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回心念佛,轉地獄為極樂,在一念之間】

 

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N1yraEUzc&list=WL&index=5

 

●說明在先,以下是文字檔,末學會補充一點文字,僅供參考,有錯萬請海涵。阿彌陀佛!末學頂禮一切仁者。

 

「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這一段是說,末法時期,人天大眾(人間的人與天上的天人(天神))造作罪業,應當墮在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名三惡道)當中。菩薩救護眾生最好的時節因緣,是在他還沒有墮落之前,也就是說在臨終他還沒斷氣的時候,頭腦清醒,這個時候救護最方便。

 

●註:天人有壽命,壽盡不一定墮到(投胎)人間,有可能因過去生罪業而墮到三惡道,故六道(三善道:人道、天道、天阿修羅。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除動物外,另含一些小蟲等)。另包括一些仙人,則名「七趣(七道)」,壽命千年萬年,壽盡終究也要隨業力流轉六道,不能出六道)無一安全處,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則能速成佛,永脫眾苦,不怕墮地獄了。

 

往生經裏面我們看到,造作極重的罪業,臨終懺悔都能夠往生。有些人聽到這個說法,心裡很不平,好像這個人一生都沒有做什麼錯事,一生念佛,臨終還不能往生。造作罪業的人一生的罪業,臨終念幾句佛就能往生,似乎太不公平。

 

這是凡夫的見解,實際上他不明瞭這個道理。道理是什麼?境界是剎那剎那隨心在轉變,我們凡夫實在是粗心大意,觀察不到,有很深定功的人,他看得很清楚,眼前境界,包括自己的身相,都是剎那在變化,而且這變化會很大。變化很大是隨著心在轉,心裏面起大的變化,身相跟生活環境也起很大的變化。

 

我們覺察不出來,是我們起心動念變化太小,沒有起什麼太大的變化,所以境界上的變化也就幅度小,我們很難觀察得到。臨命終時,他自己知道一生造的罪業深重,這時候回心轉意,一心念佛,(心念)這個變化就非常之大!境界也就大幅度轉變,道理在此地。(●註:身體、外在環境隨心念轉變,善心引善境,惡心惡行引惡果,名「心、境一體且境隨心轉」,所以有的人念佛(或配合念經)三天不間斷,臉色就變得很莊嚴(佛光已經普照身心,故身心轉變趨向美好、運勢也要漸漸轉了),念得更久,自然漸漸消業增福漸開智慧漸歡喜;但若不能堅持下去,佛力加持就又弱了,故要盡量堅持一生斷惡向善如:盡量吃素、謙虛、莫傷蟲蟻、慎口業、常恭敬、幫助一切人事物及多念佛等,自然消災避禍心身輕安、病苦減輕甚至痊癒)

 

造作罪業的人能轉,我們為什麼不能轉?同樣能轉,是他肯轉,我們不肯轉,這就沒法子。這裏頭決定沒有說公平或者不公平,沒有這意思。這都是(凡夫)凡情的妄想、分別、執著,不是事實真相。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轉凡成聖是一念之間。

 

轉地獄為極樂世界,也在一念(自心)之間,問題是這一念,是不是真的徹底回頭?關鍵在這裡。所以善導大師講的話沒錯,「一切(善心善願善行)要從真實心中作(不可敷衍)」。你的心真實,轉變就乾淨俐落,轉變就快速!你一直不是用真心,這就難了(無法達到境隨心轉的效果,無法轉命運),佛菩薩也幫不上忙(●註:因緣果報,自作自受,佛菩薩只能教育眾生,另外,若自己學佛慈心且對佛恭敬,亦自然能得福及佛力加持,佛力的加持,不是強加的,是自己恭敬佛,而自然感應到佛的加持(越恭敬,越得利益;最大的恭敬就是學佛的大慈悲心,忘了自己,一切為眾生著想),而小動物及蟲蟻亦是我們過去數不清世的家親眷屬,他們也是未來佛,故也要恭敬他們,莫傷害他們,恭敬他們如恭敬佛菩薩,就是真正的大慈心,必能轉命運)。

 

臨墮趣中,趣是惡趣,或至門首,惡道到門口還沒進去,進去就麻煩,就不好轉,沒進去,這時候是最好機會。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或者一句一偈大乘經典。這時候念,記住前面講的,「至心稱念」才有效,境界就轉得過來,如果不是至心稱念,就不容易。

 

臨命終的人,心比平常人確實來得懇切,這是在緊迫關頭,他那個心轉了,那個心真誠,所以轉變就容易,轉變就快速。這一句是這個眾生的善根福德,他能念,這是他有善根,有福德。像前面所說的至心稱念,或者一心稱念,一心是善根,稱念是福德。

 

下面一句這是佛囑咐(地藏)菩薩,汝以神力方便救拔,這是因緣。善根、福德、因緣,三個條件具足,他能夠離禍得福。「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種種身形,不一定)」,這是菩薩現身,現身來給他說法、勸導他,他見到菩薩勸導就一念回頭,地獄境界相就沒有了。

 

離開地獄,他就能生善道(人道或天道,多半是人道,懺悔心強的(也是過去生善根深厚、有修行過,只是暫時做錯事而幾乎墮地獄;另有的是地獄受罪快完畢,此時靈性較清楚了,突然聽到有人念佛,他也跟著念,就可能脫離地獄,且甚至往生西方,故平日存慈心、多念佛,有好無壞,漸成習慣,利己利他利一家利祖先,利益世間少災難),可能升天),如果能念佛,決定往生淨土(極樂世界,得無量壽命且速成佛)。

 

「遣令生天」,這些事情,在《淨土聖賢錄》裏面記載,唐朝張善和就是一個好例子。張善和臨終時,地獄相現前,這是很幸運遇到一個出家人,他正在叫救命的時候,出家人走進去看他,知道這情形,點了一把香拿給他,叫他趕快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他念不到幾聲,他說牛頭人不見了。他是殺牛的屠戶,看到好多牛頭人來問他討命,這是地獄相現前。念了幾聲(佛號),牛頭人就不見了,接著就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可見得他那一念心真誠,救命!我們要明白這道理(萬法(六道宇宙一切現象)唯心造。一人(一蟲、一動物、一鬼神)一世界,地獄是心(自性;佛性)變的,天界也是心變的,極樂世界仍然是心變的,因為阿彌陀佛的心與我們的心是一體的,只是我們迷、阿彌陀佛是覺悟境界,只要真誠念或想阿彌陀佛,自然感應道交,能得佛光加持,平日漸開智慧漸歡喜、或重罪輕報(若不念佛,則報應更重,因念佛消業故,越真誠念越常念,消業越明顯),而命終能生極樂成佛,普度、教化一切宇宙間有緣的苦難眾生,其樂也),疑惑的心就可以斷除。

 

●註:念佛仍不離因果,臨終還能頭腦清醒且又碰到學佛人來勸念佛,且自己馬上相信馬上念佛,這是不容易的,其實是過去生早就有修過淨土念佛法門,只是這一生暫時迷失而造罪業,臨命終時過去生有善緣的人剛好來救,這就是過去生種的善果。但大多數往生西方的人,是平日就斷惡、念佛的人,像張善和這種例子,是極少數。且看看平日有許多人因意外身亡,或生病陷入昏迷,此都無法或來不及念佛(但家人可為其多念佛,堅持常念及斷惡修善回向給昏迷的人,有大效),故多半墮入惡道了(平日若善良,善心善口善行為,另當別論,下一世有機會重新投胎做人甚至升天,但六道輪迴苦,隨時會因做錯大事而墮地獄,故仍是求生西方極樂為最保險,永不受苦了)。故平日就應把握機會,盡量念佛成習慣(走路、坐車、排隊、喝水吃飯、躺著未睡著時…時時皆可口中或心中念佛不斷)、多行善、勸善及斷惡,則必可平日心安家安,臨終往生西方成佛也。

 

----------------------------------------­­­­­­------------------
本文節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51集
----------------------------------------­­­­­­------------------
華藏衛視官網
https://www.hwazan.org/web.html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LINE
https://line.me/R/ti/p/%40dzi0277j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