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 - 修最大的布施(及一點感想)

 

註:三種布施是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小心得:

 

財布施分為內財布施與外財布施,用精神、體力助人,就是內財布施,如做義工。捐金錢物資是外財布施。快則今生漸增財(一直下去,至少不愁吃穿),下一世是果報,有財運,布施不在錢的多與少,在心意的真誠,心越真誠,福報越大。但成為有錢人容易被酒色財氣所迷而造諸惡業,故求生西方成佛是真正永脫輪迴之苦。

 

法布施如念佛念經、為人指路、教人正知識及因果道理等,果報是漸聰明(堅持念佛修清淨心,堅持勸人念佛,則不但今生漸聰明明理且容易往生西方成佛得大智慧,有大神通能分身無量,在宇宙間度化無量無邊的有緣苦難眾生)。

 

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素食亦是無畏布施(盡量多吃素可保平安少病少災,加上多念佛更好,威力更大),平時讓蟲蟻動物及其他眾生都沒有畏懼(不傷害他們),不但健康少傷少病延壽長壽,且易開智慧。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學習。

 

≡≡≡≡≡≡≡≡≡≡≡≡≡≡下面附文字檔

 

 

視頻引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_wXq4g5B_s&t=79s

 

今天的問題,佛教給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真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就是覺悟的心、智慧的心,用這個問題全沒有了,妄心裡面有貪瞋痴慢、有自私自利、有名聞利養、有損人利己,有這種念頭,它全是假的,全是虛妄的。

 

  一個人在生,佛法講最高的境界,那個我們不提。把他降一等,降一點,入世的,入世的是有命運,你沒有這個命,你跟人家爭,不行的,爭不到的。如果爭得到,釋迦牟尼佛也來競爭了,他競爭不到,一切都是命。所以說是「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真正懂得命運,他能夠安分守己,富貴能不能求到?能!這個世俗人不知道,佛知道,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就能。看你想什麼,你天天去想,它就會變成事實。所以章嘉大師教導我,弘法利生,沒有財富也不行,那我命裡就是沒有財富,命裡沒有,所以我一生不求財富,求不到,我知道求不到,老師告訴我,財從哪裡來的?布施來的,愈施愈多,所以求財,求得到,你肯布施,你命中有財富,是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喜歡財布施,你今生才發大財,是這麼個道理。你不肯布施,哪裡來的財!我說老師,我現在生活非常艱難,沒有錢布施,他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行不行,一塊錢也還可以。

 

  你要有布施的心,這非常重要,遇到有這個機會的時候,一毛一塊,就從這開始,永遠不要間斷,有效。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他教我三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這一生用錢,確實,想它就來了,不想它就沒有了,你說多自在。聰明智慧,法,那我們天天學習佛法,學習聖賢教育,天天來傳播,來介紹給別人,聰明智慧年年增長,活的,不是死的,年年增長,一部書念一輩子,法喜充滿,為什麼?遍遍都有新的發現,遍遍都有新的覺悟。

 

  所以我們才知道,古人的典籍,包括中國儒家跟道家,乃至於其他宗教聖人的典籍,義理都是沒有窮盡的。你愈深入,體會到愈深、愈廣、愈生歡喜心,所以常生歡喜心。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那個喜悅,是從內在發出來,不是外面刺激,這真的歡喜,這個歡喜能養身,你身體會健康,你不會有煩惱,不會有憂慮。

 

  無畏布施,幫助有苦有難的人,遇到的時候,馬上伸出援手,全心全力幫助他,就是圓滿功德,救人真正是救自己。

 

  那麼最大的法布施,今天就是衛星電視臺,用這個方式,把聖教最好的教學,聖賢教學傳播給全世界,有緣的人他就接受了。所以佛度有緣人,他打開電視,打開這個頻道,他就有緣,他就能得利益,他就能得受用。特別是在現代這個社會,教學怎麼教,只有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能達到,我們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們也勸很多國家領導人,我希望他們國家,能夠在國家的電視臺裡頭傳播聖賢教育,讓全國人都接受。領導人帶頭,只要有一個國家做到了,這個國家馬上安定和諧,達到盛世,其他國家看到就會模仿,就會向他學習。臺灣很有這個條件,電視是開放的,沒有限制的,所以電視臺要幫助國家,幫助我們民族,我們不要一味賺錢為目的。錢自然來,為什麼?你布施嘛!布施是因,果報就是財富,就是聰明智慧,就是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你都會得到。

 

  你不要去貪,你有念頭要貪瞋痴,那是造罪業,那是負面的,那是障礙的,沒有貪瞋痴,只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來報父母之恩,報民族之恩,報國家之恩,報所有人類之恩,你看這個大心量多舒暢!多快樂!

 

  斤斤計較這個,那是你在造業,雖然是善,善裡頭也有惡的業在裡頭,不是純善。純淨純善,你是佛菩薩再來,你是聖賢再來,你是祖宗最好的孝順兒孫,你能把祖宗的東西繼承下來,發揚光大,利益全世界,這就有道理。

 

  所以一切作法要從自己,哪裡做起?孝親尊師,就是孝惕,有孝惕而後才有忠信,有忠信而後才有禮義,有禮義才有廉恥,有廉恥才有仁愛,有仁愛才有和平,和平達到了,整個宇宙的和諧,要走這個路子,這是人生,在佛法就叫做菩提大道,你能夠成就的,最圓滿、最幸福、最快樂,我就做這一點補充。

 


節錄自 2014 華藏衛視十二週年慶 - 中華傳統文化大師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