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感想(2018寫,2022年略修改)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圖;指佛塔),這是指人命重要,一般理解是:救人一命,勝過造一座七層佛塔。一切眾生皆有靈性,人做不好,造了罪業,就可能墮入畜生道變成動物或小蟲(這些都是屬於「有情眾生」,有感恩心,亦有報復心(通常體型越大,靈性越高;但不是絕對,如大象比人大,但人的靈性較高),故會冤冤相報(最後罪業報應受完,還是有機會投胎做人的)),都盡量愛惜其生命,自然增福延壽。

 

「佛說罵意經」有一段經文如下:「殺有九輩。罪有輕重。寧殺千頭蟻。不殺一頭蠅。如是上至人。殺大得罪益大。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人得好意。其福難量。」這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與「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同意思。

 

末學略解釋這一段經文(僅供參考):殺有九輩,罪有輕重。寧殺千頭小小蟻,不殺一頭大蠅,如此一直上至人類,殺越大者,罪越大(若是心存虐殺,就是殺一隻小蟻也會有重的現世報(如皮膚癢,抓破皮,多病多傷,治很久才好;不改,再虐殺越多,則減壽命了、死後墮地獄);若是不小心弄死,則過失小(但最好多念佛,以解冤結))。建百座佛寺,不如救活一條人命;救活十方一切天下人,又不如專心清淨一天;人若能一天心意清淨不動,福報更加不可限量。(人的每根汗毛尖端有無數個世界,每個世界都有佛在講經,每尊佛的汗毛尖端又有無數世界,每世界又有無數佛在講經度人,故乃重重無盡之宇宙世界也,故知心意清淨,影響遍宇宙,心意憤怒,也影響全宇宙,故心意清淨,不可思議,功德無量;但凡夫不易做到心清淨,但可以多念佛,每句佛號就是無盡功德,因佛號即自性無缺故,光明無限故,拯救一切眾生故,消災解難故,故多多念佛有大好而無壞故(越專心念、越常念佛,效果越大;不專心念佛則效果小))

 

心意清淨,即不起心不動念頭,很難,佛經說,一般人一彈指的時間(彈一下手指,約四分之一秒),我們已經約動了三十二億百千念頭(三百二十兆個念頭),我們渾然不覺,我們凡夫的心太粗了,但八地大菩薩(快成佛了)能知道,一切皆是幻相,是靜止不動的,就像電影一秒才輪轉二十四張膠片(每張都是不動的(每張膠片其實也是假的),只是動作不一樣,漸漸演變),我們就看不出來了,只看到活生生的人物在講話、動作(我們被騙了,認假為真;我們眼前的一切人生,包括自己,也都是如作夢、電影一樣,假的)。

 

只要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平等加持,我們就等於八地大菩薩(阿惟越致菩薩、阿鞞跋致菩薩;約七地、八地、九地,都差不多,往上是十地、十一地(等覺菩薩,如觀音菩薩、彌勒菩薩、地藏菩薩…一切等覺菩薩)、妙覺(圓滿成佛了,如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一切諸佛)),能力幾乎與佛相等,不可思議!(且很快就修成圓滿佛了)故念佛人的功德非常大!尤其是念出境界的念佛人(心已經非常清淨),功德更加不可思議!故不可輕視誠心、慈悲、一心一意念佛的老太婆、老公公等念佛人(或常勸人念佛、斷惡的人),他們的念佛功德,時時幫助世間減輕災難,我們受了他們的恩德還不知。故千萬不可輕視(輕視者罪大無比,反之,恭敬者亦增大福;常恭敬一切人事物(蟲蟻、佛寺、一切人、一切物品)就對了、保險了)。

 

末學咪弟頂禮學習。阿彌陀佛!下面再附上二段「佛說罵意經」經文及說明,僅供參考。

 

≡≡≡≡≡≡≡≡≡≡≡≡≡

 

【佛說罵意。十方蟲蟻。一切皆噉已。十方蟲蟻。一切亦噉我。何不知慚。十方蟲蟻。一切我為作婦。我亦一切取十方蟲蟻作婦。何不能作愧。在生死大久不可數。當種習道。不當習種畜生業。犯婬妷有五罪。一者亡錢財。二者墮驚怖。三者畏縣官。四者得怨禍。五者己命盡墮惡地獄中】

 

白話略解:

 

十方一切蟲蟻被我吃(譬如我墮畜生道當動物就常吃蟲蟻的;但也有些人因飢餓而吃蟲蟻的),日後我也會被他們吃(因果報應如是),怎不知慚愧呢?這十方世界一切蟲蟻,我曾經在數不清世的輪迴中,我曾與他們互相有恩愛關係(或當雄蟻與雌蟻交合,或相反;我們輪迴太多世了,什麼身份都做過,有墮過地獄、畜生、餓鬼道,也做過各種小蟲及偶爾來到人間做人、天上做天人天王等),怎不知慚愧呢?(該念佛脫離六道輪迴呀!輪迴太苦了,苦很多而快樂極少極短,人生也不過數十年,還常擔驚受怕,常念佛而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就一切解脫了,且能度過去生一切父母兄弟等有緣眾生學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故念佛甚好)凡夫在六道輪迴生死太久了時間數不清,應當修習佛法正道,不應造作罪業(如淫亂、殺生、口業等等)而墮畜生道。

 

犯淫亂概分為五種罪:一,損財運;二,常碰到驚恐事;三,常遇官司、怕官員;四,得累世怨家(有形或無形)報仇,諸事不順(身體也不健康、易罹病,也禍延子孫);五,最後,若不趕緊懺悔改過,死後就墮地獄受長劫苦了。

 

【人持戒乃孝順。報父母恩耳。何以故。不殺萬物得長生。不盜物皆富。不婬不亂不欺皆信。不飲酒皆淨。父母有時墮是中便安隱。於佛寺中齋宿。不得臥沙門繩床榻橙机上及被中。皆為犯戒】(咪弟註:隱同穩)

 

白話略解:

 

持戒最重孝順(最好能讓父母往生極樂,這是最大的報恩,因為父母永不受苦了(往生西方極樂則必定成佛,這是對父母最大的孝敬);若因緣暫時無法令父母念佛,也當自己認真念佛,以利父母及一家及世界眾生少災),能利益父母,報答父母恩情最為可貴。為何?(以下解說把五戒(擴張即十善)做好就是報父母恩)

 

能不殺萬物就能長壽少病(身邊的蟲蟻幾乎都與我們有緣,很多是過去數不清世的父母兄弟家親眷屬,當然也有善緣惡緣之分,但莫傷害最好,是解冤積福、增功名運工作運、健康少病少受傷、家庭平安之道);

 

不偷盜乃至常布施(如捐錢或做義工或常念佛),能漸增福報財運,至少今生先不愁吃穿,下一世則變有錢人(但也有可能變成有福的鬼神或龍等;雖修行行善但有好勝、傲慢心就容易墮有福鬼神如土地公及地蟒、天龍等),不一定能投胎做人);但輪迴終是苦,有錢人享福時易造諸惡業(因受酒色財氣誘惑而犯殺(如常殺生吃肉)、淫、口業等罪),福享完了,死後就墮三惡道了(地獄、餓鬼、畜生道,看造罪輕重),故念佛求生西方最好,永脫六道輪迴之苦;

 

不婬亂、守信用不騙人,乃至不喝酒(酒有開緣,被迫時只喝一點,不算破戒;但能不喝就不喝;不喝酒也是防止犯罪,因酒醉易亂性而犯罪;其他殺、盜、淫、妄,是自性(佛性)性德之罪,不管有沒有受戒,都有因果報應),這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五戒能做得很好,可救已造罪甚至已墮落惡道的父母脫離惡道,身心得安穩,往生善道(或天或人道;最好能勤念佛不斷,對父母利益更大無邊)。在佛寺中住宿持齋,要注意不要躺「沙門」(出家人)的床及用他們的器具等,要心存恭敬,則有福。(不可心裏瞧不起出家人甚至毀謗,這是造大罪業的(折損福報,且易生病),如果是佛菩薩再來的(出家人),那更完蛋了,造的罪是地獄罪)

 

註:十善業大抵是:謙虛、慎口業莫隨意批評、愛惜蟲蟻莫傷害、端正心念莫邪淫、不盜、不愚痴邪見(如謗佛法、因果等,如此毀多人斷惡修善的信心,罪過極重,若不改,生時艱困(找工作難、考試運差、諸事不順、禍延孩子)家多難,死後墮地獄)、常恭敬一切人事物、多布施等。做得好就轉命運。加上念佛更好,佛力加持效力更明顯(走路、坐車、喝水、空閒的幾分鐘、躺著未睡著時…時時心中皆可念佛不斷)。

 

~~~~~~~~~~~~~~~~~

 

以下節錄自此網址(淨空老法師開示。大乘無量壽經。第十四集。1998/6/6):http://www1.amtb.tw/baen/jiangtang.asp?web_choice=2&web_rel_index=49&sub_amtb_index=19&Page=2

 

極樂世界還有更殊勝的,我們必須要曉得。生到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人是不得佛力加持的,阿彌陀佛慈悲到了極處,四十八願願願加持行人,念佛往生的人。所以下下品往生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需不需要經過十二劫才花開見佛?不需要,差不多到那邊就花開見佛。什麼原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怎麼曉得?四十八願裡頭講得很清楚,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彌陀佛說話要算數,不能說發這個願不算數的,說話算話。

 

他並沒有說什麼樣的人往生才是阿惟越致菩薩,既然沒有說就是籠統的說了,只要是生到極樂世界的統統是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換句話說,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跟七地、八地、九地平等了。

 

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他說:「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你要說他是七地菩薩,他不是,為什麼?煩惱一品沒斷,他是凡夫。你要說他是凡夫?他的智慧、他的功德、他的受用,跟七地、八地菩薩完全相等,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之處。」

 

蕅益大師的《要解》也不可思議。印光大師我們知道,這是西方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他老人家讚歎《要解》,「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作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把《要解》捧到極處了,捧《要解》就是捧蕅益大師。蕅益大師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必定也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否則的話,當不起大勢至菩薩這樣讚歎。所以我們要知道這個法門無比殊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