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淨空老法師開示二則(學佛同學問題、八千人挽救劫難)及感想

 

說明在先:以下有「註:……」是末學感言。

~~~~~~~~~~~

 

八千人以真實功德挽救劫難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述之「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一集 2011/6/21),引用網址:http://www.amtb.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1&web_amtb_index=2358#godata

 

  地球跟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念頭能影響自己身體,能影響居住的地球,因為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識就是念頭,念頭能產生變化。「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身體是心想生,家庭、社會、國家也是心想生,我們的世界、地球,太陽系、銀河系,全是心想生。念頭能主宰一切!念頭正了,也就是貪瞋痴慢疑(貪瞋痴慢疑是病因)這五個字沒有了,身體就健康,不用醫藥;念頭正了,我們居住的環境也健康,不會發生水旱、風災、地震這些災難。遵守古聖先賢教誨,隨順性德,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社會和諧,世界大同,所有災難都不會產生。所以正知正見的人愈多愈好,化解災難的力量就愈大。一個地區能有十幾、二十個人正知正見,大概方圓二、三百里都不會有災難。如果在台灣有五、六十個人正知正見,不一定住在一個地方,散居在台灣各地,這個地區永遠就不會有災難。

 

  現在地球上災難這麼多,怎麼救法?要正知正見。那要多少人才能救得了地球?科學家提供一個數字,以地球總人口(六十五億到七十億左右)百分之一的平方根來計算,約是八千人。地球上能有八千人像布萊登先生所說的,把念頭轉過來,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轉迷為悟,有佛法的正知正見,就是斷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有五種見惑(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五種思惑(貪瞋痴慢疑),把這五種見惑、五種思惑放下了,地球上的災難就沒有了。縱然不能完全斷絕,災難也會大幅度減輕,不至於有重大災害。

 

   這八千人要有真實功德,才能從根本上挽救劫難。何謂真實功德?就是斷見思煩惱。這個要求的標準不算太高,這是我們能做得到的,做到跟初果須陀洹相應就可以。小乘四果四向,我們做到第一步,向著初果這個方向,雖沒有證得初果,就能產生這麼大的力量。如果真的有八千人證得了初果,地球上災難就沒有了。為什麼?這八千人是有福的人,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造作罪業的人享這些有福人的光,沾光,享他們的福。

 

  這八千人怎麼修法?自己也成為八千人當中之一,能行嗎?這不是心想的,要有事實。我們想想經上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的六道眾生,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憑他自己無量劫來積功累德的基礎建造的。他曾經無量劫積功累德,發四十八願,並用了五劫的時間把四十八願,願願都圓滿的兌現成功。所以極樂世界是法藏比丘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功德的成就,沒有功德怎麼能成就?

 

  我們今天學佛,怎樣成就功德?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是功德。幫助苦難眾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往生淨土,親近彌陀,不退成佛,這是功德。功德怎麼來的?要依教修行。如今災難就在眼前,別的法門來不及修了。專修專弘《無量壽經》,就這一部經,就這一個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不要再有自己的念頭,把自己放下就成功了。表現在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沒有自己,只想到如何幫助苦難眾生,只想到正法久住,其他皆放下。這樣的人能有八千位,就能拯救地球了。

 

  所以我們提倡六和敬的修學,要把這個理念擴大。全世界約有兩百個淨宗學會,希望淨宗學會首先響應,如果每個淨宗學會能有六十個人修六和敬,發心斷惡修善,改過自新,轉迷為悟,認真學習經典,紮好三個根,然後在經教裡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真正發心如是修學。一個淨宗學會有六十人,兩百個學會就有一萬兩千人,超過八千人了。我們以此功德迴向給全人類,迴向給地球,肯定會有非常好的效果。

 

  佛法講念力創造了世界、宇宙,今天被量子科學家證明了。我們真正明白橫豎萬法是一大緣起,十方剎土微塵法界跟我們是一體,我們每天念佛迴向十方剎土微塵法界,希望地球上的大災難化成小災難,小災難化成無災難。這是稀有難逢的機緣,我們遇到了,希望大家發心。

 

註:證得初果須陀洹(等於已預計出六道輪迴的聖人(已破掉對「自我」的執著),可六道自由來去)不容易,但越多人努力,也是能夠「聚沙成塔」,相信大家都有心願:世界平安。祈共努力。沾光沾光,千萬莫奢望想沾別人的光,沒有福報(不積福報),光也沾不到的。所以還是自己修自己要緊,如此還能讓別人沾您的光(自己發光讓別人沾)。真是感恩,末學相信台灣、世界有很多精進念佛、斷惡向善的人,感恩頂禮!

 

學佛同學共同的問題

 

清淨、歡喜、智慧是性德,消除貪瞋痴三障之冥:清淨消除貪欲,歡喜消除瞋恚,智慧消除愚痴。我們有幸在這一生中得人身、聞佛法,有沒有消除三障?我相信每個學佛的同學都想消除自己的業障,為什麼除不掉?我們遵照經典的教誨,佛菩薩的教化,天天在修持,誦經、念佛、拜懺、做好事利益社會大眾,消除的業障似乎並不多,甚至可能還增長了業障。為何會使貪瞋痴慢疑增長?因為我們修學的不如法,修學的果德沒有現前。果德是什麼?就是本經經題上所講的清淨平等覺,歡喜是平等,智慧是覺。我們修行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清淨、歡喜、智慧沒現前,於是對佛法的懷疑愈來愈嚴重。

 

  這是現在許多學佛同學共同遭遇的問題,修行出了問題,我們不能不深思其原因與解決方法。佛的指導是絕對正確的,戒定慧三學,不能躐等。我們都知道「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卻疏忽了要下功夫在戒律上。這些年我們走過許多地方,見到許多在家同修疏忽了《十善業道經》,沒有真正講究、奉行十善業,所以功夫不得力,業障消不掉;出家的同學疏忽了出家人的根本戒——《沙彌律儀》。沒有做到沙彌律儀、十善業道,不是佛的出家、在家弟子;換言之,我們今天稱佛門弟子是有名無實。

 

  如何補救這一門課,這件事極為重要。從哪裡補起?淨業三福是修淨土最高的指導原則,三福第一條為「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中國古代的祖師大德教我們用中國傳統儒、道紮戒律的根、行門的根,比學小乘還容易。儒家行門的根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世尊在小乘經也是教倫理、道德、因果。我們現在不學小乘,改用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弟子規》只有三百六十句,一句三個字,總共一千零八十個字,內容教導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就是戒律的大根大本,中國人從小家教就學習這些內容,紮根深厚,所以他入佛就不困難。《太上感應篇》是講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總共舉了一百九十五件善惡報應的例子,對應淨業三福中的慈心不殺。以這兩科做為修學十善業的基礎,十善業道就四平八穩,堅固有為。

 

  今天我們問題就在沒學《弟子規》、《感應篇》,所以十善業也就不起作用;如果有《弟子規》、有《感應篇》,十善業就起作用了。即使無法像阿羅漢那樣的清淨,也比社會一般大眾清淨許多,清淨心的受用在生智慧,少清淨心生小智慧,大清淨心生大智慧。所以學佛從嚴持戒律學起,有優良的基礎再學菩薩的六波羅蜜——放下貪欲,是布施之德;放下惡行,持戒之德;放下瞋恚,忍辱之德;放下懈怠、懶散,精進之德;放下心浮氣躁,禪定之德;放下愚痴,智慧之德。歡喜心現前了,歡喜心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便身心自在,就是離苦得樂,災難就能化解。這是佛光普照,佛光對我們的加持,真的幫助了我們。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述之《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六三集 2011/2/4 02-039-0263),網址:http://www.amtb.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9&web_amtb_index=2359#godata

 

註:「弟子」是下上(以謙卑對一切人,看別人為上,自己為下,即謙虛、即本性(佛性)之德也(佛性無分別故)),「規(矩)」是上下,上下有序,各得其利:道德提升、境界提升。又弟子即規(矩),規(矩)即弟子,上即下,下即上,所謂「一個圓環(佛珠(佛法))轉不盡,處處起點也終點(如佛珠上十八顆佛珠,顆顆是起也是終)」。老師教學生讓學生得利益(老師心中不存「我是老師」念頭,謙虛也,以下對上,故能於教學中提升也)、學生聽話讓老師(法師;師父)沒有白教,德益增也,業障速消也,念佛更易得力而能得輕安、開智慧也;故亦能幫自(己)且救世界也(智慧起用,心性漸明,於一切事物能生解決之方,於一切境遇能趨向和平圓滿)。古人多從小就熏習因果、道德之理,故知敬長輩,故能隨一師父專精而修而無埋怨,故能速成大器,光自本性,耀自家門楣,沒給十方諸佛丟臉也(佛珠終於開始轉動了,正法弘世,世界有救)。末學慚愧,還在學習中。感恩一切認真學習的大善知識。(您們讓很多人沾了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