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隨心轉,人心善平安;因果酬償,斷惡招福來

人總希望平安,而佛法提到「境隨心轉」,即世間人多一些善念善行,則環境也會平安,少災少難。現今人心淪喪,自私自利,又殺生吃肉太多,故災難多;若能提升人心,注重道德,則世間漸平安無事少災。這要靠道德因果等教育,古代蠻重視,讀書的目的是志在成聖成賢,故雖不能個個是聖人賢人,但君子亦多,民風較淳樸,敬天畏地,故而災難較少、且間隔時間較長(但因還有殺生的行為(人們為吃肉,故養雞殺鴨等),故災難是免不了的;若能惜蟲蟻莫傷、莫傷動物,則不但為己積福,也福及一家,世間災難更少)。現今學校約從二十年前,就沒有了道德教育,小學的「生活與倫理」,中學的「公民與道德」、孔子的「論語」等,都常有四維八德等忠孝仁愛的教學,這些就算是有人戲稱拿來考試用的,但只要有教,就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對民風就有影響,社會自然較平安;若能加上因果教育,愛惜蟲蟻、慎重口業等,則力量更加之大!天災必少。若人們再常常念佛,靠佛力加持(有些人亦可祈禱,亦有力量),世間將大安和。於今世界都是貪、妄、淫習成風,不講忠義廉恥,故災難、瘟疫、戰爭頻繁,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說過「飲苦食毒」等語,現今人吃的東西常有添加物且過量,飲水也是,故確實是「飲苦食毒」,此即「境隨心轉」之證明;又如瘟疫、戰爭常起,此因人們殺心所感(如常殺蟲蟻、動物牲畜等),也是證明。解決之道不在外在的科學解決(科學治標不治本),在人心的改變,人心漸善,自然地球平和漸無災。

底下附三品經文,取自「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共四十八品,全經提到西方極樂的美好、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我們這五濁惡世眾生的許多不忠不孝而招禍害等,可謂治世救世的寶典,亦教人解脫六道輪迴,直捷成佛的徑路(一句佛號念到底,速到西方疾成佛))。全經網址:http://book.bfnn.org/books/0360.htm#a01   全經白話細說(淨空老法師開示):http://book.bfnn.org/article/0277.htm

略微解說:

濁世惡苦第三十五

佛告彌勒:汝等能於此世,端心正意,不為眾惡,甚為大德。所以者何?十方世界,善多惡少,易可開化。唯此五惡世間,最為劇苦。我今於此作佛,教化羣生,令捨五惡,去五痛,離五燒,降化其意,令持五善,獲其福德。何等為五?

●註:佛對彌勒菩薩說,宇宙中其他世界善心善行多,惡心惡行少,故容易受教(也較少災難),此方娑婆世界(黃念祖居士學科學的、亦佛法高人,說我們這娑婆世界,約十億個銀河系大小)中的地球(五濁惡世),人心不善、自私,故感得災難頻頻。佛要解說一下,希望眾生斷惡向善,就能解脫痛苦,以下大略分為五項說明(註:六道輪迴不能真正脫苦,若行善而得下一世投胎人間做人、或升天(天人)善報只是暫時、壽命雖長,仍有盡時,即仍有墮落地獄的危險;唯有求生西方極樂,則永脫眾苦了)。

其一者,世間諸眾生類,欲為眾惡。強者伏弱,轉相尅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不知為善,後受殃罰。故有窮乞、孤獨、聾盲、瘖瘂、痴惡、尪狂,皆因前世不信道德,不肯為善。其有尊貴、豪富、賢明、長者、智勇、才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世間有此目前現事,壽終之後,入其幽冥。轉生受身,改形易道。故有泥犁、禽獸、蜎飛蠕動之屬。譬如世法牢獄,劇苦極刑,魂神命精,隨罪趣向。所受壽命,或長或短,相從共生,更相報償。殃惡未盡,終不得離。輾轉其中,累劫難出。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即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

●註:世間諸眾生(動物與動物、人與動物、鬼神與人、鬼神與動物…)之間,弱肉強食,其實是多生多世輪迴,互相冤冤相報,你吃(殺)我,我吃(殺)你;有的修善,則得智慧、財富等善報,有的行惡,故常常不順、命運坎坷(能改惡向善,命運自然轉好、平安)。因果雖然不一定立刻報應(但現世報亦非常多),但一定會有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作惡者,死墮泥犁(地獄道)、禽獸(畜生道)及蜎飛蠕動(飛的、爬的小蟲)還有鬼神等受苦)

其二者,世間人民不順法度。奢婬驕縱,任心自恣。居上不明,在位不正。陷人冤枉,損害忠良。心口各異,機偽多端。尊卑中外,更相欺誑。瞋恚愚痴,欲自厚己,欲貪多有。利害勝負,結忿成讐。破家亡身,不顧前後。富有慳惜,不肯施與。愛保貪重,心勞身苦。如是至竟,無一隨者。善惡禍福,追命所生。或在樂處,或入苦毒。又或見善憎謗,不思慕及。常懷盜心,悕望他利。用自供給,消散復取。神明尅識,終入惡道。自有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其三者,世間人民相因寄生,壽命幾何。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婬妷。煩滿胸中,邪態外逸。費損家財,事為非法。所當求者,而不肯為。又或交結聚會,興兵相伐。攻劫殺戮,強奪迫脅。歸給妻子,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患而苦之。如是之惡,著於人鬼。神明記識,自入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其四者,世間人民不念修善。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不孝父母,輕慢師長。朋友無信,難得誠實。尊貴自大,謂己有道。橫行威勢,侵易于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難可降化,常懷驕慢。賴其前世,福德營護。今世為惡,福德盡滅。壽命終盡,諸惡繞歸。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捨離。但得前行,入于火鑊。身心摧碎,神形苦極。當斯之時,悔復何及。(●註:有的大權勢人,傲慢、造很多惡,但好像沒有報應,日子過得還挺好,但其實是其前世修福,故今生福報大(福德暫時營護他),但等下一世就墮惡道受苦了。「火鑊」指地獄的油鍋,是地獄種種刑罰之一。)

其五者,世間人民徙倚懈怠。不肯作善,治身修業。父母教誨,違戾反逆。譬如怨家,不如無子。負恩違義,無有報償。放恣遊散,耽酒嗜美。魯扈抵突,不識人情。無義無禮,不可諫曉。六親眷屬,資用有無,不能憂念。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意念身口,曾無一善。不信諸佛經法,不信生死善惡。欲害真人,鬬亂僧眾。愚痴蒙昧,自為智慧。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不仁不順,希望長生。慈心教誨,而不肯信。苦口與語,無益其人。心中閉塞,意不開解。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不豫修善,臨時乃悔。悔之於後,將何及乎!天地之間,五道分明。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善人行善,從樂入樂,從明入明。惡人行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誰能知者,獨佛知耳。教語開示,信行者少。生死不休,惡道不絕。如是世人,難可具盡。故有自然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世世累劫,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如是五惡、五痛、五燒,譬如大火,焚燒人身。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端身正念,言行相副,所作至誠,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可得長壽泥洹之道。是為五大善也。

●註一:「泥洹」指不生不滅之佛境界,一生斷惡向善,可得長壽幸福報應,但可能今生,也可能延到下一世,且不究竟;最究竟的,是成佛,如心念專注一處、專心念佛,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則真的速成佛,真正長壽了(不是一百二十歲而已,是與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一樣,無量的壽命、永不受苦)。

以上幾段都是講世間人種種惡心惡行,導致常在六道苦海中輪迴生死,苦不堪言(最常墮地獄,可怕極,一墮入就似乎無有出期,因太苦故感覺好像沒有出離的日子,但還是有出來的時候,只是時間感受如百千億萬年、百千億萬劫,太長太長,故地獄不可去、故歹路不可行、斷惡向善勤念佛求生西方,很重要、很寶貴(一往生西方就永不怕墮地獄受苦了))。

●註二:六道是指三善道(人、天人、天阿修羅)及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含小蟲等)),佛經有時講「五道」,是將「天」與「天阿修羅」合為一道,故稱五道;有時講七道(七趣),是將壽命千年乃至萬年的神仙另立一道(仍在六道輪迴中,壽命到了又隨善惡業流轉投胎去了)。

重重誨勉第三十六

佛告彌勒:吾語汝等,如是五惡、五痛、五燒,輾轉相生。敢有犯此,當歷惡趣。或其今世,先被病殃,死生不得,示眾見之。或於壽終,入三惡道。愁痛酷毒,自相燋然。共其怨家,更相殺傷。從小微起,成大困劇。皆由貪著財色,不肯施惠。各欲自快,無復曲直。痴欲所迫,厚己爭利。富貴榮華,當時快意。不能忍辱,不務修善。威勢無幾,隨以磨滅。天道施張,自然糺舉,煢煢忪忪,當入其中。古今有是,痛哉可傷!汝等得佛經語,熟思惟之。各自端守,終身不怠。尊聖敬善,仁慈博愛。當求度世,拔斷生死眾惡之本。當離三塗,憂怖苦痛之道。若曹作善,云何第一?當自端心,當自端身。耳目口鼻,皆當自端。身心淨潔,與善相應。勿隨嗜欲,不犯諸惡。言色當和,身行當專。動作瞻視,安定徐為。作事倉卒,敗悔在後。為之不諦,亡其功夫。

●註:「從小微起,成大困劇」,佛勸人莫沉迷種種欲望,與人結怨,從小怨漸漸成為大冤結(中間可能經歷好幾世),最後墮入地獄;當端正身心、謙虛、恭敬、仁慈、厚道待一切眾生(人、動物、鬼神、蟲蟻等,莫傷害,解冤釋結,則未來路是光明的)。

如貧得寶第三十七

汝等廣植德本,勿犯道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皆積德眾善,無毫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未嘗寧息。吾哀汝等,苦心誨喻,授與經法。悉持思之,悉奉行之。尊卑、男女、眷屬、朋友,轉相教語,自相約檢。和順義理,歡樂慈孝。所作如犯,則自悔過。去惡就善,朝聞夕改。奉持經戒,如貧得寶。改往修來,洒心易行。自然感降,所願輒得。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我哀汝等,甚於父母念子。我於此世作佛,以善攻惡,拔生死之苦。令獲五德,升無為之安。吾般泥洹,經道漸滅。人民諂偽,復為眾惡。五燒五痛,久後轉劇。汝等轉相教誡,如佛經法,無得犯也。彌勒菩薩,合掌白言:世人惡苦,如是如是。佛皆慈哀,悉度脫之。受佛重誨,不敢違失。

●註:彌勒菩薩聽佛說的種種眾生造的善惡業報,謹記在心(所以未來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有的說約五億年,是單位換算的問題,總之,時間還很久就是了)彌勒菩薩在兜率天下來示現成佛度眾生,也必定弘揚念佛法門(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有一願即十方諸佛都會稱讚念佛求生西方法門,故彌勒菩薩成佛亦同其他一切佛一樣,必定宣揚念佛法門,因為此法門成佛太快速了))。文中還提到「佛所行處,國家、城市、鄉村等,任何眾生都會蒙受教化而得利益,風調雨順、天下平安無戰爭瘟疫等」,今天釋迦牟尼佛雖不在,但經典還在,佛的法身也是遍宇宙一切處的(釋迦牟尼佛雖應化身活了七十九年,但法身不生不滅,就在我們身邊,而祂也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故念佛真的是大善法門且容易成就且利益眾生的),我們只要常念阿彌陀佛(行站坐臥皆可念,專心念,必定利益世間利益到自己及家人,避災消業開智慧),常存善心善行,不但利己,也能化育他人(對有緣者(肯相信的人),可勸其多斷惡念佛求生西方,不但利己,也利益世間少災難),這世間漸漸就美好。我們自己也能順利往生西方成佛。何樂不為!

佛也說到祂示滅後,經典漸漸會滅失,人們也因此漸漸惡心惡行又多了起來,故佛真的萬德萬能,一切過去、未來的事祂都知道;而佛也勸我們要互相鼓勵勸勉,斷惡向善念佛不可停,直到西方成佛為止。(一往生西方就是大菩薩,可分身度一切苦難眾生,樂也)

阿彌陀佛!末學自身無德行,謹願世間平安,更多人念佛斷惡。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學習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