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量壽經有乾坤,一心念佛百萬禪(無量壽經讀誦視頻)

 

視頻引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GP5Yr2LbE

淨空老法師的部份開示,引用自:https://ft.hwadzan.com/dv.php?sn=02-039-0494&lang=zh_TW(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九四集)  2011/7/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94)。

 

「我從學佛我就心裡想著,對於古代祖師大德非常羨慕,他們都在一個地方,一生不下山。你看我們初祖遠公大師,當年在廬山蓋一個道場,東林念佛堂,志同道合的同修一百二十三個人,在山上。那個時候就一部《無量壽經》,因為《彌陀經》跟《觀無量壽經》還沒有翻譯出來,他們看到的就是一本《無量壽經》。我猜想非常可能是安世高的譯本,這個本子失傳了,《藏經》目錄裡頭有。安世高翻得好,沒有人不喜歡。他是意譯的,就像鳩摩羅什大師一樣,所以很適合中國人的口味。就依這一部經、一句佛號,一百二十三個人個個成就。先往生的人接引後往生的,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們都跟在阿彌陀佛身邊,你看到蓮社的同學都在阿彌陀佛身邊,這不是假的。慧遠大師在一生當中,三次見到極樂世界,他沒有跟人說過。到他往生那一天才說出來,跟大家說極樂世界現前,他看到了,他要往生了,他說這個境界過去曾經見過三次。人家問他極樂世界像什麼樣子?跟《無量壽經》講的一模一樣。

 

  我們這一生太幸運了,怎麼會遇到這個法門!怎麼會遇到這部經典!是什麼原因?我們猜想,我們跟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的緣一定非常深厚,在現前這個時代,佛來加持我們。會集經本、會集註解都不是凡人,我曾經聽到這個信息不敢講,現在他們已經走了可以講,夏蓮老是普賢菩薩再來,黃念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走了可以說,在不能講。不是凡人,他是來救苦救難的。這部書確確實實像梅光羲居士序文裡面所說的,肯定是它普度末法九千年一切眾生。釋迦牟尼佛末法九千年。照我們中國人的說法,中國歷史所記載的,釋迦牟尼佛出生那一年是周召王二十四年,甲寅,釋迦牟尼佛屬老虎的,釋迦牟尼佛滅度在周穆王五十三年,世壽七十九歲,我們中國人講虛歲八十歲。要照這個年代算到今年是三千零三十八年,這是中國人記載的,老一代的老法師統統用這個紀年;換句話說,佛距離我們三千年。三千年前所講的這些極其微妙的原理原則被今天量子學家發現,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佛經裡頭,方東美先生教我的時候,高等哲學;現在我們通過這麼多年學習,聽到外國科學家的報告,我們肯定它是全世界高等科學。這麼好的東西我們遇到了,在這一生當中決定得度。」

 

註一:
故不可輕易毀謗夏蓮居居士、黃念祖居士也,因其極可能是佛菩薩再來(夏居士被慧明老法師印證開悟,黃念祖居士被夏居士印證開悟)二位都被印證已開悟,一生所行所示,苦為眾生、普為眾生,一位會集無量壽經善本,一位註解此無量壽經善本,皆是大善知識無誤。虛雲老和尚曾親自與夏老居士會面,相談後大為讚嘆,說夏居士乃大善知識,要旁人好好跟他學習。近代宏琳法師曾用多年時間寫成「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一書(此書解答了許多疑惑,看了此書,就不會對夏蓮居居士懷疑了),此書被從不愛照相、念佛九十二年的海賢老和尚見到,問送書的人此書名為何?對方答「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海賢老和尚高興萬分(阿彌陀佛大概早就告知只要看到這本書,就可以往生西方了),立刻穿上大紅袈裟,手捧此書,要求人為他照相。數天後,老和尚就預知時至,自在念佛往生了(任務已完成,讓大家對淨空老法師、對夏蓮居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有信心。此經深明彌陀四十八願、法藏比丘(阿彌陀佛前身)修行發願歷程而終於成就極樂世界及濁世惡苦及念佛往生西方的好處;已有許多人受持此經,自在無病念佛往生西方了)。

 

無量壽經九個本子(五種原譯、三種會集(其中包含夏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一個節校本),喜歡讀哪一本都行(重點是念佛求生西方之心)。夏蓮居居士臨終前十天亦把他的常寂光境界講出來(至少是法身大士、分證佛),並預言他會集的本子會從海外傳回中國,且會弘揚全世界(顯見其非普通人)。後來確實由律航法師(當時未出家,是在台灣出家,他也是夏居士的弟子)在民國三十八年帶來台灣,輾轉給李炳南居士(印光大師的弟子)一本,講過一遍,後來時機成熟,學生淨空法師印了很多紀念往生的李炳南老師,大家看了此經都非常歡喜,要淨空法師講解,於是由台灣宣揚到海外,又漸漸傳回中國大陸,現在此經也遍布全球了,正是印證了夏蓮居大士的預言。阿彌陀佛!

 

註二:以下是節錄「無量壽經」相關文(在無量壽經經文四十八品後面常有這一些會集緣起及誦讀癒病消災的文章),是黃念祖居士所寫 (全文連此:https://book.bfnn.org/books/0828.htm ,文中提到若能受持經戒(盡量改習氣、多念佛)、肯拜誦、肯讀誦、肯弘揚此「無量壽經會集本」(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者,皆必得十方一切諸佛諸菩薩護佑,且亦獲彌勒菩薩於刀兵劫(戰爭)及一切天災、瘟疫、飢荒中得到護佑,常讀此經常念佛,則消冤解孽、超度先祖、一家平安、助世界平安無災也。下面「大經合讚」亦是絕佳,意味無窮,明示念佛具足一切禪、律、密、天台、賢首等法門也,念佛念此經求生西方必一生成佛無疑意也。阿彌陀佛!末學頂禮。


≡≡≡≡≡≡≡≡≡≡≡≡≡≡≡≡≡≡≡≡≡≡≡

 

肆、後記

 

註經甫畢,再申數言。念祖障深福薄。浮生數十年,於煩惱堆裏,顛沛流離,幸蒙慈光照沐,得休歇處。故感恩圖報,拚死註經。於己未之歲(一九七九年),屏除俗務,廣集中外經論,苦心參研,構思醞釀,經歷二載。乃於辛酉(一九八一)掩門謝客,一心註解。該年竣初稿,次年竣二稿。連歲帶病突擊,體不能任。血壓過高(220/120),心臟間歇,出現死脈。於是於癸亥(一九八三)輟筆,閉門潛修。每日念佛修法,並持咒數萬。甲子(一九八四)春,醫仍警告,應注意休息。但鑒於無常迅速,時不我待。故寧可書成而失命,不願輟著以自保。於是奮筆修成三稿。時經六載,方告粗成。智淺力拙,必多錯誤。故先油印,廣求教正。以便修改,期能略顯經旨,用報佛恩。

 

數年來力疾註經,或冒酷暑,汗濕稿紙;或感佛慈,淚洗筆痕;或遍體毛豎,詞句泉湧;或茅塞頓開,拍案驚呼!本為報恩,愈報恩彌感佛恩之難報;發心註解,因註經方知經義之幽玄。於禪淨密之一味融通,持名之究竟方便,大經之事事無礙,愈深究明,愈知佛法大海,圓融絕待,言思路絕,微妙精深不可窮盡。乃知大經如海,現所註明者,實未及毛端之一滴。唯尚堪自信者,此之一滴,確是來自大海。

 

是法圓融,超情離見。如帝網珠,重重無盡。無邊教海、無量陀羅尼、八萬四千法門,如是無量無邊一切妙法,皆可入一一法中。如千珠光色悉入一一珠中,於一珠中,全攝千珠。故此大經攝無盡藏。六字洪名,攝一切法。淨土即禪。經云:「以眾生心,憶佛念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又「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即無上深妙禪。」又淨宗即密,一句彌陀即是真言(往生咒第一句即是梵音之聖號),又「聲字即實相」,故持名無異持咒,念佛即是念實相,直截究竟,不可思議。

 

若據理體,則「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導歸圓頓,門門同是帝珠。故本解中讚淨土,亦即讚禪讚密,讚一切法。佛法如截旃檀,片片皆香;如瀉水銀,粒粒皆圓。若論應機,則千差萬別,難易天淵。大平等中,極顯差別。於千珠中,唯淨法一珠,具縛凡夫,易聞易知,易信易入。於一切法中,最為易行。又復圓攝萬法,頓超三乘,心作心是,當下究竟。念佛即是修德有功,佛號即是性德方顯。「齊諸聖於片言,越三祇於一念」。廣攝萬類,會歸一乘。橫出三界,圓登四土。故於一切法中,首宏淨土也。

 

如是殊勝妙門,「唯佛與佛,乃能究盡」,念祖下愚,曷敢臆測。敬祈諸方緇素、久修大德,不吝慈悲,垂賜棒正,以匡不逮,不勝企禱之至。

 

黃念祖恭敬頂禮
甲子初秋……

 

空間維數愈高,其境界愈不可思議。由此復度多空間之學說,可減少人類對於佛教不可思議、超情離見、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法界(例如:小大相容,延促同時,一多相即,重重無盡。)之疑惑。世人每以世間常識為判定真偽是非之標準。惜未知此所謂為常識者,正是主觀錯覺之產物耳。

 

日松下真一云:「這實在很奇怪。正是現代物理學(元質點論)的真理,並用實驗加以證明。這和古代的佛教思想的具體表現一樣,不是令人驚嘆嗎?」卡普拉在其《物理學之道》,(中譯本名《現代物理學與東方神秘主義》)云:「古老的宗教典籍《華嚴經》,與現代物理學的理論之間,有著驚人的相似性。」當前大科學家作如是驚嘆者,大有人在。上之二氏,僅彼中區區二例而已。

 

卡氏復於其書之結尾處指出:「我們(西方)的整個文明能否生存下去,也許就取決於我們能否進行這種變革。它最終取決於我們採納東方神秘主義某些陰(指《易經》坤卦之德)的態度和能力。......」西方文明所急需採納者,乃東方哲學之精髓。而佛教妙諦正是其中之頂峰。目前西方學術界有識之士,來求起死之藥。我輩佛徒若能善巧傳播如來真實之義,對於人類未來之文明幸福,定可有空前之貢獻。

 

卡氏指出,《華嚴經》與現代物理學有驚人之相似性。而《無量壽經》,稱為《華嚴》之中本。《華嚴》事事無礙法界之十玄門,備具於本經。故於注經之初,曾擬廣泛聯繫科學。但以內容繁重,乃棄初衷。茲於重印之機,補誌數則。篇幅所限,未暢欲云。挂一漏萬,貽笑方家。唯冀讀者了知,本經實為世出世法之要典,慎勿因其未合常情而輕忽之,則幸甚矣。

 

前歲甲子所印之本,乃未定稿。茲蒙江南緇素大德發心大量印行。乃更加校訂,正其謬誤,刪其未妥,釋其晦澀,力求明確易解。但為水平所限,未能盡如所願。念祖乃愚昧下凡。注解大經,似管窺天。敬祈諸方大德,不棄鄙陋,續賜指正為叩。

 

黃念祖再記於北京蓮舍一九八六年(丙寅)四月……

 

敬跋三印大經會集本後


黃念祖    
 
丙戌之冬,家慈梅太夫人壽辰,念祖敬承慈命,重印吾師蓮公夏老居士所會集之無量壽經千部,深願各地聞風興起,印者無量,讀者無量,發心獲益者無量,以廣法施而迴劫運。迺甫經逾月,而淨宗學會、儒佛同心學會,以暨崇儉素食會、萬國道德會、正誼學會等,諸方善信先後發心,續印此經達三千部,于以見人之好善,誰不如我。法不孤起,仗緣乃生。念祖所印千部,既有家母舅南昌梅公為之序,又有家岳丈三台蕭公為之跋,而此次發心續印諸公,咸欲念祖略敘梗概,用誌勝緣。雖自維淺陋,然於義不可以辭,謹就見聞感想所及,供養大眾,幸垂察焉。
 
愚聞蓮師之集成此經也,首蒙宗教俱徹之大德慧老法師,於佛前持經攝影,以資印證。繼有禪宗大德月溪法師力贊速印。復有密宗大德超一法師協助流通。更有律宗大德慈舟法師親為科判,並在濟開講,盛況空前;拈花寺亦曾開講全部。至於領眾課誦此經,則有極樂庵方丈妙禪老和尚;並請山東女子蓮社吳倩薌社長,在寺開講兩月。而長期以此自課者,則有悟妙法師、本覺法師,與比丘尼心常師。發願注解此經者,則有曾著蒙藏佛教史之妙舟法師。期以十年精力為此經疏鈔者,則有淨宗祖庭石壁山玄中寺方丈雪峰法師。妙雪兩師,與續可法師,均為大學畢業;妙續兩師,又均曾服務於軍政教育各界者也。而續公出家因緣,則半由此經。當其幼年,即於吾師信仰極深。中年發心學佛,吾師即以此經授之曰:佛法非同小緣,宜先熟此以培善根。乃未半月竟能背誦。吾師嘉其猛利,為講淨宗要旨,連夕達旦,凡四十日。隆冬風雪,爐火無溫,聽者講者俱忘寒疲。續公欲企淨業大成,未幾敝履世榮,披剃圓具。現已宏法平津,群推其慧辯特出,皆此經有以啟之。
 

以上所述,均為目前出家大德,與此經有殊勝因緣者。至若唐宋以前,高僧名賢受持讚演,獲得靈感者,不可勝數。而現在居士中得益此經者,尤多可紀:有素不信佛,因睹此經善根頓發,遂率眷屬同受皈戒,最先課讀,最先成誦,最先印行二千部於十五年前者,故丕威將軍張公憲臣也。十年課誦此經,從未間斷,且在黃陽山閉關手寫數本施人,古稀高齡,健逾少壯,李西原老居士也。多年沉痀,百藥罔效,因拜誦此經宿疾頓瘳,正信既啟,判若兩人,發願盡未來際讀此宏此者,黃正明女士;踵而行之者,李明坤、梅葛明、錦明女士等也。乍讀此經歡喜讚歎,未幾即能背誦如流,從此皈向佛門,志修淨業者,張輔卿將軍也。發心手寫此經,預備將來影印者,則有蕭公方駿、郭公則澐、李君廣平。因誦持而堅正信,或為日課,或能背誦,或除宿障,或增善根,則有曲善堂、夏悟明、王述宗諸居士。雖向佛乘,未獲途轍,驟遇此經,如貧得寶,則有馮性圓諸女士。夙信淨土,自謂已窺堂奧,及讀此經,始愧往昔未得門徑;又聞吾師講解,乃知此法頓賅八教,圓攝五宗,廣大精深,令人歡嘆、愧奮於不能自已,則念祖與黃臚初中將、齊重九居士等也。至於讀誦此經,或著顯效,或獲密益,耳目所及,已難悉數。亦有乍信乍疑,隨人言轉,或熟視無睹,或期諸將來,此雖福緣未具,善根容有發時。

 

若於原譯即未遍讀,會本更未詳參,妄逞瞽說,意存嫉忌,則竟是波旬眷屬,如來所謂可憐憫者。本經有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又云:「惡憍懈怠及邪見,譬如盲人恒處暗。」於以見眾生機感各各不同,善根不可思議,業力亦不可思議,我佛已屢言之矣!念祖初獲此本,未遑措意,迨蒐集五種原譯,逐一披讀,始知此經非特為淨土群經之綱要,而且於世道隆污,國運興衰,有絕大關係。又檢三家節會之本,詳參互校,益恍然於吾師弘法救世之苦心,與會集此經之精慎,實非淺識寡學所能夢見。宜乎緇素大德,先後倡導、讚嘆,不謀而同也。
 
善乎沈善登居士(曾著報恩論,近代佛學界特出人物)之言曰:淨宗之妙,在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此經備示依正莊嚴、修持位次而外,實如前跋所謂:苦樂忻厭、生佛感應之理,闡發盡致;顯密性相、事理因果之義,賅括無遺,是以志向大乘者在所必讀,有心救世者在所必宏也。慨自世風日下,人心陷溺,同業共感,劫運空前,群感切膚,咸思挽救。然而劫由業成,業由心造,欲迴劫運,須正人心。世風未轉,劫運難迴,苦因不拔,苦果難出。

 

本經菩薩修持以下,直至三十七品,剴切指示濁世致苦之由,與出苦之方,深悲極慈,重重誨勉。其間歷敘眾生以三毒五惡之業,招輾轉痛燒之報,儼然為今日災劫寫照。欲令眾生觀果知因,洗心易行,改往修來,離苦得樂。若僅知持名,不明綱宗,即昧往生正因,難收感應效果。是以本經於禮佛現光之前,又復揭示:「佛所行處,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民無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以上十三句經文)蓋法不異佛,佛不離法,此經誦持處,即佛光照攝處。更有如前跋所云:果能受持讀誦,必獲開慧滅業、延壽增福之效;普遍流通,實有移風易俗、矯正人心之功。是以前清開國,特重此經。宮庭課誦,著為定例。故得人知自戒,上下相安。迨乎末葉輟誦,綱紀日紊,而清社亦顛覆隨之矣。會疏有云:此經乃七難消滅之真言,天下太平之秘訣。實為確論,非讆言也。
 
猶憶日寇鴟張,國都播遷,林故主席禮請海內唯一耆德虛雲老法師,主持法會。念祖服務後方,幸獲皈依。老法師諄諄誥誡吾人,亦以挽劫修道,自他俱利,莫如潛心淨業。
當代龍象太虛大師,提倡建設人間淨土,亦曾詳引此經文句。與夫蓮師會集此本之深心,示現雖異,而悲願無殊。由是觀之,無論挽劫修道,與建設人間淨土,莫不以此為根本階梯,可斷言矣。此經多印一部,持誦多增一人,即減少一分業力,挽回一分世運。所望弘法長德,憂世賢達,合力提倡,普遍推行。庶使此照真達俗、事理雙融之契經,凡聖齊攝、性修不二之寶典,光明遍照,佛日常輝,則其潛消災禍,扶翌倫紀,效力之偉將有非言可喻者。治本之圖莫善於此,救時之要亦莫先於此。耆碩俊彥所見皆同,幸勿等閑視之也。
 
更有進者,如來懸記,此經獨留。值斯經者,皆可得度。報恩論云:「人道一日不壞,則此經一日不壞。」又謂此乃佛說一切經中真實、圓頓、了義,反乎此者即皆魔說。可謂大聲疾呼懇切極矣。竊意當來獨留者,必為此本無疑,因其備具諸譯之長故。又復當知,彌勒菩薩即受此經於佛,且曾發願,於刀兵劫中擁護眾生(見悲華經)。凡於此經受持宏揚者,即為福德無邊彌勒菩薩之所擁護。然必肯讀肯弘,方能與菩薩本願相應。因此菩薩受佛重誨,於此經典作大守護故。
至於會集緣起,及其重要意義,具詳梅黃兩序,暨大經合讚中。威遠黃君,為吾師入室弟子,梅公則與吾師同遊佛海,幾四十年。南梅北夏,有若岱華並峙。相知既深,所言尤確,詳閱兩序,再讀本經,更易瞭然。固無待念祖複述。仍將大經合讚節印於後,深研熟昧,獲益無窮。切望讀者加之意焉。
 
丙戌嘉平佛成道日弟子江陵黃念祖敬跋
 
弟子眾等敬以印經功德,迴施法界一切有情,此經所在咸蒙慈光,夙現冤親,同獲解脫,凡有受持讀誦印寫流通,罪障消除,福慧增長,並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民無怨枉,強不陵弱,各得其所。共登覺岸,圓證菩提。十方善信,咸同此願。
 

三、大經合讚
 
欲修淨業者必讀此經,因其為淨宗諸經綱要故;非讀不能深入故,讀之能得總持故。已修淨業者,不可不讀此經,因其於世出世間因果、苦樂,詳賅無遺故;非熟讀不能堅正信故;又於極樂依正修持法式,非讀此不易明了故。
 
習禪者須讀此經,因此法門即無上深妙禪故;彌陀即自性故,淨土即惟心故;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故;又即淨即禪故,淨外無禪故;不信淨土即不信禪故,亦即不信自心故。
 
學密者須讀此經,因自經首上師說法,入灌頂階,受菩提記,以迄道場莊嚴,本尊放光,全部具足四種曼陀羅故。又密嚴不離極樂故。
 
宗賢首者不可不讀此經,因諸大菩薩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處處導歸極樂故;純顯理事無礙故;又即小本《華嚴》故;極樂即華藏故。
 
宗天台者不可不讀此經,因隨文虔誦,止觀已具,不歷次第,自在圓頓門中故;即境即心故,會三歸一故;又即《法華》所謂「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故。
 
宗法相者不可不讀此經,因極樂依正即法相故;信願持名是唯識故;由願生而悟無生,由依他而證圓實故;入有得空,轉識成智故。
 
已持小本者再讀此經,頓覺心地開朗;讀此經再持小本,更見簡妙精切。依此經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方得一心不亂故;不能專念決難一心故。
 
讀《觀經》者再讀此經,益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故;因其於出世三福闡發更詳故。又日觀、水觀乃至寶樹、菩薩佛觀,較之《觀經》簡要易修故。
 
未信佛者不可不讀此經,以此經能起正信故;因緣願力出生善根故;一染識田永為道種故;能讀此經,即不信佛亦不失為善人故。
 
喜文字者不可不讀此經,因此經皆漢魏唐宋原文,雅潔簡練故;熟讀能悟作文方法故;能使文境高妙故;又由文字般若以起觀照,能達實相故。
 
向大乘者必讀此經,因經中云:如說修行,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是人已曾值過去佛,受菩提記,無量億菩薩,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故;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故。
 
學儒者不可不讀此經,因一向專念,即是誠意正心故;發菩提心,方能明德親民故;同生極樂,方可謂之止於至善故;舉凡《易》之寂感,《書》之精一,《禮》之毋不敬,《詩》之思勿邪,皆在此經之內故。
 
無論治軍、從政、求學、經商,皆不可不讀此經,因其能對治貪瞋癡故;消業去習故;增福開慧故;能矯正人心移風易俗故;能消災化劫,使國運昌隆,世界平安故;是即無盡寶藏故。
 
無論僧俗男女,皆不可不讀此經,因其普被三根故;能治眾病故;拔苦與樂故;是破暗之明燈,業海之慈航故;實一乘之了義,萬善之總門故;是以十方諸佛同讚故。

 
三、    蓮翁恩師八秩壽讚               黃念祖    
 
(先師夏蓮老八秩壽辰,作此頌讚。原稿毀於文革浩劫,時逾廿載,腦中僅得十分之八七。茲因註先師匯集之《無量壽經》,彌感夫子宮室之美,故補綴成篇,附錄卷末。)
 
猗與恩師  大善知識  乘願再來  示生塵世  圓解圓修  智慧猛利
宗通說通  圓融一味  金剛正眼  爍破大千  續佛慧命  繼祖心傳
從顯入密  攝禪歸淨  萬流入海  一心淨信  一句彌陀  即深妙禪
淨念相繼  直透玄關  知恩報恩  宏法利生  掩關津門  專究大經
無量壽經  淨宗寶幢  苦無善本  塵封大藏  老婆心切  匯集五經
廣攝眾妙  究竟一乘  暢佛本懷  為世明燈  三載功圓  群稱善本
當來經滅  獨留是經  流傳末後  必此會本  衣珠出塵  諸佛歡喜
龍天慶讚  天花如雨  德風廣被  名稱普聞  大眾欽仰  趨拜師門
宮牆九仞  妙德難思  慕名者眾  知音者希  知音傳實  慕名傳虛
隨人喝彩  矮子看戲  終日相逢  終日不見  身在廬山  不識真面
雖不識面  已在山中  聞風睹影  萬福攸同  師灑甘露  普潤三根
開我茅塞  出我迷津  眼翳頓消  大事初明  得休歇處  慶快生平
師壽八秩  慶喜讚歎  請師住世  作人天眼  惡海騰波  唯賴慈航
願我導師  長壽無疆
 
甲子初秋乘恩弟子黃念祖追憶於北京蓮舍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