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見聞記(二十一)

 

「念佛感應見聞記」一書(網址:http://book.bfnn.org/article/0526.htm ),是林看治居士一生勸人念佛之感應事蹟,淨空老法師與林看治居士早年曾是講經班的同學(老師是李炳南居士(雪廬老人));淨空老法師曾說:這書中一半人他都認識。老法師曾讚嘆林看治居士的講經法緣特別好(很多人喜歡聽),故老法師也向其學習,說,我要讓國中程度的人就聽得懂。(所以老法師講經說法用字遣詞儘量家常化、深入淺出,俾讓學佛人易得法益也。)

 

林看治居士已於民國八十一年預知時至、安詳往生,享壽八十六,火化得舍利數百。往生前二年,交代後事,往生前一周,向蓮友說:「我要回家了。」又連聲讚嘆:「真有西方極樂世界!」(詳情見此書末後)以下若有「註:…」是末學所寫,先報告之,謝謝。

 

以下節錄本書幾例:有敬佛得福、殺生遭殃等幾個例子。

~~~~~~~~~~~~~~~~~~~~~~

(五三)殺生要獲短命之報

 

古德云:「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由心造,業隨心轉。」這幾句話念起來很簡單,講起來卻是不容易,「心如何造業?」「心又如何轉業呢?」且舉下面事實幾則,用作說明。

 

在去年二月中旬,有一位誠中念佛班的同修,名叫寬金,住在本市湖北街,年六十八歲,有一天她來聯誼會,對我說:人生在世,未學佛時,迷惑顛倒,時常造罪作業,但卻不知道起心動念終日造罪作業。自從念佛聞法以後,才覺知「業由心造,業隨心轉」的道理。我就問她:「你怎樣才覺悟這二句,甚深微妙的道理呢?」寬金師姊就說起她廿年前住在故鄉梧棲的故事。

 

她有三個男孩,當年排行第二的已二十歲。有一天早晨,老二出外散步,回來的時候,歡天喜地雙手奉了一條活跳跳的紅魚,大約一尺長,高高興興的向我說:「媽!這魚我在淺水溝裏捉來的,趕快煮薑絲給我吃吧。」

 

凡夫的習氣,以為吃活生生的動物是要有口福的,不知一失足成千古恨,老二自從吃了那條活魚以後,那天晚上睡夢中,就看見一個大約十七八歲穿紅衣的小姑娘,向老二求婚說:「你已經答應了我的親事,我要與你結婚了。」自此以後那女魂每夜都來糾纏,老二即時一病不起,中西醫師皆束手無策,醫藥失效,不到十天,可憐二十年華,竟一命嗚呼哀哉!

 

寬金師姊,回憶老二當時亡故的慘情,很感嘆的說,可憐生在窮鄉僻壤的故鄉,無善知識宣揚正法,所以愚痴至極,不知道殺生要獲短命報,所以不會教兒子把那條魚放生,不吃他的肉,就不與那女鬼結怨,被她拖去三惡道中受大痛苦此種糊塗行為,就是業由自己心所造出來,由於在未聞佛法以前,殺生害命,造此惡業,我自己就得到失子的報應。

 

註:佛法誠是可貴難聞,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若是阻人信佛,則將來的果報就是生在無佛法地區,無緣聽到因果報應乃至一生解脫的念佛法門,則必將造諸罪業,這就是惡性循環。故能聽聞佛法,該慎之、愛之、惜之,努力行之也。

 

(五四)裝佛金身火跳過屋

 

寬金師姊是夙具善根的女人,自從失子,悲痛之餘,就計劃遷居,改變環境,所以在十八年前,把長男留在故鄉管理家產,自己就帶著老三進傳,移住來臺中旱溪,租屋居住,母子相依為命,自力更生,到一家膠鞋工廠做工生活,不久就與旱溪一帶的蓮友們,每星期一同來蓮社念佛,星期六亦來社聽經,做了一位虔誠的三寶弟子。

 

有一天下午,師姊由工廠回家,路過一家土名叫做「雞屎」的女人家門口,看見她的小孩,手裡拿著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在地上玩,師姊看了很不忍心,立刻就找他母親:「雞屎!你可不能造罪,為什麼把菩薩聖像讓小孩玩,這樣會造很大的罪業啊!」雞屎隨即回答她說:「這是婆婆在世時供奉的,我是不相信拜那木頭的,我不要,你要你就拿去好了。」寬金師姊喜出望外,請過來一看,是一尊木刻的六七寸高的菩薩,已經面目全非,就把菩薩請到佛具店去,花了一百多元替菩薩裝金。就在家裏安位供奉起來,朝暮虔誠禮拜,稱念菩薩聖號,真是法喜充滿,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我就追問師姊,那沒有善根的女人現在怎樣了?師姊說:可憐這位名符其實的女人,不久就財散人亡,不知移居到何處去了。我想:這該是由於愚痴無知而造業獲報的一個事實。

 

經過一年多,有一天師姊在工廠做鞋的時候,忽然有一人慌慌張張來報告說:「阿婆!阿婆!你家鄰居失火,現在大火延燒,快要燒到你的房屋了。」師姊一聽,真是魂飛魄散,急跑回家,一路上摔了一跤,爬起來又摔倒了,但她口中,一直念著「觀世音菩薩」默禱大士救苦救難,幸好遇一騎腳踏車的中年人,看她如此可憐,問明情形,就用腳踏車載送師姊回家,到家一看,真是意料之外,為什麼火會跳過自己的房屋,左右房屋都被火燒的變成了灰,而中間自己這一家房屋卻依然存在,很多人都來為師姊祝福,說她虔誠拜佛菩薩的感應,最奇怪的大家都說:「你家的門是鎖的,為什麼只聞到香香的白煙,一條條從門隙中鑽出來,我們大家都有生以來,從未嗅過那樣好的香味。」師姊說:這一定是觀世音菩薩顯示的奇跡。以上是寬金師姊念佛菩薩而得到的轉業感應之一。

 

註: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是阿彌陀佛度眾生往西方極樂的得力助手。除念佛外,亦可多念觀音菩薩(譬如每日念一千、二千聲回向世界眾生,自他兩利),配合一顆慈悲心,必遇難呈祥。

 

(五五)最奇妙的轉業感應

 

寬金師姊自從脫免火災之難以後,信佛念佛,更加虔誠,並且逢人就宣揚佛菩薩的靈感,可是兒子老三,當兵期到了,要服役三年,生活就成了問題,不知如何是好?師姊就很虔誠地向觀世音菩薩哀懇說:「信女寬金,過去愚痴,不知因果報應的利害,造了很多惡業,所以災難苦厄重重,現在得聞正法,感謝佛菩薩庇佑,得以平安過日,可是現在要求佛菩薩,幫我一個忙,代我找一個工資較優的職業,因為現在鞋廠工資一天只有五元,兒子要到海軍陸戰隊服役三年,我這三年生活,僅每天三餐就難度日,弟子自知這是對佛菩薩近乎無理的要求,因為信女已經五十多歲,又不識字,職業自己難找,敢求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代我設法解決這三年間的生活問題。」師姊早晚是如此哀求。觀世音菩薩真是靈驗無比,不負苦心人的哀求,有一夜,師姊忽然三更做夢,有一位大約十五六歲的女子對她說:「寬金你要好的職業,明天早上,帶飯盒去做工的時候,須走小路,不可以走大路,就有貴人幫你的忙。」這句話說完忽然不見了。翌晨,當師姊帶飯盒出門的時候,想起昨夜的夢境,半信半疑,本來每天出門皆走大路,可是今天改向小路走走看。走到半路,在一棟高級住宅的墻邊,有一位小姐笑咪咪的走來問她:「你的名字叫寬金,要去鞋廠做工是不是?」她連忙應是,心裏卻奇怪她怎麼這樣清楚?小姐又說:「我們董事長,清早叫我在此等你,他請你入內坐一坐,有話對你說。」

 

寬金師姊當時滿懷莫明奇妙的隨其入內,董事長很親切地問她:「你的名字叫寬金,你的兒子要到海軍陸戰隊服兵役三年,所以要尋一處比較好的工資是不是?」她就回答是。董事長又說:「我們的工廠有一位工友小姐,專管燒開水泡茶的工作,可是這位小姐,指甲留得長長又染的紅紅的,所以茶壺茶碗茶盤都很髒,她怕指甲斷掉,所以都洗不乾淨,現在要換一位,只要把茶具天天洗乾淨就好,請你來擔任此職如何?工資是一個月四百五十元,年終獎金一個月。」師姊聽了董事長滔滔不絕的說了一大套話,滿心歡喜說:「多謝董事長好意幫忙。」

 

寬金師姊自從辭了每天五元工資,轉入每月四百五十元的月薪,確實認真工作,可是時勢潮流,大工廠雇用老太婆當工友,實屬罕見,所以廠裏有一部分職員,眼看一個老太婆捧著茶在辦公室出出入入,頗不順眼,就半開玩笑的向董事長建議說:「董事長!你雇用這老年人捧茶真沒有意思?」有的就插嘴說:「董事長假若找不到年輕的,我明天馬上帶一位聰明又伶俐的來替換。」

 

董事長連忙說:「不可!不可!這事請你們原諒我,因為我與觀世音菩薩約好,菩薩叫我幫助她三年。」當時辦公室裏大家都笑起來,以為董事長說神話,就問他:「菩薩如何對你約好,要你幫助這阿婆三年呢?」

 

董事長就向大家說:「這位寬金阿婆,不是我親戚,我又不認識她,不信你們問她,立刻可以證明。因為請她來上班前夜,我在似夢非夢裏,看見一位女子,大約十六歲左右,她對我說:她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前來拜託,因為有一位很虔誠的老年信女,她的男孩要去當兵三年,所以生活發生問題,要求董事長你僱用三年,其中若有人反對的話,你亦不可灰心,三年幫忙到底。」當時我就問那女子說:『那老信女我又不認識她怎麼辦呢?』那女子又說:『老信女名寬金,明天早上七點多鐘,手裡拿著飯盒要去鞋廠做工,會從你的門口經過,你祗要依時派人在門口等候就好。』說到這裏那女子就不見了。」

 

當時寬金師姊就對大家說:「原來就是觀世音菩薩慈悲,不但托夢董事長,同時亦指點我,叫我早上上班時,不可走大路而走向小徑,就有貴人幫忙,誰知真的就遇上了這段奇緣,當董事長那樣親切讓我入廠工作時,我一肚子疑雲,董事長怎會知道我那樣詳細,經過那次解釋,才知道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替我解決的。真是佛法無邊,不可思議!」師姊感激地說:「自從那天,董事長解釋了其中不可思議的奧妙以後,三年中間,就沒有一人再說一句閑話了。」話說到這裏,我就問她:那位董事長姓甚名誰?師姊說:他姓張名吉,他是「廣源麵粉廠」的董事長,以上完全是事實,這是寬金師姊念佛所得的轉業感應之二。

 

註:佛菩薩境界本自圓融,故感應事蹟亦正中無偏無副作用也。但感應端在真誠心,心若不能長久恭敬,則佛的感應亦自漸飄緲淡去。故善人得善報,就算有惡報,亦是重報轉輕報;惡人得惡果,就算一時有(邪)福,亦是終究嚐惡果。

 

(五六)念佛轉業享受福報

 

佛為三界導師,四生慈父,歸信者滅罪恒沙,稱念者得福無量。

 

再說寬金師姊的三男進傳,自從受母親薰習,深信佛法,了知念佛菩薩的好處,所以入伍受訓後,嚴守軍規,閑時就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聖號,常蒙佛菩薩慈悲加被,如在游泳的時候,頭頂虛空,曾見白衣大士顯化,說起來真令人難以置信。

 

時間真快,進傳服役三年期滿還鄉,青年人受了良好的軍訓教育,心中無掛無慮,加以念了三年的聖號,所以變成一位品行端正的福德智慧男,回到家後就到麵粉工廠,向董事長以及諸人道謝在服役期間,其母受大家種種照顧的事。當時廠中有一位職員,眼見進傳忠厚樸實,英俊瀟灑,願將她的千金與他共結秦晉之好;寬金師姊在三年中省吃儉用,加上退職獎金一共積了一萬元,作了娶媳的費用,真是意外地得到一位富而不驕的賢慧媳婦。不久就在北區買了幾間舊屋自己做起生意來,在進傳的忠厚認真經營之下,蒸蒸日上。五年前就把舊屋拆除,新蓋了一棟水泥鐵筋樓房。佛菩薩聖像供奉在樓上,師姊更是朝夕禮拜修行,享受人間天倫之樂。這些這些,大家都說是佛菩薩的庇蔭,這也就是轉業後所得的福報。

 

註:學生在校,有的被欺負;菜鳥(新兵)當兵,有時要吃排頭(被欺負)。欲免此難,當孝敬父母、戒殺(莫傷小螞蟻、蚊蟲、蟑螂等),常念佛菩薩名號,言語端和,心意純正,則自得安和無憂之利。

 

 

arrow
arrow

    m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