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做人的本,是成佛的根:丁嘉麗老師學佛報告

以下文章節錄自此網址:https://ft.hwadzan.com/dv.php?sn=02-042-0070&lang=zh_TW 。全部229集可連此看文字檔與影音:https://www.amtb.tw/#/videoplay?menuidparent=02&menuidchild=42&voice=&mp4=1&numbers=325152

丁老師世間孝心及念佛圓滿出世間大孝,為世人楷模。文中老法師,是指淨空老法師。可能末學會加心得,如「註:…」。末學頂禮。阿彌陀佛!

≡≡≡≡≡≡≡≡≡≡≡≡≡≡≡≡≡≡≡≡≡≡≡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丁嘉麗、開吉法師  (第七十集)  2014/8/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2-0070

老法師:諸位同學,大家早。今天第一份報告是丁嘉麗同學。

學生:「孝是做人的本,是成佛的根」。尊敬的恩師上人及諸位大德仁者,阿彌陀佛。最近慚愧門外弟子丁嘉麗,於「學海賢老和尚,在生活中念佛的體會」分享之後,世界知識出版社的同仁們說,這麼好的內容,不能只限於佛教內部流通,要正式出版書籍,要帶動更多的人學習聖賢教育。力邀我講一講我的故事,以此因緣,至誠懇請佛菩薩加持,如實講出我的真實故事,願我的故事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懇請大家斧正。

一、家史。

我是一九五九年出生在東北佳木斯,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家裡窮得實在沒有能力養我。親生父母把我給了七家,沒人敢要,因為我不足月出生,頭都抬不起來,很多地方潰爛化膿,塗著紫藥水,看著就像個大耗子。親生母親抱著我,最後送到我爸媽家時,我媽說:這孩子這麼小,渾身都是紫藥水,能活得了嗎?生母說:活不活都感激您,活不了也是她自己的命,我們不怪您。我非常理解生身父母,一點也不怪他們。同時,我萬分感恩收養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沒有他們,我沒有今天。

我這個家庭是個特殊的家庭,我的爺爺奶奶是北京人,奶奶不能生育。由於我小時候大舌頭,口齒不清,叫不好姥姥、姥爺,就一直叫爺爺奶奶了。爺爺有一天在東單三條見到一個哥哥在賣妹妹,妹妹頭上插著一根草,爺爺就把妹妹買了領回家,成為後來收養我的媽媽。是宿命嗎?媽媽被爺爺領養,我被媽媽領養。媽媽生在東單三條,最後去世也是在東單三條旁的協和醫院。

二、對奶奶的遺憾。

爸媽收養我時,媽媽是評劇演員,一天要演三撥戲,沒時間照顧我,所以基本上是我由爺爺奶奶帶大的。爺爺奶奶對我寵愛有加,他們吃粗糧,給我買細糧吃,我和他們的感情特別深。我奶奶去世時,我在她身邊,奶奶想吃山楂,那時我都上初中了,卻不知道去找個地方給奶奶買山楂。奶奶去世後,有一天看到了奶奶以前給我切的山楂片,睹物思人,我淚如雨下,深感愧疚,對不起奶奶養育我的無邊深恩。奶奶那麼疼我,卻沒有享著我的一天福。我那時就暗下決心,絕不能再辜負我的爺爺、我的爸爸媽媽,我一定要竭盡全力孝順他們,因為這是做人的本分。

三、和爺爺生活的日子。

爺爺非常愛我,我考上上海戲劇學院後,每次上學離開家時,爺爺就提前不見了。等我走遠了,猛一回頭,卻見爺爺拄著拐杖,彎著腰,藏在一個大土堆後,伸著脖子,踮著腳望我。看我一回頭,他就噌的一下躲起來,一會又偷偷出來望我。大學畢業後,我就把八十歲的爺爺接到北京和我一起生活,住在單位宿舍,爺爺特別高興。結婚後也是如此,屋子中間拉一個簾,讓爺爺住在裡面,我和我愛人住在外面。因為宿舍是半地下室,裡面有暖氣,還有窗戶,光線會亮堂一點。我記得那時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我都會跟爺爺做個小遊戲,哄爺爺開心。爺爺是老北京人,喜歡到清華池泡澡,那時候我一個月的工資是四十二塊錢,負責搓澡的人喜歡喝酒,我就給他買二鍋頭酒,希望他給我爺爺搓澡時對爺爺多加關照。

爺爺年齡大了,腿腳開始不方便,為此我專門學會了蹬三輪車,平時拉著爺爺出去玩,生病的時候就拉著爺爺去醫院看病。後來拍戲時有蹬三輪車的情節,劇組的人都特別奇怪,怎麼我騎上三輪車,上坡下坡那麼靈活自如?這都是我拉爺爺練出來的。到晚年時,爺爺特別依賴我,有病了,假如我正好出去拍戲,他也要等我回來帶他去醫院。爺爺看病時,喜歡相信跟他說話多的醫生,所以每次看病之前,我都先悄悄的央求醫生,請他給爺爺看病時,多跟老人家說說話。每當我出去拍戲時,都會準備好三個不同顏色的玻璃罐,把爺爺早、中、晚要吃的藥都配好,分好,包好。爺爺愛喝酒,我就依他讓他喝,那麼大的年齡了,老人喜歡啥我盡量的去滿足他。

當時國內文革後開拍第一個電視連續劇,我都要簽合同了,在這個節骨眼上爺爺病了,爺爺的病要緊,我就把這個電視連續劇推掉了。對奶奶,我沒有盡到孝心,我絕對要在爺爺身上補回來,再不能給自己留下終身遺憾。我是名演員,工作時間相對靈活,接不接戲可以自己決定,我覺得孝是做人的本分。這部電視連續劇播出後引起強烈轟動,之後還有很多超有影響的戲我也都推掉了。爺爺最痛苦的時候我在他的身邊,這比什麼都重要,這讓我很欣慰。

爺爺九十三歲那年撒手而去,沒想到我還是留下了遺憾。那年我正拍一部戲,爺爺又感覺不舒服了,連續三天叫我去看他。前兩天我都來看爺爺,爺爺就說想我,見他沒大事,我說:「爺爺,您等我三天好不好,三天我拍完戲帶您去看病啊!」結果第三天的凌晨兩點多爺爺走了。我當時跪在爺爺的床前,兩隻手啪啪的拍自己嘴巴,我不能原諒自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好在我現在學佛了,還有辦法繼續報答他們,以彌補我的遺憾。(註:世間行孝極難得,但最大的孝是把父母祖宗送往極樂世界成佛,則永脫苦了;自己若能勤念佛、斷惡,一切功德回向自己累劫冤親債主,也回向世界平安、父母及祖宗平安,是最圓滿的孝;我們祖先及其他眾生有許多在三惡道如餓鬼、畜生甚至地獄受苦,故勤念佛、斷惡很重要(可減輕父母、祖先、家親眷屬、冤親債主、世界眾生的苦),且一往生西方成佛,就能分身無量度化無量無邊的有緣眾生,故往生西方是盡最大孝的方式)

四、生病與放生。

我爸爸的身體一直不好,後來嚴重的時候我開始接觸佛法,我就求佛菩薩加持,我在外面拍戲時,爸媽不要生病,等我回來再生病。結果我只要拍戲回來,進家門,爸爸就生病,就看急診,佛菩薩是真滿我的願。這在量子力學上叫念力的祕密,我不應該有爸媽等我回來再生病的念頭,而是應該一心求佛菩薩讓我爸媽身體健康。同時,以爸媽的名義大量放生、流通善書、經典,以此功德、福德迴向爸媽身體好。一位傳統文化老師說,現在人們爭著、求著托關係,想盡辦法給醫院送錢,如果拿出十分之一來放生,也不會受那個罪。我後悔!那時名義上是學佛了,但沒有深入經教,不明白事理、教理,雖然曾聽恩師上人說過放生是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但根本沒往心裡去。

五、求老爸多活十年。

有一次爸爸住院,我出去買東西回來,醫生說老人自己大便時憋死過去了。我就跪在門口哭,只聽得背後一個老奶奶的聲音說:「妳別難過,現在醫學這麼發達,再有,妳可以求佛呀!」對呀!我學佛了,我可以求佛。我馬上就在地上磕響頭,哭著說,佛菩薩您真有嗎?您要真有,您快救救我爸爸,我爸爸要是活過來,我就好好學佛,從此吃素。說完了,我才想起回頭,卻發現空無一人,沒看到剛剛說話的老奶奶。我就迅速跑到急診室找到王主任,倒地磕頭求他再救救我爸爸。王主任直搖頭說,妳怎麼這麼固執?沒辦法,叫了個大夫給我爸電擊,叫我死心。那個大夫電擊了一下,沒有反應,我打了個手勢,意思是再來一次。大夫很無奈,又拍了一下,突然,我爸爸的腿騰的抬起來了,心電圖圖像馬上出來了。醫生們驚呼奇蹟,開始搶救。爸爸睜眼之後立刻找我,笑著對我說:「我去閻王爺那報到了,閻王爺沒要我,我又回來了。」阿彌陀佛!我相信我爸爸說的是真的,六道輪迴是真有,佛菩薩是真有,我感覺那個點化我的見聲未見人的老奶奶,就是菩薩示現。我這一求,求出老爸多活十年。

六、法師的神奇預言。

爸爸又一次病危的時候,我去恭請一位法師到我的家中。這位法師修為非常好,專念阿彌陀佛,主張信眾敦倫盡分,多放生,多念佛。他看了看我的爸媽,對我說,妳爸爸目前沒事,妳媽媽要走在前面,三年之內妳這兩個老人都要走,走了之後,妳就要辦妳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了。我聽了很生氣,我媽好好的,活蹦亂跳的,怎麼會走在我爸前面?這個法師不可信。法師看出我的想法,又說:「妳不是這家人,妳來這家是來報恩的。」接著他說出了我親生父母家的狀況,兄妹幾人等等。當時我坐在椅子上,嚇得差點滑到地上。這個法師我是第一次見面,而且因為我媽媽就怕別人知道我不是她親生的,所以我跟誰都沒說過我的身世,這個法師怎麼會知道?佛法講讓人明理、覺悟,輕易不用神通。那時的我,對佛法生不起信心,佛菩薩來度化我,我開始信服佛法了。這個神奇的預言最後真的兌現了,我媽媽比我爸爸提前走半年,不到三年,爸爸媽媽都走了。我也開始一點一點的聆聽恩師上人的講經教學,一點一點的生起念佛的信心與願力。特別在接觸到尊敬的胡小林老師講解的「印光大師十念法」之後,才開始念佛,才開始真正意義上的承辦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了。

七、依順媽媽之所好。

我媽媽是演員,好打扮,熱愛生活。我就投其所好,給她買首飾、買衣服,她喜歡什麼就給她買什麼,爸爸媽媽在我心裡始終是排第一。記得當年同學、同事們聊天談論時,常常都是我孩子怎麼的怎麼的,我愛人怎麼的怎麼的,我從來都是我爸我媽怎麼的怎麼的。當聽說哪裡有好吃的,我總是第一時間內就帶爸媽去品嘗;每當看到別人穿的衣服好看,一定想辦法給媽媽買回來。媽媽經常說:「真討厭,妳就是我肚裡的蛔蟲,妳怎麼就知道我想要這個?」媽媽喜歡漂亮的房子,時尚的家具,我給她都準備好了,她卻一天都沒有住上。記得有一個冬天的早晨,我媽媽說她作夢吃燒餅,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沒吭聲,立刻騎著自行車從勁松騎到磁器口,老北京豆汁店裡給她買那裡的燒餅和她喜歡吃的鹹菜。為了避免涼了,我就把燒餅用圍巾綁在我胸口那,加快速度,騎得滿頭大汗到家裡,給媽媽沏好茶,拿出燒餅讓媽媽吃,媽媽又驚訝又滿足。我覺得媽媽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收留我,把我養得人高馬大,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恩重如山,不孝順我還是人嗎?

媽媽住院期間,無意之中看到收費單很貴,就吵著要出院,不治了。我堅定的對媽媽說:「媽,再貴我也要給您看,沒錢我賣房子,沒房子,把我賣了也得給您看病。」媽媽眼含熱淚。媽媽走後,我發現有幾個小盒子,裡面全是我給她買的首飾,還有許多新衣服,商標都沒摘。看見這些首飾和衣服,更堅定了我捨棄身外之物的想法。首飾以媽媽的名義供養長春百國興隆寺德行兼備的上常下慧老和尚,替我媽媽修福迴向,衣服都送人了。

八、媽媽的性情與疾病。

我媽媽為人善良,樂於助人,但是脾氣大,性情比較急躁,特別要強,最後她老人家得的是膽管癌。一個老師講課時說,有四種人長壽:沒心沒肺的人長壽,糊裡糊塗的人長壽,平靜的人長壽,覺悟者長壽(註:沒心沒肺、糊裡糊塗,都是指不計較、豁達的心態;當然,心雖豁達,但常殺生、造口業等,一樣易生病、血光災、減壽)。他說,有些善良而內心暗地較勁的人,生悶氣,愛憋氣,倔強,容易得膽結石。整日憂愁惱怒煩,怎麼會不生病?我媽媽生氣的時候愛摔東西,有一次她生氣,把家裡的魚缸使勁摔到火炕上,魚在火炕上直蹦。我從小也特別淘氣,總給媽媽惹禍,讓媽媽生氣。另外,爸媽在生活中常常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架,倆人吵了一輩子。二老當中,我媽媽脾氣大,不服軟,經常是我媽鬧了一宿,還得我爸哄她,給她捶腿按摩。

天下最公平的就是因果,夫妻是緣,或善緣或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或討債或還債,無債不來。俗語說,怕什麼就來什麼,煩什麼就是什麼,在媽媽身上應驗了。我媽媽一生最怕聽到癌字,她從來不說癌症這兩個字,總說「不好」代替,但是卻患了癌症。我媽媽一生最愛吃肉,無肉不歡,在她住院輸營養液期間,饞得作夢都吃肉丸子。結果她不但膽摘除了,還得上膽管癌,連吃飯菜都不行,全靠輸營養液維持生命。她乾瞅著別人吃飯,自己嚥口水。我媽媽一生潔癖,特別好乾淨,家裡來客人,客人走後她立馬洗床單。有時候客人還沒走,她就開始對碗筷進行消毒,讓客人挺尷尬的。但沒想到老人家最後屎尿失禁,經常在大便失禁時用手亂摳,抹得渾身都是屎。我媽媽平常最討厭別人有口臭,沒想到她住院搶救期間,口腔氣味相當惡劣,護士戴著口罩都不願給她做口腔護理。

無獨有偶,我的一位好朋友生前也有潔癖,每次洗澡時都要好幾個小時。她特別愛美,花在身體上的錢和精力太多了。可才四十多點就得病走了,而且走的時候是夏天,身體臭得招了特別多的蒼蠅、蚊子,怎麼揮也揮不盡,讓見聞者十分感嘆。媽媽和好友們,她們這樣在意自己的身體,照顧得無微不至,愛美到潔癖,最後恰恰呈現出最髒、最醜、最臭。師父上人講經常常提醒我們要放下,特別是對身體的執著,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牽絆著你。廣欽老和尚說,貪戀世間一根草,你也往生不了(註:只要臨終對世間還執著一丁點小事,就無法往生西方極樂),值得我們警惕。

九、膽管手術遇阻。

媽媽的膽摘除了,膽管又被膽沙堵住了,需要把膽管拓開。當時是醫院的主任做的手術,他醫術高超,這樣的手術他做過很多次了。手術時醫生出汗,衣服都濕透了,手術還是不成功。事後他說,真是奇怪了,就是有股力量在阻止他進入膽管進行手術。我就跪在手術門前求觀世音菩薩,突然接到一個師兄電話,開口就說:「嘉麗,妳別求了,有眾生不讓進,進去也給推出來。」我驚呆了,他事先並不知道我媽媽那天手術。醫生決定接著做另外一個手術,手術時,我媽的神志就不清了,她大聲的跟我喊:「趕緊搬別的房子住,這屋太亂了。」她說她看到很多穿黑衣服的人推她、打她,嚷嚷著:那事怎麼著啊?一個穿著清朝衣服,戴著清朝頭飾的女人,站在門邊堵著門,一直用眼睛死死的、直勾勾的盯著她,嚇得她心慌意亂。

阿彌陀佛!這時我才明白那個師兄電話的含義,這些應該都是我媽媽過去世和今生所傷害的眾生,到媽媽身體衰弱時來討命、討債的,因緣果報真實不虛,就在我媽媽身上演了出來。於是我就趕緊跪地,跟那些冤親債主們溝通、認錯,代媽媽向他們道歉、懺悔,懇求他們饒恕媽媽,給他們介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於是我就跪著念阿彌陀佛,幾個小時之後,我媽媽突然喊起來:「走了,那些穿黑衣服的人都走了,可那個穿清朝衣服的女的不走。」媽媽的膽管擴張手術不能進去,是否就是這個女子之靈在阻止?我忽然想起,媽媽做B超檢查時,我看到有個小人在她的膽管裡跳舞。剛開始我以為我眼花,是錯覺,但我擦擦眼睛再看,仍是那個小人在媽媽膽管裡跳舞。我連忙衝著屏幕喊,指給醫生看,可醫生什麼也看不見,我明明看得清清楚楚。媽媽受此折磨,與她好殺生、吃肉、拿開水澆螞蟻等一系列的行為有關係(註:一切真正開智慧的高僧、大德,都是非常注重蟲蟻生命的(很多蟲子出現眼前不是偶然,都是緣分,很多是過去數不清世的父母,故要愛惜),所以常高壽、少病、智慧超卓甚至開悟;念佛人如果念佛多年不得歡喜、智慧也沒透出一點點,那可能是十善做不好,簡言之:謙虛、注意口業、愛惜蟲蟻(見蟲蟻落水中,盡量救起;見死去的,也為其念一些佛號或往生咒)、儘量吃素、端正心念、常恭敬一切人事物,如此念佛必減少阻力,易念出歡喜,易消業障、易往生極樂世界)。佛經上說,阿彌陀佛是無上大醫王,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治,可惜,那時對這句佛號認識不足,信心不夠。我記得我當時勸我媽媽念佛,她瞪了我一眼說:「妳念好佛了嗎?」我沒念好,我沒能將佛號的功德念出來、做出來令媽媽信服。

十、陪護媽媽的日子。

媽媽由於生病,變得非常敏感,知道自己的病不好,總是唉聲嘆氣。我就常常做鬼臉、演小品,逗媽媽開心,同時也逗媽媽和同屋的阿姨們哈哈大笑。每天回家路上我都會絞盡腦汁的想,明天給媽媽演什麼、說什麼。當醫生來說病情時,有時說得極其危險,我也是笑著聽著。醫生很納悶,我說:「我媽看著我表情呢!您配合我一下。」醫生恍然明白,總是很配合我。我常常是等醫生走後,對媽媽笑著說:醫生說好多了,再換一種藥效果會更好,您放心吧!

那個時候醫院裡、家裡我都雇了二十四小時護工,但是我知道父母最希望我在身邊,所以白天我在醫院陪媽媽,晚上回到家裡陪爸爸。媽媽特別依賴我,離不開我,甚至我上衛生間這麼短的時間她都不樂意。我明白媽媽的心,就減短一切離開媽媽的時間,譬如吃飯,我不出去買,我預備了很多方便麵、麵包、榨菜。醫生、護士都特別心疼我,說我這樣吃飯不行,我就笑笑說沒事沒事。醫院的護士長非常感動的說,我們在醫院幾十年了,沒見過像妳這樣的,人家都是家屬輪流,妳一個人在這裡骨碌著,家裡還有一個病著的老人,對老人這麼孝順,我們都做不到。

有一次,我吃完方便麵後腸胃不舒服,連著跑了好多次衛生間,一點勁都沒有了。我就對媽媽說,要不,我提前回家休息一下?媽媽那時就像小孩子,捨不得我走。我一看她那無助的眼神,就硬挺著堅持下來。從此加意念不敢讓自己生病有事。一次,爸媽同時病危,媽媽在這家醫院搶救,爸爸在另一家醫院搶救,我分身無術,晚上夜班公交車上只有司機、售票員和我,我真熬不住了。但是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再難也得挺住。

媽媽住了半年醫院,躺著不能動,我就給她勤翻身子,給她拍背,從未讓媽媽得褥瘡。後來媽媽不能吃東西了,全靠營養液,大小便都失禁,我就細心觀察,能知道媽媽什麼時候大便,什麼時候小便。媽媽有時候大便乾燥,自己解決非常吃力,我就耐心的沾著香油慢慢幫她摳,力度掌握得當,因為媽媽特別怕痛怕疼,我每次極其小心翼翼的一點一點的摳,爭取把疼痛點減到最低。有一次,我發現鄰床的阿姨也幾天未大便了,我就說,阿姨,我來給您摳摳吧!阿姨嘴裡推辭,不用不用,眼神卻不離我。我知道她憋了好幾天,太難受了,我說您甭客氣,就把我當女兒。我就開始給鄰床的阿姨摳大便,阿姨感動得直流眼淚。

有時候,我媽媽非常堅決的跟我說,嘉麗,別救我了,這樣活著太痛苦。可是一疼起來,她馬上喊我趕緊叫醫生給她打杜冷丁。我媽媽說,自己也很矛盾,既想早解脫,又想多活一天,她說,人到此時,求生的欲望特別強。現在想起來言猶在耳,我是流淚滿面。我覺得人生老病死真是可憐,不學佛更是可憐到極處。可惜我雖勸媽媽念佛,但並沒認真的、誠懇的向媽媽介紹過更美好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

爸爸媽媽在世的時候,他們心裡想什麼我基本都知道。我細心的觀察他們的表情、動作,有時候他們都不用說話,一個眼神,我就知道他們心裡想什麼,想幹什麼,想表達什麼意思。我的體會是,我的心和媽媽的心、爸爸的心是相通的,我把自己給捨棄了,當我全心全意的為他們著想時,我就是他們。所以他們心裡所想的,我就能體會;他們喜歡什麼,我就能明白;他們討厭什麼,我也能立刻意識到。心有靈犀,這其實一點也不稀奇,這就是佛法所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一體,生佛不二」(註:眾生與佛無二無差別,同是一體。只是佛已覺悟,我們凡夫仍迷,但只要多念佛,必能漸開智慧漸歡喜,且往生西方後,我們就是大菩薩,能力神通就與佛差不多了,不可思議,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當我們把自己真的完全放下,想像體會阿彌陀佛無量的慈悲、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覺悟時,把自己融進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海中,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心。如果能這樣發心、換心,在日常生活中,再按著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在人間踐行,信、願、行合一,我就是佛,佛就是我。

十一、細心照顧爸爸。

我爸爸經過生死關之後,多活了十年,可這十年,他老人家又得了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症)和肺心病。我發的願,吃素、好好學佛,吃素做到了,距今已十多年過去了,身體非常好;發願好好學佛這一點,我向佛菩薩懺悔,自己沒有兌現。爸爸生病後,我家就像一家小醫院一樣,有各種器械,我一有空就看有關的醫學書籍。醫生要求一週一驗血,因為如果藥量不對的話,他隨時會有生命危險。因為爸爸最後走不動路了,身體重,我一個人根本抱不動他去醫院看病檢查,取血化驗,只好在家極其小心謹慎的對照醫囑配藥給他吃,結果爸爸的病情比較平穩。我覺得最好的醫生是兒女,兒女最了解父母的需要,只要兒女用心,一定都能做到,孝心的力量不可思議。

我常常觀察爸媽的糞便,乾了是什麼原因,拉稀是什麼原因。有時候,我會掰開糞便仔細查看顏色,時不時聞聞味道,我就大致能知道他們是缺鉀了,還是缺鈉了,然後我立刻採用食療給他們補。缺鈉時,我給他多吃點鹹菜,缺鉀時,我就多買些香蕉給他們。爸爸是腦梗,我得知黑木耳有效果,就專門為爸爸蒸黑木耳,蒸成黑色膏物狀給爸爸吃,效果很不錯。由於爸媽同時都病著,我就給他倆準備了每人一個記錄本,認真記錄他們每天病情的狀況,帶著記錄本找醫生看病。醫生看到我記錄本記錄的那麼仔細,都非常感動。

爸爸行動不便了,媽媽身體也不好,我決心給爸爸洗澡。當我第一次提出這個建議時,爸爸很生氣,不接受。我就對爸爸說,我是您女兒,您還顧忌這些幹什麼?剛開始時,他很不好意思,穿著短褲配合我洗,慢慢的他就習慣了。爸爸便祕,上廁所很困難,有時要兩個小時。一方面我在飲食上給他做容易消化的食物,另一方面,我就給他揉肚子、搓背,實在不行了,他才肯讓我給他打開塞露,這樣他才舒服了。爸爸臨走前一年多的時間,每兩天都需要我給他摳一次大便,我會手上蘸著香油,慢慢的,一點一點的、輕輕的給他摳。即使這樣,他也會很痛苦,他會使勁的拿腳踹我,有時我被他踹得頭冒金星。我特別能體會爸爸的痛苦,只好在心中不斷的提醒自己,小心再小心。

爸爸小便失禁,剛開始時我不停的給他換褲子,但是根本忙不過來,而且底下會出濕疹,爸爸很難受。我就把他底下的毛刮得乾乾淨淨的,自己用大可樂瓶子按他的體型設計了個尿壺,非常適合接尿,爸爸這樣就舒服多了。爸爸長年躺在床上,我精心照料他,沒讓他生過褥瘡。需要我餵爸爸吃飯時,他一口,我一口的。有時爸爸嫌不合口味,就把嘴裡的飯吐在碗裡,我就接著吃下去。爸爸有時會看著我流眼淚,對我說:早知這樣,真不該領養妳,妳這麼好,我讓妳受苦了,我不想離開妳,離開妳太痛苦。爸爸還常跟別人說,古代有二十四孝,我女兒是現在的二十五孝。我兒子當時聽了以後就跟姥爺說,那以後我當二十六孝。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言教不如身教。

十二、爸爸含笑離世。

對於爸爸,有一件我最後悔的事情。有一天爸爸突然不行了,我習慣的叫了120急救車,只見爸爸特哀怨、特氣憤的望著我,他不想去醫院,他想在家待著,可我還是給送去了。他在醫院的四天裡,手腳都被綁上,身上插了各種管子,他始終哀嚎,典型的人間地獄。他每次吸痰,爸爸血壓就上升到二百多,他使盡全身力氣去抓,可是手腳都被綁著,他就用非常仇恨的眼神看我。後來我聽恩師上人講經明白了,這個時候千萬千萬別再對老人進行無效的搶救,應該讓他在家平平靜靜的走。如果強行對老人無效的暴力搶救,他會生起瞋恨心,一念瞋心起,神識直接就墮地獄而去。是我害得他老人家這樣子,我當時學佛沒學明白,這時候最應該求的是阿彌陀佛,如果爸爸壽命到了,就求阿彌陀佛接他到極樂世界;如果壽命沒到,子女拼命為老人念佛、吃素、放生、印經等做功德迴向,老人的身體就會很快的好起來。臨終時刻,兒女把父母送醫院搶救,其實是對父母最大的折磨。

當時我看爸爸真的不行了,我就恭請那位法師來看我爸,師父看了之後說,送到松堂醫院吧!松堂醫院是北京的一所臨終關懷醫院,到那裡後,立刻把老人家身上所有的管子都拔了。奇蹟再次出現,我爸爸在松堂醫院住了十二天,這期間一直有居士給他老人家念佛助念,他居然又平穩了,出院回家後又多活了兩個多月。難得這多出來的兩個多月,我不再愚痴送老人家去醫院無效搶救,我跟爸爸說,就求阿彌陀佛接引去沒有痛苦的極樂世界去。爸爸經過生死大劫,對世間沒有留戀,特別嚮往極樂世界,念佛的勁頭提起來了。

爸爸吸痰的問題我自己想了個方法解決了,我跟爸爸說,您配合我,我用水嗆您,嗆水時,您一咳嗽,我就給您摳出痰來。結果,爸爸配合得特別好,我一嗆他水,他就使勁咳嗽,我就手疾眼快的把痰摳了出來。爸爸嚥氣後,我跟很多居士一起為他老人家念了十二個小時佛號,掀開往生被一看,發現我爸的臉上笑開了花。我兒子是在殯儀館看到姥爺最後一面的,一看姥爺的遺容竟是那麼笑容燦爛,孩子止住眼淚,特別驚訝的說:「念阿彌陀佛不可思議!」不管孝養老爸的經歷是如何艱難,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因為這是做人的本分,也是我往生極樂成佛的根基。

十三、反思與感慨。

媽媽最後在醫院連續住了半年,有一次我帶著爸爸看媽媽,爸爸拉著媽媽的手,倆人抱成一團痛哭,人世間的生離死別真是苦不堪言!我媽媽走的那晚,我回家拿她的裝老衣服,我爸突然坐起來,那時他還能簡單的說話。他指著廚房衝著我喊:「妳媽,妳媽。」他說看見媽媽穿著白繡花鞋,在我家廚房那坐著哭。爸爸有預感,那天他哭了好長時間。我是瞞著爸爸,沒告訴他我媽病重,我知道,爸爸看到的場景絕不是他瞎說八道,六道輪迴真實存在。每每想起這些往事,我真的感覺人生太苦了,六道輪迴太苦了,真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慶幸我聽聞了佛法,我知道自己來這人世間幹嘛來了,就是師父上人常講的「人生酬業」,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來還債」。每個人都是如此,無債不來,有討債、有還債,有報恩、有報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離這四種。假如人們了解這些關係,心態就會平和淡定許多,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恨情仇。了解這些,遇到各種挫折、磨難、事故等等,就會明瞭前因後果,自作自受,不妨放下怨天尤人,坦然接受。這是我反思我的經歷最深刻的體會之一。

第二個反思的結果是,孝是做人的本分,孝順長輩、孝順父母天經地義,絕不能等待,絕不能留下遺憾。我的奶奶從小疼我,好吃好喝的從來都給我,總說等妳長大了,我就享妳的福。可奶奶沒有等我長大成人就離開人世,沒享到我的一天福。我的爺爺視我為掌上明珠,可在他老人家嚥氣前一天我還是離開他的身邊。這讓我認識到,珍惜身邊親人,當下孝順、當下照顧、當下讓老人享福非常重要。孝順不能等,不能推脫等我有空再來照顧老人,等我幹完什麼事情之後再來完成對長輩、父母的承諾,在老人還活著的每一天都要珍惜。

第三個反思的內容是什麼是孝順。我以前認為只要花時間陪老人,花錢給老人買吃買喝,供他們享受,生病照顧他們,有空陪他們,或待著,或出去玩,生病好好照料,這就是孝順。後來聽恩師上人講孝道,「小孝孝其身,中孝孝其心,大孝孝其志,至孝孝其慧」(註:讓父母往生極樂,就是大菩薩且速成佛,就具大圓滿智慧,即至孝大慧也;父母若未能深信佛法、未能及時念佛,自己就勤念佛往生西方,也能分身度過去生生世世的父母親友)。聽後我是大開眼界,同時自嘆弗如,自己的孝道太欠缺了,慚愧不已。我只是孝其身,卻從未周全的想到老人的心裡是否開心,自己的言語、行為是否傷了老人的心。在孝順父母上最難的是「色難」,這方面我做得太差了。

《弟子規》上講,「德有傷,貽親羞;身有傷,貽親憂」。我先後兩次離婚,讓我的爺爺、爸爸媽媽抬不起頭來,十分憂慮我的個人生活。我第二次離婚時想不開,抑鬱,想自殺,我媽媽氣得就對我喊起來:「妳太自私了,妳就想妳自己,妳父母這麼大年齡了,孩子那麼小,妳瘋瘋癲癲的,穿得破破爛爛的往外跑,兩個孩子拽著妳的衣襟,孩子讓別人打,太悽慘啦!」媽媽的哭、罵喊醒了我,我才斷了自殺的念頭。爸爸最後得了肺心病,媽媽患膽管癌,都是不孝的女兒讓父母操心得的病,我讓老人不省心吶!孝順父母積福最快、最大,佛法的根就是孝道,沒有孝,想成佛是不可能的。可能就是因為我孝長輩、父母身的這點小孝,才成就了我能親近尊敬的恩師上人,聆聽師父上人的教誨,成就了我聽聞胡小林老師講印光大師十念法,成就了我今生一定往生極樂的信願行。

學習「賢公和尚,佛門榜樣」的光碟,每次看到上海下賢老和尚的母親瀟灑仙逝,我都會想起自己的母親,還有她問我的那句話,「妳念好佛了嗎?」蓮池大師說,「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註:父母能脫離六道輪迴之苦而除去一切執著分別(即成佛,而以往生極樂世界最容易成就,一往生就注定成佛),才是孝道的真正大圓滿),未能在生前讓我的父母堅信念佛的法門,是我不孝,我現在只能更加努力的學佛、改過,在生活中老實念佛,來完成我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及累劫父母親人的大孝、至孝。現在我知道,勸長輩、勸父母活著的時候就立志求生極樂淨土,能讓他們念佛了生死,斷除六道輪迴,這才是人間孝道的真正圓滿,是至孝。我萬分感恩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們不僅收留、養育了我的生命,且在我生命中示現生老病死等種種人生苦難,給我盡小孝的機會,讓我明白死生無常,明白把握自己的法身慧命是最關鍵的。正如同上海下賢老和尚常對身邊有緣人所說的:「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

我真心的祈願更多的人能體會孝道含義,孝是做人的本,是成佛的根,盡心竭力的孝順長輩父母;祈願更多的人能有機緣聽聞正法,得到阿彌陀佛這個無價之寶,了脫生死,當生成佛。真誠感恩尊敬的恩師上人上淨下空老法師,苦口婆心的、孜孜不倦的講經說法,讓我們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願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教化眾生,盡虛空遍法界我們這些苦難的眾生需要您,阿彌陀佛!不妥之處,敬請尊敬的恩師上人、諸位法師大德仁者批評指正,無限感激。慚愧不孝弟子丁嘉麗頂禮遍叩。阿彌陀佛!

老法師:

我們看了丁嘉麗同學這份的報告,也聽她為我們說明,這份東西很感動人。確確實實,今天社會為什麼會變成如此的動亂不安,在全世界的歷史上都找不到,史無前例。追究它根本的原因,就是人,現代人不懂得什麼叫孝,不懂得什麼叫敬。年輕人所謂人本主義,就是唯我獨尊主義,有我無人的主義。現在的小孩從小做父母就教他要競爭,我親眼看見過的。在國內,我因為少去,沒有機會看到,在外國我看到很多。外國的中國人,這些華僑,教兒童第一個觀念教他要競爭,不可以輸給別人,樣樣要搶在別人前面。這個教育錯了,這個教育就教出今天動亂的社會,多災多難的地球。

大自然,我們常說大自然是最健康的,大自然是最美好的,大自然有災難,沒這回事情,自然怎麼會出災難?災難,確確實實是宗教典籍裡面都說,不是一個宗教,許多宗教都討論這個問題,災難是不善的心行,心是思想,行是造作,不善的想法、不善的看法、不善的做法所感召來的。大乘經佛說的,貪欲感應的是水災,瞋恚感應的是火災,愚痴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懷疑感應的是山崩地陷,這五種不善感應的是五種災難。如果我們真能夠接受聖賢教育、接受傳統文化,我們真正能做到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對於身心得到健康,災難自然化解。經典上說的這些道理,我們要細心去思惟、去觀察,以真誠心、恭敬心去感受,這才能發現那是真理,對祖宗、對聖賢才能生起恭敬心。好好的培養真誠恭敬,才能接受古聖先賢、宗教裡面的正能量的教誨。我們能感受它,能歡喜接受,能依教奉行,救自己,自己知道回頭是岸。

丁嘉麗同學很不容易,出生在這個社會動亂的時期,人們普遍的遭遇到災難、痛苦。活在這個世間,絕大多數的人都免不了這樣的遭遇,幸運的是我們能有機會遇到大乘佛法,有機會接觸到中國傳統文化。雖然一知半解,如果這個緣殊勝,持之有恆,套一句宗教的術語,我們真正得救了。從哪裡做起?知恩報恩。人不懂得報恩,原因是不知道恩,父母、老師、長輩對年輕人的愛護、恩德、教誨,現在年輕人不懂,聽不進去。被科幻遊戲迷了,現在的兒童三、四歲就玩電動玩具,再長大一點就接觸到電腦。這裡面,遊戲裡頭多半都是殺盜淫妄,從小接受這種教育,根深蒂固,下一代怎麼辦?我們這一代吃盡苦頭,下一代比我們還要苦。

遇到淨宗的人有福,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知道有阿彌陀佛,知道信願持名,就能往生,太難得了!能在這裡生起信心,都是大乘教上所說的,過去生中無量劫來供養無數諸佛如來。這一生得人身遇到了,得到諸佛如來的加持,你才能信、能解、能發願、能修行。這一點善根福德要抓住,決定不能放鬆,放鬆之後要曉得來生不知道落在哪一道,縱然到人道,比現在更苦。所以今天的人要認真努力,為下一代著想,我們吃盡苦頭,受盡了委屈,希望下一代能過到幸福的生活,能有良好的教育。有這種想法的人不多,自私自利的人多。

如果我們把眼光向大處看,向遠處看,真正知道一切法因緣所生,真正知道有六道輪迴,有善惡報應,我們就會認真努力修行。修行這兩個字,行是行為,我們的行動,我們的作為,就是造作,佛陀教學把它歸納為三大類,身、語、意,這三大類包括了所有的行為。起心動念是心理行為;言語、造作,言語是口業的行為,身體動作是身業的行為。行為再多不外乎身語意,行為有了錯誤,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所以修行這兩個字,說清楚一點,修正思想、言語、身體錯誤的造作,這叫修行。從哪裡修?從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在色塵上修,你眼見了,喜歡的起了貪心,想擁有它,想保持它;不喜歡它的,希望遠離它,甚至於希望把它毀滅,全是造業。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六道輪迴是這麼來的。實際上,根本就沒有六道、十法界,六道十法界是我們造業,造善惡業所變現出來的。善惡業變現出六道,染淨業變成十法界,上面四聖清淨,下面六道染污,染污裡頭有善惡。

這些道理、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真正知道你就曉得世間無可留戀。夫妻再好,一輩子,最後還是要生離死別,免不了,情愈深愈痛苦;反過來,不是冤家不聚頭,夫妻不和,天天吵架,有很深很深的怨恨,彼此怨恨,死了以後生離死別,三途苦報。無論從哪方面去想,真正看清楚了,可怕。最後遇到佛法,那是大幸運,唯有佛法能幫助我們真正解決這個問題,讓我們知道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什麼。

六道裡頭兩種人:一種人造業受報,凡夫;第二種人來救苦救難的,是佛菩薩。這一類的人,他來了之後,緣特別殊勝,自己有善根,有深厚的善根,接觸之後能信、能解、能行、能證。《普門品》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都是說明諸佛菩薩以無盡的慈悲應化在世間,各行各業裡頭都有,有佛菩薩在裡頭,其他宗教說有上帝的天使在裡頭,來教化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悟什麼?明白宇宙萬法的真相,他才知道有所取捨,哪些我要取的,哪些我要放下的。六道的業要放下,十法界的淨業也要放下,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

淨宗搞清楚、搞明白了,極樂世界是真的,無量壽,真無量壽,不是有量的無量,真無量,阿彌陀佛是真的,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是真的,這一部《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感恩來佛寺的三位大德為我們示現,做念佛往生的好榜樣,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還有海賢老和尚的母親,八十六歲走的,走得多自在,這是我們的好樣子。昨天我們在《無量壽經》上讀過的,也提到來佛寺的三聖,他們所做的榜樣我們現代人人人可以做到,真正依教修行,現在就可以離苦得樂。

三苦、八苦一般人躲不過,誰不受?來佛寺這三個人不受。生,過去了,就不提了,生老病死,沒有老苦,雖然八十多歲,三個都超過八十,海慶八十二歲往生,海賢的母親八十六歲往生,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往生,沒有老苦。你看海賢給我們表法,他是晚上往生的,白天幹一天活,在菜園裡面,從早到晚,拔草、澆花、整地。幹一天,我們就想到這個菜園相當大,不是很小的,小的哪要那麼長的時間?幹完了,別人也看老和尚累了一天,一天沒休息,勸他,天黑了,不要再幹了。他回答別人:幹完了,這個活幹完了,以後我就不要再幹了。大家聽到這是平常話,沒有想到,他這個幹完了,晚上就往生了,多自在!

在往生前這一、二個月,到處跟人辭行,老朋友、以前住過的地方,熟悉的道場都去看看,到那裡跟大家辭行,預知時至。我們在前面看到劉素青居士往生,八天前,她的妹妹劉素雲聽到一個聲音,是一組數目字,2012112112,這麼一組數字。她把它寫下來給她姐姐,她姐姐看了笑了一笑,收起來了,就是那一天往生,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十二點鐘,一分一秒都不差,她就那時走的。跟大家有說有笑,歡歡喜喜,時間一到,告訴大家,我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你們看到我爬上蓮花座上。別人看不到她看到,但是看到她手比的那個樣子動作,她爬到蓮花上去。我們相信海賢老和尚往生,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幾點幾分他一定知道,到那個時候,阿彌陀佛現身了,來接引他往生。

這就說明,真正念佛人,生老病死苦,這後面老、病、死都不苦。老了,體力、精神跟年輕人一樣,沒有病痛,身體健康,走得自在。念阿彌陀佛,這四種六道眾生沒有辦法離開的,念佛的人可以免了。那外面更不必說了,求不得,他沒有求,於世無求了,這個苦沒有;愛別離他也放下了,放下情執,變成智慧;怨憎會沒有了,心裡頭沒有怨恨的人,看什麼人都好,看什麼人都歡喜,常生歡喜心;五陰熾盛全都解決了。五陰熾盛怎麼解決?智慧現前,像《心經》觀自在菩薩一樣,「照見五蘊皆空」,假的,不要當真,不執著它就沒有了。 丁嘉麗今天給我們做的報告,這個報告也很有價值,非常能啟發現代人。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要孝養父母,為什麼要尊師重道,我們怎樣才是個好兒女,怎樣才是個好學生,非常重要。下面還有,開吉法師的心得報告。(註:省略)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