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無如念佛好】淨空老法師賀年開示語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rJ2qfaPkA

 

—淨空老和尚2016/2/2賀年語

 

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敬祝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道業增上、光壽無量!

 

每年我跟大家賀年時,都會用上這四句話:「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這是講老實話。大家都希望得到吉祥快樂,必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能得到真正的吉祥快樂。

 

怎樣才能做到「諸惡莫作」呢?「諸惡」怎麼來的?從煩惱習氣來的。怎樣克服煩惱習氣呢?無如念佛!

 

所以蕅益大師說:「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痴,即大持戒。真能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真能念佛,不起妄想馳逐,即大禪定。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真正念佛的人,能夠看破放下,身心世界都能拋在一邊了,還會跟人計較是非人我嗎?當然不會了。

 

真正念佛的人,就是在修行戒定慧,就有能力降伏煩惱,乃至斷除煩惱。沒有煩惱的人,就不會再造惡業,這就是徹底做到了「諸惡莫作」。
怎樣才能做到「眾善奉行」呢?無如念佛!

 

佛是福慧圓滿、萬德莊嚴的人;阿彌陀佛又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蕅益大師說:「豈知念得阿彌陀佛熟,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裡許。千七百公案,向上機關,亦在裡許。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亦在裡許。」經上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念佛的當下就是佛,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一句阿彌陀佛,就涵蓋了世出世間一切的善法,所以真能念佛就是徹底做到了「眾善奉行」。

 

特別在當前這個時代,社會愈來愈亂,災難愈來愈多。要消災免難、常保平安,就要時常念佛;要化解世間戾氣、減輕地球災變,就要時常念佛;要究竟離苦得樂、一生圓滿成佛,就要時常念佛。所以在新的一年裡,做什麼事最好?念佛最好!

 

希望大家時時憶念阿彌陀佛,心心嚮往極樂世界,這是最吉祥、最快樂的事情。最後,敬祝大家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念佛成佛!謝謝大家!

 

【謹遵師命,依教奉行,落實恩師的志願】

 

-陳彩瓊總裁  2023癸卯賀年

 

全球華藏衛視之友及全球同修大德們大家新年恭喜!兔年行大運,吉祥如意!

 

今年欣逢華藏衛視開播弘法二十週年慶,華藏衛視一定謹遵師命,持續永恆的播放上淨下空老和尚的講經說法至盡虛空遍法界,度化眾生,續佛慧命,直到永遠永遠!

 

今年是癸卯兔年,鴻兔大展。謹遵師命,依教奉行,將要興辦普世教育的道德講堂,為了挽救世道人心,為了弘揚聖賢教育,為了落實老和尚的志願,希望全球華藏衛視之友同修大德們踴躍報名參加,廣修無量功德。

 

在此謹祝大家兔年行大願,吉祥如意,身心安康,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天下太平,恭喜恭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