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功德改命運

 

佛門中有一句話,叫「隨喜功德」,意思是見到別人的好事,隨喜為之讚嘆,則可得功德矣。

 

眾生本是一體,猶如同根,只因執著、分別,故成枝、成葉而各各不知(你不知我,我不知你,實則你我同一體)。舉一比喻,譬如夢中有高樓白雲,有自己,有討厭的人,有動物,這些都是「一體」的,不是別人放到您的腦袋,是您自己「創造」,是「一個自己」;人生亦復如是,六道輪迴亦復如是。

 

明此道理,見人成功,自然不會嫉妒;明此道理,自然不會隨意批評他人,因為傷害他人即傷自己也。

 

有的人,看到有錢人就嫉妒,要知道,這些有錢人是過去生中有修善才得今世福報的,我們自己過去生修不好,理當慚愧,今反而怨怪老天不公,怨恨這些有錢人,我們這「毒心」一起,自己的福報又漏失了一些;若常常起這毒心,則必然下場悲慘!

 

做大官者亦復如是,皆前世(過去一世、二世、三世、…)所修,今天若因為他們做事不公而怨怪他們,我們自遭罪業,得不償失。他行不善,他自有罪報,那是他的事;我們心裏起了怨恨毒心,乃至口罵無休止,我們的福報就由口中、恨意中流掉了。

 

因「人我一體」(貪官污吏跟您是一體的,由前述夢境比喻即知),故罵他、恨他時,他的罪業反而流到我們這邊,讓您沾一點他的「黑光」(倒楣之氣),您願意沾否?故聰明人當保持平常心對待也;若是親近的人,更應在能力範圍內,給予勸導安慰,若其不從,則隨緣也。(若為官者,職責所在,當辦則辦【貪官污吏】,但心裏需盡力保持平和也)

 

有的人則是見不得人好,見人有才氣,就嫉妒,這一嫉妒,即將自己的磁場轉更混濁,漸成愚痴(若是不改這種嫉妒習氣,下輩子多半成就「愚痴」,墮畜生道)。

 

由上之推,討厭有錢人,自己易漏財;討厭做大官者,自己常被人輕賤;嫉妒有才氣、聰明者,變得處事常出錯或健忘、…。說起來,這些情形多半互相摻雜,不是一樣一樣切割得清楚。簡言之,常瞧不起、輕賤、蔑視、嫉妒一切人、事、物,則自己的磁場將很快變得混濁不清又黑暗;處事越不明朗、境遇越不順遂(工作、情感、家庭、…皆受影響)。

 

故聰明人欲改造命運,即可應用「人我一體」之理,

 

別人事業成功,隨喜。(但不正當事,不可隨喜)

別人考試成功,隨喜。

別人中了大獎,隨喜。

別人勤做好事,隨喜。

別人病好出院,隨喜。

別人孩子優秀,隨喜。

別人孝順父母,隨喜。

別人救護動物,隨喜。

別人惡言罵我,隨喜。(不與之計較,即是隨喜;我被罵,必我之前有造業故【譬如說人是非】,現有人罵我,正是幫我反省,幫我消業,正該感謝。)

……事相萬千變化,隨喜亦無窮盡。若是希求快快有福,是名福報(福報容有,亦有盡時);若隨喜而不求回報,則心裏清淨,可名功德(功德無漏,智慧速開,福報不求而自更大)

 

但若刻意攀緣,隨處找人讚嘆他(她),反而心裏不易清淨(但隨緣即可),事實上,最大的隨喜功德,是念佛(念佛即隨喜佛也)!常無間斷念佛,則佛的福報、智慧皆漸流向於你(佛的福德、智慧圓滿無盡,只流一滴給您,您就受用不盡),故每見一心念佛的人,把病治好,智慧大開!我等凡夫,實不宜小看疏忽也。

 

讚曰:隨喜隨喜不花錢,只是一顆真善心,出口常讚常鼓勵,人生復又見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