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談「十種惡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及末學一點感想(2022年修改)

淨空法師談 - 十種惡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 十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一好喜打拍一切眾生。二勸他令打。三讚打。四見打歡喜。五惱亂父母令心憂惱。六惱亂賢聖。七見怨病苦心大歡喜。八見怨病愈心生不樂。九於怨病所與非治藥。十宿食不消而復更食。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無病報。初四翻前四。五供養父母及諸病人。六見賢聖病瞻視供養。七見怨病愈心生歡喜。八見病苦者施與良藥。亦勸他施。九於病苦起慈悲心。十於飲食自能節量 (此經文出自「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視頻引用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tHkHjc4x4&index=49&list=WL&t=0s (文字檔附在最下面)

 

小心得(略解釋;末學將打拍與殺生合在一起講,道理相通,只是輕重不同。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


小孩大人,若常喜打殺種種方法傷害小蟲、小動物,則易多病、多傷、壓力大、睡不好、縮短壽命(情節越重,報應越大;故應從小教小孩莫傷害蟲蟻,則小孩有福報,長大成為有福報、善良的人;有病的人更要停止傷害蟲蟻、尊重佛法信因果,慎口業等,則可病減輕不致於太苦甚至痊癒(加上多念佛效果最好,從早到晚心中常念佛,利益祖先、父母、自己及全世界少災難(故越多人念佛斷惡越好))。另外勸他人殺生、毀謗放生、因果等,亦多病損福。及批評弘揚佛法因果道德的人(此亦算惱亂賢聖),亦多病損福(這罪過很大)。

「初四翻前四」是指前四條殺生惡業不再犯了(不隨意殺生、不勸別人殺生,不讚嘆殺生,看到殺生要心懷慈憫(可以多念佛給死去眾生如蝦、魚、蟲等)),且對蚊蟲有愛惜心(身邊的蚊蟲也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兄妹朋友等,因為我們已輪迴數不清世了),可增福減病延壽。五是供養父母及生病人(沒錢也可多念佛、勸人念佛,亦對父母及祖先及所有有緣人有大利,減輕父母業及讓祖先早日脫離惡道苦(若祖先在善道,則更增其快樂),也對世間一切眾生減少其苦,越常念佛、斷惡,利益越大,尤其是發心講經講因果、勸人向善念佛的人,功德大無邊)。六是見到聖賢人(有道德修養、有境界的人,可能是佛菩薩再來度眾的,只是不說出身分)有一點病,可以恭敬供養其生活所需及醫藥,可少病增福延壽。七是見到討厭的人病好了,該歡喜(對一切人事物盡量恭敬就對了)。八是見生病的人可布施醫藥(亦可布施金錢讓其可看醫生)。九是對一切病苦的人生慈悲心(對一切人、動物、蟲蟻多一些慈悲心,必大利!必大利!後福無窮)。十,飲食節制,不要吃太飽了,吃太撐容易傷身(也可把錢多布施助人,甚好,此乃積福之道)。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學習。

註一:有些人常念佛,雖還有點病,但不礙事,這算重報應轉為輕報應,佛在「金剛經」裏已講到,若有人念經修行,卻被世人輕賤、瞧不起,這是過去世的罪業的緣故,已減輕了(若不念經修行,則罪業更大,果報更苦,且死後可能又墮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了)。故不用擔心,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惡業,就好,多念佛求生西方極樂,往生西方成功就是大菩薩且速成佛,永脫六道生死輪迴永不再受苦,還可在宇宙間分身無量無邊,度化有緣的一切苦難眾生(當然包括地球),樂也。

註二:生病不止上述這些,其他如造口業亂批評人、心念常懷嫉妒怨恨等,都是損福,都可能時候到了,生重病、身心不安。現代人常造口業、常殺蟲蟻、常貪常怨,故老時常多病(中年時就病的很多)。這要靠自己努力,可多念佛(走路、坐車、喝水、躺著未睡著時…時時皆可心中念佛不斷,並注意十善業如慎口業、心念端正、愛惜蟲蟻、謙虛、常恭敬一切人事物等,則必可漸轉命運漸平安多福、心安理得。

註三:若是失眠、心不安,除修好十善(特別注意莫傷蟲蟻,另能盡量吃素更好;若暫時未能,也先減少吃肉),多多念佛外,亦可加上多拜佛,一天能至少拜上一百下佛(實在很忙,拜四五十下也好),有助提振精神(解憂鬱)、消業、安神(易睡著),躺床上時就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或「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不斷,直到睡著(自己可試試念那個比較有效,看緣分)。每日亦可抽出時間端坐念佛(坐椅上、床邊皆可;或盤坐(臀下可放厚墊子,雙手掌朝上疊放在腹前,一般是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但不必拘泥,左上右下亦可)),雙腳置地,雙手掌向下放在大腿或膝蓋上,上身坐正(若身弱亦可坐有靠背的椅),閉眼,心中默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不斷,約十五分至二十分應會感到心中輕鬆,解一天的壓力(對眼睛舒緩、身體康健、頭腦清晰皆好且消業增福),可將此念佛功德回向世界平安及自己累劫冤親債主,然後再去睡覺。若效果未明顯,就加上拜佛(最好一百下以上;可見道證法師所著「拜佛與醫學」一書,有拜佛的醫學原理及拜佛教學,網址:https://book.bfnn.org/article2/1677.htm 。亦可看youtube教學(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fqHI0AHzU ),較快速,但詳細原理還是看書較好(即第一個網址))。念佛、拜佛皆大消業障,以恭敬心、專心常念佛、拜佛(可以念佛為主,行站坐臥皆可行),當得大利益。阿彌陀佛!

≡≡≡≡≡≡≡≡≡≡≡≡≡≡


以下是「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的一小部份,講眾生善惡果報的來由。(全經網址: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sutra/chi_pdf/sutra1/T01n0080.pdf

 

末學(咪弟)擇要略微解說,有錯萬請海涵(以括號內說明或「註:…」解說)。

 

佛告首迦。有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令殺。三者讚歎殺法。四者見殺隨喜(見到別人殺生還讚嘆歡喜)。五者於惡憎所。欲令喪滅(希望討厭的人早點滅失)。六者見怨滅已。心生歡喜。七者壞他胎藏(譬如勸人墮胎、助人墮胎)。八者教人毀壞(教人破壞一切,不用管道德)。九者建立天寺。屠殺眾生(可能是為了祭祀而殺生)。十者教人戰鬪互相殘害。以是十業。得短命報。(●註:以上十條,有的雖自己不殺,但讚嘆別人殺生,也是重罪導致多病短命之因,故慈愛一切生命真的很重要,是少病長命的根源)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長命報。一者自不殺生。二者勸他不殺。三者讚歎不殺。四者見他不殺。心生歡喜。五者見彼殺者。方便救免。六者見死怖者。安慰其心。七者見恐怖者。施與無畏(安慰乃至助其解脫害怕與危險)。八者見諸患苦之人。起慈愍心。九者見諸急難之人。起大悲心。十者以諸飲食。惠施眾生。以是十業。得長命報。

 

●註:有緣則多助眾生離苦難,是快樂長命之因,若是平日多多念佛不斷,是最大最根本的幫助眾生之法,因一心多念佛則佛光常普照,在四十里(二十公里)內,魔不能犯,故能讓世間減少災難,故念佛人越多越好,另殺生會招種種天災、瘟疫、戰爭,故當盡量戒殺。一般人最疏忽的就是殺蟲蟻,殊不知小蟲很多是我們過去生生世世曾經的父母兄弟等眷屬,若能堅持愛護莫殺,並以真誠、慈悲、謙虛對待一切,則今生必少病長壽,還能容易開智慧;如念佛會較順利,因而更願意念佛,從早到晚心中或口中念佛不斷,因而漸開智慧漸歡喜,能分辨邪法與正法。念佛直捷開智慧,只要一心誠懇注意十善,專誠多念佛,走路可念(如念一字走一步,六步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但心一定要盡量專注於佛號才有大效)、運動可念、喝水可念、躺著未睡時心中一樣念佛不斷,堅持下去,頂多三個月內必有感應,如:煩惱減輕,智慧漸透出,且助世間少災,自己及家庭平安(家裏沾光)。

 

佛在「十善業道經」就已說:十善修得好,必得明師(善知識)愛惜。也就是我們即使一開始學佛跟錯了人,只要十善注意好,有一天一定會跟到好老師而漸開智慧。若疏忽這一點,修行數十年恐連智慧透出一些些都辦不到,這多半是自己好高騖遠,自視太高,不肯老實一句佛號念到底,於是又摻雜了其他法門,如禪淨雙修,結果是二邊落空,可惜!


現今瘟疫橫行,眾生心不安、多病,除了淫業、口業常批評(如批評佛法、不信因果,這罪過很重),泰半就是殺生過多所致,肉食太多亦是原因,這是間接殺生,故盡量吃素(加上多念佛更好),注意十善業,人生命運、家庭、工作運考試運都漸好。大智慧的釋迦牟尼佛以其圓滿宿命通,看到眾生因果酬償、互相報復之本因,我們聽之照做,決定不錯,必快速脫離苦難,找回平安幸福!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一者好喜打拍一切眾生(拍打蚊蟲等皆是,放牠們一條生路,且多念佛,則漸漸牠們會遠離的,不干擾的,自己會健康長壽、家庭平安、工作好找的)。二者勸他令打。三者讚歎打法。四者見打歡喜。五者惱亂父母。令心憂惱。六者惱亂賢聖。七者見怨病苦。心大歡喜(看到有冤結的人生病了,心裏高興)。八者見怨病愈。心生不樂(看到與己有冤結的人病好,心不高興)。九者於怨病所。與非治藥(拿不好的藥給有冤結的人,想害他)。十者宿食不消。而復更食(過年許多人常常就是不停的吃大魚大肉,然後很多就腸胃炎了;吃素就好很多,但仍然要避免一次吃太多)。以是十業。得多病報。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少病報。一者不喜打拍一切眾生。二者勸他不打。三者讚不打法。四者見不打者。心生歡喜。五者供養父母及諸病人。六者見賢聖病瞻視供養。七者見怨病愈。心生歡喜。八者見病苦者。施與良藥。亦勸他施(藥除非確定藥效,否則要謹慎。而念佛是無上妙藥,沒副作用且威力大,自己念佛並勸有緣的人念佛,亦是快樂少病之原因,故見病苦人,除了其自己有吃藥,可多勸其念佛或念觀音名號,甚好;亦可勸其輾轉相勸別人念佛;古代至現代,有許多精誠念佛而把病念好(或病情穩定)的例子)。九者於病苦眾生。起慈愍心。十者於諸飲食。能自節量。以是十業。得少病報。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醜陋報。一者好行忿怒。二者好懷嫌恨。三者誑惑於他。四者惱亂眾生。五者於父母所。無愛敬心。六者於賢聖所。不生恭敬(對聖賢人(現今若有認真修行念佛的人,就是大福田,該恭敬也,當然,對蟲蟻萬物,皆要平等恭敬)不恭敬,造罪甚大)。七者侵奪賢聖資生田業(不但不恭敬聖賢,還想佔其便宜,這罪恐墮地獄)。八者於佛塔廟斷滅燈明(念佛即是明燈,自念佛、勸念佛斷惡,就是大功德。若有錢,當然亦可在廟中點燈,這也是誠心表現;毀謗念佛、佛法、因果、善知識,就等同斷明燈,此罪甚重)。九者見醜陋者。毀呰輕賤(不可嘲笑別人身材面容等)。十者習諸惡行。以是十業。得醜陋報。(●註:常造這些惡業,自然漸漸相隨心轉,面容磁場不好了)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一者不瞋。二者施衣。三者愛敬父母。四者尊重賢聖。五者塗飾佛塔。六者掃灑堂宇。七者掃灑僧地。八者掃灑佛塔。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見面貌端正、態度親和的人,知道其過去生(或今生)心存善良故有此善報,故生恭敬學習之心)。以是十業得端正報。(●註:有些人雖面貌不端正,但心善良,這可能也是正在轉變面容磁場之中,故不可輕視之。另念佛不斷,即是莊嚴自性佛塔堂宇僧地,圓融外境清淨平安一切佛、法、僧(覺悟、正見、清淨)境界,括盡累世數不清父母、祖先、兄弟姊妹、同事同學之極大利益,先不論今生念佛不斷之利益世間,到往生極樂成佛,其利益更無量無邊,彌陀加持吾等能力已等同成佛,故金剛經、圓覺經、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地藏經、無量壽經…,古佛、今佛、未來佛所說一切經,儒家四書五經中庸(一切不執著,即中庸之法,即大學之至善,即孔說仁、孟說義),道家善來禍去感應,道不道、名不名之無聖無盜一切佛即道、道即儒、儒即佛真理,宇宙一切人事物變化盡在其幸福不盡之儒中佛,佛中道、道中儒之困難永不復相見,相見只是一句佛號不斷,度盡一切內典(佛經)外道(餘宗教)於無儒無佛無道之無著無苦、樂不終也!)


≡≡≡≡≡≡≡≡≡≡≡

 

文字檔是部份文(視頻更短,是文中後面幾段),全文連此:https://ft.hwadzan.com/dv.php?sn=14-012-0020&lang=zh_TW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20

 

……【復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

 

  這是說自己的身相不善,多有疾病。

 

  【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

 

  我們先看這一段。容貌是業力變現的,業力則是心,世間看相算命的都說相隨心轉,我們也常常提醒同修們,相隨心轉,體質身體也隨心轉。不但身相隨心轉,我們的生活環境也隨心轉。佛在一切經論裡面教化眾生,這是一個重點的課程,也是非常切要的一門課程。誰不想自己離苦得樂?誰不想自己的生活幸福美滿?古今中外一切眾生都在那裡祈求,都有這個願望,為什麼事與願違?事實跟自己的願望恰恰相背。是一切眾生不知道這個事實是怎麼形成的,怎麼來的。這就說到善與惡,果報的根源。我們今天所受的從事相上來講是果報,果必有因,因善果就善,因不善果就不善,所以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必定有惡報。佛在《業報差別經》說明,有十種不善的業得醜陋的果報,我們如果今天得這個果報,想一想看還有沒有這個習氣?因為過去生中造的這些惡業,得的現在的果報,往往還有餘習,如果殘餘的習氣還在,不能把它改掉,轉業就困難了。

 

  十種不善的業,青蓮法師節錄在註解裡面,在三十七面第二行。第一個喜歡發脾氣。喜歡發脾氣決定不是好事,不但你發脾氣那個時候的相不好看,發脾氣也傷身體會帶來疾病,你身體多病,所以你想想發脾氣那個相,好不好看?這才曉得醜陋疾病的來源。第二個是嫌恨,心裡常常懷著嫌棄別人,怨恨怨天尤人,這個情緒也傷身體。所以你要想身體健康,這十種用現在的話來講叫病毒,心理上的病毒。人家為什麼相好?常生歡喜心,歡喜的時候那個相好看,發脾氣相不好看。轉業就從這裡轉,佛講的真是合情合理,我們仔細冷靜想想,佛講得有道理。第三樁是欺騙別人、迷惑別人,這是不善業。第四種喜歡讓眾生生煩惱,擾亂別人,讓別人身心不安。第五種不孝順父母。

 

  第六個是不敬聖賢。聖賢人對於社會有大利益,這些人在這個社會上他的道德、學問、行持,都是這一個地區大眾的好榜樣,確確實實他能夠教化這一方,對這一方的風俗人情起潛移默化的作用。聖賢人絕不是要求別人尊重他,不是的。如果有希求別人恭敬供養,那是邪道,絕不是賢聖,那是欺騙人。我們為什麼要尊敬他?尊敬他目的是勸導社會大眾向他學習,是這麼個意思。我們學佛為什麼要尊敬佛?佛絕對沒有說,你們一定要尊敬我,你到哪裡去看到佛經有這個說法?我們敬佛是幫助佛弘法利生,幫助佛接引大眾。社會大眾不知道佛的好處、佛的功德,但是他從我們尊敬當中他見到了。我們自己本身在社會上,表現的就是善心善人,善心善人尊敬的那個人,那個人一定是好人,大家願意親近好人、向好人學習,我們尊敬目的在此地。所以見到佛像我們頂禮,不知道佛法的人一定要問,你為什麼對佛像那麼恭敬?為什麼對佛像要禮拜?你就把這些道理說出來,這他才明瞭。由此可知,也是屬於表演,表演給這些沒覺悟的眾生看,讓他們來覺悟。

 

  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敬」這個字的基礎上,所以印光法師講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學佛得利益多少,說老實話不在外面,在自己的誠敬之心。你有幾分誠敬心,你得幾分利益;你沒有誠敬心,天天跟在佛的旁邊也不得利益,這是真的。當年佛陀在世,提婆達多常在佛身邊,六群比丘也常在佛身邊,為什麼不得利益?沒有尊敬心。他們眼目當中看佛也是平常人,跟我差不多,所以在佛的身邊不得利益。如果有真誠,不在佛身邊也得利益,為什麼?依教奉行,佛所說的他真正做到。

 

  事,是太瑣碎、太繁雜,掌握著綱領,事不違背綱領就入佛境界。總綱領就是「菩提心」,菩提心諸位要記住,依《觀無量壽佛經》的說法,「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事相上再煩再多,只要與這個相應,你所有一切事相都叫菩薩行,都歸納在六度萬行裡面。所以《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一切造作皆是魔業」。什麼叫魔業?你所造作的這一切業,善業生三善道,惡業墮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就叫做魔業。與菩提心相應,你所造的是菩薩業,菩薩業叫淨業,決定可以了生死、出三界,這不一樣。所以我們自己要真正明瞭,這一生在世間完全是表演的,你這是佛的弟子。佛表演、菩薩表演,我們佛弟子統統參加這個劇團,我們來表演的。表演什麼?沒有自己,無我,完全是為人,完全照劇本演戲,他怎麼不自在?是自在隨緣。這個日子過得快樂,過得真的幸福。別當真,一當真就是凡夫,你就搞六道了,表演的。所以對聖教要生恭敬心。

 

  第七個是「侵奪賢聖,資生田業」,簡單說就是對於聖賢人,他的生活必需品你侵犯他、奪取他,這個罪業就很重了。不但不供養還要奪取、還要霸佔,障礙他弘法利生。第八種「於佛塔廟,斷滅燈明」,這個意思很長。事上講塔廟裡面都燃燈,你把燈熄掉了,這是事上講。理上講塔廟是道場,這個道場是做弘法利生的事業,那是放光明。每一天講經,放光明;每一天念佛,放光明;每一天參禪,放光明。只要有人在那裡真正修行,就是大放光明。我們一定要記住,有人看到的時候人得利益了,沒有人見到的時候有鬼神見到。所以儒家講「慎獨」,你獨自一個人不能放逸,不能說沒有人看到可以隨便一點,不可以。沒有有形的人看到,有無形的人看到,無形的比有形的還多,不知道多多少倍。我們要度人也要度鬼神,我們給人做好樣子,也要給鬼神做好樣子,怎麼可以放逸?這個樣子修,我們的誠敬才修得出來,在人面前是個樣子,背著人又是個樣子,沒有誠敬。這是許多同修,修行沒有感應,修行得不到殊勝的果德,關鍵就在此地,不是用真誠心。由此可知,道場的道風跟學風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道風、沒有學風,等於說塔廟裡面燈明被滅掉了,斷滅了。同樣一個道理,如果這個道場確實有道風、有學風,到這個道場事相上點燈的人也多,燒香的人也多,這就說明來修學的人眾多。

 

  第九種不善的業因是,見到這些貧窮下賤之人輕視他,對他生起傲慢,加以毀辱,這是大錯特錯。我們學佛的人看到貧窮下賤這些人,我們心目當中也是把他看作諸佛菩薩示現,他展示給我們看,告訴我們不修福慧就得這個果報,也是在舞台上表演的。所以對這些人我們要生尊敬心、憐憫心,自己要知道怎樣修學。末後一條是「習諸惡行」,這裡面範圍就廣了,造作種種不善之行。

 

  佛講這十種得醜陋的果報,往昔所造的這些不善業,這一生得的果報。這一生果報能不能轉?給諸位說,能轉。你只要把這些習氣、毛病統統改正過來,相貌逐漸就轉變了,相隨心轉。真正有決心、有毅力改過自新,說實在話三個月到半年就有效果。要是三個月、半年沒有見面的,朋友一見面,轉了你不一樣了,就很顯著。天天跟你在一起,不怎麼感覺到,不常在一起的時候,一見相貌變了。能夠行之三年,那就明顯的改變,你的家親眷屬天天在一起的時候,也覺得你變了,你不一樣了。相貌變了,體質當然就變。

 

  這經裡面,佛也給我們說十種業得多病的果報,他註解裡這二十條我們要把它記住,你可以幫助很多人,改變他一些不好的習慣,改變他這些惡的果報。第一種喜歡打眾生,「好喜打拍一切眾生」,特別是小動物,看到的時候,也不見得不順眼,看到就喜歡把牠打死,蚊蟲、螞蟻、蒼蠅看到就想把牠打死,要曉得將來得多病的果報。印光大師值得我們學習,他老人家做出樣子給我們看。在佛法裡面遇到這些東西,不是把牠打死,驅逐出境,把牠趕走。可是印光法師不趕牠們走,老法師傳記裡面說,他的侍者有別人看到老法師房間裡面有跳蚤、有蚊蟲,別人來替他趕,老和尚不許,老和尚說不要趕牠。人家問為什麼?老和尚說:「我自己德行不夠,有牠們在,好!常常警惕自己,我的德行還不能感化牠們,牠們在警惕我、警策我。」老和尚不趕牠們。聽說印光法師七十歲以後,這些東西再都看不見了。本來房間裡面有蚊蟲、有跳蚤、有蒼蠅,有這些東西,老和尚到裡面去一住,這些東西都搬家、都走了。由此可知,修養自己的德行重要,有牠們在擾亂,是自己道德不夠,沒道德,牠才會擾亂。真正肯修勇猛精進,你的道德有沒有成就?看看這些小動物還有沒有?如果果然沒有了,證明你修行有功夫了。還有這些東西干擾,你功夫不夠。你看看真正修行人他不責備外境,一切回歸到內心,回歸到自己,我自己不善,牠們來擾亂、來侵犯是應該的,不足以為怪。所以這是應當要戒除的。

 

  第二種惡業「勸他令打」,自己雖然沒打,叫別人打。第三個「讚歎打法」,對他打的方法讚歎,好!打得好,見打歡喜。這十條裡面四條都是說打害眾生,我們都有這個習氣。看到小孩子打蒼蠅,不錯!打得好,都讚歎。哪裡曉得這是多疾病的果報,造這個業因要得這個果報的。第五條是「惱亂父母」,讓父母生煩惱,讓父母身心不安。第六是對賢聖,使賢聖人生煩惱,也叫他不安。第七種「見怨病苦,心大歡喜」,看到跟自己過不去的人、自己討厭的人得病了,他在那裡歡喜。第八種「見怨病癒,心生不樂」,冤家、討厭的人,他的病好了,很不開心。這裡頭著重冤家,你所討厭的人,你不喜歡的人。第九「於怨病所,與非治藥」,冤家生病,你去給他藥,送藥給他,這藥不是治他的病,讓他病加重。換句話說,你是去害他的,不是去幫助他的,幹這種事情。第十「宿食未消,而復更噉」,你吃得很飽,還沒有消化,看到好吃的還要吃,這是病從口入。十條裡面,前面的九條是你造的惡業,後面這一條是飲食,不懂得飲食衛生,而感得疾病的果報。十條是得醜陋的果報,十條是得疾病的果報,我們一定要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