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佛道散發人間,幸福門開在眼前:胡小林居士把佛法、因果倫理應用在公司、生活的啟示

胡小林居士是老闆也是佛法老師,他聽淨空老法師講「無量壽經」,一門深入、不換題目(不過數年,成就非常快),漸開了智慧(定久能生慧,這是佛說的),也把公司搞好,用儒、釋(佛)、道的道理規章來主持公司、照顧員工及員工家屬,結果是公司一團好,一樣能賺錢,他也能有空閒時間學佛、講經。是一個學佛模範,也是主持公司的模範。

學佛人一般會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但許許多多人從一開始就跳到第三階段(法門無量誓願學),看了一大堆佛法經典及某些人的著作(因智慧未透出,也容易被邪知見誤導),結果學了數十年,智慧也沒透出一些(能透出一些就很不錯,有歡喜、也較能辨別邪正知見,因悟性增加,能觸類旁通,此時再看一些別的經典,就沒問題,不會被誤導),常常是學成了佛學常識家,不但自誤,又且誤人(自己講的佛法,也摻了許多邪知見)。曾經看過一本書,是一位長期學佛人的著作,他也是一開始學佛就看了許多的大經大論,但幾十年學佛學不出歡喜(智慧若透出來,是有歡喜的,譬如一句佛法時常念、不間斷,就是「重覆多聞」(也可每日配合念一部經,如「無量壽經」就不錯,看各人喜歡),注意十善、斷惡,不出半年當能漸透出智慧、心情也漸歡喜),他於是從小部經典讀誦,老實讀誦淨心,結果沒有多久、數個月內,他念出歡喜(從來沒體會過的歡喜),他這才知道,他幾十年學佛的方法錯誤,沒有遵守佛說的:戒而得定,定能生慧。如念佛法門,就一門深入,改習氣、勤念佛念經(不要搞太多),漸漸就能念出智慧念出歡喜(即煩惱無盡誓願斷(雖然不是滅斷(滅斷就成佛了),但至少能伏斷,把煩惱給壓住,越念佛真的是越歡喜、也漸透出智慧,講經說法能觸類旁通,因悟性增高了))。

最後要圓成佛道(成佛),以往生西方極樂為最快速、簡便,因為一往生西方,就是八地大菩薩(能力與佛差不多,萬德萬能,這是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且速成佛,且永脫苦了(十方世界自由來去、六道境界都可去,去地獄也不受苦,因為知道一切苦、累皆是假)。可以分身無量去十方一切世界度化苦難眾生,其快樂也!何樂而不為。

下面貼一些文章。最後貼地藏經文片段及十善簡文。末學咪弟頂禮一切,阿彌陀佛!

≡≡≡≡≡≡≡≡≡≡≡≡≡≡≡≡≡(文章引用:https://www.facebook.com/amtbtw/posts/1609267722426774:0
淨空法師專集網http://www.amtb.tw
7月19日

淨空老和尚開示

《大乘起信論》把阿賴耶的三細相講得很清楚,也是學佛的人不能不讀的一部聖典。這門課應當開。開這門課,我可以找胡小林居士來講解,每天四個小時,一個月圓滿,一百二十堂課。他講得很活潑,我聽過,用了六年功夫,無師自通,就是用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六年一部論,《大乘起信論》,每天讀十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第一個一千遍念完,我告訴他,你從頭到尾講一遍,不要看任何人註解,你把你所悟的說來聽聽,他講了。第二次,就是第二個一千遍,念完之後講第二遍,從頭到尾再講一遍,他非常歡喜,領悟得更深,看得更廣,跟第一遍完全不一樣。再念第三遍,第三個一千遍念完了,他到香港來看我,我讓他在攝影棚裡頭講一遍,錄了一套帶子下來。這套帶子分量很大,我沒聽完,聽過當中幾段,講得好!

他是個企業老闆,早年經營非常辛苦,過的不是人的生活。以後跟我學佛,我教他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道》,他真幹,很難得,得受用,於是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要求他公司的職員,他公司大概有一、二百人,每個人都學習,每個人像他一樣落實,把公司的過去這些制度章程完全作廢,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來管理公司,做得非常成功。

每天到公司上班只要一個小時,他事情處理完就沒事了,公司職員人人負責,都把公司當作自家,老闆當作家長。這就是《大學》裡頭講的齊家、治國、平天下,齊家了。所以他時間有了,有時間讀書了,有時間念佛了。經營的事業一年比一年好,整個公司自己可以不要管了,人人都負責,盡忠職守。公司的利潤大家分,所有員工都分。

對員工照顧無微不至,家人生病住醫院,費用完全公司拿,公司把他們每一個家庭,都是親戚朋友,照顧到無微不至。職員們工作好,到哪裡找這種老闆?這個老闆也是他們自己一生的見證,早年跟晚年完全不一樣,早年脾氣暴躁,見到員工都是罵,都是責備,沒有獎勵的;學佛之後完全變了,把那些人全部都帶著學佛,可以說他現在用儒用佛來經營事業。這是真正的智慧,智慧管用,發脾氣不管用。人心向背,在這個地方就能看得很清楚、很明白。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54集2017/6/3

≡≡≡≡≡≡≡≡≡≡≡≡≡≡≡≡≡≡≡≡≡≡≡(文章引用: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28798.html

淨空法師:胡小林居士修行與經營企業兩不誤不是偶然的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阿彌陀佛就更不必說了,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對象四土三輩九品,同居土裡面天、人,有天道、人道的,方便土裡面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有佛,十法界裡面的佛去往生的,真正有證果的法身大士四十一個階級。這是他講堂裡面大眾,程度參差不齊,佛以一音說法,隨類得解。說而無說,無說而說,都能叫眾生聽懂了生歡喜心,覺悟、證果了。這樣的學校能不去嗎?真搞明白了,愈早去愈好,不要耽誤了。我們要想度眾生,真正成就回來再度眾生,現在度自己都度不了,怎麼能度眾生?所以你真把極樂世界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才知道殊勝,你才知道世出世間找不到第二個這樣好的修學環境。所以在這個世間,佛法大乘活活潑潑,淨宗也不例外。關鍵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要衡量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性,這個太重要了。如果不是上根利智,我就老老實實一門深入,一句彌陀念到底,三年就成功,就能往生。如果有緣分、有能力,還能行一點小善,幫助眾生做點好事,要做,不能不做。不做怎麼?不做你沒菩提心,你沒慈悲心,這個與菩提心相違背。
  
  做了怎麼樣?做了不著相,這一點重要;做了著相你就會墮落,為什麼?你墮落到名聞利養去了。無論做多少,統統不著相,功德只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回向往生見佛,就這麼一個念頭,就這麼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那就對了。你不論行大善、小善,一毫之善,甚至於無量功德,統統幫助你往生,你可以做。祖師大德、佛菩薩也就是怕我們緣殊勝了,自己把持不住就退心,就墮落,這是錯誤。這種事情自古以來常有,不是沒有,先是隨緣,隨緣之後攀緣,好像他的法緣愈來愈殊勝,到最後怎麼?最後不能往生。這一輩子幹的是什麼?人天福報,來生享福,那就錯了。所以佛菩薩、祖師大德在經論裡面所說的,我們要很細心去體會、去觀察、去反省,讓我們自己有智慧能夠辨別,有能力能夠學到「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就一點問題都沒有。就是做了,做了以後有什麼效果不要放在心上,這就對了。古人說的「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才能保得住深心,就是清淨心。我們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深心、至誠心,回向極樂,這也叫一向專念。所以「不必棄捨百為,乃名專念」。
  
  「以佛性遍一切處,有棄有捨,不名念佛故。」講得真好!為什麼?有棄有捨,你還有分別執著。只要有分別執著你就麻煩,棄錯了,捨也錯了,不棄錯了,不捨也錯了,只要有分別執著反正全錯了。如果沒有分別執著,全對了,棄對了,捨對了,做也對了,沒有一樣不對。所以標準是什麼?標準就是真誠心、清淨、平等、覺。我們講的菩提心,這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十個字在,有這十個字,棄捨、作為都是對的;如果與這十個字有違背,就全錯了。這叫不失菩提心,教化眾生,成就無量功德,他念念與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相應,這就對了。「此論甚契時機」,彭際清居士這個說法非常契合現代的時機。「當前世人,世事繁多,頗難摒除淨盡,終日念佛」。這個不容易,你沒有辦法把事業放下,關著門專心念佛。現在胡小林居士在做,做得很好,他告訴我,他整個上午誦經、念佛、拜佛,公司裡面事情不聞不問,吃過午飯之後公司上班,管理公司事情。他能夠抽出上午四個小時做他的功課,這是一般當老板的人做不到,他能做到,他能做到也是他修學的緣成熟,不是偶然。你看他自己首先落實《弟子規》,真做到了;落實《感應篇》、《十善業道》,他真做到,然後他們一家人做到了。再推展到事業上,公司上下員工全做到了,每個員工自動自發不需要管理,不需要督促,個個都那麼認真,都能負起責任。所以他上午可以不上班,可以不問事,誦經、念佛做他的功課,這是現代人的好榜樣。
  
  「但能深信切願,求生淨土,事來便做,事去即念。」這也符合一向專念,經商做這個企業,事情很多,來了馬上處理,處理完了念佛,這就對了。對於淨宗、對於佛教(佛陀的教誨),教你怎樣做人,怎麼樣齊家,怎麼樣工作,管一個公司就是治國,齊家治國。經典裡面都有教誨,有理論、有方法、有經驗、有效果,你都應該好好去學習,都把它變成日常生活,事來便做,事去即念,做完馬上就念佛。「世法本無礙於佛法」,世間法妨不妨礙學佛?不妨礙,「何況更以世出世間一切善行,以至誠心回向極樂」。這幾句話太難得,世間善行、出世間的善行,用真誠心回向極樂世界,「故亦名一向專念。」

~~~~~~~~~~~~~~~~~~~~~~~~~~~~(文章引用: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32770.html
淨土法門法師贊歎胡小林居士一門深入取得的效果

摘自淨空老法師講《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編號:12-47-29

    我學佛這麼多年,講經有五十一年,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一個,有人有,沒有他那麼明顯,胡小林居士,你們有人認識他。他學佛才兩年半,他那種法喜、那種歡喜,一般人沒有享受到。他為什麼會有成就?聽話。我遇到他也是很偶然的,告訴他一句話,世出世間聖人教誨秘訣就是八個字,“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他問我,學哪個經論?我介紹他《無量壽經》,我說你先把《無量壽經》念三千遍,落實《弟子規》,他就一門深入。《無量壽經》現在念到一千多遍,他已經法喜充滿,我說你這是剛剛嘗到法味,還需要多少時間?像他這種進度,我說還要三年。他這一千多部念下來,他心定了,其他的一切經不看也不聽,天天就聽《無量壽經》,我有《無量壽經》的光盤,他每天重復的聽,一遍一遍的聽。《無量壽經》還有很好的批注,黃念祖老居士有《大經解》,還有《無量壽經白話解》,我都介紹給他,他手邊都有,不看,還是看我的光盤,看我的批注,他說他一門深入,絕對不夾雜,我介紹他的他都不看,這個真難得!

    這一部經上,你看其他的經都沒有接觸,但其他一切所有,佛法裡頭、世法裡頭,他都通了,好像什麼問題有人問他,他答得真妙。他問我,這是怎麼回事?我有沒有犯錯誤?我說沒有錯,為什麼?智慧開了,你心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智慧不是學來的,是你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你現在放下一分,自性智慧透一分,你能放下兩分,你就能透兩分,不要以為這少,這一、二分一生用不盡,你是真正生活在幸福美滿的世界,真正生活在佛法裡面;再換句話說,你生在佛國土,怎麼會一樣?所以願要堅定,不能夠改變。現在在佛法裡面已經嘗到法味,嘗到法味他就不會改變,為什麼?世出世法裡再沒有找到比這個更快樂的,找不到。可是我們自己要警覺到,決定求生淨土,為什麼?我們不求生淨土,輪回一關很難過。縱然輪回你能夠超越,十法界也不容易超越,學得很辛苦,時間太長。到極樂世界好,穩當快速,一生決定成就無上道,比一般菩薩在時間上縮短太多了。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把執著、分別、起心動念統統捨掉,需要多少時間?下下品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十二劫。我們看十二劫很長,在極樂世界的人看十二劫很短,為什麼?個個都是無量壽,無量的壽命,那十二劫算什麼。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十二劫的時間,這三大類的煩惱,一種都捨不乾淨。你細細算這個帳,極樂世界能不去嗎?你才曉得這個地方非去不可。什麼時候去?這一生決定要搞成功,要發這個大願,決定要求生淨土。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很認真的把這五個課程學好,這五個課程都是建立在儒釋道三個根的基礎上,沒有這三個根,你學不到。人家學到的人是什麼?那個根扎得牢。這個根學到之後,他能融會貫通,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他都能解決,用什麼解決?就用《弟子規》來解決。《弟子規》字字句句無量義,雖然是一百一十三樁事,你要記住,佛在經上講“十善業道”,十樁事,《弟子規》比起十善業多一百樁事,它一百一十三樁事,這只有十樁事。但是那個十樁事一展開,在前面跟諸位做過報告,小乘展開三千威儀,你看這十條一放大,三千條;在大乘更不得了,八萬四千條,菩薩八萬四千細行,根本就是十善。所以《弟子規》一展開,也是八萬四千細行,什麼問題不能解決!這要真智慧,你才能體會到,真智慧才能夠善巧方便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他怎麼不快樂!所以,佛法修學,要不要學很多東西?不要。

    ……

    我們把三個根扎下去之後,這個很重要,要把其他的放下,你才能把根扎好。你先試試看,用二、三個月的時間,別的都放下,專門學《弟子規》,讀誦受持。讀誦是先決條件,你要把它念熟,念到能夠背誦最好,文字不多,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句句都要把它做到,要落實在生活上。然後接著落實《感應篇》、《十善業》,你有這個基礎的根,那兩部就不難。第一部選《弟子規》可以,選《感應篇》也可以,《十善業》決定是在第二部,沒有前面兩個基礎,《十善業》不行,你學不到,所以它有先後次第。這三個根扎下去,我們相信一年就成就了,然後你在大乘經教裡頭選擇一門,一門深入,我相信小林居士能夠兩年的時間有這麼好的成就,你不會輸給他。你的兩年也能達到他的效果,那你對佛法就充滿信心,你對於古聖先賢的教誨你就會佩服得五體投地。古人不欺騙人,句句都是老實話。

然後你要學淨宗,有這個能力,也就是說你有這個善根、有這個緣分,你就把我們淨宗五個科目學好,這也是真實的佛法的基礎,就是三學、三福、六度、六和敬、普賢菩薩十願,這些東西全都要落實。十願裡面頭一個“禮敬諸佛”,毋不敬,我們怎樣對佛菩薩禮敬,要用那種心、恭敬的心對一切眾生。不要有分別,不要有執著,我心裡很敬佩的人我對他恭敬,我心裡很不喜歡的人,對他也一樣恭敬,你才學會。

    ……

    我們這一生的緣可以說是相當的深,聽經能生歡喜心,雖沒有得到真實的受用,歡喜心生起來,這就是有相當程度的善根。如果能夠堅持不中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會有悟處。如果你勇猛精進,真的接受,我花一年的時間扎三個根,把《感應篇》、《弟子規》、十善業修好。這一修好,我們淨宗這五門功課馬上就相應,一點都不難,也就是跟你講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不難,你有基礎。現在聽到是容易,做起來困難,你沒有從基礎上扎根,如果從基礎上扎根,一點都不難。然後你能夠一門深入,一部經、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小林居士學《無量壽經》,他就一部經,他其他的什麼也不聽,什麼也不看,就這麼一部經。他告訴我,這些年來專聽我講《無量壽經》的光盤,我還特意把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跟他的《白話解》都送給他,他手上有,他不看,他說我只看你這一樣,一門深入。我說:好吧,你繼續再看兩年,然後再可以廣學多聞,觸類旁通。這個方法是正確的,為什麼?修定,一門才能修定,看二、三個人的東西,心就定不住。經上這句話,你看這是怎麼講的,那些又是一個講法,會擾亂,這真的,一點都不假。過去我們學佛學教,李老師常常給我們說這個道理,可是我們的做法雖然也專,沒有像胡小林這麼樣的專,他的真的專。我學習的時候,專是以一部批注為主,我還要參考其他的,這就差了。他這個專做得比我還好,他所悟的境界我知道,他給我一說我就明了。我在佛法上用了五十八年的時間,他才兩年半,我看他再有兩年半就趕上我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道理我很清楚,他是真的專,我們專裡頭還夾雜一點,夾雜得不多就是。一夾雜多,那就不行。

    我們為什麼夾雜?這是因為要出來講經,老師告訴我,我講《彌陀經》,老師告訴我,用蓮池大師的《疏鈔》,或者是用蕅益大師的《要解》。我《彌陀經》講過很多遍,有時候專用《疏鈔》,有時候專用《要解》,但是有些比較難講的地方、難體會的地方,我還得看看像圓瑛法師的、諦閑法師的,看看這些老法師他們的講記裡頭這一段有沒有值得參考的,我還得看看。我頂多找兩個幫忙,我不會找第三個,像胡居士他一個都不找,這個很厲害。但是他要出來講經的時候,我要把我的經驗告訴他,一定要找兩個現代人做幫手。我們能理解、能講的不必參考他的,遇到困難,看看他怎麼講的,會給我們一些啟示,能觸動我們的善根,會有一點小幫助。所以,一定要懂得取捨,不是真正有修有學的人,他的東西就靠不住。最好是證果,證果古人裡頭才能找到,今人太難了。今人我們找到什麼?他有修、他有學,也就是他做到信、解、行,我們要找這樣的老師。只有信解沒有修行,這個不行,這決定靠不住。古人是有信解行證,這樣的善知識就太難得,遇到這樣的善知識肯定成就。

    所以供養裡面法供養是第一,我們要懂得如何在古大德裡面選好的東西,而現在人能看得懂,太深了現在人看不懂,有困難,要現在人能看得懂。像明清還可以,注疏就比漢唐那時候要淺得多,漢唐時候難懂,明清距離我們近,近代,民國初年也有些大德,他們的東西很值得我們做參考。我們供養是以法供養為最,法供養裡當然還是要用錢,你看就有財供養。法裡面,大乘佛法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們斷煩惱、學智慧,這裡面就有無畏的意思在。所以一舉三得,圓圓滿滿包含了財供養、法供養、無畏供養,果報是圓滿的。

摘自淨空老法師講《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編號:12-47-32

    胡小林最近在青島做的報告我看過了,我們這個道場有時間把它多播放幾遍大家看看,他對於這些方面體驗得非常深刻,很難得!這是個真正學佛的人。怎麼樣學佛、怎麼樣修行,怎麼樣得到現前幸福美滿的人生,怎麼樣取得西方極樂世界,你聽聽他所說的。他說的實在講都是他自己天天在幹的,所以他講得很生動,他沒有講稿,很感動人。最後他還有一堂解答問題,也答得非常好,我還沒有把它看完,我看了一半,很精彩。所以我看他有沒有時間,有時間邀他到台灣,我們各個淨宗學會來講講,我相信會幫助大家提升信心,這是我們學佛的一個好榜樣。他自己非常謙虛,這是正確的,沒有一點傲慢的習氣,這就是他的好處,真正得力的地方。

摘自淨空老法師講《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編號:12-47-34

    我最近這幾天講經提到一個人,北京胡小林居士。我聽他最近五月四號,就這個月,在青島他們一個企業家的論壇,他裡面做了個報告,講他自己修行的經過,給大家來分享,講得非常好。他學佛兩年半,怎麼成就的?就是思擇力跟修習力,他真得力!我很佩服他,他比我強,他聽我的話。我過去很聽老師的話,不是百分之百,我聽老師的話大概百分之九十,沒有到百分之百,他聽我的百分之百,所以他超過我了。兩年半之前我們認識在新加坡,他在新加坡跟我見面,問我修行的方法,我就介紹他念《無量壽經》。他說:怎麼念法?我說:你先念三千遍,你的心就定了。他初念的時候是感到困難,但是他堅持、他有恆心,他念到一千多遍的時候,好像慢慢就開悟、就明白了,愈念愈歡喜,落實《弟子規》。這就是什麼?持戒念佛。每天的功課很長,他整個上午不上班、不工作,讀經、念佛。在家庭、公司待人接物,完全依照《弟子規》的標準,落實了,這兩年半非常可觀。《無量壽經》他還聽講,他聽我的光盤。我介紹他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黃念祖老居士的《無量壽經白話解》,介紹給他,他有!我告訴他,看了沒有?沒看。為什麼不看?他說“我一門深入,我只聽淨空老和尚的《無量壽經》批注、《無量壽經》光盤,其他的人都不聽。”這比我厲害!我在台中學習經教,老師教我看哪些批注,我都看。他能專到什麼?統統都捨掉,真的一門深入。你們說行不行?行,在大乘教裡面理論上沒有問題,一門容易得定。他沒有妄想,定到一定的程度就開智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他完全對了,所以他得到力度。得到力度,前面這個他統統都具足,這好比蓋房屋一樣,這十層大樓,力度是第九層,那前面當然統統有,他沒有他怎麼能單獨蓋第九層!所以現在他很樂意上講台,把自己修行的這些經過,貢獻給大家做參考,聽的人沒有不感動的。

    所以我們思惟選擇法門,一門深入,不要求多,所謂“貪多嚼不爛”,你這一門成就,門門都通了。佛說過、菩薩說過、祖師大德也常講,“一經通一切經通”。通是什麼?通是見性,所有一切世出世間法都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你找到源頭,你怎麼會不通!樣樣都通。理論基礎建立在這個地方,你得要曉得。選擇之後重要的是學習、修習,修是學,學習經教。習是什麼?習是把你所學的經教統統用在生活上,那就變成殊勝的妙行,真得其力。我聽他在講台上答問,他們專門有兩個小時,兩個小時還沒有答完的時候,下面要求能不能再多給一點時間?他們兩個人很歡喜,他跟鐘茂森居士兩個人,應該是有兩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答問精彩!從這個地方能夠看得出他的權智,就是應對,權巧方便,破除大眾的疑惑。這是要靠習,最重要是在習,修學。

    經典是絕對的標準,這個你自己要有認知,要肯定。我們的思想、行為跟經典對照,你讀誦就對照,對照不一樣,你趕快要依照經典的標準修正自己的想法,修正自己的看法,再修正自己的做法。言語、行為修正之後要真正落實,你真用上,你把它變成日常生活,你把它用在工作上。用在家庭裡面家和,一家和睦,這個家庭裡面,真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那家庭多和樂!所以家和萬事興,這是佛教家庭。應用在公司,公司上上下下所有這些員工,各個都認真工作,各個都落實《弟子規》,都學著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公司的聲譽上升,這社會上沒有不敬佩的,聽說你某家公司都另眼相看,影響到企業界。他這次做報告,這是青島那邊辦的第二屆企業家論壇,參加的人數一千二百多人,都是企業的老板,國內講一把手。二把手講話不算話,他們不收,他們就收董事長、總經理,一千二百多人,影響他們。家和,企業公司和,社會就和諧。

≡≡≡≡≡≡≡≡≡≡≡≡≡≡≡≡≡≡≡≡≡
《地藏經》中,佛言(下面所提,有的是今生先受小報應,且都還會拖到未來一世、二世、無盡世;也看情節輕重、是否常犯,嚴重者,今生就短命、損財、多病、諸事不順。如夫妻常齊心對付別人、惡口罵人,但最後夫妻自己會爭吵,且孩子也開始不聽話,此即現世報,常批評、取笑別人者,也容易嘴破、咬舌頭…種種口病身病。例子很多,此就不多說):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十善簡文:
~~~~~~~~~~~~~~~~~~~(十善皆有關聯,每一條都盡量做好,則效果大而快,改命運效果好(如常愛惜蟲蟻不殺,也能積財運,工作、考試運漸增好;求子的人更要愛惜蟲蟻、多念佛,較能順利得到孩子,且是智慧有福之子))

佛在《佛說十善業道經》中提到修十善的種種好處,略舉如下:

不殺:莫傷小生命如螞蟻蚊蟲蟑螂…,則少病(少受傷)、長壽、睡眠安穩…(也保佑一家安穩;若身上有傷有病,可安穩或迅速復原;若再繼續殘殺蟲蟻,則對病情恢復極不利)

不盜:莫隨意拿別人(或公司)的東西,則錢財漸積、人不欺負…(常布施(錢少可量力捐),常願助人(如義工、幫忙做家事)也都能累積財運)

不淫:夫妻莫搞外遇,不寫邪淫文章,則身心平安,家人妻女平安…

不妄語:不說謊則可人人敬愛(人際關係改善)、心常歡喜、…(善意謊言則可,如獵人抓兔,我等故意錯說方向,則獵人少造一次殺業,也救了兔子一命,此積福也)

不兩舌:不挑撥離間、不說人是非,則家中和諧,能常遇道德之人(貴人)…

不惡口:不隨意漫罵,久久則可言詞美妙而得人人信服,人人敬愛…

不綺語:不說不正經的話(如黃色笑話),則易開智慧、受道德之人教導愛惜…

不貪:常有惜福、幫人之心,少貪色貪財種種邪貪之心,則福德漸增,所作皆漸遂意…

不瞋:心莫常生氣、看事不順眼,則能心意漸安、身相莊嚴(磁場好)、眾人共尊敬!…(行站坐臥常多念佛則得佛力加持、佛光普照身心而漸入愉快之境,較不會生氣也。)

不痴:謙虛卑下信因果,則業障漸消、智慧易開,故於因果之理更加明白,廣增福報,人生光明。…

十善一善,一善十善,以上十條皆互相含攝,好處亦皆相關,歸到一處即『真誠心;常為他人著想』,所以都要努力遵行及多念佛,則命運自然轉變。做的好的話,三個月內就見到效果。這不是佛定的規矩,而是佛把宇宙的真理告訴我們。這些若稍有違背,已經對命運不好,若統統違背的話,就成了十惡,那命運就會迅速變糟,恐怕二、三十歲後就發覺人生逆境變多,甚至短命,且下輩子墮惡道受苦。現今人自私自利、隨意批評人(如喜歡罵政治人物、影視明星、罵法師、謗佛法等),又愛殺蟲蟻,所以福報大減,工作運、考運、身心狀況,都出現不好的影響,造成如壓力大、睡不好、常病常受傷、工作找不到(或工作不順)、在外受欺負、家庭不和諧等,都是這些因素造成的,而世人卻渾然不知;若能改之,自然轉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