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生西典範四則

 

以下四則皆淨宗祖師略傳,末學會大略解釋,供養大家,謝謝。(節錄自毛惕園居士所著「念佛法要」一書之卷二,網址:http://book.bfnn.org/article2/1142.htm

 

註:文中的【按】…,是毛居士的評語,非末學所寫,先作報告,謝謝。

 

念佛不休

 

唐善導大師,蓮宗二祖也。因見道綽禪師淨土九品道場,喜曰:「此真入佛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精勤禮念。旋至京師,激發四眾。每入室長跪念佛,非力竭不休。雖寒冰亦須流汗,以表至誠。常念佛一聲,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至百千,光亦如之,人皆能見。出則演說淨土法門,無暫時不為利生事。三十餘年,未嘗睡眠,除沐浴外,從不脫衣,護持戒品,纖毫不犯,絕意名利,離諸戲笑。每自獨行,不與人共,恐談世事,妨修道業。三衣瓶缽,躬自持洗,好食供眾,粗惡自奉,乳酪醍醐,皆不飲噉。所有襯施,用寫阿彌陀經十餘萬卷,畫西方聖境三百餘壁,修營塔寺,然燈續明,終歲不絕。道俗從化者眾,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日課佛名一萬至十萬者,其間得三昧,生淨土者,不可勝紀。忽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前柳樹,向西祝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端身立化。

 

【按】大師係阿彌陀佛化身,為念佛示範,廣度眾生。願即效法,絕意名利,念佛不休。

 

大意:唐朝善導大師,淨宗第二代祖師,因為見到道綽禪師的修行道場,方知淨土法門是直接、快速之脫離生死輪迴法門,於是從此精進拜佛、念佛,後境界越高,便至京城鼓勵四眾(出家男眾、出家女眾、在家男眾、在家女眾)念佛。常長跪念佛至氣力用盡才休息;即使寒凍天氣也要念出汗來,以表誠心!念佛時常有光從口出,念多少聲佛,出多少光,人們亦都能見到。除念佛外,無時無刻不勸人念佛。三十多年不睡覺…生活中除自念佛、勸念佛,不與人多聊無益之事,常獨自步行念佛,不與人多說話,怕影響了心的清淨(閒話說多確實會讓心雜亂,況大師已經活在彌陀光明輕安中,大樂也)。

 

大師心慈悲,好食給人吃,粗劣食物自己吃,精煉的奶製品皆不敢吃。所有信眾的供養都花在寫阿彌陀經十多萬卷並送給人,另畫西方極樂圖三百多幅,修塔寺、燃佛燈,終年不休。因此越來越多人願意跟善導大師學習念佛,有的念彌陀經十萬到五十萬遍,有的每天定課念佛號一萬至十萬聲,因此有的人念到一心不亂(得三昧),而生淨土者非常多。一天,大師忽然對弟子說:「我要拋卻這臭皮囊,回西方去了。」後登上寺前柳樹,面向西方說:「願阿彌陀佛及觀音、大勢至二位菩薩幫我,讓我正念分明,得生『安養國』(即西方極樂世界)」說完站著往生了。

 

福慧雙修

 

唐五會、法照大師,蓮宗四祖也。居衡州雲峰寺,勤修不懈,蒙文殊以威神,攝入五臺聖境,禮問:「佛法浩瀚,修何法門,最為其要?」文殊告曰:「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我於過去劫中,因念佛供養故,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禪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常念,令無休息。」問云何念?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決定往生,永不退轉。」並舒金臂摩頂授記:「汝以念佛故,不久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願疾成佛者,無過念佛,則能速證菩提。」師歡喜作禮而退。於是篤志念佛,日夜無曠,誓生淨土。忽見梵僧佛陀波利曰:「汝華已就,後三年華開矣。」至期,謂眾曰:「吾行矣,」端坐而逝。

 

【按】大師蒙文殊開示:念佛供養,福慧雙修,最為徑要。願即信受奉行,日夜無曠,誓生淨土,速證菩提。

 

大意:唐朝法照大師,淨宗第四祖,在雲峰寺精勤修行,忽蒙文殊菩薩以威神力加持,到了五台山聖境(另一度空間維次,一般人見不到),法照大師跪拜問:「學佛最快成就的是哪一個法門呢?」文殊菩薩說:「現今念佛正是時候;所有修行法門,最殊勝即念佛加上供養三寶最為快速!我在過去久遠年代,因念佛供養,證得圓滿的智慧(空能生有、空有不二),故知過去諸佛,皆從念佛成就,故知念佛法門,是所有法門中最殊勝的!你應常念佛,無間無斷!」「那怎麼念呢?念那尊佛?」法照大師問。「在這個娑婆世界(十億個銀河系)西方經過十萬億佛國土,有阿彌陀佛,其願力不可思議,你要念他名號無間斷,命終決定往生、不退成佛!」文殊菩薩說完又伸出金色手臂為法照大師摩頭預言:「你以念佛之故,很快就能夠成佛。若善男子、女人願快速成佛者,就修念佛法門,可速成佛!」法照大師歡欣禮拜退去,精進念佛,日夜不休。有一日,見印度僧人「佛陀婆利」說:「您的蓮花已成就,三年後花開見佛。」三年後,法照大師與眾人說:「西方緣熟,我走了。」便坐著念佛往生。

 

註:三寶乃「佛、法、僧」,佛表「覺而不迷」,法表「正知正見」,僧表「清淨無染」;存一顆清淨無染,不被名利、惡習氣所轉之覺悟、正見心,乃真供養三寶。故若一心念佛,亦福慧雙修也;若不能從早到晚念佛,平常再輔以多行善功(助人、印佛經、正知見佛書、修十善、修佛寺、造橋舖路…)以迴向求生西方,亦大有利益。

 

誘兒念佛

 

唐臺巖、少康大師,蓮宗五祖也。姓同,縉雲人。幼出家,通經論,善毘尼。嗣詣洛陽白馬寺,見善導大師西方化導文放光,因至長安光明寺善導大師影堂瞻禮,感大師現身空中:「汝依吾教,廣化有情,他日功成,必生安養。」一遂往新定,人無識者,乃乞錢誘小兒念佛一聲,即與一錢,月餘,念佛求錢者眾,師云:「念佛十佛,乃與汝錢。」如是年餘,凡男女少長見師者,皆云阿彌陀佛,念佛之聲,盈於道路。旋於烏龍山建淨土道場,築壇三級,每遇齋日,善信畢集,乃升座高聲念佛,眾共和之,見師念佛一聲,一佛從其口出,十聲十佛,若貫珠焉。師云:「汝等見佛者,必得往生。」眾皆欣慰。禮佛人數千,亦有道不見者。忽囑道俗:「當於淨土起增進,於閰浮提生厭離心,汝等此時見我光明,真我弟子。」遂放異光數道而逝。

 

【按】乞錢誘小兒念佛,以財法二施,廣化有情也。佛從口出,放光而逝,乃念佛功成,必生安養也。

 

大意:唐朝少康大師,淨宗第五祖。小小年紀就出家,通達經論,精於戒律。有日到洛陽城白馬寺,見到善導大師「西方化導文」竟放光芒,因而到長安城光明寺善導大師的紀念室瞻仰頂禮,忽然見到善導大師現身空中,說:「你依我的教誨,精進念佛並勸他人念佛,日久功成,必生西方極樂世界!」少康大師便往「新定」去,沒人認識他,於是他向人化緣銀錢,再用錢勸誘小孩童念佛一聲給一塊,一個多月後,念佛求錢的人越來越多,少康大師便又說:「念十聲佛才能給一塊。」就這樣過了一年多,男女老少都認識了少康大師,一見面就是一聲「阿彌陀佛」,此後街上滿是念佛聲,少康大師見緣份成熟,便在烏龍山建念佛道場…,當大家會集一處,大師就帶大家大聲念佛。少康大師每念一聲佛號,口中就出一尊化佛,念十聲就出十尊化佛,好像一串珠次第而現,大師對大家說:「你們有見到化佛者,必能往生西方!」大家聽了很感安慰,不過也有少數沒見到的(大概念佛不精進,生西心願不懇切故),大師此時忽然對大家說:「你們要繼續努力念佛,對地球(閻浮提)生出離心,你們此刻有見我光明者,真我弟子也!」說完身放數道光芒而往生。

 

註:少康大師,古大德亦謂其為阿彌陀佛化身也,有其典故。

 

萬行莊嚴

 

宋永明、智覺、沖玄、延壽大師,蓮宗六祖也。錢塘王氏子,知稅務,多用官錢,買放生命,罪當死,臨刑,錢文穆王使人瞷之,色不變,命釋之。遂出家,參天臺韶國師,發明心要。以宿願未決,登智者巖,作「一心禪定」與「萬行莊嚴淨土」二鬥鬮,冥心精禱,七拈皆淨土鬮,於是一意修淨業,蒙觀音以甘露灌口,獲大辯才,著宗鏡錄及萬善同歸集,指歸淨土,後往永明寺,日行一百八件佛事,夜往行峰,行道念佛,人聞天樂鳴空。誦法華經積一萬三千卷,弟子一千七百人,常與眾授菩薩戒,施鬼神食,買贖生命,皆以回向淨土。忽焚香告眾,趺坐而化,年七十二。後有僧病人冥,見王供像殿左,勤致禮拜,詢知為師,已往生上上品矣,王重其德,故禮敬耳。

 

 

【按】大師係阿隬陀佛化身,猶七拈皆淨土鬮,始一意淨業,上品上生。為志在禪定,而行必捨禪修淨者示範也。

 

大意:宋朝永明延壽大師,淨宗第六代祖師,王婦人的孩子,作小官(管錢的),常盜用官錢(公款)買魚蝦、鳥等生命放生,東窗事發,被人發現,判死刑,大師之前供稱盜用的公款都是放生用的,不是自己用,錢文穆王就命人在行刑現場偷看,大師臨行刑時果然神色安然,毫無恐懼,於是錢文穆王知道大師沒說假話,便命人將大師放了。大師於是出家為僧,到天台山與韶國師學禪,洞徹心性之理。但心裏放不下的,該領人修淨土還是修禪?於是登上智者大師紀念山巖,誠心捻鬮決定,結果七次都是指示淨土,於是延壽大師專心弘揚淨土法門,後又蒙觀音菩薩以甘露水灌口,遂獲大無礙辯才!著有「宗鏡錄」及「萬善同歸集」,此二文集皆導歸淨土。

 

後往永明寺,認真念佛修行,很多人常聞到天樂鳴空。誦「法華經」一萬三千部,有弟子一千七百人,常為眾人傳授菩薩戒,行佛事施鬼神食物、買放生命,都將功德迴向西方。有一日忽然點香告知大眾,坐著往生西方了,壽七十二歲。

 

後來,有一名僧人生病,魂魄入了陰間,見到閻羅王供一尊像在大殿左側,勤懇禮拜。問閻羅王,閻羅王說,這是永明延壽大師,已上品上生西方了,閻羅王因敬重大師盛德,所以禮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