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生,勤念佛,得福延壽世界安

 

此文是印光大師(淨宗第十三代祖師,大勢至菩薩化身)回復弟子章居士的書信片段,引用自此:http://big5.xuefo.tw/nr/article33/333446.html ,應是糾正弟子的錯誤謬論。末學有稍修正一些可能的錯字或簡字,說明在先。另有白話略說明,有錯還請海涵。末學咪弟頂禮。阿彌陀佛!


≡≡≡≡≡≡≡≡≡≡


猛獸、毒蛇、蝗蟲之類,均由人心凶惡,故致傷人。若向彼念佛,及教一切人各念佛,彼當自去,豈殺之而能為民除害乎?乃是引人造業,永生永世受殺報。汝學佛戒殺,而發此最可惡之言論,若不懺悔,必遭天譴。

 

(龍梓修在江北某縣作知縣,民以蝗蟲為災請驗,至一處,其地踏著,頗鬆陷腳,問蝗蟲何在,云腳下即是,有數寸厚,數里寬,十多里長,尚未長翅,翅成一飛,則將蔽天日,嚇極不敢出一言,遂拜天地,求賜民命,未經二、三小時,忽大雷雨,蝗蟲隨雨而滅,此以不能設法,而求天滅蝗之一大感應也。若出令令燒埋殺,試問有此大力乎?)

 

一幼女買一拍蠅器,遂見蠅即拍,未幾時,全屋均被蠅扒滿。其祖母遂大開門窗,念佛求蠅去,而蠅遂盡去。以此女尚有善根,遂以此相,止彼殺業。否則,日日殺生,己亦隨之夭壽矣。

 

孫叔敖之事不可學,試問誰有此好心乎?無此好心,則自造殺業,教一切人造殺業也。且雙頭蛇,係不多見之異物,故叔敖殺而埋之。

 

猛獸、毒蛇、蝗蟲,非殺能止之物。唯大家發慈善心,同念佛號,彼必遠去。汝何不見《普門品》「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乎。

 

汝以不知世務,發此自陷陷人之極重惡話。若不為汝說破,則前路通是怨家矣。話可妄說乎?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章以銓居士書三。

 

白話略解:


猛獸毒蛇蝗蟲這些,都是因為人心凶惡故而傷人(皆前世或今生因果(主要是殺業)),若是對其念佛及平日教一切男女老幼各自多念佛,這些毒蟲猛獸,自然離開。豈是用殺所能解決的!更遑論為民除害了。(你的荒謬說法)是引人造殺業,未來生生世世受殺業之報應!你學佛戒殺,卻說此最可惡之言論,若不懺悔,必遭天譴。

 

(有龍梓修在江北某縣作知縣,百姓跑來告知蝗蟲為災請他去看一看,知縣到了一處田地,感覺地上很鬆軟,腳都陷下去了,他問百姓蝗蟲在哪?百姓說:就在您腳下。這小蝗有數里寬,十多里長,還沒長出翅膀,若長出飛天,將會如烏雲遮蔽太陽之多,知縣看到嚇得不敢說一句話(知道自己無力解決),立刻敬拜天地(百姓應也同跪拜求天),求天賜百姓性命,不要餓死!未經二三小時,忽然下了大雷雨,蝗蟲竟消失了。這就是自己沒有辦法,而以誠心感天致滅蝗的大感應!想想,若是知縣下令對小蝗燒之、殺之、埋之,能有這樣的大效果嗎?)

 

有一小女生買了蒼蠅拍,見蒼蠅就拍殺,沒多久,整個屋子都是死蠅舖滿。她的祖母就到處打開門窗,念佛求蒼蠅快跑,而蒼蠅真的都飛走了,幸好這小女生有點善根,看到這種神奇情形,就停止殺害蒼蠅,否則天天殺生,小女生將來亦當夭折短命。(●註:若是命中註定短命(前世殺業較重故),若能慎口業、端正心念行為,愛惜動物蟲蟻莫傷害,盡量吃素,則必能延壽少病增福消災,若能多念佛更好,有佛力大加持,更吉祥避災)

 

至於孫叔敖之殺蛇,不可以學(古代孫叔敖誤信謠言,以為見到雙頭蛇的人必死,某日他見到雙頭蛇,就殺了牠,埋起來不讓人看見,這是一念大慈心(他要救許多人,不讓他們見到雙頭蛇而死),另當別論,孫叔敖後來做了大官;他的福報來自大慈心,而不是隨意殺蛇),請問世間能有幾人有這樣的大慈心?沒有這大慈心,則常殺生,等於教一切人學著造殺業也(殺業必大量累積,對己對一家都不利),且雙頭蛇,是很少見的奇異動物,所以孫叔敖才殺而埋之(是誤信謠言,否則他也不會殺的)。

 

一切猛獸毒蛇蝗蟲,不是用殺就能止住牠們生長的。唯有大家發慈悲善心,同念佛號,牠們一定會遠離。你怎不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所說「若惡獸圍繞,利牙利爪恐怖,念觀音之力,惡獸必速速遠走四方,一切毒蛇毒蠍,毒氣煙火燃燒,靠念觀音之力,自然隨著念觀音的音聲,都會回轉離開、消失了!」你因為不瞭解世間、出世間的因果道理,而說出這些沒理的自害害人的極重惡毒言論(可能是指其不信因果),我若不為你把話說清楚,則你的未來將都是前世今生的數不清冤家現前(那就完了),話可以亂講的嗎?

 

●註:殺生,只會更結新仇,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此次蝗災,亦是之前這些種田人平日農務時可能傷害了許多蟲及其他前世今生的殺業而導致蝗蟲大量繁殖要來報仇。現今世界,常殺動物蟲蟻且噴農藥殺蟲,故今日世界瘟疫越來越密集,實是錯誤教育所害,學校教人殺蟲,農作物噴農藥想增加產量,結果是污染土地,蔬菜也變質了也含殘餘農藥,正是害人害己也,若能人人莫傷害動物小蟲,則世間必不起瘟疫及大天災戰爭,世界平安,風調雨順,人民幸福。就算別人不做,我們自己做(戒殺、念佛、盡量吃素,培養慈心),亦能有護法神保佑。

 

≡≡≡≡≡≡≡≡≡≡≡≡


下面文章是淨空老法師的開示(乃節錄一部份,全文連此:https://ft.hwadzan.com/dv.php?sn=02-039-0026&lang=zh_TW ),有念佛(也念「無量壽經」,是依夏蓮居大士的會集本「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治好紅斑狼瘡的劉素雲老師,也有齊素萍居士念佛給蝗蟲且將小麥供養給牠們、不傷害牠們,沒想到下了雨,小蟲都不見了,小麥都回收了。也有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明朝一代高僧)念佛解除旱災的例子。淨空老法師亦提過有在澳洲種蔬果,放念佛機給小蟲小動物聽,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且分一小塊地給小蟲吃,也分一部分果樹給小鳥吃,結果小蟲、小鳥都很聽話,不吃大部分的蔬菜果子,只吃自己分到的小區域蔬果。且蔬果都長得非常好,附近的農夫都過來問為何這裏的菜都長得非常好?(這是善心所種出來的,自然生長得好)。馬來西亞的同修,不噴農藥不傷害蟲,農作物一年比一年好,五、六年後大豐收!


末學我最近在電視上有看到某個國家有農夫種農作,特地在農地外圍畫出一部分給大象吃,結果大象真的很聽話,牠們不踩吃農夫田中農作,只吃自己分到的部分,可見動物都有靈,善心引善境,此即「心、境一體且境隨心轉」。


~~~~~~~~~


「故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即專恆依止持名念佛法門之義也」,重要!我們應當萬緣放下,不但萬緣放下,連佛法也放下。蓮池大師給我們做的榜樣,他老人家「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他不再搞了;「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你們喜歡學哪個法門儘管學,他老人家恭敬讚歎。他自己呢?自己是專念彌陀,真專。有一年,他住在杭州,他的道場我去參觀過,我去過,現在開茶館,實在是我們看得很難過。大雄寶殿裡面佛像全沒有了,做成茶館,祖師的道場!他那個大殿叫神運殿,所以我們想到就很難過。有一年杭州乾旱,非常嚴重,太守,那個時候的太守,就是現在叫市長,去求老和尚,希望老和尚發慈悲心為乾旱求雨。這個在佛門裡面,你看大課誦本裡有求雨的一個儀規,這是求龍王。蓮池大師跟大家說,這儀規我都不會,我只會念佛,我們一起去念佛好了。帶著一大堆人,敲著木魚念阿彌陀佛,就在那田埂上走路,真的,他走到哪裡,雨就下到哪裡,真靈!就用一句阿彌陀佛,什麼一些儀規都沒有,誠則靈!蓮池大師傳記裡有記載這麼一個故事。這一句阿彌陀佛非常管用,只要誠心誠意,決定沒有懷疑,決定沒有夾雜,他就有感應,蓮池大師用阿彌陀佛佛號求雨,求到了。

 

  在現代,好像是前年,山東慶雲,齊素萍居士在那裡建個廟,金山寺。她那個地方,那個時候小麥,四百畝地的小麥要收成,忽然遭到蝗蟲,這個事情麻煩了,小麥會被蟲吃光。附近的農民告訴她要噴農藥,齊居士打電話來問我,噴農藥是殺生,我說妳好好去想想看怎麼處理。她最後想通了,不殺生,絕不噴農藥,寧願四百畝小麥統統給蝗蟲吃掉,供養牠們,也不殺害牠們。這個念頭起了,她也帶一群人到麥田裡面去念阿彌陀佛,在麥田繞佛;下了一陣小雨,刮一陣風之後,那些病害蟲一個都沒有了。附近這些農民感到很驚訝,怎麼會沒有?真的,一個都找不到,大豐收。如果她要是噴農藥,跟這些眾生結下冤仇,那就麻煩大了。她發的是慈悲心,一個小蝗蟲都不殺。她也沒想說牠離開,結果這些小蟲真的沒有了,這是她告訴我的。前個禮拜,你們看到東北的劉素雲居士,十一年前得紅斑狼瘡,非常嚴重,醫生告訴她,讓她心理有個準備,她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她得的是嚴重的紅斑狼瘡,比她輕的都走了,她就一個信念「阿彌陀佛」,相信阿彌陀佛是大醫王,阿彌陀佛一定能把我的病治好,就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那病真好了,到今年十一年了,到我們這裡來給我們做報告,講了十幾個小時,講得真好。今年六十六歲,在我們這裡一天講兩小時,講完之後,深圳向小莉把她請過去,在她那個道場講了兩天,一天八小時,六小時講演,兩小時答覆問題,一點沒有疲倦的相。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有不思議的威力。

 

≡≡≡≡≡≡≡≡≡≡≡≡≡

 

下面這三段亦是節錄,全文連此:https://ft.hwadzan.com/dv.php?sn=02-039-0156&lang=zh_TW

 

 昨天鄒女士到這來看我,這是本地(香港)的一位大德,她告訴我,香港人真正相信佛的太少太少了!香港人不少,他天天想什麼?想發財,想賺錢,你跟他講佛法的道理他聽不進去。她來到我們這裡參加六和敬學習,現在才找到不到十個人,不容易找!所以好多信息告訴我們,將來大災難的時候這個地方會被淹沒,為什麼會被淹沒?貪婪感得來的是水災,不就這個道理嗎?我們能不能免掉水災?可以,我們把貪心斷掉,這個地方就不會有水患。可是誰相信?不相信!你們在胡說八道,你們在迷信。現實重要,他們相信現實,現實就是賺錢第一,一切都向錢看,除了錢之外什麼也不知道。現在像這種觀念在全世界太普遍,所以很多預言講海水會上升,大地會淹沒。海水為什麼上升?全世界人個個都貪婪而沒有止境,這還得了!這就感得海水上升。因為整個地球也是我們念頭變現出來的,不善的念頭就帶來災難。所以,念頭只要一轉,災難就沒有了,問題你信不信?真要相信,靈得很!

 

  我們也做了十年的實驗,大概有十一、二年的樣子,我們種一點蔬菜,不用化肥、不用農藥。最初做實驗的是馬來西亞的一位同修,在古晉種了一片菜園。第一年,所種的蔬菜百分之九十五被蟲吃掉了,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決定不殺生。蟲吃掉也好,第二年再種,蟲客氣了,大概留了一半,蟲吃了一半,留了一半。我到那邊去參觀的時候,好像是第五年,第五年還是第六年,參觀的時候告訴我,現在小蟲吃的菜是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保留給我們。難得!你不殺害牠,牠不害你。二000年我移民到澳洲,澳洲地大人少,土地很便宜,我住在鄉下,距離城市開車十五分鐘,鄉下。我把我鄰邊的兩塊地也買下來,所以院子就很大,一共是二十八英畝,一英畝是六個中國畝,差不多有一百七十多中國畝,我們就開闢做菜園。我們這次種菜,我們就跟小蟲商量,我們劃一個區,告訴小蟲,這個區專門供養你們的,我們種植也非常用心來培養。小蟲真聽話,牠就吃這個區域的,隔一個田埂那邊的菜牠碰都不碰,好處!我們的菜園放念佛機,所以蔬菜都是聽阿彌陀佛佛號生長的,菜長得特別好。菜農到我們這裡參觀都佩服,問我們,你們是怎麼種的?怎麼種得這麼好!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我們也種了果木樹,院子很大,種了三十多種果木樹,我們跟小鳥也訂了條約,指定幾棵樹,那些樹上水果你們可以吃,沒有指定的你們決定不要動。合作!

 

  小蟲小鳥很好處,最難處的是人,人不好處。小鳥小蟲到最後,連蚊蟲螞蟻、蒼蠅都聽話,我們跟牠和睦相處、共存共榮,互相不傷害。你看十年的時間,這不是偶然的,這麼長的時間,以後我們到處都這樣做法。二00五年、二00六年、二00七年、二00八年,我們在湯池小鎮開闢了一個小農場,三十畝地,種的蔬菜、水果。更進一步了,給小蟲訂的條約都寫出來,用個小牌子插在那個地方。為什麼?很多人去參觀,讓大家看得見,都插些牌子,我們跟小蟲、小鳥簽的約。真聽話!何必要去傷害大地?農藥,病害蟲毒了,你要曉得土壤也毒了,那個有毒的土壤,將來無論種什麼東西它都帶的有毒素。所以你害那些小蟲,還害自己,錯了!科學要實驗,我們這十年做的實驗證明了,用科學方法證明了,你說我們飲食多麼健康。所以,害人就是害自己,你害那些病害蟲、害這些小鳥,你害了土壤,最後害了自己。你愛這些小蟲、愛這些小鳥,你就愛護自己,我們愛牠,牠也愛護我們,連植物都有感應,花開得特別香,果長得特別甜。何必要做這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人與一切眾生,連植物都有感應。現在我們曉得,不但植物,山河大地、礦物都有感應道交,它都是活的,它不是死的。從《華嚴經》上我們知道了,現在量子力學家也證實,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統統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有感情的。所以,佛教給我們真實慈悲、真誠慈悲,這佛菩薩。與十法界依正莊嚴相處,總的理念,真誠慈悲,感應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