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是真心做,假善難回天(轉命運之關鍵)

 

因果報應,本天經地義,雖是不易察查,卻正在您我身邊。因與果間,尚有「緣」,譬如一粒種子,須經空氣、陽光、水等助力(助緣),方能生成花果。我人過去無量世以來,善惡種子夾雜在深層意識(名「第八阿賴耶識」,猶如電腦資料庫)中,我等所作所為,含起心動念,都牽動種子之生長快慢與否,且復又生成新種子落在阿賴耶中。

 

故有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若想改命運,必定從「真心」下手方有效用,此真心、不退悔心讓善種子快快成熟,讓惡種子無法得到陽光、空氣、水,故不致惡報現前而能讓善報速現!故又有一句話:「欲知過去(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其實,若真心斷惡修善,善種子一般很快即能成熟,不必等到來世(快者數月乃至一、二年內即有感受,且漸入佳境;反之,作惡亦常有現世報)。但有些人自認平素行善,捐錢、惜資源、對人客氣、也帶頭做公益等等,為何家中還不安,自己還遭逆境?

 

此等人以行善不得善報故對因果報應之說失去信心,也令許多不明理人對因果報應更大加斥為無稽,實在冤枉!

 

殊不知我們心中的念頭,一分一毫都牽動因果,即使一念驕傲心,都是禍根!此舉一個典故:古代唐朝有位悟達國師(皇帝的老師),經十世精進修行,仍在人道(其能不斷投生在人道,也還算修得不錯,因無重大罪過故),亦由其精進修行福報漸增,故才能成為皇帝的老師,享受尊榮。

 

悟達國師本來還算謙虛,護法神無形中護佑,但當皇帝送一沉檀寶座給悟達國師,悟達國師起了一念執著驕慢心(覺得我很了不起),結果護法神跑了,等待了十世的冤魂終於找到機會,附在悟達國師的膝蓋,成一「人面瘡」,這可讓悟達國師嚐到苦頭,膝蓋疼痛,痛不欲生!他回想起不久前他所照料的一位生病僧人告訴他,有困難時可去找他(僧人告訴他道場在山中某地,並把地形特徵告訴他)。

 

悟達國師後來往山中找去,果然找到了僧人的道場,僧人正欲用水(此水非等閒之水,僧人非凡人)清洗悟達國師膝蓋人面瘡,結果人面瘡說話,原來十世前,悟達國師曾是將軍「袁盎」,設計害死了另一位將軍「晁錯」,但悟達國師害人之果報未到,下一世投胎做人又很快出家修行,認真努力、戒行嚴謹,故感得護法神護佑,晁錯於是無法近身報仇,今天逮到機會(護法神離開了)故才能一報前仇。僧人便曉以大義,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並讓悟達國師與其和解,如此兩相解脫!後來悟達國師即起筆立一懺儀(此即佛門「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每日恭敬受持讀誦。

 

註:悟達國師離開山中道場時,回頭一望,道場不見了,可知這位僧人不是凡夫(其為迦諾迦尊者,乃四聖法界中的阿羅漢,其生活空間廣泛,可謂自由來去不同維次空間)

 

《易經》中所有卦象,唯「謙卦」六爻皆吉!故「謙虛;真誠心」至極重要!改命運也就在這上面做功夫了。懷抱一顆真誠謙虛心,輔以外在善功,如此斷惡修善,命運不轉(好)不可能也。

 

而在轉變命運過程中,會有重報轉輕報,且後世報提前來受的情形,這是好事,切莫以為行善不得善報。但在現實中,多半修行人其實是自己修不好,故亦每見到修行人修了數十年,修得不歡不喜(逆境很多)。末學(我)不久前曾在寺廟中見到一位學佛居士寫的小冊子,他自稱學佛數十年,沒有得到歡喜(看了一大堆大經大論),後來拿起以前認為最基本、瞧不上眼的因果典籍慢慢念誦、反省,沒多久竟心生歡喜,他才知道自己錯了,並在書中勸大家一定要注重最基本的修行,不要好高騖遠!這位居士之遭遇,真乃一語驚醒學佛修行夢中人也。若有讀過「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者(末學部落格有白話講解【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創造命運又一典範】,不嫌棄者不妨一看),就會明白真修行與假修行的差別,而能知所依循。

 

註:唐朝玄奘法師一生為佛法付出,主持翻譯佛經無數,臨終卻有病痛纏身,心中懷疑是否翻譯經典有誤?是時菩薩示現,告知其譯經無誤,生病乃過去生所造重業在此臨終輕輕受耳。此即重報轉為輕報之一例,例子尚多,不贅述。

 

前面所舉悟達國師,若在第一世出家修行,就求生西方,也就不會有後來的慘痛果報了,故知求生西方乃真正速速解脫之道。諦閑老和尚一位鍋漏匠徒弟,不識字,老實聽話,就依老和尚之言,在一村間小廟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底(老和尚告訴他,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再念,必有成就!),三、四年後竟念到站著往生,待老和尚經人通報由遠地趕來,鍋漏匠仍屹立不動(已過三天),兩手握著銀圓(後事不勞人,此真念佛典範也),老和尚嘆了一句,我等住持方丈皆不如你也!

 

故知念佛非比尋常,不但一生出離六道輪迴苦海,亦有許多人念佛治好各種怪病、家中平安,故除一顆謙虛心行善功外,能多多念佛是最好的。

 

註:有些人念佛出問題,不外心驕慢、貪神通、急於求成(乃想表現自己之貪心也),此皆容易召感冤家近身,只要存一顆慈悲、謙虛心,不致有問題並有大利。修行轉命運可以十善業為反省、警惕、遵循之方,末學部落格亦有十善業之不少相關文章,不嫌棄者不妨一看。

 

年節將近,謹以此文敬獻一切有緣人,願大家好心好口召好運,虎年猛虎雙飛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