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淨空法師-華藏衛視十五週年暨慶祝2018新春談話」及感想

下面文字會有「註:…」,是末學的說明、感想,僅供參考。原話請看影音視頻。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學習。影音引用自此: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y-hX4t1Y4

 



【活出菩薩之道】
淨空法師-華藏衛視十五週年暨慶祝2018戊戌新春談話

華藏衛視陳總裁、謝執行長,電視機前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戊戌年的大年初一。我們很歡喜,能夠在這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新春佳節裡,跟大家說幾句話。

華藏衛星電視台從二〇〇三年元旦開播以來,到現在已經堂堂邁入第十六個年頭。我記得十五年前,華藏衛視開播前兩個星期,陳總裁打電話跟我說,她剛剛成立了一個專門播放我講經的衛星電視台。這出乎我意料之外!那時候,我們真的不敢想像這個電視台究竟能夠存活多久,因為衛星電視的成本非常高,每天得花多少錢!

這些年來,我們也看到她經營得很辛苦,確實不容易!但是這樁事情功德無量,將佛法傳播到全世界,讓全球五大洲的人都能收看到,這個福報太大了!來生的果報,如果不求生極樂世界的話,那是天上的天王,人間沒這麼大的福報!

我們生逢亂世,社會大眾每天透過媒體所接觸到的,幾乎都是跟倫理、道德、因果相違背的訊息;往往含有殺盜淫的成分,足以激發人貪瞋癡等煩惱,令人墮落。

在這個時代,魔在哪裡?就在每一個人的家裡;他是透過網路、透過電視,來引導眾生,把眾生引導到三途去(註:三途即三惡道即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引導到毀滅!在末法時代(註:佛法分三時期: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佛法還有九千年),魔的力量確實很大。(註:天魔從哪裏來?也是眾生變的。如某人常做善事,但有些許觀念偏差(如認為男女相愛沒何關係,不必太拘泥節制(不鼓勵人控制慾望,任慾望滋長肥大)),善事做很多,使其升天(善心善行若不夠,連升天都沒機會,直接墮地獄了),但又因觀念偏差,結果生到魔天去了:福報大的是魔王,中的是魔民(魔男),小的是魔女。魔專看清心寡慾的修行人不順眼,會差遣魔子魔孫來擾亂;而其騷擾修行人的下場就是未來福報受盡下地獄;現今世間淫風太盛,也是災難的主要來源之一(人心貪婪、口業太多、常殺蟲蟻動物,故怨氣沖天而致災,也是原因),直接是水災、雪災,也間接引其他天災及福報下降、人間貧窮、經濟不順;各人造業各人擔,福報自己生,還是盡力修心修身多念佛為好,護自己也護一家少災;一家都修更好,世界越多人修善念佛則大大的好)

但是,像華藏衛視這樣一個公益性的衛星電視台,能夠成功地生存超過十五年,把佛陀的教育,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帶給全球的有緣眾生。從這件事情,我們就能夠體會到,魔的力量雖然大,但是,佛的力量更是不可思議。魔的力量是有界限的,佛的力量沒有邊際。(註:佛已突破時間、空間,乃不思議境界,故魔不能擾,佛是千穩百當,我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就注定成佛、一切了當了,永不受苦了,故往生西方極好!即使還在人間,多念佛及學佛心慈悲、清淨,也能受佛護佑,免於一些劫難)

●註一:六道是三善道(人、天人(天神)、天阿修羅)、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道),魔雖有些神通,但仍是六道凡夫。若是破了「我執」(對自我的執著),至少是初果阿羅漢(阿羅漢有四果位: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最多人間、天上七次往返就證二果以上,屬四聖法界,境界由下而上是:阿羅漢(聲聞)、緣覺(辟支佛,真心未現)、菩薩、佛(這只是相似的佛,真心未現),這些都算聖人,但妄心還未轉回真心;若是真心現前,即大徹大悟,即圓教初住菩薩以上(即法身菩薩、法身大士、分證佛;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無明破盡,就圓滿成佛),共四十二果位:十住(初住、二住到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十一地(等覺菩薩;如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等;宇宙間魔數不清,但佛菩薩也是數不清,當然地獄受苦眾生更是數不清),再往上就是「妙覺」,無明破得乾乾淨淨,圓滿成佛了。

●註二:眾生在六道輪迴中,在三惡道的時間太長,在三善道的時間太短,故六道輪迴被佛稱為「火宅」(猶如房子在燒,卻到處找不到出路),即使做大善事,升到天界享福做天王,也是有壽命的,壽命一到,就是痛哭時,因為又要隨業流轉,要受苦了(有的甚至因過去惡業而直接墮入地獄),但有一條可以永遠脫離痛苦的路,也是很快的成佛之道,就是念佛法門,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永脫苦(一往生西方就是八地大菩薩),且速疾成佛,神通無限,可分身無量度化十方有緣的苦難眾生。

●註三:佛菩薩度眾生,方法是無窮盡的,可入夢中度人、可投胎人間度人(但身分不會暴露;若是自稱是佛菩薩再來,卻又不往生,則是貪圖名聞利養之人,這是地獄大罪業(「楞嚴經」有提到);若說出身分就往生,則還可相信是真的佛菩薩再來人(但很多是至死都不會洩露的))、變種種形象度人度動物、冥冥中引導人接觸佛法接觸念佛法門等。這不是我們凡夫所能輕易知曉的。

末法時代,眾生造的業太重、迷惑太深,所以,這個世界的苦難非常嚴重!我們身處在這個時代,(我)走過九十二年的人生歲月,深深地體會到,眾生越苦,佛力的加持就越不可思議,超乎我們的想像!

以華藏衛視為例,陳總裁跟我認識很久了。我們回想到,十五年前她的那一念善心,是為了救度全球的苦難眾生,所以真的,佛菩薩滿了她的願!

從這裡我們就知道,人的念頭,確實很重要。這個時代,眾生確實是苦到了極處了;人類的聖賢教育、宗教教育都衰弱了。

在這個時代,如果我們能夠發起大悲心,承傳聖教、救護眾生法身慧命,那麼,沒有福報,佛菩薩會給我們福報;沒有智慧,佛菩薩會給我們智慧;沒有機緣,佛菩薩會為我們創造機緣。只要我們能夠不退初心,能夠念念只為眾生、不為自己,那麼,我們這一生的際遇與成就,將是我們自己意想不到的。(註:佛給予眾生福報,其實就是自然感應,善心引善境,惡心引惡果,無私的人,愛惜、恭敬一切的人,最能積福報)

佛菩薩滿眾生的善願,念念不捨一切苦難眾生,從華藏衛視成立到今天,沒有廣告收入而能夠維繫十五年的時間,這就是證明!

從所有衛星頻道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十法界依正莊嚴,它們確實就擺在我們面前,由我們自己做選擇:起瞋恨心是地獄的業,起貪欲心是餓鬼的業,起愚癡心是畜生的業,守五戒是人道的業,行十善是天道的業,修四諦是聲聞的業,修十二因緣是緣覺的業,修六度是菩薩的業,念佛是成佛的業。(註:念佛往生西方,是易行道,只要誠心堅持(也要注意十善業,簡言之:謙虛、慎口業、惜蟲蟻莫傷、常為他人想、常恭敬一切人事物等),定能往生西方成佛)

希望大家避免接觸會引發貪瞋痴的節目,收看有助於發起善心、息滅煩惱的節目,例如華藏衛視,這樣才不辜負佛菩薩對我們的護念。

更進一步,希望大家都能發起救護一切苦難眾生的悲心,發起承傳聖教的宏願,發起求生淨土的一乘大願!不論這個世間的人們選擇的是什麼,我們選擇的都是要救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不論這個世間的人們嚮往的是什麼,我們嚮往的目標只有極樂世界,只有親近阿彌陀佛。我們知道,佛菩薩慈悲,一定滿我們的願!

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吉祥、法喜充滿、道業精進、光壽無量!祝福佛教正法久住、法輪常轉!祝福世界安定和平、盛世大同!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