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學佛答問:如何面對團體中的是非人我?(及末學一點心得)

 

●小心得:
開悟相當不易,但幸好有念佛法門,只要盡量從早到晚口中或心中念佛不斷(行住坐臥皆可念,盡量念,可漸開智慧漸歡喜、保平安、念佛念波可助世界減輕災難,自己臨終往生西方成佛樂無比),盡量改習氣,堅持,自然能臨終往生西方成佛永不再受苦。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

 

註:初住菩薩,已是真正大徹大悟。四十一位次法身大士(法身菩薩、分證佛),境界由下往上是十住(初住、二住…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十一地(等覺菩薩;如觀音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數不清的菩薩),再往上就是「妙覺」即圓滿佛,如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數不清的佛。我們往生西方,神通道力德能智慧,相當於八地大菩薩(阿惟越致、阿鞞跋致菩薩),算是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的學弟,太不可思議!不但有大天眼、大天耳、大他心通、大宿命通,神足變化無窮,可分身無量在宇宙間度化數不清的有緣苦難眾生,樂也!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感恩也!阿彌陀佛!

 

影片網址(文字檔附在下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_KnJC44-s

 

 

問:有些在道場服務的義工職員,因事務忙,平常聽經時間很少,言行態度退步,講是非,搞小團體,搞權利,打妄語,都是些世間法,敬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些事情,不只是聽經少,不聽經、聽經少也不行,經聽得多,也會犯這些毛病,什麼原因?沒有開悟。真正悟入了,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由此可知,佛法在近代可以說是衰到極處,佛法還能不能承傳下去,實在講很有問題。如果道沒有了,佛法只剩一個形象,這個形象是維持不了多久。

 

為什麼?現代一般人,社會上年輕人,信佛愈來愈少,都認為這是迷信。而認為佛教對社會毫無貢獻,佛教徒幾乎是社會的寄生蟲,他不從事生產,吃十方供養,天天搞迷信。這樣下去還能搞多久?

 

前年我在日本,日本佛教現在也淪落到這種地步。我跟他們佛教界一位領導人見面的時候談到,如果我們不好好的培養人才,我說日本的佛教恐怕維持不了三十年。將來取而代之的是基督教,基督教有人才,能言善道,而且很多這些牧師都是大學教授,都是博士學位。

 

我們中國這些出家人沒有這麼高的學位,沒有這麼殊勝的資歷,你怎麼辦?他們基督教的這些領袖人物,曾經來訪問過我,在日本的電視台。我們在攝影棚裡面,面對面的,也是他提問題,我給他解答,五十多分鐘,在日本電視台播出去。

 

這位牧師也是日本基督教的領導人,大學教授,以後我們也變成朋友,我到日本打個電話,他就會來看我,很難得。佛門裡面像這樣的一個人才都沒有,很遺憾。

 

學佛,初學是非常辛苦的事情,要吃一般人不能吃的苦,忍受一般人不能忍的恥辱,我是過來人,這樣的屈辱,我是過了十五年,天天讀書。所以你不好學,不深入經藏,你對於佛法的味道你嘗不到。

 

我們在講席裡面報告很多次,我自己感觸很深。好學真的是太難了,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二次大戰結束之後,中國難得這幾十年的安定承平,大家有福報,沒有受過苦頭。

 

沒吃過苦頭的人,不知道學的重要,不知道學之可貴。我們是生在抗戰期間當中,天天打仗,今天不曉得明天還能不能活在這個世間,過這樣的日子。

 

所以父母教給我們,什麼都要會;不會,你就活不下去。一個戰爭打亂了,家破人亡,你小孩子流離失所,你自己要能照顧自己。所以我從十歲就學燒飯、燒菜,就是你自己要能活下去,學縫衣服、縫被子、補衣服,你都要學。

 

現在人過的很舒服,日子好過,比從前富庶太多;一富有,物質生活是提升了,可是精神生活就墮落了,這是我們在整個世界所看到的。不懂得學,也沒有這個緣分,在佛法裡面講沒有善根福德因緣,沒有緣分。也不認識善知識,認識善知識也不知道親近,也不曉得怎麼樣跟他學法。所以非常困難。

 

學,先要苦學,要真正有認知,這門東西好。我是當年,我的經歷諸位都知道,年輕的時候也是把佛教看做迷信。遇到方老先生,跟他學哲學,他給我介紹,佛經是最高深的哲學。他說佛是大哲,大哲學家,聖哲,佛經是世界上哲學裡面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是被他這番話引入佛門,我相信老師,我知道老師不會欺騙我。所以對這門學問是鍥而不捨,到今年五十五年,我沒有一天不讀經。我讀經不是像別人讀經,別人讀經是增長知識,我讀經是學佛。經裡面的教誨,佛不是教別人,佛是教我的。我要下定決心把它做到,要把它落實在我的生活當中,這樣子我才有受用。

 

不是為別人學的,為別人學有什麼用處?是為自己學的,提升自己的靈性。幫助呢,幫助真正好學的人。對大眾講經這是結緣,他聽多少是他的事情,他領悟多少也是他的事情,不能勉強。

 

那什麼人能契入?真正發菩提心的人。菩提心是什麼?四弘誓願。真正發了,「眾生無邊誓願度」,你看到,不要說遍虛空法界,不必說這個,就是看地球上。

 

地球上現在將近七十億人,過這麼苦難的生活,你真正發心去救他,這是菩薩心。你要發心救他,你自己沒有道德、沒有智慧、沒有能力,那你的願是空的,你做不到。
你要求智慧,你要修養道德,你要成就學問,你才能幫得上忙。發這個心,不一樣了!所以佛給我們講的,發這個心,頭一個他斷煩惱,第二個是學法門,第三個成佛道,你再回來普度眾生。

 

頭一個是煩惱,煩惱不斷,沒有辦法。煩惱總的來講,這是不知道講多少次了,執著要斷掉,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執著,這個東西不能有。有執著,佛法聽不進去,你就入不了門;執著去掉,你還有分別,你能入門,入門不深,深度不夠;分別也放下,還有妄想,有妄想你沒有辦法徹悟,換句話說,真正佛境界你沒有法子契入。

 

現在在《華嚴經》裡諸位看到,執著真的斷掉,最高能達到第七信菩薩;分別沒有了,心地清淨,可以能夠達到九信、十信,不能達到初住;要把起心動念都放下,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才是初住菩薩,總綱領。

 

我們今天這個也執著,那個也執著,不行。所以老師教給我們「看破,放下,自在,隨緣」,這是給你講總的。

 

細的,那就是佛家所講的戒律,頭一個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我們從小對於傳統的倫理道德教育疏忽了。像《弟子規》的教學,弟子規是從小教的,不是長大之後再學的,那就很困難。

 

是從小孩子生下來,眼睛張開他會看,他會聽,就開始教;不是教他念書,是做父母、大人做出樣子給他看。所以從前做老人的,弟子規是他們的生活習慣,統統都做到。小孩從小他就受這個薰習,到三、四歲時很懂事,基礎就很好,所以接觸到佛法,十善業一點問題都沒有,很容易就做到。

 

現在我們沒有這個根,看到十善業這麼難,所以我們才不得已回過頭來勸導大家,從根本來補習。小時候沒有學,現在趕緊補。中國儒的根就是《弟子規》,道的根就是《感應篇》,佛的根就是《十善業》。這三樣東西百分之百的落實,你才有聖賢的種子;換句話說,你有條件學聖、學賢。

 

佛是大聖人,這大家都知道的,出世間的大聖人,你才能學得到。所以根在這個地方。世出世間法的成就都是在倫理道德,如果把倫理道德疏忽了,你所學的是學術,那就叫佛學,不是學佛。

 

你搞佛學,現在世界上有許多大學都開的有佛學課程,你可以去拿幾個博士學位。佛學博士沒用,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就是說你是非人我、貪瞋痴慢沒有斷。所以這是很不容易的一樁事情。

 

真正學佛的人有幾個?所以我們今天面對這個團體裡面,有搞是非的,有搞名聞利養的,有打妄語的,只有忍受,修忍辱波羅蜜,除了這個之外,沒有別的辦法。

 

如果團體裡頭沒有這種情形,這是聖人的團體,現在人間找不到。所以這樁事情總要曉得。我們人人都能夠修忍辱波羅蜜,好!這些人是幫助我們、成就我們、提升我們,也是好事。

 

所以我們常講「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只要你會修、會學,順境、善緣成就我們,逆境、惡緣也成就我們,這就對了。總而言之,在末法時期修行,忍辱要放在第一。

 

而且我們所忍受的,是古人的一百倍都不止,為什麼?現在是環境不好,特別是人事環境不好,我們要有古人一百倍的忍耐力才有成就,這不可以不知道。

 

所以要加強自己的忍辱,什麼都能忍,什麼都要讓,什麼虧都要吃。你現在吃虧,將來就不吃虧;現在不肯吃虧,那將來虧就吃大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我一生都吃虧,現在不吃虧,到老了,愈老是愈自在。可以說六十歲之前都是在吃虧,吃了六十年的虧,現在慢慢就自在,不吃虧了。如果那個時候不吃虧,現在年歲大,那虧可夠你吃的,那就壞了,錯了。年輕時候吃虧、受污辱,有體力,能夠撐得過去;年歲大了不行,那個吃虧就真正可憐。

 

所以要修忍辱波羅蜜。一切要從自己做起,看到別人有退步,想到我有沒有退步?看到別人說是非,回過頭來想到我有沒有搞是非?看到別人打妄語,想想我有沒有打妄語?這就對了,這對自己有絕對的利益。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58集)

 

2006/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