名。 這時兩人才深信高僧的話,果然應驗。

註:

放生救命不止延壽健康,也增福報(如考運、功名運等),宋郊一念慈心救了數百萬隻螞蟻,而能到後來得到狀元,這也是一善有善報的證明。在「文昌帝君陰騭文」中(這是教人積陰德的文章,現代許多考生很多都拜過文昌帝君,但有沒有學習文昌帝君陰騭文的做法呢?如忠孝、愛惜小生命、慎口業、謙虛等,做得好,必增福報,若只是拜幾下,人格沒有提升,是難以增加福報的),文昌來君也提到「舉步常看蟲蟻」,就是教人走路小心,若看到蟲蟻就要避開。

陰騭文中,也提到「恆記有益之語,罔談非禮之言」,就是謹記道德之言,莫造口業、隨意批評人(即十善業中的四條口業「不惡口、不兩舌(挑撥離間、講是非、造(傳)謠言)、不綺語(講不正經的話)、不妄語(不說謊,但善意謊言可,如獵人抓兔,我等可故意錯說方向,如此,救了兔子,也免了獵人一次殺業)。另外有「奉真朝斗」,真表真心,斗表星斗(星斗乃心之所變現,萬物皆心所變現,故因果仍不離自心,名自作自受之)。此句指尊敬天地一切(整個宇宙天地其實就是我自己,就像夢中一切,有虛空、星星、山河大地、自己、他人等一切形象,上演一場悲歡離合,這夢境不是別人塞到你腦中,是自己變出來的,故名「一人一世界」),恭敬一切人事物,盡量做好,人生必光明。多多念佛拜佛,修好十善愛蟲蟻,有緣多助人,多反省自己過錯,則必能轉變命運!

●掃螺種福

禮部侍郎韓世能,江蘇長州人,世代居住墓邊平地。家境貧困,祖父韓永椿,喜好放生,但因家中無錢,每天早起,就持掃帚到河邊,將兩岸螺螄掃入水中,以免被人捕捉,有時忍著飢餓掃數十里路,如此不疲不厭四十多年,從不間斷
到了明穆宗隆慶丁卯年,韓世能夢見金甲神明告訴他說:「你祖父放生,有大功德,從此子孫世代貴顯,當先使你榮享一品官位。」
後來,韓世能官司至禮部侍郎,奉命出使朝鮮,蒙皇上賞賜一品朝服,韓家子孫,果然累代貴顯。

註:

能投生到這有德有福人家的,也是自己過去生造了許多善業才能投生到這人家裏(善業更大的是升天)。故沒有僥倖的。一切因果自作自受,但六道快樂極短暫,人間享福也不長久,唯往生西方極樂則是永遠不受苦了,故念佛求生西方很重要。文中韓永椿,能堅持救螺螄,掃地掃了四十多年,真大善之人也。他能,大家都能,現代人誤以為蟲蟻都要殺,其實錯了,越殺越糟糕;越是愛惜蟲蟻的,必蒙善神佛菩薩冥冥中護佑,也能蔭及子孫,讓孩子能平安、一家平安,也會增加福報。阿彌陀佛!願人人修十善,慎愛蟲蟻命。(有很多人的病,其實常常是殺蟲蟻而來的,只要堅持莫傷害,數個月乃至半年一年(加上多念佛效果更快),牠們會漸漸離開,不來干擾的(或至少不影響生活),這完全看自己的誠心、堅持)

淨空老法師提到,其一些道場種農作物、果樹,農地分出一小塊給蟲蟻吃,果樹也是叫小鳥去某幾顆樹上吃果子,蟲蟻、小鳥真的都很聽話,都移到小部份地及那幾顆樹吃,這就是真誠感應(而且每天播放佛號,農作果樹都長得很好,也沒有噴農藥)。附近農家也嘖嘖稱奇,也想來學。農藥不但害他人,也害自己造嚴重殺業,故因果千萬小心看待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