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共業之中,別業扭轉乾坤

 

最近在電視上除看到一些全球此起彼落的地區性災難,國內也常看到一些逆倫傷害的慘案。這中間有許多會讓人認為老天不公平,有的是好人要救人卻枉死,有的是好人無端被高空落下的東西砸死,有的是一群人被惡人給害得無錢無家,有的是一大群人被天災帶走生命、…種種情形不一。有些人搞不清楚其中原因,遂覺得天地不公,更認為因果之說為無稽之談!更慘的是,有些學佛人也對此有疑惑,對佛說的因果之理不能全然信服。

 

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以圓滿的宿命天眼能力說:「人生酬業。」,意思是人生下來就是要酬償過去世的善惡因果,而其中又惡果報較多,善報很少(且看看自己及周遭人,多半貪財自私、計較人我,就知為何善報少而惡報多了)。

 

關於加害者與受害者之因果,多半是有過去世冤結;另一種情形,是被害者本身有劫難(也是過去世造惡所致),而磁場相吸,碰到作惡的人而受傷害。所以,說來說去,還是自己因果自己擔。明瞭此原理原則,就不會看到作惡之人心裏就忿恨不平了。其實,當我們忿恨不平時,就是無形冤家近身時(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隨時隨地想來討債),常常看人看事不順眼、心裏生氣,則時機成熟時必然會惹來災難(或遇到大自然災害,或人為之血光之災:如車禍、生病生癌、被刀子劃傷、…等;常看人不順眼或惡眼瞪之者,特別是眼睛容易受傷、得病)。

 

所以,惡人雖可惡,但被害者也是有其過去(或過去生)的造罪,才有今天的可怕遭遇。譬如在末學的部落格中「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第十八篇「孝滅恐怖」(網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20783020 )裏有提到一位母親因飢餓而殺了自己的女嬰來吃,後來這母親也遭到現世報,被猛獸吃了。再一投胎,也投胎到鬧飢荒的村落,這位母親才剛出生沒多久(她這時也是個小女嬰),也被飢餓的媽媽殺了吃,而這媽媽就是過去生被殺吃掉的小女嬰,這就是怨怨相報,沒完沒了。而上一世為何會生在飢荒村落?這當然是更前世吝於布施、不肯斷惡修善而造業的緣故,總歸是因果通三世(過去無量世、今世、未來無量世),而只要怨恨心放不下,則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諸位可以上述例子對照電視上類似的駭人新聞,聰明如您們,必然釋懷,末學就不多說了。如此知因果,則見惡人亦較能心平(氣和),心平則智慧易生,智慧生則對因果之理能更明了,成為良性循環,則您不但自身前途光明,對世間貢獻亦大!(光是善良的念波就足以影響世界;同樣的,惡毒貪婪的念波也會危害世界)

 

凱西是西方有名的預言家,他一生中曾經看過數千個多世輪迴因果(他利用自我催眠而看到許多來訪者的過去世因果而治好許多人的病,詳情可見末學部落格中的「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第二十篇「因果威神」,網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20790141 )。裏面尚有許多前世因果例子解說。其中凱西亦曾提到一個理念:迴旋鏢射出去(傷人),終究射到自己。他以此說明:「事情是沒有偶然的。」意思是,受到災難的人,都必有前因,不是無緣無故受害(但是加害者(或人或動物或鬼神)將來亦必有報應,這是因果環環相扣),這與佛說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不謀而合。

 

有些人從表面上看,認為某人(某甲)害得許多人受苦,就心生忿恨,認為某甲該死!其實,人們的福報若夠,某甲想害大家也害不成的。能夠害成,就表示是大家的福報不夠,合該受此報應,這稱為「共業」(即眾生共同的業報;譬如炸彈客在機上與數百名乘客同歸於盡),但這之中又有「別業」(每個眾生個別的業報),所以,在國家紛亂或災難來臨時,有些人仍然能夠平安躲過災難,這原因除了部份人是因福報較厚(過去世修得好),另有的是原本福報不厚,但今生努力修行而轉了業報之故(召來無形護法神護佑)。

 

有些人一生下來,就生在多災難地區,這是過去生造的業(過去生若造的善業多,則這一生會生在較安穩地區),但若其能好好斷惡修善,也必能挽轉厄運;譬如日後因某種因素而搬到別的國家,或災難來時能逃過一劫,…種種可能性皆有。

 

佛並告訴我們解脫苦難之法:冤冤相報何時了、冤家宜解不宜結。譬如纏緊的繩團,當我們欲解開時,有時會不小心弄得更緊(這中間自然有其因果,譬如我們曾阻人行善,故當我們回頭行善時,亦會有一些阻力),但只要堅持下去,終於能把繩團恢復成一條暢快的直線的。故我們若對惡人或自身逆境常懷恨心、怨心,則猶如將一條直線故意亂纏漸成繩團,則我們不但自身消減福報,也為世界增加了仇恨念波(念波會影響整個世界,如被吃被殺的數不清動物的怨氣,到了一個程度,就會爆發天災),等於為這世界的災難增加了爆發的因子,故要小心呀!如此豈對得起苦難的世人及小動物們及鬼神呢?現在世間人殺盜淫妄習氣深重,譬如拍個廣告也要盡力用女色吸引人,有的寫小說則把愛情捧為至上,此皆自作孽也,許多三、四十歲以下之人皆是從腥羶色及暴力影片、漫畫、遊戲中長大的。人性之墮落已越來越明顯、嚴重,甚至連小學生都會拿手機拍班上暴力事件,還覺得津津有味,還弄上網路與眾分享,直是麻木不仁。世風至此,大(災)難豈遠?聰明者應趕快斷惡修善,不但保自己,也保一家(家人沾您的光,而世界亦沾您的光,減少災難的發生)。

 

佛說,萬法唯心。心裏想什麼就變出(作)什麼。末學(我)十多年前曾經去上漫畫課,女漫畫家(老師)自訴自己曾發生車禍腿受傷,而奇的是,其家中兄弟及母親亦腿腳受傷。後來末學曾在漫畫店買了這位女漫畫家的一本著作,翻開看看,直讓人搖頭,整本漫畫劇情雖是以打擊惡魔為主軸,但暴力畫面太多(幾乎是負面教育意義),幾乎每隔二、三頁就可看到一堆人斷手斷腳斷頭,血腥至極!末學終於明瞭,這位女漫畫家為何家中這麼多人有血光之災,這恐怕是現世報也;現世因果末學看的很多,但暫時不想說太多,另外古代例子也很多,此單舉一例:宋代黃庭堅為詩詞名家,一日見某位禪師,禪師告訴他,某某畫家沉迷於畫馬,整天想馬的種種姿態,將來恐入母馬胎腹,出生變成馬了。黃庭堅就笑說,那我呢?我會成為馬嗎?禪師就告訴黃庭堅,某某畫家還只是墮畜生道去作馬,你的詩詞能力這麼好,卻常作一些風花雪月、歌頌愛情的詩詞,影響的人眾多,讓這些讀者起愛情至上的念頭,情深必生淫,引人造淫業,將來你恐怕要墮地獄了(而且恐怕要先受一些現世報,譬如身受病苦或感情不順、心情憂悶活得如死人般),黃庭堅當場嚇得全身毛豎,從此不再作這類詩詞(黃庭堅後來亦精深於佛法)。

 

詩詞可以用以行善,如白居易一首古詩:「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這詩功德大矣。我們眼前看到的蚊子、蟑螂、螞蟻等小生命,都有其眷屬,只因過去生造業而淪為蟲類,我們愛惜其性命,讓牠們一家和合,自然天道好還,我們能遠離血光意外之災,護法神近身,家宅平安也。有些人會擔心這些害蟲(害蟲是我們取的名,其實牠們看我們才是大害蟲)會讓人得病,其實,這正是因果酬償,如果您不該有血光之災,則蚊子叮咬也不會生病,反之,有血光之災時,任你怎麼避也避不掉(前世或今生所造業故),反而若能多多愛惜小生命,會大幅減輕血光之災的危險援上所說,故知寫小說、畫漫畫之人若能寫、畫真誠、助人乃至宣揚佛法之故事,當是積福之道也。有些人為了求財,不擇手段,譬如食品業者,在食品裏胡亂添加有毒物,為了賺錢不顧眾生之性命。其實,命中有財,做什麼都能賺錢(過去生中較常布施行善);財薄者若要增財運,更要行善積福(只要身心端正,慎修十善,自然增福,至少到老不愁吃穿),怎麼反倒用害眾生性命的方式賺錢?這賺到的,叫做「黑錢」,將來必會在生病、血光意外之中散光或破產而憂心成病,死後尚且要下地獄受長年之苦(看罪業輕重而定)。苦哉!痛哉!

 

許多母親都希望小孩、先生平安,故須注意身口意業之端正,尤其先生從事軍警職務者,太太更應戒殺、慎口業(不要輕易辱罵惡人及生瞋恨心,瞋恨心會引來過去生無形冤親債主,對自己及先生、孩子都不好)乃至盡量吃素及念佛,以達庇蔭效果。可以的話,也要教小孩戒殺、念佛,不用擔心家裏不信因果的人反彈,因為慈心引佛菩薩光明普照,家裏事會漸順也。

 

這裏再舉三個例子,以證佛說不假。

 

一:佛陀曾說過一個典故,一位婦人因其子落入河中,她奮不顧身跳入水中救子,卻滅頂了,死後神識升天享天福。故一般凡夫只認為好心沒好報,只是凡夫淺見也,至於為何母親失去孩子,自亦有前因(因果通三世)。

 

二:近代有一名小官,他身上其中一隻手臂呈馬蹄狀,他記得前世,把因果告知 眾人。原來這人前世曾是一匹馬(再前世造業故墮落投胎成馬),載一位戰敗之將軍要跳過懸崖以避敵軍,牠知很勉強,但仍然為將軍主人效命,奮力衝刺一躍,結果主人得以脫身,自己(馬)的腹部卻插在尖石上而死去了。後來神識到了地府,陰差要把牠身上的馬皮剝去,因為實在太痛苦,到了最後一隻手要剝的時候,他受不了而逃跑,結果投胎到女人腹中,生出來後,一隻手臂就呈馬蹄狀,不過因為其前世為主人犧牲生命,故有一點小福報,這世作一名小官。

 

三:古代戒賢法師是一名高僧,可惜長期為病所苦,苦不能熬而萌生輕生的念頭。這時觀音、文殊等菩薩現身,告知其前因後果。原來法師過去世曾經是惡心國王,荼毒百姓,罪過滔天,今生若沒出家修行,下一世就要入地獄受苦了。菩薩並告知三年後玄奘法師會經過這兒,屆時病就會好,並勸戒賢法師這三年好好懺悔修行。後來玄奘法師來後,戒賢法師病果然好了。像戒賢法師的情形,就是重報轉輕報、後世的報應先在現世報應,這全是其還有一些善根而能出家認真修行,功德浩大,故有此轉機,否則將來地獄千億萬年之苦是免不了了。我們凡夫沒宿命神通,故見這種情形就以為好人沒好報,實是不明理所致。

 

斷惡修善以十善業為基本,諸位大善讀者可以在末學拙作「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一書(文)中可以看到修十善業的方法及許多心得解說(若能好好修,三個月可見轉變,其中的口業表很重要,因為口業最容易犯,願能作口業表配合修十善,則幸甚。),可連此網址:https://blog.xuite.net/neuneu/us 或此:http://medi.pixnet.net/blog/category/118036 (一次看全文),另現在全球天災頻繁,也希望大家多多念佛(念佛方法及注意事項,在「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一文中有提到),救自利他。最後敬祝平安 末學咪弟頂禮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因果報應 輪迴 改命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