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實是共一體

 

無量壽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十四品中,提到了西方極樂寶樹眩麗奪目、出微妙音的優美景像,略略道出一些西方極樂之美(十五至二十一品提到更多):

 

或白銀樹結白銀果,或琉璃樹結琉璃果,或水晶樹結水晶果;或純金樹結白銀果,或白銀樹結水晶果,或水晶樹結美玉果;或黃金為(樹)身、白銀為梢、琉璃為葉、瑪瑙為果,或白銀為身、琉璃為梢、瑪瑙為葉、美玉為果……輾轉相變,層層共生,美不勝收,目不暇視。樹出妙音,如一人唱,清谷幽音,如千人唱,流水潺潺,如億萬人唱,白瀑豪壯;隨人欲聞則聞之,不欲聞則獨不聞之,暢快心懷……

 

西方寶樹不但美麗、會發出優美之音,還能放光散香,且柔軟如水,無塵無垢,香風一迴,更能啟人智慧!這是彌陀大願滿足、長劫修行之所成就。

 

西方是美好的結晶,永恆美好;娑婆(我們這兒【地球】是娑婆世界一小部份)則是貪、瞋之所成就,苦難無邊,這一切不離「萬法唯心造」,不離「境隨心轉」。

 

在夢中,有山河大地,有鍋碗瓢盆,有電視手機;有自己,有一切人、事、物,上演一場悲歡離合。夢醒。回想夢中一切,哪一個不是自己呢?山是自己,大地是自己,自己是自己,討厭的人、事亦都是自己,整個夢境都是一體、一個自己,此即一花一春秋,一人一世界。

 

人生亦復如是(一場大夢),當你安安穩穩在看著電腦螢幕,其他人呢?有的在睡覺,有的在看電視,有的人正在爭吵,有的人甚至正被殺害……;即使幾個人圍著一部電腦看,有的是看正面,有的看到斜側面,有的站在較遠處看(畫面較小),各個所看到皆不同也(因角度不同故),於電腦中之影像文字,感受亦不同也(心中執著不同故)。

 

故一個人一個世界,世界是自己所創造,且是「一個自己」;當自己去傷害別人,其實是傷害自己,自、他一體故(一個夢境),果報自當承擔,不論遲早,終必有報(應)!

 

有的人停車停好好的,莫名其妙被開罰單,便怨天尤人,那要先想想,自己過去有沒有不守交通規則?如暗夜闖紅燈、不走斑馬線、平常隨意批評警察、乃至隨意拿公司用品回家(那不是你的,除非老闆同意),…總之,與自己心行不正有關,當罪業累積到一個程度,報應就來了。(被開單罰錢即一例);愛乾淨的人,常常看到螞蟻亦不管,就一抹布擦過去了,不知弄死多少螞蟻(果報較傾向皮膚病,螞蟻怨魂附在身上啃咬故),喜好食肉者亦同,肉中多毒素故,癌症、高血壓、痛風、…各種奇奇怪怪的病;喜好說人是非者,則容易被人誤會,有些人喜歡批評政治人物,莫隨意批評也,可能誤會了人還不自知(造下口業),又結下惡緣,未來乃至未來世難免冤家路窄相遇也。

 

個人業報稱「別業」(個別的業報),眾人業報稱「共業」(共同的業報),一個國家要能百姓平安,重點是百姓有沒有福報?若是大家都能斷惡修善,福報立增(自然選出好官員,即使官員能力不足,亦不知覺間做對事也,無他,人民有福報故),別國受難,我國不受難,別國貧窮,我國能富有!若我國受難,即表人民不修(善)。觀現今世局,普遍皆自私自利、貪得無厭,故舉世概皆受難。另人們又好殺生食肉,故感得災難橫生,人禍不斷,亦不足為奇了。(若一定要食肉,買現成的,莫買活生生的如蝦子、螃蟹、蛤蜊等回家煮食,這是殺生,若常如是,則果報不用等來世,今生便要受病痛之苦;最好能減少食肉,方是聰明人。)

 

一個人即是一個世界,一個人亦是無數世界。生氣、仇恨時是地獄界(想殺他人即是拿刀割自身),心慈助人時是天堂界(助人解脫即成就自己快樂無邊),一心念佛是極樂界(念佛即轉化凡夫為清淨永恆佛境界),貪心不斷是餓鬼界(貪他人即挖自己身,故福報漸失而饑而餓而寒凍),愚痴對人是畜生界,不明理故(心不平等,對喜歡的人好,對討厭的人想踹他一腳),…此無他,人我一體故,回想上述夢境比喻即知故。故看人是大便,自己即是大便,看人是聖人,自己也成聖人,常想要別人死,恐怕自己先得死(發瘋)……

 

故你中有我,我中有您,大家共是一體,常為他人想,自造美前途!若再多念佛,渾身散香光!(智慧充滿、福報漸增、業障潛消)願大家散發清淨愛心,於自己、於世界皆有大益,西方極樂之影,已在您心中矣。

 

再舉一個世尊時代相關之典故:

 

有一個惡人因殺人而判死刑,當他被絞死前,台下群眾中有二人某甲、某乙,某甲心裏很高興,罵著這惡人「活該,死得好!」,另外一人某乙則起了憐憫心,同情這惡人一時無知走錯了路。後來,因緣際會,這某甲某乙又同在人道結為好友,但他們在沙漠中口渴難耐,向路邊一位少女買西瓜,但少女一見某甲就不想賣(看到他就莫名的討厭),但一見某乙竟願送上西瓜,不用錢(對他很有好感)。世尊告訴弟子,這賣西瓜女子就是過去世被絞死的殺人兇手,這買西瓜的二人就是當時在台下的觀眾。

 

由上面例子可知,結善緣之好與結惡緣之可怕。由於眾生本是一體,故當我們討厭一個人(發出惡念)或說他壞話時,即使他(她)不知道,但他(她)自然會有不好的反應(他恐怕亦不清楚為何會對你討厭,其心未明故,眾生皆如是,故心愈清者,世理愈明)。這道理很簡單,用科學的講法,整個宇宙是一個有機體,互相影響;用佛法的講法,就叫因果報應,不離自、他不二,不離人我一體,不離(環)境隨心轉。(所以我們看到討厭的人,當懷平常心、慈悲心,莫更結惡緣也)

 

註:末學有一篇拙作「如何念經念咒易得效驗」(幾個部落格都有這篇文章,略舉一網址:http://medi.pixnet.net/blog/post/1518893 ),裏面提到的十善業修行(尤其是「口業表」,世人最易犯口業故,福報常由口中流失故),非常重要,不嫌棄者不妨多讀幾遍,盡力行之,為自己及世界眾生共創幸福也。

 

 

另附上無量壽經十四品經文如下:「

 

彼如來國,多諸寶樹。或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唯一寶成,不雜餘寶。或有二寶三寶,乃至七寶,轉共合成。根莖枝幹,此寶所成,華葉果實,他寶化作。或有寶樹,黃金為根,白銀為身,琉璃為枝,水晶為梢,琥珀為葉,美玉為華,瑪瑙為果。其餘諸樹,復有七寶,互為根幹枝葉華果,種種共成。各自異行,行行相值,莖莖相望,枝葉相向,華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清風時發,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是諸寶樹,周徧其國。」

 

註:「五音聲」即五音:宮、商、角、徵、羽,是古代音樂的五個根本音階,再加變宮、變徵,就是現代音樂的七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