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隨心轉,天地有情

 

 

「資源回收再利用」,在現在很夯(流行),大家都想保護地球;就像地球過去一直用調配好的雨水、暖陽、輕柔的風、無波的大海來供養大家,讓農人能種出美麗的花、結實的(稻)穗;讓各行各業男女老少能在少天災的情形下維繫生活…

 

但其實,生活可以更美好的,自古代至近代一、二百年前,災難雖沒有今日多,但每隔一段時間,總還是有天災人禍,這起因為何呢?

 

佛在經典裏為我們說了很多,因果酬償也。人們在地球上的一切作為,即使是人心純樸的古代,亦並不圓滿。以吃食來說,有許多生命,如魚族海鮮、山禽異獸,乃至豬牛羊等,莫不葬生於人們的口中,人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將這些畜生或獵捕,或飼養繼而殺害;被殺害而被吃食者(如魚、蝦、豬、…),固然因其過去生中造業而墮畜生道而被人宰殺吃食,但殺害及吃食者,亦難免有輕重罪報(直接殺害者罪較重)。如此怨怨相報若不試圖解開,則只有越纏越緊,最後同墮仇恨之地獄苦海!這也就是為何古代雖人心純樸,但天災人禍總不能完全免除。(被殺害的無數怨靈及人們的貪瞋痴種種罪惡作為,造成磁場不協調而形成天災)

 

楞嚴經中,佛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講的就是六道輪迴互相報仇的事實真相。

 

人殺了羊,羊自然懷恨在心,待未來世處於優勢,譬如生到人道做人,碰到過去殺他的人,雖不記得,但心中的仇恨可能趨使他將過去生中的仇家殺害。佛簡單幾句話,道盡了六道輪迴的苦狀:報仇的人苦,被報仇的人也苦。(戰爭的由來即復如是也,是一個集體的仇恨互報共業。)

 

曾經有一個典故:有一個小沙彌(小出家人),他照師父的吩咐拿著桶子到溪邊取水,不料意外撈到一條魚。小沙彌把魚給打死了。數十年後,小沙彌已成為一位高僧,有一天,一位年輕的將軍經過寺院前,見到高僧,忽然心中莫名火生,拉弓拔箭對準高僧。高僧道:「我等您很久了!」將軍聞言不解,高僧又說:「我小時候,殺了一條魚,那條魚投生到人道來了,那條魚就是您!」將軍聞言才恍然大悟為何自己看到這名高僧就起怨恨心。這名將軍其實也學佛(且也境界不凡),他嘆道:「怨怨相報何時了!」說完站著往生了。而高僧也立刻坐著往生,了結了一段恩怨。

 

高僧與將軍因學佛而能互相解脫地獄無盡苦海,實大幸!今日人們卻因不明因果、不信因果、挑戰因果而準備接受地球的反撲!(大火、大雨、大旱、大風、大疫、…)有些人受到災難時會說「老天無眼、天地無情」,言下之意,天地的災變是人們無法控制的。這話並不圓滿,天地(宇宙)與人乃至所有眾生,是一體的:人心善,天地善,人心惡,天地不仁,此即「境隨心轉」(環境隨著心轉變)。舉人來講,一個好人,他可能對人很好,對動物不好(喜歡殺蟑螂、蚊蟲,又喜歡釣蝦、吃螃蟹),這樣的人,他仍然造殺業,果報成熟時,仍然會得各種怪病;不過,他的朋友會關心他的(讓他心裏有一些安慰),但,不能幫他解除病痛、血光之苦。這樣的境隨心轉,不夠圓滿,仍是惡性循環。

 

有一個世界,跟這裏(地球)大異其趣,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裏因阿彌陀佛的大願伏住眾生習氣,是圓滿的良性循環,沒有眾生互相吞食之可怕情形,那是一個真、善、美的世界!地是軟的,樹是金的,花是甜的,風是香的,音是美的,……故佛在二百五十部經典中,勸大家求生西方快樂修行,但欲往生西方,亦要有一顆真善之心才行,惡習氣雖不能一時斷盡,但也要盡力改進,直到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

 

現時既然流行回收,末學也來學習收一收!

 

將生氣回收,轉成歉意,再製成真誠給別人,地球多了和諧。

將自私回收,轉成熱心,再製成關懷給別人,地球多了平安。

將苛刻回收,轉成寬容,再製成溫暖給別人,地球多了調和。

將貪心回收,轉成大方,再製成施捨給別人,地球多了富足。

將肉食回收,轉成素食,再製成清氣給別人,地球少了毒氣。

將批評回收,轉成讚美,再製成歡喜給別人,地球少了怨氣。

將驕傲回收,轉成謙虛,再製成恭敬給別人,地球少了霸氣。

將念魔回收,轉成念佛,再製成圓滿給別人,地球具足一切大光明!(貪婪、仇恨、自私、…一切不善心行,都是念魔;念佛號、存慈心,都是念佛)

 

將一切不好的東西回收,再製成有用的東西回報給地球,回報給一切人、事、物,這樣,地球會很美,人心會很美,世界、國家會很美,萬事萬物都會很美,這叫良性循環(好的「境隨心轉」),也叫資源回收再利用。

 

希望,人人都能覺悟,善待動物(能少吃肉【一星期吃個三天、五天素都很不錯】或更進而吃奶蛋素或全素更好),善待周遭人們(莫隨口批評),能多念佛更好,這樣,自己的身心會漸康泰,世界的災難亦會越來越少。雖不容易完全做到,但自己先做,亦先救自己也。

 

無量壽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三十七品提到:「…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小體悟:「佛」表大公無私、此心清淨慈悲;人們若能學佛的大慈大悲,並常念佛號淨心,則身心平安、和順、不被瘟疫傷害,飲食不缺,大家亦願聽你的勸告,而這世界就更能物產豐饒、風調雨順、災難、瘟疫不發生,戰爭免除,大國不欺凌小國,大個(子)不欺負小個(子),大家各安本分,此稱良性循環,世界會起不思議的變化,如畜生減少,漸漸人人相安,地球亦起根本變化,不用怕人滿為患(空間維次是無限的),如西方極樂,有無數的大菩薩(沒有畜生道,所以畜生往生西方都會成為大菩薩;經中提到的西方各種鳥類,是阿彌陀佛變現的),亦不人滿為患也,如同江、河、溪水同流向大海,海平面卻是不會增高(現在會增高,就是人心濁惡加上行為造作所使然,境隨心轉)。

 

附上無量壽經三十七品經文:「

 

汝等廣植德本,勿犯道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皆積德眾善,無毫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未嘗寧息。吾哀汝等,苦心誨喻,授與經法。悉持思之,悉奉行之。尊卑、男女、眷屬、朋友,轉相教語,自相約檢。和順義理,歡樂慈孝。所作如犯,則自悔過。去惡就善,朝聞夕改。奉持經戒,如貧得寶。改往修來,洒心易行。自然感降,所願輒得。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我哀汝等,甚於父母念子。我於此世作佛,以善攻惡,拔生死之苦。令獲五德,升無為之安。吾般泥洹,經道漸滅。人民諂偽,復為眾惡。五燒五痛,久後轉劇。汝等轉相教誡,如佛經法,無得犯也。彌勒菩薩,合掌白言:世人惡苦,如是如是。佛皆慈哀,悉度脫之。受佛重誨,不敢違失。

 

註:這一品經文提到在這裏修行比在無量壽國(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殊勝,但切莫誤會,以為在地球修行比西方極樂修行更易成就,非也。譬如我人一整天心清淨,甚至被人辱罵亦不起一絲毫恨心,則確實是超過西方修行,但且試問,容易否?我人只要稍起一念恨心或懶散、懈怠,就遠不如西方極樂修行,而我們日常生活雜思雜念一大堆,簡直糗大了!佛這一品所說,其實是希望念佛人認真修行,到了西方品位自然高,成佛更快速。(真正常念佛,則不用到西方,在這裏就感受到佛號持續而心境處於輕安的狀態,宛然已在西方極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