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聽話

 

現代母親很難為,又要工作,又要照顧不聽話的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聊天室、做功課三催四請,又愛頂嘴!

 

母親為了掙錢,陪孩子的時間不多,一些專家也勸父母要多陪孩子,但,礙於種種因素,很難照做,又,即使和孩子在一起,也未必如專家所言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甚至還呈現反效果,聚在一起反而易起口角)。

 

有沒有方法解決呢?有!難不難呢?不難!簡單嗎?簡單!而且簡單到不可思議!那…怎麼做呢?

 

這就先講一個佛經裏的一個中心概念:「依報」隨「正報」轉(依報表環境,正報是心;身亦是環境)。通俗的講法就是「(環)境隨心轉」。

 

在解釋「境隨心轉」之前,先舉二個例子:

 

曾有一位已結婚的修行女居士,其父親始終不肯學佛念佛,這位女居士深明大義,她試著改變自己!以前對老父不太放在心上,當她決定改變,從此常常打電話回家對父親噓寒問暖表達關心,一方面也常向佛菩薩祈求父親能學佛(她見父親漸漸老邁,怕父親往生後的去處不好,其也是一番孝心也),半年後,奇蹟發生了,她父親竟主動要求念佛念經,後來,約三年後(雖然念經心裏雜念仍多),在女兒的幫助下,父親瑞相往生西方了。

 

以上的例子末學略報告其含意,今世共做一家人,皆有宿世緣份,中間有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的相互糾結,再加今生的相處變化,遂可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學佛就是要解開冤結,末學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位女立委,說其母親很難溝通,道理講不聽;其實,女立委若多對其母親付出一些關心體諒,相信橫亙於母女間的小小怨隙(過去世所結)會無形間漸解開。這時,女立委講的話,只要真合乎道理,母親亦自然容易接受(若有怨結,你講的再有理,對方也很難信服,可能他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其實就是潛意識裏的怨結作祟也)。

 

再舉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世尊)所示現的一個例子:有一天,世尊與一群弟子在一處道路遇到一位老婦人,他向前要勸她學佛,這名老婦人趕緊轉身走向另一條路,世尊分出一個身擋住她,她又轉向另一條路,世尊又分身擋住她,最後實在無路可走,老婦人坐在地上哭了。世尊喚來弟子「羅睺羅」(睺;音猴)與這老婦人見面,老婦人一見羅睺羅就心生歡喜,就歡喜聽他講佛法,於是這名羅睺羅度了這位老婦人。

 

弟子們很感疑惑,為何萬德萬能的世尊不能度老婦人,反而羅睺羅可以輕易度了她?世尊就告訴弟子們,這就是過去生我與老婦人曾結了惡緣,故難以度她;而羅睺羅與這名婦人曾結下善緣,故能度她也。

 

從這個典故也可知,與人為善(結善緣)之重要了。善緣結得廣,將來成佛也可廣度更多眾生。而以上二個例子,都不離「境隨心轉」。

 

第一個例子,女居士發「心」改變自己對待父親的方式,於是境隨心轉,她的父親也改變而願意學佛了(父親即女居士的「環境」)。

 

第二個例子,羅睺羅過去世與老婦人結善緣(發的善「心」),這一世遂能度了她學佛,亦是境隨心轉(老婦人即羅睺羅的「環境」),宇宙萬事萬物,莫不離「境隨心轉」。(世尊示現度不了老婦人,卻是表演給弟子們看,於是度了弟子們,讓他們知道結善緣的重要。而老婦人自然亦漸對佛產生信心,解下冤結,與佛更結善緣也。此亦境隨心轉)

 

再講清楚些,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譬如作夢,夢中的一切,包括喜歡乃至討厭的人、事、物,不是分開的,他們是一個整體,不是別人,整個夢境就是您自己,人生亦復如是!眼前看不順眼的人,乃至討厭的蟑螂,其實都是您世界中的一部份,不可分割,您若恨他們,就是恨自己,將來有得苦受!這時我們就換一個名詞,叫「因果報應」!

 

現在就來提「孩子」的問題。孩子為何不聽話?自然是與您宿世有些惡緣,乃至您這一生的行為造作皆有影響。其情形複雜,但不離「境隨心轉」,

 

一個愛說別人是非的母親(隨口罵政治人物也算,這樣的學佛人好多;而且他們甚至不知道這也是造口業),生下的孩子,就容易與母親唱反調。

一個愛殺蟲蟻的母親,不但自己易生病及血光之災,孩子亦容易反叛、受傷。

一個心裏常懷恨意、嫉妒的母親,孩子亦易懷有心機、仇恨。

……

 

如果,想改變這種情形,無他,既然整個世界都是你,那不用管別人,就把自己修好,環境自然開始漸漸轉變(孩子、擾人的蟲蟻、討厭的同事、…都是您的「環境」),孩子會聽你的話的。

 

人最易犯者,口業!沒必要,儘量減少與人聊天,沒必要,聊天的話愈短愈好(把時間拿來念佛多好!)。可以做口業表(可以參考末學「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這本書中的「念佛念經修十善業,改命改運如虎添翼」這一段,有口業表的示作及十善業的修行;但最好整本書多看幾遍,理體會深刻,也就知道該如何做)每天檢點自己有無造口業(沒事不要對外人說:「哎呀!我那孩子就是不聽話!」這種無益的話不要多說,謹閉尊口),另外,心裏要保持對人、小動物(螞蟻、蟑螂、蚊子…一切看得見的生命)的尊重,不可任意傷害。另外,多多念佛,行、站、坐、臥皆可念,可在心中默念,很方便。上班不用腦時,即可念,若勞力工作,可邊做事邊念。

 

堅持以上之斷惡修善(這裏只是略提,詳情請閱「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這本書(末學部落格上大都有這篇長文章),孩子的問題可漸解決,不需勞心,只需把自己做好,自然「境隨心轉」,心想事成!但時間上依個人努力程度,應該三個月至半年會見效。再提醒一遍,口業表一定要做,不做口業表每日打分數,督促自己的力量只有三分之一,這是末學的體驗!!當然,做口業表的目的就是要把分數拉高,不可隨意說任何人的閒話,切記切記!另外,在部落格寫心情發洩不滿或自己寫日記在日記本或甚至投書到報刊,統統都造業,速改速改!)(末學看過不少女性,說自己孩子皮、騙人、不聽話,但,她們自己亦喜歡騙人、說別人是非,但,她們幾無自覺!可悲!)

 

以上所提境隨心轉的理論可以運用到一切處,非單止於母子關係。以人際關係來講…,被老闆誤會,被同事誤會,…,就檢點自己莫造口業,自然磁場轉變,人見人尊敬(您),這種莫名被誤會、排擠之事亦自見減少。

 

科學的時代要有科學精神(實驗精神),方不稱為迷信!美好的命運是把握在自己手裏,說起來簡單,起頭還真有點難,但是,若不起頭,則一切都是枉然!多說亦無用。

 

最後祝諸大善母親、讀者各自珍重創造好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